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感觉真好

2020年6月20日  星期六    雨

我于19日上午9时10分踏上了恩施的土地,一下火车感受到的就是非常清新的空气,一场大雨过后的城市显得那么干净,火车站的人依然不多,和我去北京的时候比较接近,看来疫情对火车等公共交通的影响还是非常巨大的,人们的出行的确减少了许多。

到底是家乡人民,一到出站口就有工作人员前来热情迎接我们从北京返回的人员了,一位帅哥把我带到工作台,我出示自己手机上的健康绿码和最近14天行程的绿码。然后再出示我在北京做的核酸检测的阴性结果。

我是一个幸运的人,昨日火车离京还无需查验“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而19日就有规定:从当日凌晨起乘车离京,将查验这个证明,若无医院报告,将不予办理乘车。我是17日在航空总医院做的检测,18日下午上火车的时候,结果已经出来了,但报告还没有发出,19日在我下车前,我同学便到医院检验科把纸质版的检验报告扫描后发给了我。因此,当我把这些结果出示后,工作人员登记并拍照后便让我自行回家。

火车站的士非常多,我打了一辆就走,车上见师傅没戴好口罩,便告诉他我是从北京回来的,核酸检测是阴性,建议他做好防护措施,戴好口罩。师傅立马把挂在耳朵上的口罩戴得规规矩矩,然后就聊起了北京的疫情,说到底是首都,实在太厉害了,一周就把疫情给控制住了!2000多万人口的大城市才感染100多例,这不是沧海一粟吗?太牛了!北京的做法为以后的抗疫积累了科学、精准防控的经验。北京的的哥能聊,我看我们恩施的的哥也不赖啊!

师傅把我送到了公路的尽头,还有一段狭窄的小巷,的士一般是不会进去的,但是,他见我一个人拖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刚下过雨,路上还很湿,有些坑坑洼洼的路段还有许多积水,于是他主动把我送到巷子深处、我家门口。终于在历尽艰辛、颠簸二十多个小时后,我返回到了自己家中。

母亲和女儿热情地迎接了我。母亲还一个劲儿地说:太划不来了,没去多久又要回来,老母亲是在心疼钱,他们这个年龄的人经历过物质极为匮乏的年代,那些没饭吃的饥饿岁月让他们把财富、金钱看得极为重要,但是,没有了生命和亲人,这些还有什么意义呢?

不过,母亲长期呆在家中,没有什么朋友,与外界缺乏交流,对外面的事情也不甚了解,因此,她的话我常常是一笑而过,不去争辩,和家人去争论输赢,这是最没有意义的事情,即便你赢得了辩论,赢了全世界,却输了亲情,这又何必呢?

到家没多久,居委会的大妈、大叔们就来到我家,给我们下发“居家隔离告知书”,按照相关政策是到过北京低风险地区,有健康绿码,且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为阴性的不需要隔离。我和女儿都只到过低风险区,是绿码,且做核酸检测是阴性,照说应该不隔离的。但是,入乡随俗,既然社区工作人员已经给我下达了通知,我们都还是严格遵守吧!

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介绍,近期北京疫情发生后,一些地方出台了政策,对于来自北京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开展集中观察、核酸检测等措施。

王斌明确表示, 针对6月16号以后,持有离京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者能够出示包括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健康码的离京人员,到达目的地以后体温测量正常,并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是可以自由有序流动的。各个地方也不应该再针对这样的人员出台一些或者是设置一些限制性的措施。

这个消息出来后,我把这个消息转发给社区书记,书记非常重视,还专门问办事处,看市里有没有出台新政策,而且第一时间把结果告诉我,说可以不隔离了。但是,我们还是严格居家隔离,等社区再给我们下达不用隔离的通知后再说吧!

上午还接到了北京妇产医院党办王老师的电话,叫我把车票和核酸检测报告的照片发给她,于是,我马上就发过去了。王老师为了我回家的事情,还逐级逐层按程序专门请示了相关部门的领导,在她的亲自关心和帮助下,我也才能顺利返乡。在北京,有那么多给予我无私帮助的人,我始终把他们放在心底,成为北京记忆里最温暖的那抹亮色。

其实,我决定从北京返回还是非常正确的,因为我上下班途中乘地铁、公交要经过十多个站,要接触到很多人,也不知道出行人们的身体状况,即使戴口罩,也不是100%能够防护,万一哪天被感染了,这会连累医院、老师、同事、患者的,而且一个人住在学生宿舍里,真的有个三病两痛都没人照顾,想想就可怕。

特别是6月18日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报告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给医院及医护人员敲响了警钟,该院急诊科护士为6月14日海淀区一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在确定为密切接触者之前,她还处于工作状态,目前昌平区接到报告之后,已经迅速对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采取封闭管理措施。

对医院进行全面消毒和终末消毒,对院区门、急诊暂时停诊,相关病房暂停收治新入院患者,降低人员密度。医院是高风险区域,与形形色色的患者接触,工作强度又大,医护人员自身抵抗力减弱,感染新冠肺炎的几率更大,所以,医院更是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只要在医院,有病人就有风险,防控压力比其他公共场所更大。

医护人员在这场与瘟疫的战斗中不仅仅是在前线冲锋陷阵的战士,更是防疫站斗中阻止病毒入侵的坚强堡垒,自己不能先被击溃了,如果医护倒下了,我们城市的免疫系统出问题了,病毒就会肆无忌惮、随意入侵了,想想就非常可怕。

疫情之下的北京和当初突如其来、对这种病毒一无所知的情形截然不同,让我感到熟悉的陌生。面对疫情,市民表现出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高度的自觉、优良的素质都让我感叹首都的确是人杰地灵,有担忧,但无恐慌;有伤痛,但无怨愤;有烦恼,但无指责。全都是对党和政府的绝对信任,对疫情能够及时控制的坚定信念。

北京市民的优雅、从容、没有一丝惶恐的应对疫情的态度真的体现了这个国际大都市的精神风貌。相信北京会用最短的时间把疫情这场大火扑灭,虽然离开了北京,但我的心始终与这个美丽、温馨的城市在一起。

终于回到了家中,和亲人们在一起了,即使有一天与新冠病毒短兵相接,我都不会害怕,因为我知道亲情是战胜世间所有磨难的最强武器,亲历了湖北和北京的疫情,足以让我以更加饱满的姿态行走在人生路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