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见一个人,结束一场梦

前言:每个有故事的人都如七彩的阳光一般吸引着我,让我靠近他们。很幸运的是得到了信任,得知那些动人心弦却早已平淡如水的过程。我的文笔或许不够动人,但我依然忍不住把她写下来。

苏是个恬淡的女子,很安静,随时都能从她的包里翻出一本书来,或文学,或小说,或诗词,若不是认识她,我也会觉得她是个闷骚的文艺女青年,但实际上她确实是个爱看书的女子,更不会拿她看了多少东西出来炫耀。用她的话说:沉淀的都是我自己的,自己知道就可以了,何必昭告天下呐。我也觉得挺有道理的。作为一个女孩子,她的饰品不多,护肤品不多,化妆品基本上没有,包包不多,衣服不多,唯独书,多得让我惊讶,并不是买回来装饰的,每一本她都看过,有一些看的不止一两遍,从书本的磨损程度就可以看出来,她的书本上没有一点灰尘,这是她家里打扫最干净的地方,当然,她也不是一个邋遢的人。我很惊讶的不光是数量,还有她保持着阅读纸质书本的习惯,现在电子书本方便快捷,已经少有人能长期坚持看纸质版的书本了。苏告诉我:看纸质的书本才让她觉得踏实。这点我和她是有同感的,电子书看着看着,就开始莫名其妙的焦虑,而纸质版的书看着,整个人的心都平静下来了。

苏,对于喜欢的东西,她总是能倾尽所有,一如她对书本的喜爱,没有一般女孩子的奢侈,却又比一般女孩子更奢侈。找不到更好的词语来形容。唯独一次的退缩让她有了这二十几年来第一件遗憾的事情,第一次有了破开束缚的冲动。

炎炎夏日灼烧着这个世界,处在水深火热中的西安人倒是显得淡然。城墙是滚烫的,回应着骄阳的热情。苏穿着一身白色的纱裙就那样立在墙边,她已经回忆不起来当时思绪里飘荡着什么样的念想,一个突兀出现的人完全霸占了那段回忆,猝不及防。


“你在看什么呢?不觉得晒吗?你这样站着很久了耶。”

苏记得第一次见面就是这样的,一个陌生的人,陌生的问候,却把他们记在了记忆的最深处。就算好几年过去了,依旧可以清晰的浮现那天的情景。

苏愣了一下神,回头看到了一张挂着明灿灿笑容的脸,和这夏日的阳光一样温暖,瞬间烧红了她的脸,在白纱裙的映衬下格外明显,这是后来L君告诉她的。

“我只是怕冷,所以爱晒太阳,夏天也一样。”

苏后来想,情急之下编的话也是有够荒唐的,难怪让他笑的如此张狂。用L君的话说:差点都憋出内伤了,还是没撑住。

“嗯,夏天也喜欢晒太阳啊,真是不同寻常的嗜好,我记住了。”他缓了一下说出这句话。“方便留个电话吗?可以一起晒太阳的,我在哈尔滨也怕冷。”这么老套的搭讪方式并没有让苏觉得反感,这就够了。相互留了手机号码,互换了名字。

后来的日子里,L君说:“我就没见过你这样没防备心的女孩子,第一次见的陌生人什么也没问就敢互留电话,万一我是骗子你就惨了。”

“那你是吗?”

“不是。”

苏总是在这种莫名其妙的时刻认真起来,L君说都有点措手不及的感觉。这是他第二次借着旅行的借口来西安看她时的对话,苏总会记住那些她看重的东西,不管多久都记得。

互换了手机号码后,他们聊了很久,没有刻意的制造话题,气氛也不尴尬,这是苏后来回想中觉得很奇怪的事情,基本上不跟陌生人说话的她却和他聊的如此自然,仿佛他们很久之前就是朋友一般。内容已无关紧要,只记得回忆里的感觉是舒畅的,开心的。


L君是来西安旅游的,苏撒了个小谎,说自己也是旅游大军中的一员,就这样被L君邀请一起在西安游荡。殊不知,她是西安高校大二学生,后来的三天,苏都翘课出去玩儿,和一个陌生人,游览这个呆了一年却还陌生的城市。苏,不是一个认真学习的女孩儿,不按套路出牌是她的常态,只是单纯的爱看书,爱看喜欢的书。

苏知道L君已经工作了,在哈尔滨,那个冰雪的城堡,那个她向往的美丽城市。苏谎称自己工作了,L很聪明,并没多问。其实早已猜到了她还是学生,只是当时不好戳破而已。他早就看出来这个恬淡的女子不擅长撒谎,为了避免自己又被憋出内伤,适可而止。

那天,是苏的低谷。冷的彻骨,骄阳的灼热也没让她觉得温暖多少,悲伤却也没多少。在一起两年的男朋友劈腿了,劈的偏偏是自己大学最信任的那个女生,自以为是闺蜜的女生。苏记得,她只带闺蜜见了男朋友两次,苏和男朋友不在一个学校,她真的不知道这个女孩儿是什么时候和男朋友腻到一起的,甚至都不知道他们是什么时候有的对方的联系方式的,苏什么都不知道。偏偏那天遇到了男朋友和闺蜜一起逛街的身影,背对着她,可是那么熟悉的两个人她怎么会不认识,苏没有叫住他们,就那样默默的看着他们走远。这电视剧的桥段突如其来,完全失控了,苏转身自己到了城墙上。不要以为她要做什么傻事,只是觉得大中午的城墙上没什么人,不会有人注意到她的窘迫而已。没有哭闹,没有指责,没有难堪,自己一个人承受着,默默的,简直让人心疼。三个人的默契,那天以后苏没有再跟他们任何一个人说话,苏没有跟周围任何人说起过三个人的故事,但一切就是这么寂静,没有人知道苏在承受什么,一如既往的恬淡。那个女孩儿和前任在一起也就三个月的样子便分开了,苏都忘了是怎么知道这个消息的,毕竟和前任共同的朋友圈还在,偶尔也听到一些,她只是笑笑。原本是三个人的圆满,却变成了三个人的陌路,苏不知道这中间到底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也不想去知道,毕竟背叛过她的人在她的世界里是不会被原谅的。不是决绝,只是没有必要了。

他的行程结束于四天后,要回去上班了,和芸芸众生一样为生计打拼。那晚,L君约苏一起吃饭,就当是告别。聊天的内容杂乱无章,没有刻意,没有生疏。苏只记得他问了:“以后还可以给你打电话联系吗?”

“可以啊。我们是朋友。”苏说。

最后,苏坚持不让他送自己回住的地方,担心谎言就这样被识破,来不及去遮掩尴尬。L君没有坚持,自己先走了。殊不知,她的担心完全是多余了,L君早已明了,只是没有去戳破,看着小姑娘的可爱不忍心让她窘迫。

本以为最后的告别就是真的告别了,和一般情节一样,各自回归自己的生活轨道独自运行,再无交集,那番寒暄也只是形式。但偏偏他们不一样,只因一方的执着,一方的后知后觉。

有时候一周,有时候两周,L君就会来电,天马行空的聊天,没有一丝乏味感。和陌生人在短暂的接触后,再通过电话互相了解,其实苏是不适应这种方式,这种情节的,但对他好像就是有特别,会有些许期待,这些对于当时的苏是没有任何意识的,只以为习惯了。电话的频率随着加深了了解之后越来越频繁,互相加了其他联系方式。某天,苏把所有的情况都告诉了L君,关于她撒的没有恶意的小谎,关于她的三个人的故事,L君沉默了一下,就笑着说:“有我陪你啊!”苏没有回话,只是傻笑。


谈天谈地,谈理想,谈生活,谈工作,谈学习,谈能谈的所有东西,就是没有谈恋爱。两个人太熟悉,反而被习惯所左右,总觉得没关系,你会一直都在的,不在意见了多少次面,你懂我,我理解你就可以了。天真的童话和冰城一样漂亮,一样纯净,一样在某天就不在了。

“来哈尔滨吧,吃喝玩乐全包,来回车费全报,还有什么要求我能达到就满足你。”L君半认真半开玩笑的说着。

“真的假的,这么优越,我都忍不住要飞奔了。呵呵。”苏在自尊心的作祟下权当玩笑话,也开玩笑的回应着。每次都忍不住买了喜欢的书,出行的费用一拖再拖。偏偏苏就不是那种可以完全接受L君这种优待的人。

L君并没有向苏一样沉得住气,第二次,打着旅游的借口又来了西安。用他的话说:上次没玩儿够,好多地方没去,再来转转。苏记着了。嗨了三天,胡吃海喝,游荡了一遍之前没有去过的地方。在他面前,恬淡如她也会放肆一下,毕竟两个人都不会在意这些。

“毕业来哈尔滨工作吧!带你玩遍整个冰城。费用全包,怎样?”L君说到。

“这样就想贿赂我啊,不够哦!我毕业留西安工作,跑太远爸妈太操心了,我是家里的独生女你又不是不知道。”苏回应他。

那次的对话仿佛就已经为他们以后的生活奠定了基调。他没有多说什么,回去后还是会定期来电话,在QQ上嗨聊,一切都是如此平静的运行着。转眼就到了忙毕业论文,忙找工作的事情了,每天都很晚,有时候还会忘了,联系从这里岔开了。五月份,工作顺利定下来,六月份就要开始上班,一切都是这样匆忙,一如他匆忙的转身。许久断断续续的联系让他们之间好像蒙上了一层膜,需要点儿时间来戳破才会回到让人安心的状态。

五月底,电话一如往常一样响了,苏接起电话,还没聊几句,就听到L说:“我有女朋友了。”

苏沉默了一下,说到:“恭喜你,终于脱单了。”

“对啊,终于脱单了。”语气中有轻微的失落感,苏记得清楚,就是不知道是他的,还是自己的。

长久以来的默契让他们在这次对话以后没有更多的联系,刚开始还会有联系,问问近况怎样,后来连最基本的问候仿佛都已经省略了,没有谁在主动去跟另一方联系,距离隔断了思念,风筝断了线,再找不到回归的路线,再没有安心的踏实感。

苏以为自己可以很好的接受这样的发展轨迹,本来在预想中就没有他们的未来,也谈不上伤心绝望,她以为这样就很好了,你出现过,我记住了,事情就在这样而已。

六月是分别的季节,苏在五月分离。

班级聚会上他合理很多很多,借着酒劲,借着这悲伤时刻哭的酣畅淋漓,哭的撕心裂肺,为自己的青春告别,为青春里的他告别。无论发生什么都在他转身以后,再也听不到呐疼惜的话语,听不到他的逗笑,听不到他的焦急,听不到他的声音,寻不到让自己出发的理由了。

毕业一年以后,做完手头工作,翻看网页,一篇名为《他今天结婚了》的文章,爱了女主19年的男孩儿要结婚了,新娘不是她,女主的心头肉被剜了,却还要睁眼看着血淋林的伤口愈合。苏抑制不住自己,趴在桌上抽泣,脑海里全是他的影子,耳边徘徊着他的声音,一切被雪藏的东西洗漱浮现,原来这么久了,他还是这样清晰的烙印在哪儿,不曾被磨灭。他以为一年都没在联系了,应该已经淡化了。苏以为L君知识一个意外,而意外是不会存在太久的,殊不知,意外被烙印下起了便也很难再消失了。

夜晚,清风拂来,拿着手机,苏故意开着窗让自己可以冷静。犹豫再三,还是拨通了那个号码,不知道L君是否已经换了号码,只想试一试。

“喂。”熟悉的声音让她当场哽咽,发不出声,调整了好一会儿才回应他。

“最近你好吗?”

“还好,你呢?”

“我也挺好的。”

然后就是长久的沉默,相对无言。她挂了电话,只感觉到沁心的寒意袭来,蔓延至全是每一个细胞,蜷缩在床上,正对着窗外的黑暗。


苏要请假,软磨硬泡,差点儿都要辞职了,老板才准许了一周的假期。当晚,她就买了西安到哈尔滨的车票,硬座,33个小时,苏觉得值。一路上在清醒和昏睡之间徘徊,到哈尔滨是早上八点多,一下火车就被来了个下马威,冻得直哆嗦。找到预定的宾馆,放下行李,就给L君打了电话。

“我在哈尔滨,带我去看冰灯吧。”

“别开玩笑了,我还忙着呐。”

“我在XXXX宾馆,等你来找我。”声音里带着一丝丝的倔强。

“我下班过来。”

满意的放下手机,收拾好自己,倒头就睡了,长途跋涉,她疲惫不堪。

晚上七点多手机响了,她闭着眼睛接了电话。

“你下来吧,我在楼下。”

熟悉声音让他惊醒。

“嗯,你等一下。”愣了好一会儿才反应过来自己在哈尔滨,不是在自己家的床上。讪讪的笑了,起床拾掇自己,裹成了粽子才下楼。

“等久了吧。”

“没关系,先去吃饭,我也没吃。”

简单的对话她都记得格外清晰。一路到吃饭的地方,他们都相顾无言,待坐下以后,苏才主动开口问L君。

“你好吗?”

“挺好的。”

“她好吗?”

“也挺好的,我们准备结婚了。”

咯噔一下,听的那么清晰。“什么时候?”

“春暖花开的时候,她喜欢好看的婚纱,又怕冻。”

那明灿灿的笑容一如第一次减免税一样温暖,却不是为了她。看到出神了,反应过来才略微有些尴尬,然后埋头吃菜。

那次见面,他们的话都很少,仿佛多说一句就会把什么多击裂一分。L君带着她去看了冰灯,看了冰雕,看了他能想到的所有她喜欢的东西。呆了三天,后两天他请假,苏不知道他未婚妻是否知道,也不知道她的这次出行到底有什么意义,她什么都不知道,只知道不出行,会恨自己一辈子。他们的默契依旧如此,没有告别,他上班了,她上车了,躺在卧铺上,发消息:我回西安了,你们要幸福。收到回信:嗯,你也要幸福,注意安全。这是他们最后的对话,苏一直留着,翻出来给我看了一次,我记住了。

苏记得那次在火车上,本来都以为会嚎啕大哭一场,把心里的委屈,不甘,遗憾,所有的一切都哭干,但很奇怪,上车后躺下来出奇的平静,也不觉得有什么委屈了,仿佛那天再看到他明灿灿的笑容时,一切就都烟消云散了,他们就是两条无法重合的轨道,曾经并肩而行的那段时光始终会烙印在心头不会被磨灭,如此突然,她内心就接受了。梦醒了,苏的悲伤在哪个六月就透支了,所以见完他,反而轻松了,那层笼罩在心头充满伤感的雾气也消散了,苏就像挣脱了厚重的云层冲出来的朝阳一样又活过来了。

去见一个人,结束一场梦。二十五岁的苏明媚而温暖,在我的眼中,如此美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抬头看的见风筝,低头见的到玉米。可我拉不住风筝的线,也吃不到玉米。 ——鸵鸟 青梅枯萎,竹马老去,后来我爱上的每...
    筝小一阅读 1,112评论 4 3
  • 案主信息,女,26岁,本科,CSR,未婚 名字:自由自在 描述:一个人一片地 分析: 从整体看,画面简洁,分布...
    vicky_cd04阅读 238评论 0 0
  • 昨天去看了这部电影,以为是部喜剧片,结果看下来却更像是一个催泪弹,故事只讲述了一个小女孩从十岁到十二岁因为搬家而经...
    qingmarch阅读 28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