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蹲在墙角的毒蘑菇。

photo from 网络

高二的表妹给我发了消息,长篇累牍,字字啼血,句句委屈。总结下来就是几个字,有人在背地里说她坏话。


胖会被背地里嫌弃的有一二人,瘦被嘲讽的也来来回回是那么几个。只要不属于那些人的小团体,你就是靶子上的目标。用的武器虚虚实实,从四面八方往身上砸来。本来是无关痛痒,但若轻飘飘地撞上一颗玻璃心,也能扫出一堆渣滓。

我问妹妹,那个说你丑的人长得怎么样?

“长得不怎么样,又矮又黑的,成绩还老是拖我们班后腿,总之非常讨厌。”隔着屏幕,我就感受到了妹妹满满的厌恶之意。不过,这回答却正好落入我的陷阱。

我回复说:“你这样,算不算在背地里说别人坏话呢?”

“这哪里一样了!”妹妹立刻反驳。

角色互换后,深知自己不是恶意诋毁,自然不把自己划归于令人不齿的那一类人中。可是,蹲在墙角,我们都是毒蘑菇,谁没在暗地里有意无意说过谁。只是听者随心境际遇不同,感受不一罢了。毒蘑菇一点都不可怕,可怕的是摘下蘑菇,送到你嘴边的假意之人。

我常说,只要我在外面,有人来电,绝对不接。因为这种时刻,不是那帮取快递,就是代买晚饭。一回两回,倒也罢了。就怕这一两次的好意成了他人完美的开头。于是就说起了这么一个人:她明明很悠闲地宅在寝室,却总是想着让别人跑东跑西。

说的时候,我倒完全没有忌讳。这时,却有人开腔,一副好人的模样:“你不要在背后这样说她坏话。总体来说,她其实是个好人。”

她其实是个好人。言下之意,说话的人与之不同?一时之间,竟然语塞,好像说什么都是辩解,我就是在背后论人长短的长舌妇。到底还是气不过,立刻回复道:“这话就算当着她的面,我也是敢说的。”

等那女生回来,我像是赌气一般,完完整整又把那话说了一遍。而女生只是赔笑说,“以后你也使唤使唤我呗。”

世上不完美十之一二。倘若一个人真的无可挑剔,那时候人们背地里议论的,大概就是这种找不到孔隙的无懈可击了。我们只是蹲在墙角而已,哪是那些人理解的那般不堪,躲在阴冷的地方,深藏暗地,肆意伏击。

鲜艳的毒蘑菇,从不避讳亮出自己的色彩。反而是摘毒蘑菇的人,藏着一颗心机,悄无声息地,将毒往别人嘴里送去。

我有一个被戏称为梅姐姐的朋友,她曾说过:“我又不是神,哪有那么完美,被人说点闲话再正常不过了。”

梅姐姐有两个好朋友。所谓三人行,必有冷落焉。而被冷落的那个恰好是她。

有一天,她同桌突然神神秘秘地伏在她的耳边,说起了悄悄话。大意就是她的两个朋友在背后如何议论她。

这个好同桌有没有添油加醋,梅姐姐无从得知。只记得当时梅姐姐一声冷笑,引得我们纷纷侧目。她回了一句“我就是这个样子的,你和我同桌那么久,难道不知道吗”。不管对方出于何种目的,这个反问着实霸气十足,一举粉碎了对方的小心机。

没有什么不好承认,我们都是蹲在墙角的毒蘑菇,毒性不一,却无意伤谁性命。我们也只是有色彩的毒蘑菇而已。

                           

                           【无戒21天日更挑战营第3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从8月25号初一新生军训开始,到现在一直没闲着,每天都要和孩子们讲好多好多的话,走好多好多的路。慢性咽喉炎又犯了...
    胡永强老师阅读 261评论 0 2
  • 打坐闭上眼睛: 体会不舒服的感觉在身体上的反映+调整自己的呼吸慢慢的接受不舒服的感觉+探索感觉背后是什么样的感觉(...
    红蓝的画和话阅读 316评论 1 2
  • 这一周李笑来更新的概念是“双倍”。 按照自己理解回顾一下关于“双倍”这个概念他主要讲了些什么? (一)双倍 做同一...
    zishigzy阅读 4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