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识》第1节 如何投资人生?

一个人最终能走多远,取决于他的见识。

作者吴军,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2002年获得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同时他还是硅谷投资人和国家文津图书奖得主,代表作有《数学之美》、《浪潮之巅》和《文明之光》等。

《见识》是吴军博士所著的首部认知升级类的书籍。在这本书中,吴军重点讲述了他对人生的看法,阐释了古今中外智者对自我提升的智慧,并就商业的本质和对未来世界的了解,分享了他的人生经验。全书内容以“个人精进”为主题,为读者提供了一套洞察世事和人生的独特方法。

吴军认为,与其他外部资源或个人因素相比,个人的成就首先取决于他的“见识”。对于见识的定义,前英国女首相撒切尔夫人这样说道:

注意你的想法,因为它能决定你的言辞和行动。注意你的言辞和行动,因为它能主导你的行为。注意你的行为,因为它能变成你的习惯。注意你的习惯,因为它能塑造你的性格。注意你的性格,因为它能决定你的命运。

决定命运的,除了性格,还有隐藏在人们行为、习惯背后的思维方式。只有拥有一种好的思维方式,懂得如何最有效地做事情,才会越靠近成功。

命运其实要靠自己决定

社会中不乏有一些“逆袭”的案例。然而时今当下,寒门再难出贵子。那么,处于社会底层的人想要改变命运,要怎么来实现呢?

首先,吴军老师认为,寒窗苦读只是一种读书态度,这种态度虽好,但是社会竞争是一种非常复杂的长期系统性的竞争,寒窗苦读和出身好、智商高、长得美一样,都只是成功因素中的变量之一,而改变命运是需要多个变量互动,产生最终的结果。

其次,我们不得不承认,社会是分层次的。不管在任何国家、任何时代,社会都是分层的,处在社会底层的人,只有认清现实,才能有希望。

第三,想要成为逆袭者,目标必须实际一点,往金字塔的高处走几层,而不是跳级一跃到最高层。比如,社会分为80层,不要期望一下子升到前10层。从底层成功一跃到最高层,这个比例是非常低的,但是,只要方法得当,通过努力,往上挤几层还是可以做到的。

具体要怎么做呢?

假设你目前处于70层,你相比69层的人,不论是家世、学历、智商、颜值和运气,可能都有,或者是某方面有着明显的差距。如果你的努力和69层的人一样,那么你最多就待在70层,如果71层的人比你更努力或是有更好运气的话,你可能会掉到69层。

因此,很多逆袭者的误区在于:只看到自己的努力,而没有看到别人的努力。所以逆袭不成功是常态,成功的反而是少数。

值得“庆幸”的是,大部分的人,在一生中大部分时间都是处于松懈的状态,达不到80%的努力程度,这也就给了逆袭者机会。

对真正的逆袭者来说,要做到的就是不要去抱怨社会的不公平,在付出足够多的努力的同时,将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到最该关注的事情上去。

现实就是,往下的通道永远是非常宽的,只要稍不努力或者多抱怨几次,就会往下掉几层;往上的通道,即使是宽的,爬上去也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如果你不能看到自己的不足,不愿意花上所有的时间来补你的不足或者是向上走,那么你能维持现有的层级就不错了。

人生最重要的投资

通过财富自由过上幸福的生活,是很多人的梦想。对于人生最重要的投资,吴军老师给年轻人的建议是:对自己的投资和在职业上的进步,远比在股市捞点钱或者向父母借钱买一套房子更为重要,也更为靠得住。比投资自己还要重要的投资,就是找一个好的配偶。

“股神”巴菲特给女生的两个择偶建议是:第一,找一个比自己更优秀的人;第二,趁着年轻的时候把自己嫁出去。

巴菲特是一个未谋胜,先虑败的人。在他看来,如果找一个不如自己的人,是一辈子的麻烦,找一个收入比自己低的人,将来离婚还要养他,实在不是一件划算的事情。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优秀的女生,在婚姻上也都吃过这种亏。

对于找一个好的配偶,吴军老师的建议是:找一个对自己好的人非常重要。另外,他对男生和女生也分别给出了不同的建议:

给男生的建议:“聪明人会欣赏聪明人,而且只有聪明人才会欣赏聪明人。”一个漂亮的笨女生,是很难喜欢上一个真正的才子的。最好找个聪明的女生,因为找聪明女生的好处有很多,比如从优生学上考虑,母亲的智力水平对孩子的影响比父亲更大。

此外,一个女生对自己恋爱和未来家庭的看法也很重要。婚姻是两个人的事情,如果一个人心智不成熟,或者两个人的价值观和文化习惯完全不匹配,那么婚姻是难以长久的。

婚姻是由两个人一同构造一个舒适的共同体,在这个共同体里,双方都将受益。在一段完美的婚姻中,双方都要明白,“夫妻优先于子女,更优先于双方的父母”。

给男生的最后一个建议是,一个人特别是年轻的时候,可塑性很重要。虽然我们常说喜欢一个人就要包容对方的缺点,但包容一天可以,一年可以,包容一辈子还是很有难度的。幸福的婚姻不应该是一方包容另一方一辈子。可塑性的好处在于,能够有一定的柔性,彼此妥协解决问题,相互适应,这样的婚姻才能稳定持久。

给女生的建议:世界上没有什么老实与不老实的男生之分,只有对你好和对你不好的人,维持长久的婚姻靠对方老实是没有用的。

能对自己好的人,不能只看对方怎么说,要看他怎么做。观察他在热恋期怎么对自己,还要看他如何对周围的人,是否能长时间地对自己好。

看一个人是否对自己好,首先看他的“婚姻观”,是否认可夫妻间关系的重要性高于其他关系的重要性。

女生如果遇到一个用行动对你好,且有能力在将来对你更好的人,就牢牢地把握住吧。

人生需要做减法

人的天性是喜欢增加,不喜欢减少;喜欢获得,不喜欢舍弃。随着科技的进步,社会的发展,人们在现实生活中获得的信息越来越多,选择的也越来越多了。很多时候,把大多的精力花在选择上,而不是经营上,反而导致自己的人生难以精进。

因此,很多时候少些选择,更加聚焦地去做某一件事情,反而会让我们更幸福、更成功。

在工作和生活中,要分清什么是西瓜,什么是芝麻,不要为了捡芝麻而丢了西瓜。一个西瓜的重量是芝麻的两万多倍,捡芝麻捡得再勤劳,也捡不出一个西瓜的重量。

说起这个道理,好像所有人都懂,可是现实生活中,很多人依然习惯并热衷于捡芝麻。比如“双十一”为了抢购,而不睡觉;为了抢几分钱的红包,一直盯着手机微信群……

这些捡芝麻的人的问题,不仅在于时间利用上没有效率,而且更糟糕的是,这种做法会让人渐渐习惯于低层次的追求。

人一旦心志变得非常低,就很难提升自己、让自己走到越来越高的层次上了。

跳出思维的定式,不仅需要舍弃很多芝麻的利益,更需要反常规地思考。实际上,捡西瓜并不难,因为大多数人习惯捡芝麻。即便把这个秘密告诉了更多的人,也不用怕他们来和你抢西瓜,大部分的人看到芝麻还是会去捡,西瓜自然就会留给有智慧的人。

吴军作为硅谷投资人、计算机科学家,同时他还是一位高产的畅销书作家。很多人会好奇,一个日理万机的投资人,为什么花那么多时间在写作上?对于这个问题,吴军老师套用幸福学的观点做了很好的解释:

人生是一条河,每个人总希望自己的这条河能够更宽一点、更深一点、更长一点。做到更深,是靠自己的修行和对世界的解释;而要做到更宽,则是要和一些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共同做一些事情。

我们要记住的是,幸福生活才是根本,其他都只不过是达成这个目的的手段而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最终能走多远,取决于见识。 序言 那什么是命呢?不同人有不同的理解。对我来讲,它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环境因素和我...
    于帅Jacob阅读 1,153评论 0 1
  • 但凡人的知识面稍微宽一点,交际的圈子稍微广一点,了解事情稍微全面一点,命就会好很多。 寒窗苦读是一种很好的读书态度...
    自文墨阅读 4,316评论 0 4
  • 《见识》这本书是吴军老师得到上专栏《硅谷来信》的精选集。吴军老师是计算机科学家、硅谷投资人,给美国大公司写财报分析...
    彩虹岛主阅读 71评论 0 0
  • Angela_Green阅读 123评论 0 0
  • 2017年爱情剧情片,宁静的小城,纯真的岁月,全城高考的紧张气氛凝聚的高中,由一场大胆的表白掀起了全校传递情书的风...
    杨小羊story阅读 1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