熠煊妈妈亲子日记第1036天

2020年3月1日  星期日

熠煊妈妈亲子日记第1036天

今天心情不太美丽,为啥呢?还是想记录一下,反省一下“自以为是真理”的自己。

其一:今天儿子在做阅读理解练习题,十分钟就做完了。最后一个没填,他告诉我不会写。我当时说的一句:没事,我们一起看看短文,答案都能在短文中找到。不行就多读几遍。当我看到他的书本时,写上的题,用中性笔,写的特别潦草,并且还是连笔字。有一题答了五个字,画了三次,最后还是用的拼音。当时那个心情一下不能淡定了。

张口就说:你看看你写的什么乱七八糟的呀?你这是着急干啥去吗?正确的确你不会写?问题中就有这个字呀……

我知道这时候自己情绪不好了顺口说了一句:你先去玩儿会吧,一会儿再说吧。现在说就会生气。

儿子这时候也上劲了:就现在说,你不是说了干完一件事再干别的吗?再说了,我忘了怎么写,也忘了找你说了我下次就知道了啊!

我:那你来读短文,读一遍看看能不能读懂里面的意思。

儿子说:不懂,我不会所以才问你的,我都读了好几遍了。

这样的谈话注定不能愉快。儿子看我不高兴,他也委屈起来了:我不可能都会呀,就是不会才做呀。要是都会我就不用练了。你就是得帮助我啊……

哎呀我当时那个心啊,就是无法冷静了:等爸爸回来一起探讨吧,爸爸比我理解能力强,我也不会。我先去读书。你先干别的。

我就拿着书去阳台上读书了。半个小时心情平复了。中间儿子给我发信息说:妈妈对不起,别生气了,以后会好好写的。我爱你。我知道儿子心情肯定也不好。当时没有回复,我过去伸出双手抱抱儿子说:我读完了,心情好了。你的信息我看了,我刚才也不对,但是我还是希望你在做一件事的时候认真去对待,比如这个阅读理解你十几分钟就做完了,为什么不能好好写呢?这是态度问题,这是对自己负责的表现。因为你为自己而学的。儿子笑嘻嘻的过来蹭我:知道啦知道啦!

这时煊爸也回来了。一起看看吧,煊爸读一遍就就找出问题的答案来了。儿子似乎懂了,阅读理解我觉得我也没有什么方法传授儿子,那就百度一下答题技巧吧。

仔细想想,并不是孩子的错。一切都是因为自己的要求太高了。还是没有真正做到接纳孩子的不足。并且总是用“我以为你都会,你应该怎么做”事后才反省自己的问题。儿子说:孩子比你们大人大度的多。听儿子这么说深感愧疚啊。

其二:下午我们在卧室关上门跟读经典,声音有点大,没有听到敲门声,原来是煊爸买了很多菜还有一些鸡蛋,所以想让我们开门,结果我们没有听到,所以他也有点生气。自己开了门,关门声音很大,推开卧室门问我们怎么就没听到敲门声吗?我解释着:我们确实没有听到,关着门了,而且声音很大。看煊爸气呼呼的,我示意儿子继续读,不要被影响。结束后儿子还担心我:妈妈,你别生气。我:当然不生气,我们不是故意的,不是我们的错,爸爸只是手太疼,所以他有情绪了。我出去给煊爸说:你也别生气了,我们不是故意,我们是应该给你开门,但是确实没听到。你受累了,买了那么多东西。一会儿煊爸就炒好了出来三碗刀削面,我说:谢谢辛苦啦!儿子:谢谢爸爸。煊爸一句:不客气。笑了。

生活中我们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想法别人应该怎么做,却总是忘记想想自己应该做什么。所以导致期待太多,失望太多。一切都是我们的想法所致。

翻看以前的笔记:

情绪的来源有三个。

1,想法:管理情绪就先管理想法。比如孩子成绩面前考得好你就高兴,说明你无知,导致孩子输不起。考倒数糟糕,你难过就错了。(应该高兴,有过能改)心情好不好,是家长的修养不够,格局,眼光太低了。

要用跑马拉松去对待孩子。

2,期待:期待太高,幸福就会太少,因为不知足。如果期待孩子正数前五名,结果倒数五名,一辈子都不幸福。

期待不满足→愤怒→失望→想法→生气原因说出来就好了。

提升自我价值,跟对方没有关系,只和自己的想法有关系。

不要用圣人的标准要求别人。用贱人的标准要求自己。自己可以别人不行(接受不了的想法)

客观来看待事情,掌握好自己的能量 。

3,渴望:得不到满足,就引起了抱怨想法。

控制情绪,是我们毕生要学习的课题。希望在成长的路上,能更好的去掌控自己情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