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阅读一本书

大锤教你如何阅读一本书

️元认知-重塑你的知识漏洞

抛出问题?技巧只是暂时 远见才是长久的

1先改变自己元认知

2每个人看到的东西不一样 因为元认知不一样

ex:有些人效率第一 有些人求稳定第一 所以看的重点不一点

3三部分

元知识:知识背后的知识 知识运用实践中

元体验:摧毁旧知识 认知体验和情感体验(如地球是宇宙的中心)

元认知的监控:依照元知识重建知识架构

4元认知重要

a先破自己原来的思维 先看自己思维相反的观点

b看元认识的书 思维方法的书 成长方法类的书(万万没想到 暗时间 把时间当作朋友 李笑来)

c把大问题看成小问题 把复杂问题分解小问题 数学逻辑 分解小问题越多 答案误差越小

d不要看太多书 读书精而不是多 跟牛逼的住和工作

e引导性指标 比滞后指标好 经验比结果重要 不要关注滞后性指标自己会不开心

️不是所有知识都叫知识

关键词:什么知识值得去学习

流动行知识 :在你大脑漏洞 可以举一反三 可以产生新知 帮我们找一种知识

固态行知识:会阻碍你 碎片化知识也是属于这一类

方法一:时刻迭代自己元认识 要学习底层基础的知识 背后的知识

方法二:让知识长到你的脑海里

才能 智慧 都是流动行知识

ex:网上看到大部分都是固态行 每本书都流动性知识都是有系统的

ex:网上超过十分钟你就被其他新的其他信息给吸引了

ex:读书成为系统性知识 然后成为你自己的系统知识

ex:读书可以改变皮相 改变大脑思维

ex:可以让你有幽默感 多余脑力来玩文字游戏

️高效阅读三个知识

书本上流动行知识越多 因为系统 找适合自己的书

1如何选书

分类法:视野类 工具类 想象力文学 娱乐文学(视野为主 想象为辅 工具自己需要时候读)

    视野扩展你知识 你以前不懂得(巨婴国)(之前提到三本)

    工具类的书:如何阅读 如何写作

2如何快速阅读

  看文字不是默念而是直接出线在你的脑海里 拿手滑动跟着字体

  app图解电影 拿手机滑动

3如何深入阅读

  怎么保证读书质量:循序渐进

  a降低预期:意志力之前弱 但可以锻炼出来 以后会越来越深 读书以拿到知识为目标

  b找到正反馈:找到读书的乐趣 写作 讲给别人听 读书群 自给吃大餐 记录自己学习进度 自己每月50万字看完成80%

  c在自己学习区慢读:大脑同时处理文字 上下文逻辑关系 阅读中发散性思维,有些书思维密度不一样.

  d大块学习法:一个上午只干一件事情 复杂的只能处理一件 才能发挥自己潜力 两小时只专注读书

  e多问新知识是否是新和之前知识关联起来:举例子 和之前知识联系

  f读书也是体力活:也会消耗自己意志力

  g输出其实是最好的学习:想清楚才能给他人讲明白 在读or思维导图or读书笔记(做思维导图效果最差)

️如何写出一篇有质量的读书笔记(承接上面深入阅读的读书笔记)

?这本书解决了生活的什么问题 一个问题 只有一个核心问题 然后分其他小问题

?看了书改变了自己认知 自己之前怎么看 自己之后怎么看

?这本书给出的答案是什么

?你从哪几个方面去论证中心思想

读者:只能最多七个 3-7个论据来表达自己的中心思想(套路7)

套路一:文字开头要短,第一句要短.读者才愿意读进去.目的:让他读你第一句话就吸引.

套路二:找读者和你有一样熟悉的环境.降低读者读的门槛.

套路三:给出一个常见的答案,读者认同才会认同感,然后否定这个常识的答案.读者才会有好奇心.

套路四:答案把多数方面概括.把文字分成几个部分,让他有控制感,让他有进度条愿意读完.

(大锤说书,免费收听)

️文章的逻辑结构(笔记套路 然后笔记结构承接上文)

文章有条理 逻辑严谨

两种逻辑:归纳推理 (中国 美国 归纳都是国家,具体的事物归纳成一般的概念)(归纳论据7个足矣)

          演绎推理(它是递进关系 前面存在才会有后面 从一般到具体,欧洲白人多那么英国也是白人多)

ex:金字塔原理 :论点三个到7个论据支撑 二论据又是一样 金字塔结构 结论先行

                每一个论据都是相互独立分 不重叠

                论点下面论据要穷尽 要举完(欧盟多少国家要写完)

                每个章节开头:写个情景剧 降低读者阅读门槛 逐渐接受过程

                每一个小章节:情景 冲突。问题 答案 文章又是金字塔模型

                章节开头呈上启下的开头 最后总结在承接下一个章节.  scqa

️文章结尾给人启发感

三个部分:

如何关键思想总结:人分短期记忆和长期记忆

1全文中心思想一句话或者一段总结,文章解决一个问题.

2清单一样把它列出来,几个章节每个章节总结句.

给读者启发感:改变别人原有的思维 具体到一般在举例其他的例子,把方法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

              举的例子和读者最感兴趣或者熟悉的.

             

如何给大家创造认同感:打动读者情绪脑,让读者认同.ex鸡汤文,说出了你内心想说的,让你开心.

              给文章结尾一个鸡汤句.ex:世界那么大 我想去看看

️如何打磨出让人秒懂的笔记排版

关键:输出是最好的内化过程,所以写读书笔记

排版1副标题:读者有点启发感的道理 关键词or关键句 作用:梳理逻辑的架构

    2每个段落空一行:你会喜欢 逻辑也更清晰

    3。  1.75倍的行间距让人看的舒服 减少读者的压迫感

    4字体字号:手机上14到15号 色号5959

    5章节的首字大写 24号 读者阅读疲劳可以引起注意力

    6奇头散尾:开头不要缩进结尾不要太满.让人有意犹未尽的舒适感

    7三行半:多余人会处理不来.三行半说清楚一个小道理

    8关键字和句要强调:关键句 中心思想句 把句子加粗或者变色

    9章节和章节加上箭头:可提高12%阅读,心理学上的暗示.

    10清单体:一些逻辑不清楚的这么写和操作.(清单体会简洁明了和有规律,其实有些或者都是独立的每一条)

️如何写出一个打动人心的标题(在听)

  关键:输出会倒逼你思考

  帮助你表达:写给别人看,筛选优质的客户.

  战略:传播为目的➡️那么标题要长,侧重筛选用户➡️13个字以内,用户粘性.

  解刨标题:4个角度

  从用户需求角度:用户需要什么你就给什么,对有用要么有关.

    ex:发现一个行星,发现一个和地球一样的行星.(有关,找读者熟悉的.)四种常见物质化学反应,震惊!厨房两种物质竟然可以除污渍.(有用)(5个短暂心里需求有用的点:发泄人性的小恶,令人困惑的,另人恐惧的.唤起人激动的情绪,令人新奇的让人好奇的.)

  写作端写标题:2个角度

  从标题结构:熟悉概念已不可预期方式出现在熟悉的领域,陌生概念出现在熟悉的领域 ,陌生的概念出现在陌生的领域 ,熟悉概念以可预期的方式出现在熟悉的领域。(第一个最好)

  从内容角度,7个

      1有始有终法,给人以圆满感,励志的.

      2成功案例的示范:30亿富豪

      3耸人听闻:夸张法

      4提问法:为什么

      5人物法:马云说

      6细节法:空姐换上红色符号的西服

      7数字法:解读笔记的7个套路.

️解读笔记的案例分析(在听)

关键:输出端反馈

动力来源:正反馈比较多,才有继续下去意志力.

ex:逻辑思维的广告到底好在哪里?

分析:标题(用户有用有关)(用户的短期需求)(熟悉概念不可预期熟悉领域)(内容用在成功案例)

      开头,是时候开始聊广告这个话题了.

️️

解读笔记,走出第一步,避免拖延症

拖延症的原因不同对症下药

责任归因错误:你自己选择,对自己好处,失去现在的对未来有好处.

完美主义者:现在状态不好,等状态好在去做.不要追求完美.

焦虑:我们上进才会焦虑,我们时间没有利用起来利用好就会焦虑.

列表:紧急 重要,四种 jz jbz bjz bjbz

ex:每天只完成60%不要责备自己 慢慢变多

锻炼自己的专注力:通过训练提高 5分钟看书到10分钟书

把背包扔到墙外:对别人承诺一个事情 这样把事情做好

做事情把简单的事情做,文档➡️标题➡️开头 慢慢来

给自己奖赏:每一个步骤 正反馈

拖延症一件有价值的事去代替另一个有价值的事情.你做的其他有价值的事情,让你不焦虑和增加自信.

️️

批评一个观点:你要批评那最有价值的10%.

主题:要写出有才气的文章要有天赋的

如何科学的生产灵感:记忆模块 潜意识在帮你找关键的记忆模块 丢入你的显意识 这就是灵感

➡️高效产生灵感

ex:做题没想到 坐到后面 潜意识又找到了 还有古诗你不理解但后面遇到相同的你就有共情了.

潜意识让你知道这个事情很重要.

要让自己不被干扰的状态:要10分钟的心流的状态,2小时至少大段时间去独处.

种下一个问题的种子,给自己压力很迫切,然后酝酿一段时间,重复思考过程,然后一段大独处时间.产生新流,这个可以用在创作上面.

️️刻意练习

之前的方法去练习,才可以变成自己的东西.

10000小时你要怎么做才可以成为专家.➡️刻意练习做自己不擅长的事情.

4个部分:只在学习区练习自己不熟悉的.

刻意练习是基础练习,其实都是套路.

短期工作记忆,长期工作记忆.某片区域结合一起就会熟练.

思考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