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点名,刷爆知乎,热搜霸榜,这个暑期档开启军训式追剧

这个暑期档,各大卫视和视频网站的好剧一部接着一部,不少观众开启“军训式追剧”,从周一到周日,被安排得明明白白。

吹着空调,躺在冰丝席,盖着夏凉被,追着喜欢的剧,可以说是学生党的暑假标配。

暑期电视剧数量众多,各方力量加入角逐,最终有4部电视剧脱颖而出,而这4部剧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改编自网络文学作品。

古装悬疑《长安十二时辰》

原著作者:马伯庸

时辰是古代的一种计时单位,古人把一天划分为十二个时辰。

最近,微博上相继出现了#成都十二时辰#、#各App十二时辰#、#我和爱豆的十二时辰#等热门话题,而这个梗正是出自于正在优酷热播的古装悬疑剧《长安十二时辰》。

该剧改编自“文字鬼才”马伯庸的同名小说,讲述了唐朝上元节前夕,可疑人员潜入长安,全城陷入危险之中,死囚张小敬(雷佳音 饰)临危受命,与少年天才李必(易烊千玺 饰)在十二个时辰内联手解除危机,拯救长安的故事。

《长安十二时辰》一经开播,就大受好评,在裸播的情况下,当日就在豆瓣创下8.7的高分,直至今日,豆瓣评分也一直稳定在8.6分。

本剧能获得如此高的口碑,原因之一就是它在很大程度上给观众呈现了一个原汁原味的大唐风貌,不同于以往“大唐盛世”虚假浮夸的金碧辉煌,制作组在服饰设计、称谓、礼制等方面,参考了大量史料,力求贴近唐朝原型,在古装影视剧领域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主创团队在接受采访时说道,为了还原唐朝人真正的装扮,参考了大量壁画、陶俑等资料,比如:剧中大多数人所穿的圆领袍衫,衣领形似圆形,内覆硬衬,领口钉有纽扣。

说到台词中的称谓,大家还记得年初《知否》中的台词被批不严谨吗?连一些基本常识都能搞错,众所周知,“小女”只能用来称呼自家女儿,在《知否》中却被用来称呼对方的女儿。

而在《长安十二时辰》中,台词里的称谓不仅严谨,还很专业。

以往的古装电视剧中,对人物之间的称谓不分朝代,不分场合,比如对父辈一律叫父亲或爹爹,而本剧注意到了这一点,经过考究,称父辈为“阿爷”或“耶耶”,杜甫著名的《兵车行》中就有一句:耶(爷)娘妻子走相送,尘埃不见咸阳桥。

除了服饰、称谓,制作组还请来了李斌老师(指导过《琅琊榜》《甄嬛传》等)来做礼仪指导,在剧中再现了一个礼仪之邦的仪式感。

屏幕前的观众在看到下图人物做的手势可能感到很奇怪,其实这叫做“叉手礼”,是中国古代日常生活中打招呼的礼仪。

从上面的内容,不难看出制作组在细节上的用心度,而这些细节共同构成了一副古韵盎然的大唐画卷,让不少观众发出感慨:原来这才是真正的大唐盛世!


励志甜宠《亲爱的,热爱的》

原著作者:墨宝非宝

自古红蓝出CP,最近浙江蓝和东方红两家卫视battle起来了,先是拼预告,后来连自家的logo都不要了,而这一切的起因都是为了电视剧《亲爱的热爱的》的收视率。

该剧改编自“暖心作家”墨宝非宝的小说《蜜汁炖鱿鱼》,原著小说本身就拥有庞大的粉丝群,所以该剧的热度和关注度自不必说,一经定档,就每天蝉联微博剧集待播榜首位,单条MV短视频播放量高达4200万。

该剧剧本由原著作者墨宝非宝独立编剧,《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及《烈火如歌》都是其独立改编的作品,所以剧本的问题完全不用担心。

剧集主要讲述了软萌学霸佟年(杨紫 饰)对热血青年韩商言(李现 饰)“一见钟情”,二人在日常相处中甜蜜碰撞,上演一场高智商与高情商的软萌梦幻爱情故事。

这样“甜”的故事加上杨紫和李现的超有代入感的演绎,不出意外地爆红了。具体红到什么程度呢?

昨晚新播出的26和27集,东方卫视和浙江卫视收视率分别均达到了1.3。

(图片来源:微博@卫视这些事儿)

自开播起,每天微博上都会出现好几条热搜,比如#亲爱的热爱的甜#、 #佟年韩商言相亲#等,有人统计过,到目前为止该剧平均每天上4次热搜。

甚至知乎上还出现了这样的提问:如何让自己停止沉浸在《亲爱的,热爱的》男主女甜蜜的恋爱中?

这部剧还受到了官方媒体——央视网的认可,因为剧中不仅有甜甜的爱情,还有为梦想奋斗的热血和青春。

李现扮演的男主gun神心中一直有一个“冠军梦”,独自组建了K&K俱乐部,多年来全身心地带领团队各地征战,也正是他对梦想的执着,才吸引到了佟年。

通过“童颜CP”的爱情和一群年轻人为梦想奋斗的故事,该剧向观众传达了这样的价值观:面对爱情,不轻言放弃,面对梦想,也要勇往直前。

武侠群像《陈情令》

原著作者:墨香铜臭

在电视剧《亲爱的,热爱的》中,当杨紫饰演的佟年被评委问道“你的小毛驴去哪了”时,佟年回答:“我的小毛驴不见了。”

话题#我的小毛驴不见了#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榜,不少网友调侃道:你的驴在隔壁魏无羡那里。

而魏无羡正是另一部热播剧《陈情令》的主要角色之一,该剧改编自晋江文学网站超人气大神墨香铜臭的小说《魔道祖师》

作者凭借该小说一炮而红,迅速收获庞大的粉丝群,故事主要以五大家族为背景,讲述云梦江氏故人之子魏无羡(肖战 饰)和姑苏蓝氏含光君蓝忘机(王一博 饰)重遇后,携手探寻往年的真相。

这两年,《魔道祖师》相继被改编成动画、广播剧、漫画等诸多衍生作品。最近,由其改编的电视剧《陈情令》在腾讯视频上线后,迅速屠榜各大榜单,长期霸占微博热搜榜。

#肖战的演技#、#王一博的大白腿#……其热搜体质堪比当年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和《延禧攻略》。网友们还大开脑洞,根据剧情创造新词,比如:瘟氏效应

其实,《陈情令》开拍时并不被看好,也一度遭到“魔道粉丝”的抵制,温情的扮演者孟子义还被骂上了热搜。但是开播后,由于剧集对原著的超高还原度,不少网友纷纷表示被啪啪打脸了。

比如开篇三大家族围剿夷陵老祖魏无羡,众人争夺阴虎符。

魏无羡舍身入鬼道,夷陵老祖霸气归来,此间再无少年郎。

除了剧情对原著的高度还原,电视剧在服化道细节上也颇具匠心,制作方邀请了《香蜜》的团队制作服装服饰等,运用传统的中国元素展现国风之美,因此受到了人民日报的点名表扬。

剧中的五大家族各自的代表纹饰都是古代传统纹饰,比如姑苏蓝氏的卷云纹、云梦江氏的九瓣莲花纹、兰陵金氏的牡丹纹。

从不受待见到“真香预警”,再到沉迷剧情无法自拔,《陈情令》用实力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暖甜治愈《时间都知道》

原著作者:随侯珠

知乎上有一个热门提问:如果可以回到十年前,你会对自己说什么?

有人回答:很抱歉没能成为你梦想的样子。

还有人说:钱都拿来买房!

每个人可能都幻想过回到过去,而明星也不例外。唐嫣想对十年前的自己说:谢谢你的选择和所有的坚持,让我成为现在的我。

而现在的她是正在北京卫视热播的电视剧《时间都知道》的女主——时简的扮演者,该剧改编自超人气大神随侯珠的小说《时间都知道》。

故事主要讲述了女主时简(唐嫣 饰)因一次飞机失事,梦境中回到了十年前的大学时代,并重遇未来的丈夫叶珈成(窦骁 饰),由此展开了一系列与亲情、爱情和友情相关的故事,踏上了一场主题为“珍惜”的时间逆旅。

在以往的剧集中,很多都是以故事或情感为主线,而《时间都知道》首次把“时间”作为推动剧情发展的主线,而故事的发生也是因为“时间”发生了改变。

原著作者在一次采访中说道,这个故事的灵感来自于2014年的马航事件,那时她就想那些不幸遇难的人也许去了另外一个平行世界,也许有一种奇迹,一个人带着爱过去,又带着爱回来。

剧中时简带着爱回到了十年前,想尽办法弥补过去所有的遗憾:

提前给因癌症晚期而去世的母亲治病;

劝导渣男前男友不要误入歧途;

挽救闺蜜的幸福;

还有,提前和未来的丈夫相遇。

但是时简却没能改变过去的一切,前男友还是入狱了,闺蜜还是被渣男玩弄了……

正如剧的开头时简对出狱男友说的话一样:时间是不会倒退的,不如往前看,所有的过去都比不上未来有一种可能性的美好。

珍惜当下”,也是本剧向观众传递的最核心的价值观,既然我们无法改变过去,不如活在当下,珍惜现在所拥有的。



除了以上4部IP改编剧,前段时间临播撤档的《九州缥缈录》也在优酷、腾讯视频复播,这一切似乎都预示着IP改编市场逐渐回暖,正式迈入“高质量”的发展阶段。

从往年来看,某个时期一种题材火了,后面就会出现很多类似的跟风作品——比如权谋火了,就诞生了《天盛长歌》;宫斗火了,就拍了《如懿传》;仙侠火了,就出现了一部“大杂烩”《宸汐缘》……但就是这样的大制作+大明星在市场面前却遇冷了。

而纵观上面几部IP改编作品,不难发现题材各不相同,从古装悬疑、武侠到现代甜宠、治愈,内容呈现多元化,编剧在二度创作的时候,也都做到了尊重原著。如在《陈情令》中,莲花坞覆灭,夷陵老祖霸气归来等原著中经典场面陆续得到呈现。

不仅如此,编剧在保留原著的精髓上,还深入创作,丰满了人物形象和情节,比如《时间都知道》在原有的基础上增添了亲情和友情的故事线,使得整个故事变得更加立体。

内容多元化,制作精品化,在原著基础上继续挖掘引起观众共鸣的点,这些元素共同造就了这个暑期档“同一战现”女孩们军巡式追剧的盛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