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决定性瞬间 重新启程

跟着萌姐学习自我管理已经有两周了,今天时第二周的周日,这周周一到周五并没有按照最先进入6期训练营的时候规定的那样,每天都学习一课,并做复盘输出。这点我感觉很惭愧,同时我要感谢我亲爱的家人们,第六期训练营的所有伙伴,因为还惦记着和大家的约定,每周日晚上八点开会分享这周的所得,我怕自己还是像前几周一样,没有啥可分享的,所以逼着自己昨天把这周的课补了,也幸亏补了,受益匪浅。

很感谢振雪6点把我叫起来听大家的读书分享会,让我又一次感受到早起的美妙,可能是因为刚刚好的天气,可能是因为听了伙伴们的侃侃而谈,刚刚好萌生的那个想和大家一起成长的念头,情绪刚刚好,状态刚刚好,一切都刚刚好。我就去楼下跑步了,原打算跑3公里,一口气跑了8公里,那一瞬间感觉自己真棒,8公里本身并不算长,尤其对于一路从小白训练营走来的伙伴们来说,那时候毕业的标准之一就是十公里。但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8公里的背后,我仿佛在那一刻经历了一个决定性的瞬间,这是跑完步之后补课的过程我才听到的,在第8课,名字叫做坚持早起的你,将比别他人多活出两倍的精彩。萌姐说,经历了决定性瞬间之后,需要做的是正确的输入,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我正在做这件事。但是所谓正确的输入,不仅仅是单纯的输入,输入,要有目标的输入,有方法的输入,还要消化吸收,实践应用,复盘总结。这是后面萌姐继续讲解的内容。目标分解,高效学习和学习闭环。

听完萌姐的1000天小树林计划之后,我对目标的理解也发生了新的变化,smart原则当中的a,可执行的,可获得的,在我来看,并不仅仅只指的是客观条件下(时间,精力),计划的可行性,更重要的是人,是执行计划的人是否能够做到坚持。坚持两个字是课程中提到次数最多的两个字,很多大大的成就,满满的自信心都是在坚持中逐渐获得的,萌姐在念她个人这么多年来的那些坚持时候,我仿佛能看到她的身上闪闪发光,那么好,不止是别人看着好,她自己的灵魂深处一定也觉得很好很好。就像林志玲运动说的,为了保持身材坚持运动,不全是为了取悦他人,而是在运动中触摸自己的内心,我们的内心就是想让自己变的更好,更优秀的,当我们努力向上生长的时候,获得的不仅仅是阳光雨露,更是来自内心的安宁。

随着学习,我也开始问自己为什么一直都无法做到高效学习,然后我发现了一个让我有点哭笑不得的循环,就是这么久以来,自己好像一直再同一截路上来回蹦跶,蹦跶的还挺辛苦,有时候以为自己已经成长了,其实只是路边的风景变了,不止是你路边的风景变,整个世界的风景都再变,用比较字面的运动相对论来说,其实你这一直都没有变,那么疲惫的挣扎下,可能也就是堪堪维持原地踏步,真的挺悲哀的。联想到我们公司最近优化员工,这种感觉就更深了,怕不怕被优化掉是一回事,会不会被优化掉是一回事。我记得这个消息刚传达下来的时候,大家的情绪都不太好,包括我自己,下了班我跟一个关系比较好的同事还聊这个,觉得我们完全靠工资,没有一份副业不安全,最后感叹道理都知道,可是平时在舒适区呆习惯了不作为,空闲时间都干什么了?刷视频,追剧,看小说...事到临头才知道伤,继续这样下去,迟早有一天不是公司优化你,而是这个社会彻底将你淘汰。说回原地踏步的原因,我在萌姐的这几次课程里找到答案了,高效学习的4个原则,我一个都没有,这样能有进步才怪。四个原则,足够的时间,精力(人生电池),累加学习,反馈机制,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第一个原则先不提,要说时间精力还是有的,但是没用起来,接下来累加学习,从输入上就开始堵了。我的所有学习都是相互独立的阶段性学习,每次学习都基本等于从零开始,还是因为不能做到那两个字,坚持。再加上每次学习之后无法做到后续的消化吸收,实践应用,每次的学习能真正留在自己身上的东西微乎其微。

为什么总是无法坚持,为什么输入管道淤堵,究其原因是目标不明确,所以当务之急,还是把自己的目标梳理清楚。现在回想,每一次学习定的目标似乎都是信口拈来,不是说那些目标虚假,而是在将它宣之于口之时并没有深思熟虑过,没有想过为什么自己会有这样的目标,没有想过要做到什么程度,没有想过具体要怎么做,也没有认真想过这个目标实现之后,自己会发生哪些变化。萌姐说目标是要有结果导向的,要给目标一个衡量标准,基于课程的内容,再结合我自己过往的经验,我做了一个目标寻找和设定的动作。单纯的将目标写下来,然后用smart法则来验证修改是不够的,这个只是目标制定的过程。最重要的还是寻找目标,寻找到你心底真正想强烈达成的那个目标。我用一张表把自己想成为什么样子的人写下来了,凡是我能想象到的未来我想成为的样子,我都把它写下来,重复了也没有关系,然后分解每一个样子需要具备的条件,达成每一个条件需要修炼的本领,需要养成的习惯,在想成为的样子后面大概还能分2-3级,就找到了我的目标,写的时候发现很多不好归类的,不知道应该属于第二级还是第三级,或者应该属于第一项还是第二项,甚至有的第一级当中写的就是自己具备某种能力,而不是自己未来想成为的某种样子或者场景。写着写着有点懵,但是后来发现,其实不用在意这个,如果不能分解就不再向下分解,只要最后将所有需要具备的能力归总起来就可以了,重复次数越多的能力和习惯,可能就是自己目前越急需修炼的。运用这种方法,我找到了自己最想具备的能力。第一个就是坚持的能力,持续也是一种能力,针对这个目标我定了三个小目标,坚持21天早起,坚持21天运动,坚持21天每天睡前阅读半小时。第二个是写作能力训练。通过写作驱动分享,固定每周至少一篇原创文章,学习感受也好,生后感悟也好,议论,分析,等什么主题都可以,寻找一个平台作为自己的写作范本,从模仿开始,每周一篇。这就是我寻找目标的过程。

完成了目标的第一步,后面还要继续将这个目标进行分解,制定实施计划并具体实施。这与精学泛学体系构建,时间管理,效率管理,高效学习,自我激励密不可分。开始自我知识迭代,做一个终身学习者,我又启程了,屡战屡败,屡败屡战,丢失了很多信用,迷茫,痛苦都没有关系,幸好还没有丢失自己,感谢一路上陪伴支持我的人,感谢自己的不忘初心,重新上路,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