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出那儿(下)

“我离职后,躁郁症都好了很多。”吴昭然淡淡地说。

程瑞却惊到了:“这么严重的吗?”

“是的。刚到那儿工作,主管就暗示我说,主任跟她说,为什么吴卓然不怕我?吴卓然态度不好。天,我为什么要怕他呢?我知道,他就是想让我在他面前做出唯唯诺诺的样子,表现得我无比敬爱、爱戴他。我就纳闷了,你说他们这些人,哪里来的自信?你说他是业务能力好还是品德高尚,何德何能?为什么有人要强迫别人尊敬他呢?虽然他是我的上级,就因为他是我的领导我就要对他点头哈腰、唯命是从吗?他是人我也是人,我做出奴颜婢骨的姿态。后来我终于怕他了,他的目的达到了。如果我有什么错,他就在群里发火,用声嘶力竭、歇斯底里来说一点也不为过。他会吼我:‘长点心吧!非要逼得我脱掉这身衣服流浪街头的吗?’你说有这么严重的吗?他是体制内的人,又做到领导层了,哪会因为我一个小员工错个标点符号就流落街头的?我真不能理解。哪里有错了我们就改,然后吸取教训、规范流程,争取下次不犯。但是他用他的这种方式把我吼得我站也不是,坐也不是,觉得怎么都是错的,连呼吸也是错的,然后我就更容易紧张更容易犯错。他对有孩子的女同事说,不是只有你家有孩子,为了大家就是要牺牲小家。可是,我那女同事半年没见过自己女儿了,自己工作忙顾不上就送老家了,而他呢?他哪天不陪儿子在操场上打球呢?只有他领导的孩子是孩子吧。”

“你有没有发现,那里几乎所有的错误都像孙悟空的金箍棒——可大可小。比如两个人犯了同一个错误,A可能什么事儿也没有B就要又写检讨又扣绩效又通报批评。有时候甚至很多错误只要领导说你错了你就是错了,根本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比如,共同作者之间是用顿号隔开还是用空格,没有说过以哪个为准,但是,领导习惯的用法就是标准。还有啊,我在那儿学会了一个道理:永远不要问“他为什么行我就不行?”比如,小王能在后勤部领5个笔记本,你就只能领一个,就因为小王和后勤部的小主管是闺蜜;再比如,你快做好的项目突然就交给小李了,当然评奖评优也就只有小李,就因为小李有一个部长爹爹。太多了,遍地都是这样的事,太阳底下不新鲜。”

“我知道的,那儿就是公平照耀不到的一个地方。对了,程姐,那个舌头受伤的女孩怎样了?”

“你说的是杨翘吗?”

“就是那个因为办公室漏电而受伤的女孩。”

“噢,那就是她。她受伤的时候你还没走啊?那件事不提也罢,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跟你说。你知道我生气的是哪吗?没错,我生那儿的气,但是我更生杨翘的气。她是因为加班,在办公司被漏电的线路电到,然后咬到了自己的舌头。听在场的同事说,她当场就喷了两口鲜血。然后……然后!主任并没有让她回家休息也没有授意她去看病,她忍着剧痛,加班到十二点才离开办公司,舌头是八点多咬到的,第二天看医生,医生说,再往后一两毫米,她就可能咬舌自尽了,这次算她幸运。第二天,你猜怎么着?上上下下七八个领导巡回展览了她的舌头,然后作出了,给她调休半天的决定。一分钱医药费没补偿。我是她受伤第二天看到她的舌头的,天哪,太惨了,整个舌头都是黑紫色的了,那不得疼死人,得几天吃不了喝不了,不给医药费,至少让一个无法进食的人躺床上家里休息啊?”

“呵呵,我就知道他们什么都不想出,但是没想到这么绝。因为那天,几个领导小声商量这件事的对策,正好被我听到了。我听到,一个二十出头的女孩子因为加班受伤,她的领导们却要联合起来对付她。这简直不把我们当人看,我们好歹都是正规渠道考进来的,也是正儿八经的员工。那天我听到这些对话的时候我的心就凉透了,我感到恐怖,我就认识到,在他们领导眼里,我们永远是二等公民,不,他们压根没把我们当人看。在那儿是永远没有前途的,再说,如果用尊严换前途,那这前途我还不要了呢!所以我很快辞职了。这个女孩的遭遇对我来说是最后一片雪花。当他们可以我们的漠视生命安全的时候,我拒绝再为他们卖命。”

“这件事让我受不了的不只是那儿领导的态度,你知道吗?我们为这事打抱不平,当事人却选择了原谅。杨翘完成受伤舌头的巡回展览后,欣然接受了调休半天的条件,然后,她,发了一个朋友圈你知道吗?她发朋友圈说自己没事,说自己很好,说感谢领导关心,自己没什么大问题了。就好像,是她给单位带来了麻烦,仿佛她得到了单位什么恩惠似的需要她这么感谢、感恩。还像是,你的闺蜜跟你抱怨她老公不在乎她的死活、忽略她的健康,你对她说:离婚得了。她答应的好好的,你们俩一起义愤填膺。结果,第二天,人家夫妻俩又手牵手一起走了!我就不明白了,她为什么要这样子?没错,她在这待了多年了,熟谙这里的生存之道,可是,当她的身体都受了损害的时候,她还要选择讨好的吗?”

吴卓然蹭地从床上坐了起来:“怎么会这样?!啊,她怎么能这样呢?我想不出她有任何一个理由这么做,但是我能想得出她有一万个理由和那里开撕。幸亏,我离开了那里。”

“幸亏,我也离开了那儿。”

“程姐,我又考了研,打算毕业后重新择业,我就偏不信了,不是哪儿都像那儿那样!”

“我也不服。”

不知不觉,东方破晓,她们两个准备起床,迎接日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