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早起的习惯

记得小时候,最爱做的一件事情就是睡懒觉,尤其是一到节假日,就恨不得自己是长在床上的。包括现在也是,生活在被大家觉得悠闲自在的成都,选择的还是青旅行业,更加容易让人觉得睡懒觉是一件天经地义水到渠成的事情。

不过在这过去的20多年时间里面,除开不懂事的儿时,其余的时候都是在和一个问题做斗争,那就是“”如何才能做到早起”。不得不承认的就是,早起确实是一个很好的习惯,并且坚持早起一定会为我们的生活提升一定的品质。那么这么好的事情,为什么大家都很难做到呢?相信不仅仅只有我一个人每次睡完懒觉都会暗自在心里发誓“明天一定要早起”,而且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初尝早起的甜头

我们必须为能给自己带来好处的事情而付出代价,比如通过努力考试得了高分。而我在骑行东南亚四国的时候,由于天气越来越热,每天本是按照原计划睡到自然醒8点起床,9点出发。但是有好多次9点的时候太阳已经非常毒辣,骑行一小时之后就没有办法继续骑行,中间会有很多个小时的闲置时间。于是我就调整了起床和出发的时间,每天早上5点起床6点出发。这样子到了10:30的在太阳开始毒辣的时候就可以休息,一直到下午15点再次出发。中午有大段的时间可以慢慢的吃个午餐和在路边找一个吊床美美的睡一觉。

这样既解决了天气炎热的问题,又解决了中午午休的问题,并且在路上出现了扎胎等单车问题,也有足够的时间去维修处理。而每天也能够早早的达到目的地,或是慢慢欣赏一段日落,或是好好享受洗澡,或是有更多富余的时间与当地人去沟通交流。仿佛所有的问题都因为早起而得到解决。

早起做一件事持续热爱的事情

昨天和朋友在聊天,聊到了前不久骑摩托车环游中国的另外两个好朋友。他们已经结束了摩托车旅行,回归到了自己原本的生活。对面的朋友感慨到:“所有的事情到最后都是会结束的,都会回到原本平淡的生活,所有的旅行都是这样”,我回到:“我们可以做一件不会结束的事情,比如格桑花公益助学、比如写作”,不对:“比如早起写作”。

是否在早起之前,我们应该思考的是,我们为什么早起,早起能够带给我什么?比如我曾经每天早上6点起床跑步10公里,那段时间是我在运动减肥的时候,不出意外的就是在短短的两个月时间里面,我平稳的瘦了15斤;而现在每天早上6点起床,又是为了什么呢?为了有属于自己写作的时间,这个时间段一定需要安静,最好全世界都安静。然后享受在电脑面前敲打成字的快感,是的,老师说你写东西,一定要享受快感。

所以,为你的早起填上一件可持续热爱的事情吧,跑步、写作、瑜伽、冥想、看书、画画,早上可以做的事情太多,请一定选择你热爱的!

早起依赖于早睡

如果你每天晚上到了零点都还不准备睡觉,那么请放弃早起这个目标,因为你会很累,很累的事情自然是坚持不久的。很明白到了夜深人静的时候,似乎外表看起来写作的话会更加有灵感,确实不然。我曾经尝试在深夜写18楼客栈的软文,写起来一发不可收拾,仿佛明天就会有大把大把的客户来找我。但是写完文章之后,要么是神经处于高度活跃的状态无法入睡、要么就是时间已经接近早晨,疲惫不堪导致睡下起不来,如果睡够了8小时,那么自然也已经到了下午。所以腾出一天的时间捋清楚一天要干的事情,把适合的事情放到适合的时间段,这样一天就会很轻松。比如:早起写文,深夜读书、白天正常的工作。可持续的早起习惯依附于可持续的早睡习惯,不要给自己睡懒觉的借口。

早起目标循序渐进

刚开始早起的时候,并不需要一下就制定为每日早上6点必须起床。可以尝试每周5次早上6点起床,有两天的弹性时间。人确实是有惰性的,应该说终其一生,我们都是在和自己的惰性做斗争。惰性是天性,我们是应该给与天性施展的空间的。于是刚开始的时候,定一个容易做到的小目标。始终要相信,没有什么成功或者成就是一个整体,成功都是由一个一个小成功组合起来的。大目标的实现也是由一个一个已经实现了的小目标组成的。同理:写作也是,坚持两天一篇文章或者每天500字的练习;早起从一周5天开始;单词从每天10个开始;减肥从每日10000步开始。制订小目标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当一天的时间不多了,在很难完成的大目标面前更加容易放弃,小目标耗费的时间不多,所以不会觉得为难自己。

午睡—不要吝啬给自己的休息时间

当我们很难做到晚上21点或者22点上床睡觉得时间,却又要在早上6点钟起床,这样看来我们的睡眠是严重不够的,长期的睡眠不足则会导致很多心理和生理出现或多或少,或大或小的毛病。所以午间休息会大大的帮助我们解决这样一个问题。中午不妨睡上30~60分钟,放下手中的所有事情,让大脑休息一下。我们早上6点到12点,大脑已经活跃6个小时了,饭后一定是疲惫的。这时候的午睡无疑是沙漠里的水,寒冷冬天里的碳,一切都是刚刚好。相信睡饱了的你下午又是精神抖擞、工作一定事半功倍。切忌不要睡太久,不然晚上又睡不着了。

再尝早睡早起的甜头

再硬的石头也怕滴水,相信即便是每周5天的早起习惯你也会在某一个兴趣爱好方面有所收获。再不然就是你的精神状态变得很好,你脸上的痘痘起码已经消失了。有人开始夸你漂亮,最直接的有男生开始心仪你。再或者你已经坚持早起跑步一段时间了,你已经瘦了,你之前的肩周炎颈椎病也已经好了,你是不是跑出了快感准备要报名马拉松了呢?而正在练习写作的你,早上是你的自由写作时间,你可以尽情的去发挥,写下你心里想说的话,写下你的生活或者是别人的生活,由于一段时间的积累和练习,早上的1~2个小时是不是能够轻松写下500~1000字,你是不是开始在享受写作了,就像我现在这样。在上班之前你已经完成了你的其中一个目标,完成目标之后是什么状态,开心的,心态是开放的,今天更加有信心做其他的事情,更加容易接纳新鲜的事物,做事情更加迅速和敏捷。

最怕聪明的人还努力,这个人说得不就是你吗?

让我们一起践行早起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