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你好孕连连

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阴

我曾经问过许多人,你知道你母亲的名字吗?回答是肯定的,几乎没人不知道,连傻子和疯子都可以叫出来。而问知道你奶奶的名字吗?大约一半人点头,有些奶奶去世得早,后人连她的名字都忘记了。再问知道你太奶奶的名字吗?几乎无人肯定,我自己都不记得了,甚至连姓都不知道,即使小时候她是那么疼爱我,我清晰地记得她的容颜,却真的想不起她叫什么了。

其实人真可怜,人过四代,就不清楚自己的根在何处,然而,中国人特别重视传宗接代、绵延子嗣,认为“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不能为家族留下根脉,这就是大逆不道的。实际上一个家族的传承有那么多派系,缺你一个又有什么关系呢?世上多少夫妇为续香火而费了天大周折,这只是毫无意义的!

结婚生育,原本是极自然的事,瓜熟蒂落,草大结籽、水到渠成而已。而现在把生儿育女看得不得了。各种检查、飞机大炮一起上,看中医、西医,花花绿绿的一大堆保胎药,听音乐、看画报、做胎教,提前去医院住院,肚子稍稍有点痛就呼天喊地,结果十个有六个难产,八个有五个产后无奶。

20年前,我在乡下做妇产科医生,人们常常请接生婆在家里接生,那时候乡下医院条件也非常差,听胎心音的还是一个木筒,我们在医院接生也只是消毒更严格一点罢了,生孩子还是大多都自己顺产。50年前,我奶奶前面已经生了三个孩子,又有了第四个,就在山坡上劳作时突然发作了,孩子就生在田头的麦草里。待到婴儿啼哭,四邻的老太太赶去,孩子已经用奶奶的衣服包裹好,收拾得妥妥帖帖的,奶奶说:“这有啥?生娃就是这么简单的事情嘛!”

那年代孩子生多了,生一个是养,生两个三个也是养,没什么痴与呆的,脑子里进了水的也非常稀罕。反倒是现在生孩子不容易了,常常生不下来,会发生难产,孩子也总是出毛病。

更可怕的是怀不上孕的还日益增多,特别是这些年来女性不育的日益增多,我在老家的时候就有许多不孕不育的患者找我看过,在杭州、北京学习,发现看妇科内分泌门诊的病人大多数是不孕不育的患者。当然,生儿育女不是为了传宗接代,而是为了你自己有一个好的归宿,也不是为了养儿防老,而是让你的爱有个寄托。

现代医学认为“健康不仅仅是不患某种疾病,而是种身体精神和社会功能等诸方面都处于完好的状态。对于“健康”新内涵的界定同样适用于生殖系统及其功能。因此,世界卫生组织赋予“生殖健康"新的含义:即人人拥有选择何时生育和生育间隔时间的权利和自由。然而,不育症依然是世界范围内的一个重要问题,影响着全球6亿~8亿人群。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工作压力不断增大、高龄后才有能力生养孩子、生活方式也发生了较大的转变,如过度节食减肥、烟酒刺激、熬夜以及广泛存在的电磁辐射等;生活水平的提高,伴随着环境的恶化,饮食结构改变,越来越多的因素影响着人们的生殖健康,使得不育症的患病因素日趋复杂,发病率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

以及人们生育观念的转变等,生育能力下降的问题逐渐凸显,不育症的诊疗防治需求日显迫切。而在中国每6对夫妇中就有1对不育。不育症的发病率及患病率受众多因素影响,在不同的国家、地区有很大的差别,这与社会发展、民族习俗、文化卫生等因素有关。近年来,人们逐渐认识到职业、环境尤其是基因因素在不育症中起举足轻重的作用。

当今,不育症不仅仅是一个医学问题,也是一种严重的社会和心理问题,更是长期困扰不育夫妇的一个难题。 因此,也就自然地成为了目前生殖医学领域重点攻克的科学问题之一。以前没钱的时候,经济不发达的时候,吃饱穿暖是人们的最大关切,而现在生儿育女成了一个家庭的重中之重。

女性不育的原因很多,排卵因素是病因之首,发生率近一半,但自80年代以来,性传播疾病迅速在全球蔓延,特别是支原体、衣原体以及淋病的感染,以及HIV感染和结核感染,造成输卵管炎及输卵管阻塞的增加,因此,输卵管因素已上升至首位了。

而我们国家随着经济日益发达,由于生活成本及养育子女费用增高使晚婚晚育家庭日益增多,年龄是生育的硬伤啊!女性卵巢功能从35岁以后就开始逐渐衰竭,卵子数量减少、卵子质量降低,女人最佳的生育年龄是20岁到25岁,不要觉得自己心态年轻就真的还年轻,卵巢的衰老可不是由心态决定的。

当然,现代不孕还有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及个人习惯,如肥胖、熬夜、吃外卖、吸烟、酗酒等,这都是现代社会许多女孩的通病。女孩一减肥就自然受孕的有之,一戒烟戒酒就怀孕的有之,生活规律、拒绝熬夜后受孕的有之,一停掉叫外卖、吃自己做的健康食品后怀孕的当然也有之。

特别是现在许多女孩多次人流、堕胎的经历导致子宫颈粘连、宫腔粘连、子宫内膜的破坏,失去肥沃的土壤,再优质的种子也不可能生长啊!这当然会导致不孕。因此,不育的预防才是重中之重,不去滥交、不发生无防护的性生活、不去反复人流等,那么不孕不育的几率当然会减少许多。

当然在不育的预防当中心理干预也很重要。以前我们碰到许多多年不育的女性,一检查都正常,什么原因也找不到,治疗几年都没用,当他们夫妻完全绝望了,领养了一个小孩后,居然接二连三自然受孕、生孩子,所以,很多不育问题还是心理毛病,这个群体的女人普遍存在焦虑、抑郁、自卑、内疚、孤独无助等心理障碍,需要进行积极的心理调节。

所幸,近三十年来,随着生殖医学的迅速发展,不育症的诊治已取得长足的、突破性的进展,尤其是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的临床应用,为许多以往无法解决的不育问题带来了新的治疗方法和希望。然而,AI和ET技术每周期抱婴回家率都不足17%,这将导致接受辅助生殖技术的不育妇女经历反复助孕失败,反复着床失败及胚胎停止发育与自然流产等不良结局。同时,由于高额费用导致辅助生育技术的可及性及普及性不足。

此外,年轻女性的癌症患病率也逐渐升高,虽然放射治疗、药物治疗可以提高癌症患者的存活率,但放、化疗对生殖系统的损害也是颠覆性的,而我的老师——北京妇产医院的阮祥燕教授创建的卵巢组织冻存库是国内第一个,目前也是唯一的一个,这对于女性癌症患者放、化疗前生育力保存,增加癌症患者治愈后生育后代的可能性。

未来女性不育症的诊疗将逐渐由治疗为主转变成预防为主,同时更加关注职业、心理、环境等可控因素对女性不育的影响,关注不孕治疗前的生活模式的指导,如控制体重、饮食、吸烟、感染、用药等。通过一系列预防措施和更先进的技术手段治疗,让孕育生命不再是不孕不育家庭奢侈的梦想!祝福每个女人好“孕”成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