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里的小小航天梦 | “躲起来的星星,也在努力发光。”

“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

中国人对航天的浪漫向往,藏在几千年的神话、典籍、诗歌和童谣中。古人的“九天揽月” “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2021年航天人的神舟逐梦,天宫遨游、天问问天、北斗环宇、嫦娥探月……一个个科幻梦正照进现实。

在山的那边、风景如画的四川省凉山州泸沽湖镇,有一群孩子们放飞了自己的小小航天梦。12月下旬,他们上了一次公益宇宙课,玩了一场想象力满满的艺术创作,还看了一场科幻电影, “宇宙级脑洞”大爆发。

“大家好,我叫卢红星来自三(1)班,这是我做的星球,在一片汪洋大海中间有一座小岛,小岛里有可爱的野兽在地上奔跑。”“我是三(1)班的杨辉,我做的星球蓝色的是星空,上面有黄色的是星星和月亮,红色的是太阳”……

在课堂上,孩子们正在兴奋地向同学们介绍自己设计的“未来星球”。一个透明的球体,里面用锡箔纸、亮片填充,用五颜六色的马克笔装点,他们把自己想象中的未来星世界做成了作品。

△每个孩子心中都有一个未来星球。


“孩子们出生在美丽的大山中,对宇宙、航天的概念比较模糊,不过他们会看星星,也会在书上了解宇宙。在讲课过程中,我发现他们对星球的话题非常感兴趣。”负责上课的老师、来自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的同学mimi说。

孩子们的作品天马行空,mimi对一个叫马秋玉的小女孩的作品印象深刻。“她在画作中用蓝色代表大海,橙色代表太阳,在大海和太阳的中间,建立了一个“空气墙”。她希望空气墙能够保护人们免遭大自然的灾害。这个小小的孩童能将身边的环境融入艺术,还带有人文关怀,让我又惊喜又感动。”mimi说。

孩子们还把他们对未来的期许一笔一画写在了纸上。


“我的梦想是一名篮球教练。”

“我长大后想成为一名消防员,保卫国家,保卫人民的生命。”

“我长大了要当一名警察,保护这个美丽的世界。”

“我想穿上航天服做航天人,去探索宇宙的奥秘。”

……


△一位男生的愿望。

前所乡是一个充满生机的地方,在这里世世代代流传着格姆女神的浪漫故事。传说泸沽湖是格姆女神的眼泪化成的,漫天繁星是她的珍珠项链。这里的孩子每天课间操都会手拉手跳民族舞蹈,对从未接触过的新鲜事物,也总睁大眼睛看个不停,满是好奇。


一次,他们就穿上了可可爱爱的“航天服”,在“火星”表面去执行“特别任务”。


△“离开地球表面”后,有点“失重”~


在湖边漫步,探测这里的“生命指征”。


和小伙伴一起,互帮互助,完成任务。


△属于“小小航天人们”的治愈系大片。


夜幕降临,12月的泸沽湖有些寒意。但前所乡小学全校孩子排排坐在一起,聚精会神地盯着投影。“镇上没有电影院,但当我问他们喜欢什么科幻电影时,他们说《蜘蛛侠》。这和我们以为的不一样,他们每天生活在大自然里,对于宇宙、对于星空、对于科幻都有自己的认知。”工作人员说。

当晚放映的电影是腾讯视频科幻季专题电影《流浪地球》。孩子们津津有味地看着,荧幕后是山,头上有星空。


△山间放映现场。


△看到入夜,孩子们仍然如痴如醉,户外太冷,他们跑回宿舍,把被子都抱出来。


电影结尾,刘培强驾驶着携带着高达30万吨燃料的空间站,义无反顾地冲向木星。刘培强用自己的牺牲对人类的巨大贡献,震撼了孩子们。他们有的拍手欢呼,有的盯着荧幕看得出神,有的抬起头看天空,望眼欲穿……

△看到入迷的孩子们。

“探秘宇宙”的一天结束了,孩子们的童言童语仍不断响起。

“老师我知道,银河系不是宇宙的尽头。”

“老师,火星是不是比我们家还要冷呀。”

“大家看不到星星的时候,星星也在努力发光。我也要努力,到天上去找星星。”

……

△“小小航天人”和他们的心愿墙


科幻作家刘慈欣曾说:“科幻是关于宇宙星空,人类命运的艺术,但不同地方民族的人类,他们所理解的宇宙星空,所经历的历史命运,其实并不一样。”

希望、正义、成长、信念……一部电影,一句台词,或许都能点亮一个孩子的理想。腾讯视频电影科幻季携手边原满天星公益组织,以《重启地球》《神兵特攻》《失控玩家》等9大优质影片为核心,为孩子们带来了“大山里的小小航天人”的活动,和孩子们一起走进科幻世界,将星辰大海的“航天梦”装进想象力的火箭,发射出去。

前所乡的孩子们或许像“躲起来的星星”,在自己的天地里发光,但他们更在努力向更大的“宇宙”发出信号:大山里的小小航天梦,亦可抵达宇宙。 

向下滑动

查看“小小航天人”们的灿烂征途👇

腾讯视频电影科幻季也为优质电影打造了一个全新的展示舞台。另外作为电影宣发的主阵地之一,腾讯视频通过“造季”、发起短视频大赛等方式,为优质电影的传播不断注入动能。

为电影造季,为孩子造梦。腾讯视频电影科幻季,陪他们一起“梦见”未来,探见未来的光。

你也有航天梦吗

评论区说说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是不是感到烦躁,我的朋友” 生活总有忙不完的事,也会有这样或那样的的烦恼 每一件堆积在一起的事情让人感到烦躁,...
    XEmperor阅读 2,755评论 0 1
  • 前几天一个人去看了场电影,原来和自己相处并没有想象得那么孤独。 其实我特别享受独处,因为这段时光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
    杨乐多Crystal阅读 1,207评论 0 3
  • 你无法决定明天是晴是雨,爱你的人是否还能留在身边 你此刻的坚持能换来什么?但你能决定今天有没有准备好雨伞!有没...
    杀意11阅读 504评论 0 1
  • 今天是中国航天日,让我们向中国的航天人们致敬! 上九天揽月的梦想,古已有之。诗人用他们的诗情画意,赋予了月亮神秘的...
    子墨非非阅读 761评论 1 3
  • “每当我仰望湛蓝如洗的天空,总有一种想哭的冲动……”,这是我初中一篇周记的开头,如今还刻在心底。那时的我若干年后才...
    逍遥寅秋阅读 472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