128天,我的新媒体运营转行求职全记录

本文长期更新

2017/12/07更新:截至目前,已投递15份简历,获取了11份面试,简历过筛率73%。

因为朋友从事新媒体运营的原因,一直听她说新媒体发展前景不错,而自己从毕业一来从事的工作都比较鸡肋,所以在2017年的下半年,我开始想转行从事新媒体工作,但是自己对新媒体是完全一无所知。

我想这样的状态应该是大多数想转行新媒体的求职者的普通情况吧。

我自己也是从完完全全的零基础转行新媒体的,在一开始我也和大多数人一样,很迷茫,没有方向,后来通过看知乎、学课程、请教同行、老师、做项目,终于对新媒体运营有了直观的认识,也掌握了新媒体核心知识。我想说其中最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是:不断地保持输出。说的直白一些,就是参加项目实战,因为在整个项目实践过程中,通过不断地调整、修改项目,我可以非常快地提升新媒体运营的专业能力上,而且最重要的时候是,我才能够有一套用于求职的新媒体项目作品集

面对一个全新的行业,不知道从何下手,是很正常的,且在转行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不过大多无非是没有工作经验、不知道需要哪些知识储备、不知道新媒体工作职责是什么等等。

从传统行业,或者说是学历背景、各方面基础几乎为零的人转行,其实并不容易,但是无论转向什么岗位,其实都是遵循五大步骤

第一,你要明确你为什么要转行,新媒体运营这个岗位是不是适合你,并且需要了解新媒体岗位具体职责是什么;

第二,如果你确实要转行,那么你就得为求职做准备了,掌握新媒体运营所需的知识和技能;第三,也就是结合所学的知识不断的实践,准备求职所需的作品集;

第四,进入全面的求职状态,修改简历,准备自我介绍,面试问题等等;

第五,拿到了Offer以后,毕竟是转行,所以还需要不断保持学习,做一个终身学习者,以便在应对工作岗位中挑战。

写这一篇文章,一方面也是自己学习的输出之一,另外一方面也是为了帮助和我一样完全是零基础转行的朋友,避免你们像我一样,耗费不必要的时间和精力。所以接下来在这一篇文章中,我将我自己零基础学习新媒体运营,到最后拿下理想offer的整个过程都记录下来。

知己知彼:了解你的目标新媒体运营岗位职责

在转行之前,首先,最重要的是要需要确认你目标岗位职责,是不是真的确认要转行,因为这是你未来几年事业发展发向,我们不同于应届毕业生,可以有机会和时间试错。比如你在上海工作,并没有去北京工作的打算,那了解北京的薪资待遇、发展行情,对你来说就可有可无了。其次,了解岗位职责也是为进入这个行业奠定基础。如你的目标是游戏行业新媒体运营,那总不能南辕北辙去服装行业,了解清楚后,你才能为这个岗位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做足准备。如何才能确认自己的目标岗位呢?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和专长,比如你平时喜欢打游戏,你可以结合这个兴趣做游戏方面的运营。最后你可以通过招聘网站搜索,就可以迅速了解目标岗位职责和要求。那新媒体到底有哪些岗位职责呢?

新媒体一般来说分为两个方向:

  • 新媒体编辑主要负责平台上的内容选题同时保证文章的可读性、按时、按规定完成文章的发布,与粉丝进行日常的互动,维护好与粉丝的关系等。
  • 新媒体运营专员负责移动互联网自媒体平台(微信、微博、手机终端为主)的日常运营及推广工作。能够独立运营微信公众号,为粉丝策划与提供优质、有高度传播性的内容、与粉丝互动,维护号关系,积极探索运营方式,不断提升运营能力等。

下面再说说新媒体这两种岗位的薪资待遇和发展方向。

  • 新媒体编辑

    • 薪资:如果所在公司比较重视新媒体的话,二线城市一般是在 4000-6000 的样子,在北上广深有 20%左右的上浮。
    • 发展方向: 第一种:把文字当做自己的产品。通过对读者心理的洞察,产出读者爱看的文章。向知名作者发展。第二种:贩卖广告创意。可以进入大公司,往创意总监的位置发展。 第三种:营销。用文章来帮助客户贩卖产品。现在很多公众号粉丝量达到几十万,上百万的号就开始为一些商品写 软文,以此通过粉丝浏览来卖产品。
  • 新媒体运营专员/营销

    • 薪资:在二线城市 4000-6000 如果到了管理级 6000-12000 具体薪资差异和公司对新媒体的重视程度有很大的关系。在北上广深会有 20%-50% 的上涨,上涨幅度也和公司的重视程度有关。
    • 发展方向:一种是微信、微博账号本身就是产品的,有的是团队化运营:有人专门负责内容的生产,有人负责用户的管理,研究用户调性,设置活动提高用户的活跃度,而有的会去跟渠道合作,通过付费互推增长品牌的曝光度。另一种是新媒体当成一个渠道,有些公司会把公众号当成增加新用户,活跃用户的一个渠道,以此来推广自己的产品。

当你确认自己要转行新媒体了,这个时候你就需要再想想自己对什么行业感兴趣、或你想从事什么行业的新媒体,或是想做某个产品的运营,这些都要你想清楚,等你确定好行业方向,你就可以通过招聘网站迅速了解你的的目标岗位职责。

比如我自己平时关注最多的就是衣服类的,也喜欢买衣服,自己也开过服装店,对这个行业有一定的了解,另外,我过去的薪酬在6K-8K左右,因为转行所以我想一开始稍微低一点没有关系,所以我结合自己的兴趣、特长以及薪酬目标,来确定自己的行业目标岗位就是:7K左右的服装行业的新媒体运营专员

知识准备:全面学习新媒体运营核心知识

都说新媒体运营“门槛”低,如果你真这样想那可能永远只能做最基础的工作了。了解了自己目标,也清楚这个岗位是不是真的适合自己,就需要进入到知识准备的阶段,就像你准备出国留学考雅思,你也需要熟悉基本的雅思考试内容和词汇,对于新媒体运营也是一样,你需要了解基础的行话,比如着陆页、转化率、CTA、增长骇客等等,我把它称之为知识准备

想要快速入门新媒体运营,需要掌握6大新媒体核心知识:营销基础理论、用户调研、内容创作、内容营销、数据分析

  1. 首先,营销基础理论就是心理学的内容,包括如何说服、用户转化路径,如何讲故事等等;
  2. 其次,用户调研说的则是做一个产品或服务,那需要先问问用户,是不是真的需要,这个就要求我们会用户调研。
  3. 内容创作指的是如果这项产品或服务用户确实需要,那就要提供最好的产品或服务给他们。比如写文章给用户,就需要把文章排好版,而且内容要好,写出真正有用的东西,这样用户才愿意看。这要求我们会文案策划、文章排版等技能。
  4. 那仅仅写出内容也是不够的,还得去通过内容去获取到用户,让更多人看见我们的内容,从而变成产品的用户,这个就是内容营销。在这个营销的过程中,你需要将优质的文章,发不到目标用户集中的渠道上,比如豆瓣、知乎、垂直的社群等等,同时配上设计好的海报,就可以起到一定的宣传作用,这需要我们具备内容策划和策划推广的能力。
  5. 最后,同时把这些文章发布到多个渠道,用户来看了,如何知道他们到底是从哪个渠道过来的呢?我们可以利用UTM链接,做有一个数据监测就可以了,这需要我们掌握数据分析和流量监测的技能和所需工具。

那怎样才能学到这些新媒体知识呢?

方法有很多。现在对于新媒体运营来说,网络上已经非常多的内容了,比如通过经典书籍获取知识体系、你可以通过豆瓣上的评分和网友评价进行挑选或请假行业大牛推荐书籍。但仅仅掌握了新媒体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只输入,没有输出,肯定学不好,也无法验证自己到底真正掌握了多少,没有实践,想当于“纸上谈兵”,且我们是转行,没有实操经验才是最大的弊端,所以,还需要通过解决问题和商业项目来练习所学知识。比如,如果你有朋友是自己创业的,有什么产品或者服务,肯定需要运营推广,你就可以帮他做一下运营,在实战中检验所学,最后你运营的效果就可以当成你求职的作品集。

但是自学的好处是,节省了成本,但是缺点是不成系统,而且遇到问题没有人帮助你。所以我自己选择了一个最快捷的方法,就是报课程,系统学习并掌握了新媒体核心知识体系和技能,让我对新媒体运营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我能明确我从事岗位的具体工作流和职责。因为我喜欢这种报课程的方式,可以为我节省很多时间和精力,不用自己到网上搜索,我也建议大家找一些的确能让你学到东西的课程,有些人一听报课程就怕花钱,我觉得只要对自己有帮助的课程,是值得的,省去的时间,你照样可以赚回来,不是么?而且学习是收益终身的事情。

作品准备:动手创建新媒体运营核心作品集

知识的准备仅仅是转行的第一步,特别对于零基础转行的人,没有任何的作品集,就算你理论知识学得再好,没有实践和输出,也是没有说服力的,所以一套好的作品集,就算你是转行的新人,没有相关工作经验,也没有关系。

你说你很优秀,是该岗位的最佳人选,那如何证明呢?作品集就是最有力的证明。你的作品集就是你的工作经验,找到工作也不是难事了。比如你可以创建一个公众号,有了自己的公众号后你就需要去运营。那整个拉新、促活、留存、推荐和收益都是属于你的作品。

那么怎么样才能做出优秀的作品集呢?确认了你想做的行业或某类产品,假设你是这个产品的新媒体运营,你可以围绕整个用户购买旅程去做作品集。用户购买旅程就是用户发现你的产品,接着评估产品,最后购买产品。在用户发现产品阶段,提供尽可能多的相关干货内容,比如用户在寻找一款电子产品时,可以向他提供点子产品类干货,这样一旦用户你的意见作为备选方案后,就会进入用户评估阶段,这时可以为用户提供产品视频讲解,产品的功能、性能,用户评价等软性广告内容,到了转化阶段,再做硬性广告,比如组合优惠,额外送优惠券、满减、限时促销等活动,这样更容易促进用户达成购买。这样整个过程就是你做内容营销的过程,就可以称为一套作品集了。

我对护肤,和服装最热衷,因此,我自己做了一个关于护肤穿搭的公众号,给文章排版、制作公众号Logo、制作海报、撰写软文、分享、推荐等,这整个流程下来就是我创建自己作品的过程。然后我去找相关工作的时候,我就把我自己做的公众号数据、运营的情况、我写得软文、我的着陆页等等展现给面试官,这就是我的作品集,再结合面试上的自我销售,就可以证明我可以胜任这份工作的。

求职准备:优化你的求职简历

简历如同一块”敲门砖“,只有你的简历在众多简历中脱颖而出,才有机会去面试。所以,在求职前先得把简历好好做一下优化。

优化简历包括以下四个步骤:

整理人生经历,包括你的基本信息、人生经历,校内经历和校外经历,你做过的工作,参加的活动、实践过得项目、拿过的奖、你的兴趣爱好、职业技能等。你一开始其实不知道你自己有哪些经历可以用,所以要把自己经历提取出来,后面岗位需要什么,就对应使用关键词调整。

确定目标岗位。前面已经大致了解了新媒体运营的具体职责和发展方向,到了这个阶段,该确定好目标岗位了,我前面也说过,我最感兴趣的是服装行业的新媒体。我通过招聘网站搜索到我的目标岗位的要求是这样的:

分析岗位需求。有了岗位目标我们就需要分析岗位需求,可以从分析岗位的关键词开始,从岗位关键词的描述中获取岗位需求。那么根据以上岗位描述,我们可以提取关键信息是:微博、知乎的内容运营和实操经验。了解了岗位需求,从我以往的经历中提取匹配的部分:我自己有护肤穿搭的公众号、在知乎、微博也定期更新相关内容,这段经历基本能匹配上。

优化求职简历,确定号岗位目标,接下来把经历做好优化,让你的经历看起来更具有说服力。我们可以利用STAR原则,情景(situation):指的是你所做工作背景信息,任务(Task)指的是你工作的目的,要达到的KPI,或是要解决的问题。行动(Action)指你为完成任务而采取的行动方法。结果(Result)最后取得的成绩。

面试准备:优化面试脚本

  • 准备面试脚本

    简历优化完毕就可以开始投递了,然后就是面试准备阶段,这一阶段需要准备面试常见问题,可以专门做一个文档,把面试有可能问到的问题,整理好了写下了来,免得在面试的时候被问到而不知道如何回答。

  • 跟踪求职进度。

在面试的过程中,可以建一个求职进度表,以便及时掌握求职进度,也避免由于职位多而弄混淆。

  • 反复修改回答。面试之前,将可能会问到问题的答案想好,反复揣摩,最好写下来,可以找个比较专业的人帮忙修改,不断调整,争取做到完美应答。

入职提升:做一个终身学习者

我们之所以转行,可能是因为现在的工作遇到了瓶颈,可能是因为不感兴趣等。但我觉得不管什么样原因,自身占了主因。且大多人的工作做得并不是很出色,否则也不会轻易转行了。我们不是应届毕业生,在年龄上已经是不占优势,所以我觉得只有每天多学一点,才不至于被其他人赶超,奇葩说节目上说“对抗天性才是人类之光”每当我偷懒的时候,就会想起这句话。我想说的是,同为转行的人,应该把这次转行当成对自己的警示:就算我们成功转行以后,也不能就停止学习了。

我一直认为只有永远抱着一颗谦虚的心态,有危机意识并去行动,才能不让自己退步,而想在自己工作上有一定的成绩,又或者更直白一些,你想多拿点工资,你肯定不能仅仅完成每天例行的工作就算完了,那些挣得多的人,之所以能超过普通人,绝不是坐等奇迹。

提升自我的方式有很多。你可以加入一个同行的社群、时常请教、交流,也可以看书、公众号。总之如果总抱着一颗得过且过的心态,那未来漫长的几十年里,被时代淘汰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就拿排版工作来说,以前需要专人来做,那些经常只会复制粘贴的一群人,现在正在经历被淘汰,但如果有人除了会复制粘贴,还会写软文,就不必遭此劫了,所以在这个时代,根本没有一劳永逸的事情。

我会时常关注比较一些实用的公众号、翻看大牛推荐的书籍、也会不断参加对自己有用的课程。下面是我常关注的一些公众号和大牛推荐的书籍也分享给大家。

公众号:

  • 鸟哥笔记
  •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 半撇私塾
  • 脑洞运营
  • 顶尖文案
  • 馒头商学院
  • 广告门
  • Social Beta

书籍:

  • 《创业维艰》
  • 《增长黑客》
  • 《一个广告人的自白》
  • 《文案创作完全手册》
  • 《内容营销》

结语

就我转行的亲身经历来看,我并不认为新媒体运营有传说中的那么”门槛低“,既然想转行,说明本身是对自己有要求的人,否则有份工作先过好眼前再说,何必转行这么折腾呢?所以我建议好还是耐下心来,好好学学新媒体运营核心知识体系,会让你受用很久。

如果你和我一样,是想转行新媒体的小白,相信看完我的整个转行经过,或多或少有些启发或思路了。

本文部分的求职指导参考自《新媒体自习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