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和头等舱的距离,差的不只是钱

读书无用论

在我上大学的时候,身边很多人也包括我自己,对男博士和女博士有一种莫名其妙的偏见,好像博士相较于正常人是另一个物种,总觉得博士好像就一定是那种书读多了,注定孤独一生,出了校园走进社会铁定被嘲笑的书呆子。

是的,在当时并没有人站出来告诉我这是多么智障的一种想法,多的是身边的人在鼓吹早工作,早挣钱,早积攒工作经验,趁早买房结婚生娃娃的理论说教。当然,时至今日仍然会有大量的人认同“读书无用论”,觉得读再多的书都是纸上谈兵,并没有在社会中实打实来的经验有用,嗯,曾经在学校时我也对此无比认同,于是我放弃了出国,放弃了考研,毅然决然的拥抱社会,走向人生巅峰。

人生的第一份工作重要么?答案因人而异,很多人认为不重要,因为在这个人才自由流动的社会,对现有工作不满,只要本人不是太废物,想跳槽换工作并不是多么困难的事情。而我的想法是,讨论第一份工作重不重要根本毫无意义,因为如果你的起点很低,并在没有重大技能和人脉提升的情况下,无论你换多少份工作,其实本质上都你第一份工作的复制粘贴,新瓶装旧酒而已。

很简单的道理,一个现阶段专科、普通本科学校毕业的学生,如果不是天纵奇才或者富二代那种,从一个月薪4000的公司出来,很难找到一个月薪8000的工作,大多数跳槽后只是做到了工资微涨,而这微涨的代价可能却不止加班喝酒那么简单。而一个985毕业的本科生或者更高学历的人呢,会有更大的概率去到类似BAT(打比方)这种的公司,因为其稀缺性,干上3年左右,达到年薪五十万甚至更多并不是天方夜谭。

你看,所谓的路径其实很清晰,好好读书→考到名校→进入高端企业→挣钱迎娶白富美,就这么简单,并不是像你身边的一些人说的,或者很多成功学大师所讲的,你必须要结实很多复杂人脉,必须要学会察言观色,会喝酒揣摩领导心思,以此将其称之为高情商。是的,我并不否认在中国人情社会的状态,确实我也见过和听过很多虽然没怎么读过书,但依然能叱咤风雨,在社会上打拼的很成功的人,但请扪心自问一下,这种的成功的偶然性又占到多少呢?这两条路,一条好好读书就能大概率90%挣到不错的收入,另一条路赌自己是天纵奇才,换做是你,会怎么选?

一切向钱看

最近一段时间正在读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的新书《价值》,其中最令我思考的就是对于做一件事情,我们该抱有怎么的态度,我们抱怨自己每天干的很多,却拿不到与之相匹配的报酬,那我们是不是也该问问自己,我目前所掌握的能力具有稀缺性么,还是只是简单的机械重复,可以被任何人随意替代。

就像我们当初大学毕业时,觉得那些考研和考博的人很傻,而自己已经找到工作挣到钱了,而结果是那些拥有更高学历的人,毕业一年后挣到的钱,超过了你工作几年的收入,而你还在为信用卡下期的账单整日发愁。请注意,我并不是说低学历的人就一定从事了没有任何意义的工作,只不过是想表达,当我们干一件事情的目的特别功利时,往往事与愿违,就像是在家找一件想要的东西,正要找的时候无处寻觅,而当你放弃找的时候,东西却出现了。

专注于热爱本身,和创造价值本身,要远远比挣钱重要,这里的逻辑并不是钱没有用,而是当你专注于创造价值时,钱不过就是顺理成章、自然而然就来的事情,而一味的向钱看的人,注定只能是疲于奔命,碌碌无为。

盲目自信

自信是好的,但很多时候盲目的自信就会变成自大,而自大的结果则是无知,而无知的具体表现就是觉得自己能干所有的事情。而事实已经证明,无论大到公司还是小到个人,那种要自信到干所有事情的,都最后死的很惨,这里贾跃亭和乐视最有发言权。

我一直认为,所谓的珍惜时间其实是一个伪命题,时间是客观存在的,冷静且无情的流逝,无论你怎样强调时间的珍贵,都没法儿让它驻足哪怕0.1秒。那么我们真正拥有的是什么?我们能掌控到并以此来改变我们人生的是什么?答案是注意力。

我们每天每个人都有公平的24小时,除了8小时的睡眠,8小时的工作,其余的8小时决定了你是谁。你的注意力是用来刷剧、刷抖音、看段子上,还是用来学习、读书上,二者会有截然不同的命运。从这样的角度来看,注意力确实是我们每个人都该珍视的资源,而那些所谓的牛人不过就是把自己的注意力放在了自己专注的事情上。

穷人思维

很多人喜欢说如果,“如果我有钱,我绝对比王思聪牛逼。”“如果我有钱,我也能做马云、马化腾。”其实真的未必。

在美国曾做过一项调查,调查的对象是那些5年之内中了彩票头奖的人,结果令人震惊,那些中了奖的人其破产率竟达到了75%。为什么呢,虽然他们突然暴富有钱了,但做事情还是穷人思维。

而穷人思维里最典型的就是无法忍受延迟满足,今天想玩儿游戏,绝对不能拖到考试之后;今天想要的东西,绝对不能拖到明天。于是那些中了大奖的人,之前没钱时还考虑省吃俭用,而一夜暴富之后早就忘了自己是谁,疯狂消费、赌博,挥金如土,那么破产也就不稀奇了。

很认同一句话,一个人只能挣到自己认知范围内的钱,靠运气挣到的钱,最后一定会凭借实力亏回去。

最后

其实想想,限制我们每一个人的从来都不是阶级,因为阶级是不断轮动的,无论阶级怎样的固化,总是有5%的人能够突出重围,改变命运,因为他们跳出了穷人思维。

石油大王洛克菲勒曾说:“即使你们夺走我所有的财富,甚至把我的衣服都扒光,然后把我扔到撒哈拉沙漠的最深处,但只要有一只商队路过,我就会成为一个新的百万富翁。”

一个人的思维和认知,决定了他最终的阶层。

我们和头等舱的距离,差的绝不仅仅是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