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素问一遁入空门

第一卷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人生遺憾大都如此,緣起即是緣滅。若要參透個中道理,還向佛經道藏中求。人生在世有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蘊熾盛,即所謂《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中“苦集滅道”之“苦諦”。昔日曹公《石頭記》有言:“宿孽總因情”。勸誡眾生風月情債最難償。然世間癡男怨女,苦墮迷津不自知,終落得個“草木凋敝何日焚,兒女情長幾時休”恁般清苦寂寥。

今日單表這“愛別離”。話說清朝乾隆年間,有一人姓姚名世清,是個醫家出身,經年喪偶,獨留一個女兒,這姚世清好讀書,又是學醫之人,即為女兒取名“素問”。因是獨女,姚世清便寵愛有加,雖以食養之以文教之,清規戒律倒不似別家嚴格,卻便為何?因著世清甚念亡妻,思考女兒尚在繈褓之中便沒了母親,所以針線鑿扎等物悉皆任由他去,只以四書五經并曹大家之《女誡》為訓。

這姚素問也不枉世清疼愛,長至及笄之年,出落得水蔥兒一般,但見:

兩抹烏雲鬢,一拂楊柳腰。眉無黛而秀,唇不點而紅。膚如凝脂,楊家玉環同稱。形如絲柳,漢朝飛燕并美。

暫不提他貌美,且又是個極聰慧伶俐的女子,細察之,竟有班姬蕙蘭之質,道韞詠絮之才。因他父親好讀書,家中藏書浩如煙海,世清教他認完四書后,便將書齋洞開,任他自挑自閱自開懷。閒時有丫鬟穗香為伴,倒不覺孤單。

姚世清是城中名醫,常外出問診,間或有慕名遠道而來的病人,一來二去,便有人偶然瞥見素問在閨閣中行動,加之素問時為父親遞送書信,城中便兀自傳開來,一時人盡皆知姚大夫之女如此如此,這般這般。前來說親之人絡繹不絕。世清情知女大當嫁,然心有不捨,只得一一回復:“假以時日,當告知小女,定不忘眾家之言,古語有雲:‘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但婚姻大事,實非兒戲,況小女年紀尚幼,一些妝奩未備,目下斷不能從命,萬望曲允則個。”并一一作揖,眾媒人只好將這番言語告知提親之人,按下休提。

且說姚世清回絕了親事,多年心事方湧上心頭。自妻病故已十年有餘,此間與小女相依為命,互為慰藉,總以其年紀尚小,不曾細想終有一日將嫁做人婦。若是所擇之婿人品高潔,便了了,若遇上那“中山狼”般衣冠禽獸,實在不忍女兒被這等人物糟蹋,因此遲遲未和女兒提起這樁事,忽又念及亡妻,不禁哀歎若有妻子在側,必能分憂,也不至如此煩擾。

不知覺間竟踱步至書齋,但見女兒正捻袖徐書,穗香在旁研墨。素問見父親來,忙擱了筆,上前迎道:“爹爹今兒怎麼得空到書齋?”世清道:“恰巧經過,方才見你在書案上染翰操紙,可給爹爹瞧瞧?”素問前去拿了來遞與世清,笑道:“是舊時爹爹所授女誡,今日得閒,翻來抄抄,也不枉爹爹教誨。”世清抬眼一看,正是婦行一篇,今日正尋思女兒婚事,且問他一問。世清道:“你與爹爹說說,凡此四種,究竟如何為之?”素問嬉笑道:“爹爹又要考女兒了,倒如同先生考學生一般,幾時女兒扮作男兒身,定要蟾宮折桂去,爹爹說好不好?”世清笑道:“若真高中,爹爹可享福嘍!”

素問笑道:“適才爹爹問究竟如何行之,女兒以為,婦行四種,婦德為首。‘清閑貞靜,守節整齊,行己有恥,動靜有法,是謂婦德。’可知‘靜’為婦德之要,非止女子,就連男子也應守靜篤,《大學》開篇便有‘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然則靜極思動,動極思靜,動靜有法,當知有所為有所不為,方不越規矩。”

世清捻捻長髯,點頭稱道:“有些意思,且言其餘。”

素問道:“‘擇辭而說,不道惡語,時然後言,不厭于人,是謂婦言。婦言,不必辯口利辭也。’孔子有雲:‘君子欲訥于言而敏于行’,又云‘辭達而已矣。’但求敏于事而慎于言,況釋家亦有‘口業’一說,口業有四:妄語、兩舌、惡口、綺語,此四業非止生死輪迴之根本,亦為天災人禍之根本,需將‘禍從口出’四字謹記在心。至於婦容,‘不必顏色美麗也,盥浣塵穢,服飾鮮潔,沐浴以時,身不垢辱’這句最易解,試問若整日價蓬頭垢面,污垢加身,得為人乎?得為女子乎?自不必言。”

世清道:“強與四書相勾連,未為不可,這最後一個如何解?”

素問尋思一會,道:“‘婦功,不必工巧過人也,專心紡績,不好戲笑,潔齊酒食,以奉賓客,是謂婦功’此男女之別也。許慎《說文解字》言‘婦’字,女持帚灑掃也,家中有婦如此,夫復何求?”

世清將手反至背後,笑道:“為父還有一問。”

素問笑道:“爹爹請說來。”

世清道:“婦行四種,你可做得幾樣?”素問道:“德、言、容尚可,只這婦功……”

世清將抄文放置原處,素問忙上前攙扶世清,二人往園子里去。世清歎了口氣,道:“爹爹行醫近二十載,未曾有何疏漏,不料教育愛女竟錯了一著,想是憐惜太甚,未免放縱恣肆,耽誤了你,為父實在有愧。”素問忙道:“爹爹萬萬不可說這話,素問一針一線,一杯一撰,哪樣不是爹爹所賜。自娘親故去,爹爹一人養育女兒,未曾續絃,女兒心中萬分感激,至於婦功乃女兒所應為而未為,實是女兒貪玩,非爹爹之罪也!”世清道:“近日好些媒人上門提親,爹爹想著問問你如何打量這事,也不知你是否有意中人,所以一一回絕了。”素問忙道:“女兒愿常伴爹爹左右,一生侍奉。”世清語重心長道:“爹爹之不捨遠甚於你,但女兒家終要嫁人,若是爹爹強留你,倒是爹爹自私,況且你若有了意中人,那時節,恐怕還嫌棄老漢哩!”說得素問臉上緋紅一陣,只得連連嗔怪。

卻說這姚小姐到底作何打算?諸位看官,且聽下回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