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眼里的知识碎片,在高手眼里全是套路

古典专栏《22-2 写给努力却学不好的人,给大脑注入知识晶体》读后反思

一、笔记

你知道钻石之所以比同样组成元素的石墨坚硬,是源于它的结构。那你知道“高手脑子里都是一套套的知识晶体”吗?

让知识成为晶体,可以让它们组成四种结构:

1、树状结构:体现事物层级,包含关系。

这种结构被证明是人类最佳的抽象知识结构。例如书的目录,例如常见的某某法则(如SMART法则等),还有口诀法。古典在讲教学设计的时候提到:“金贵十分恋”的口诀。分别代表“进入导语-规则-时间-分享要求-练习开始” 。

2、关联结构:体现事物相互关系。

例如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

例如典型的四分法(如SWOT分析)

例如数学关系(定位=行业x企业x职位)

3、序列关系:体现先后、因果关系。

例如工作流程图。

例如逻辑图。

4、数据结构:体现数量差异关系。

常见的有柱状图、饼状图等。

太极图是极美的结构图。

提升这方面能力的方法很简单:大量看模型,自己尝试模仿,强迫自己写本书。

图片来自古典专栏

参考资料:

《超越智商》基思 E. 斯坦诺维奇(Keith E. Stanovich)

《行动学习》阳志平 网址:

http://www.yangzhiping.com/column/action-learning.html

二、精进

1、你身边有没有特别擅长做知识结构的高手?

暂时没有发现,但是看的很多经典的书,例如《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搞定》等等都是知识结构的代表。

2、你最近一个印象比较深刻的知识结构是什么?

是《一念之转》里面提的四个问题:是真的吗?你能百分之百肯定那是真的吗?当你持有那个想法时,你会如何反应呢?没有那个想法时,你将会是怎样的人呢?然后反向思考。这是很好的逻辑结构。

3、对于把散装知识转为为晶体,你有什么高招?来给我们分享下吧。

我觉得思维导图是很好的工具,可以帮助梳理逻辑关系,并巩固记忆。还有老师提过的主题阅读、复盘都是很好的方法。

三、联想

找了一下文章推荐的阳志平的《行动学习》原文,摘录了一些笔记:

行动学习,就是在“学习期盼什么”这个问题上,用作品说话,输出大于输入;用行动说话,实践大于围观。

认知科学有一个新发现:必要难度理论。即存入记忆容易,提取出来越困难;反之,如果你有些吃力地存入,知识提取会更方便。要改善学习效果,你需要在输出端增加难度。认知科学家证实了以下常见必要难度现象的普遍存在:

• 地点的必要难度:换个地点背单词,创造地点尤其是情景的不一致;

• 时间的必要难度:放慢学习速度,用工作记忆学到的内容,很快会被忘掉,所以速度快没什么好处,长时记忆反而更重要,所以不必当堂完成笔记,不妨六个小时之后再写;

• 分散学习的必要难度:长时记忆才是真正的学习,其中最优的间隔次序是5%〜10%,可以使用anki等间隔效应软件;

• 交错学习的必要难度:不必一个概念一个概念地学习,可以在情境中反复交织、多主题学习;

• 提取的必要难度:可以利用生成效应与测试效应,对生成效应的利用就是换成自己的口吻来重复知识点,对测试效应的利用就是记住,测试不仅是评估,更是记忆本身!

有两个行动学习的高阶技巧:

1、写“书”。

MIT计算认知科学实验室主任Josh用计算认知科学方法推论人类表征抽象知识的结构,他比较了循环结构、星星结构、方块结构、链条结构等,最终用数学方法证明人类最佳的抽象知识结构是树形结构。树是一种特殊的网络,它有唯一通道,从一个概念通往另一个概念,每一个通道可以无限展开。

借助这个原理,我自己常用的一个高阶技巧是,在进入某个领域时,会假设自己要写一本书,并在这个过程中反复思考:书的体系会是什么样,有哪些打动读者的地方?因为这本“书”是我自己写的,我对它的树形结构了如指掌,借助亲手写就的大纲,我可以轻而易举地掌握这些学科的体系。

或许你和我一样,刚开始着手写作时,难免闹笑话,没关系,做一个成长型心智的人,知错就改,承认暂时的局限。伴随你的成长,慢慢地,你的知识之树会越来越优雅,甚至能自我生长。

2、里程碑

愚人才追求完美。用作品说话,意味着一部已完成的作品好于没有完成的作品,因为作品就是你的里程碑。这就是行动学习的第二个要点:你要有里程碑,要赋予自己的行动或实践以仪式感。有清晰的开始、结束,你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行动力。

什么叫人生关键里程碑?就是那些即便与你处在不同领域的人也能看懂的阶段性成果,比如公司上市,在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这类里程碑,命运会给每个人三到五次机会拥有。上述是大机会,小机会就更多了,它们就像人生hard模式游戏中一项又一项打boss的任务,你需要用关键里程碑倒逼自己集中心力完成这些任务。这类关键里程碑能塑造你的自信气质。多数人因为缺乏这类仪式感,即便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也常有自卑感。

一旦你清晰地意识到一样东西会成为你的关键里程碑,你需要放慢节奏,最大程度地感知它,并且赋予它仪式感,最大化它的价值,这样才会不断给自己正反馈。如果在人生关键里程碑来临时,你不能放慢节奏,充分感知它,或许你就将它浪费掉了。

四、行动

1、把《元认知》看完,这个概念之前李笑来也反复提过。

2、先去体会各种经典模型的结构。

3、看书的时候有意识地学习作者的知识结构。

4、学习教材的时候可以通过测试、还有情景串通概念来学。

5、给自己写“书”的任务。

6、年度目标,或者大目标就当作里程碑,增强仪式感和自信心。

五、思考

1、还有哪些知识结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都是傻逼 做着自以为牛逼的游戏
    郭绿狮阅读 133评论 0 1
  • 大唐天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3月,注册资金1亿元。下设市场运营中心、商城运营中心、行政管理中心、金融...
    BIGTANG阅读 1,704评论 0 0
  • 一 樂壹本子一 ⊥(._. )> 终于决定了动手写写文字,其实也不知道到底要写什么内容,也不懂为什么而写。但...
    樂壹行_hang阅读 3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