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心》:用故事教会我们国文应该如何读与写

阅读时间约3分钟

文│杏仁BOOK

我在不久前夸下海口,说要开一个“重学语文”的专题,以《文心》为发端,谈谈语文的各种学问,尽量做到易懂有趣。真要落实下来,却觉得颇有难度,一方面是自身知识的欠缺,另一方面是不知道怎样才是易懂有趣。考虑过用漫画的形式,又觉得既然要学的是文字知识,还是从文字中来,回到文字本身的好。

为什么要重学语文呢?因为我们思考问题的模式和框架都绝对离不开自己的母语——汉语,汉语没学好,是会直接影响我们的工作提升与生活质量的。可惜,在上学的时候我们并不明白这个道理。

前几天,看到有孩子写:“语文就是一个折磨人的地狱”,我特别的心疼,为了这些可怜的孩子,为了这博大精深、美不胜收的灿烂华夏文化。多年的学校生涯和语文教育,换来的这一句“地狱”,真是可悲可叹。

现代教育的大环境如此,我无法改变,但是我可以改变自己;我也不是语文老师,但我依然可以把读过的好文章、好书分享出来,与大家一起重拾我们曾经错过的语文课。

语文学习有三难

难在哪里?一,难在大家认为语文无用,为别人读书,为考试读书,难免敷衍应付;二,难在阅读,只重视文章的思想内容,过分解读作者隐含的文章内涵,只学得文章的轮廓,或者是曲解文意,不能领悟文章真正的内在之美;三,难在写作,无话可说,或者是假话、空话、套话,或者是急于创作,只图名利,浮躁浅陋。

而这本书,围绕着这三大难题,做了很好的解述。

《文心》到底是本什么书呢?

这是一本以故事形式,深入浅出地讲述关于读与写问题的经典教材,几乎每一章节都是经典,可以说是言有尽而意无穷。你可以把它当成一本故事书,也可以一章章地深入研究,触类旁通。

“文心”这个书名,大概是来源于中国南朝文学理论家刘勰的《文心雕龙》,文心是“为文之用心”,文为辞藻,心为品格。

书中围绕了国文老师王仰之、家长枚叔、学生乐华和大文等在三年中学生涯的故事展开,这样写的好处是可以拉近与读者的距离,激励读者以书中的良师益友为榜样,努力精进学业。书里也有对当时动荡不堪的时局背景描写,让读者感同身受,倍感亲切,仿佛王老师、乐华等人都是在自己身边生活着一样。这些故事放在今天看,也是颇让人感慨动容的。

《文心》的作者是叶圣陶和夏丏尊。对于叶圣陶,大家都比较熟悉了,他是现代著名作家、教育家、文学出版家和社会活动家,有“优秀的语言艺术家”之称。对夏丏尊可能有点陌生,夏丏尊是中国近代教育家、散文家,是中国新文学运动的先驱,也是中国语文教育革新的倡导者、耕耘者。两位教育大家对语文教育的研究是延伸阅读:我的新专栏【重学语文】& 两位大学者用一封信教会我们写文章

往期关键词

时间管理整理魔法重学语文

**➤杏仁BOOK(原名:杏仁爱读书):**简单、认真、感恩,一事之行,即一世之道。每周分享好书、新技能、和一些有趣的事,欢迎喜欢阅读、思考、实践的朋友加入:**杏仁BOOK,**almondbook。

**➤**原创声明,转载请与我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双手奉上RN官网) Integration With Existing App...
    莫_名阅读 295评论 0 0
  • 三更醒来意阑珊 窗外漆黑廖无烟 闲来屏上读书怜 夜静风卷帘帷幔
    田萍阅读 334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