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 致我悬而未决的人生

24岁的年轻夫妇和他们在阴沟里捡的智障儿童

我是92年10月生人,掐指一算,再过半年,就25周岁了。

想像中的25岁,应该已在职场七进七出,title与薪水齐高,气场共口红一色。颜值和头脑最好的年纪,连上班的交通信号灯都该为我而变绿。

然鹅,事实证明我想多了……地铁里并没有红绿灯。


本人xx,去年才从医科大学毕业(不是研究僧,而是本科狗),从南方的小镇来到北方的大城,刚进入职场半年,误打误撞,入了互联网行业,然而并不懂什么互联网思维。

怎么看,都应该是一个带着父母的殷切期待,揣着出人头地的伟大梦想,毅然地离开家乡,远赴大城市,对社会充满幻想和期待的傻白甜外来打工妹人设。

然鹅,生活并不是偶像剧,我不是万千宠爱于一身的玛丽苏女主,更没有霸道鱼塘主为我撑腰,只因为念书念得晚,加上又参加了两次高考,导致我一只脚刚踏进社会,就发现自己已经不再年轻,身边年龄比我小、工龄比我长又能力比我高的多的是......

很无奈。既然老大不小了,自然不好意思犯一些刚入社会的小孩儿那样的错误,所以就跟林黛玉刚进贾府时那样,事事小心,生怕一个不注意,就会被旁边的人笑话。

我的同学朋友,来北京打拼的极少,至于原因嘛,一是离家太远,二是我们的省会城市成都,也勉强算个二线中的一线城市,是个工作和生活环境俱佳的好地方。

我之所以来北京,不是因为什么一定要来大城市闯一闯的英雄情结,更不是因为什么地动山摇的创业梦。

我来北京,只不过是因为一个巧合,我那时想转行,在成都找不到工作,刚好北京有个补习机构在扩招老师,叫新东方,给我发了个邀请,让我去面试英语老师,工资是8K—20k。

说实话,我是被8K—20k这个数字所吸引的,这个薪酬,是一个应届生,基本不可能拿到,所以,我心动了。

给爸爸说了一声,揣着当月的生活费,再向妹妹借了300块钱,就坐着火车来北京了。

想起我刚来北京时,真有股子生瓜蛋子般初生牛犊的豪气,到了新东方,过了面试,培训了几天,我便离开了,没有什么特别的理由,就是觉得搞教育的不该是那样浮夸做作,就算真给我高工资,我也不愿意吃这碗饭。

给爸爸说了一声,“没在新东方了”,爸爸叹了口气,“没事儿,你从小做饭就不好吃,我看你当厨师也不太适合.......”


后来,我在清华园租了一间宿舍,准确的说是一个床位,一个月700块。一间不到10平米的房间住了4个女孩。没有窗户,起床上厕所还要侧着身子才能过。我睡在上铺,狭小的空间加上密闭不透光,住了几天,我感觉自己快得幽闭恐惧症了。

那段时间,我特别丧,没有朋友,没有工作,有几个高中同学在北京读研,听说了我也过来了,就约我出去见面。他们关心我的近况,我只说是过来毕业旅行,过几天就回四川,绝口不提有过在这里工作的打算。

其实,我自己也并没有什么打算。只不过是想碰碰运气,怕混不下去了,到时候再灰溜溜地回去,很没面子。

那天,和高中同学聚了聚,晚上,坐上双层公共汽车回住处,4月的北京下着小雨,微微泛红的天有种梦幻感,看着雨夜的霓虹灯,陌生又迷离,一股莫名的恐惧和期待涌上来。

那一刻,我决定留下来!


后来,找工作,上班,不知不觉,已经在帝都呆了大半年。

在这大半年里,我感受到了作为一个北漂的艰辛。抬头是北京的漫天雾霾,低头是身边拥挤的人群。想着我还欠微粒贷的一万多块钱,左手火锅右手健身房的路上,不好意思,我总是坚定地向左走,因为我总还需要一丝丝肆意。

选择在老家混的同学们,基本都考上了公务员或者当上了老师,走上了一条被验证过的,安稳的人生道路。但是现在的我,没有这样稳妥的机缘。

但我并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在遥远的大城市,我看到了这个光怪陆离的时代更细碎的侧面,每天有许多草长莺飞的小机会、小刺激向我扑来。与和我同样平凡的小伙子相爱;发现自己可以从事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工作;被陌生人骗,被公司开除;用半年时间经历了大学4年加起来都没有过的艰难。

我被洪流裹挟至漩涡中心,我在漩涡中心被巨浪拍打得狼狈,也狼狈地看到了更多自由的可能。这就是我悬而未决的人生。

现在,我并不奢望有朝一日能够发大财,或是过上某种声色犬马的加速人生。我只想努力地、纯粹地过好每一天,在这种悬而未决的人生中,找到自己的平衡。

也愿每一种悬而未决的人生,都找到自己的平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