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合租房

(一)

高明和女朋友小秋刚到北京,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住。他们必须用最快的速度租个房子,家庭旅馆一天100块,这对他们来说可不是一个小数目。

在网上查了不少房源信息,看了几个都不合适,太贵,还是太贵!

“走吧,再去看看这个,1500的。”高明打起精神带小秋一起去。

房子离他们住的家庭旅馆两站地铁。出地铁走几分钟就到了,很好找。是一个不错的小区,高层,楼也很新。不过他们要看的是地下室。

房主就在小区门口等他们。俩人一到,房主就认出了他们,寒暄几句,带他们去看房。

进小区走不远,左拐,是地下室入口,很宽敞的楼梯,上面是蓝色的挡雨棚。

但下了楼梯进到地下,很暗。房间很多,一家挨一家。拐了两个弯才到,高明感觉有点迷糊,心里想着一会还能找到出口吗。

开门进到室内,开灯,房间不小,也还算干净,向地面露出半个窗子,还不算很闷。

房主说她不是中介,是自家的房,她专门买下来做投资的。

“有卫生间吗?”小秋问。

“卫生间是公共的,很近。出门右转走到头就是。”

最终他们还是没有租,没有卫生间,不能洗澡,太不方便,而且价也不是特便宜。

出了小区往回走,俩人都有点沮丧。

“咦,这个1200,咱们要不要打电话问问。”小秋指着电线杆说。

“问问。”

高明打了电线杆上贴的电话,是中介的房,合租,一家五户,这是其中的一户。很快,中介业务员来了,带他们去看房。

很巧,就在他们看的地下室楼上,12楼。进门是一个窄窄的走道,本应该是客厅,打了隔断,隔出了两间房子。往里去是卫生间和厨房,收拾的很整洁。再往里是另外三间卧室,都有住户。

他们要看的是最小的一间,客厅隔出来的。房间很小,进门只有一米左右的空闲,里面放了一张双人床,床尾一个简易的可拆装衣柜,床头旁边放了个简单的电脑桌。如此,就没有其它空间了。

房子冲室内的两面是打的隔断,薄薄的一层板子。高明推了推,板子有点晃,他感觉这墙三脚就能踹倒。房子只有一个小窗户,还是在隔断墙上开向室内的。与其说是窗子,不如说是墙板上开了个洞。室内的光线和地下室差不多,必须开灯。

其它的就是卫生间、厨房共用,可以洗澡,还有洗衣机、冰箱。得知住的几户都是年轻人,基本都是偶尔做饭,这点小秋很满意,因为她喜欢做饭。

小秋觉得可以。和刚才的地下室相比,差的地方是房间小一点,好的地方是有卫生间、厨房,可以洗澡、做饭,价格还比地下室便宜。

于是当场拍板,租了下来。中介业务员记了水、电、燃汽,正好有两户在家,中介帮忙介绍认识了一下,交代水电等均摊,自己协商解决。

搬家很简单,大件就一床被褥,其它就是一些日用品和衣服,都在家庭旅馆放着,两个蛇皮袋子就拎来了。还有一台上学时买的老电脑,在天津那边同学那里寄存,抽空去搬过来。

就这样,高明和小秋,正式加入了他们的合租大家庭。

(二)

晚上住户都回来了,水电费、网费等事宜很快就说明白了。

晚上睡觉的时候小秋对高明说:“那会对门那个说按人数算钱,是不是很搞笑,还按人数算!他们屋里都有空调吧,咱们可什么都没有。我说了几句她不吱声了。”

“无所谓了,也没多少钱。”

“他们不计较就无所谓,他们要计较的话我就得好好和他们算算。”小秋说道。“还有呀,你知道吗,就是那会说按人数算钱的那个,她被人家骗了。”

“被人家骗了?怎么骗的?”

“就是租房子的时候,交了三个月房租外加一个月押金,那个收钱的业务员收了钱跑了。”

“这么坑人啊!你咋知道的?”

“白天那会在那个和我说的,她是我们东北的老乡。她问我交房租的事说的,让我们别交给个人,省的被骗。”

(三)

得益于小秋的社交能力,住进来没多久,基本摸清了其他四家的情况。

他们对面房间住的是一个女孩,叫徐晓欣,年龄不大,二十二三岁的样子,刚工作不久,家是宁夏的,做POS机的销售。她其实是一个没有什么心机很直爽的女孩。刚进来时她说了一句“是不是得按人数算钱”,给高明、小秋的印象很不好,处了几天下来,发现她其实大大咧咧,很好相处。

往里一室住的是一个男生,做医疗器械销售,工作两三年了,经常出差在外,他的女朋友偶尔会在这边住几天。其他更多信息不知道了。

再往里一室是一个女生,就是小秋说的她东北老乡,叫林子彤,年龄30出头,在这几个人中属于较大的了,在一个大公司做行政工作,未婚,有男朋友,男朋友不在这里住,偶尔会来这边看她。

最里面一间,也就是和高明、小秋他们一个墙板之隔的一间,是一对夫妻,南方人,在儿童医院那边开沙县小吃,女的叫小王,具体名字不清楚,男的看起来比小王大几岁,不知道姓名。

这五家住户,除了做沙县小吃的小王夫妇,其他都是早起上班,晚上七八点钟回来。回来就在自己屋子里一呆,交集不多。

(四)

小秋最先熟悉的是林子彤,一是俩人是老乡,二是她俩都喜欢在家做饭。两个人经常在厨房里边做饭边聊天。聊聊合租的其他住户,聊聊工作,聊聊北京的衣食住行。

东北人喜欢吃冷面,小秋做冷面很拿手。林子彤也喜欢吃,但不会做,自从吃过一次小秋做的,她便经常买冷面回来让小秋帮忙做。她在一边边学边和小秋聊天。一来二去,两个人成了无话不说的姐妹。

“你们结婚了吗?”林子彤问。

“结了。”

“啊?你俩不大啊?”林子彤有点惊讶。

“我俩去年6月份毕了业,年底回家就结婚了。过完年就来这里了。”

“你们结的可真早。”

“早结了早利索,反正早晚得结。你打算什么时候结婚?”

“我,八字还没一撇呢!”

“你不是有男朋友了吗?”

“是呀。不过我想找个北京的。我男朋友是咱们老家那边的,没这边户口。而且他也想找个北京的呢!”

“那你俩怎么办?”

“不知道啊,走一天看一天吧。”

晚上小秋又向高明八卦,“子彤想找个北京的,她男朋友也想找个北京的,你说他俩处的还有什么意思?”

“她男朋友哪的?”

“我们那边的。”

“那就趁早分了呗。”

“你说的到简单。”

(五)

晚上小秋做了饭,看到徐晓欣下班回来了,客气的让了让她,“晓欣,吃了吗?一起吃点吧?”

“我晚上不吃饭,我看看你做的什么好吃的?”徐晓欣放下包进了厨房。

“就炒点菜,还有米饭。”

“我这里有红酒,我开了咱们一起喝。”

于是小秋的客套成了他们几个一起喝酒了。

“周末没事的话在家做饭吃啊?”徐晓欣问道。

“周末去趟天津,把电脑搬来。”高明回答。

“你们去天津啊?我们正想去玩呢,要不周六一起去。我男朋友开车。”

“好啊!”小秋回答。

徐晓欣的这个男朋友,高明和小秋之前没有见过,个子挺高,挺魁梧,不怎么说话,开一辆大众捷达。

车子上了高速,一路疾驶。

已经三月末了,路两边的柳树开始冒芽,一片鹅黄,无限生机。

到了天津,取了电脑。四个人吃了顿饭。开车逛了逛五大道,看了看瓷房子。下午返程。

回来小秋和晓欣说:“感觉你男朋友人不错,挺老实的。他是哪的?”

“北京的,之前我房租被人骗了,没钱交房租了,还借他5000块钱呢。”

“挺好的,好好处着。”

(六)

周日高明和小秋去逛街,去了林子彤说的君太百货,子彤说:她一般都是去君太,那里打折多。结果他俩去了一看,打完折还是很贵,大几百块,上千块。转了一圈,俩人还是灰溜溜的去了徐晓欣说的明珠商场。小秋看了个包,报价80,还价30也给了。

高明陪小秋逛了半天,也只是买了那个包。

“累死了,回去吧?”高明差点累哭了。

“好吧,好吧!”

下午四点钟左右,俩人回到了他们的小屋。

“估计周末都出去玩了,没人在家。”小秋刚说完,外面传来女性的叫声。房子里很静,声音又很大,听的清清楚楚。

“声音太大了吧!是林子彤。”高明小声说道。

“听什么听!”小秋没好气的说,“大白天的他们就不怕别人听到吗?”

“估计她不知道咱们回来了。林子彤看起来很文静的,叫起来还真疯狂!”

“你再说!”小秋揪住了高明的耳朵。“前两天还和我说早晚得分呢,这也不像要分的样子啊!”

“要分又不是因为感情不好,是因为不是北京户口。”

“北京户口有什么好啊!让我留这我都不留,啥玩意都死贵!”

“土鳖!”

(七)

高明下班一到家,小秋就和他说:“徐晓欣找我借钱了。”

“借多少?你借了吗?”

“要借1000,我都准备借她了,她说刷她们POS机,我卡都拿出来了,后来又没借给她,有点信不过她。”

“你不借给她怎么说的?前几天才坐她男朋友的车。”

“我说不敢用她的POS机,怕给我刷没了。如果是子彤的话2000我也敢借,子彤虽然有点傲气,但人可信,晓欣不行,她人不坏,但太大咧,说不准哪天搬走了,去哪里要去。”

“嗯,晓欣不靠谱,而且咱们钱还不够花呢!估计她得挺郁闷。”

“郁闷郁闷吧,我也没办法。”小秋说到,“你说她就一个人,除了房租,也没有什么地方需要花钱啊,怎么还得借钱?”

“那谁知道。”

“我昨天看到又有一个男生跟她回来,不是咱们坐她车那个。”

“她也太乱了吧,总换,我都弄不清到底哪个是她男朋友。你说她怎么不找她这些男朋友借钱。”

“是呀。不知天天换男朋友有什么意思,真要是为了男朋友给花钱的话还可以理解。看这情况也不是为了钱啊,理解不了。”

“提钱就俗了吧,人家是纯洁的关系。”

(八)

有一天下班小王在家,她平时这个点不在家的。她们饭点关门晚,她一般都是晚上十点后才回家。小秋看到了,问:“咦,今天怎么在家?”

小王回答:“碰着腿了,走路不方便,在家歇两天。”

小秋这才发现小王走路一瘸一瘸的。

“怎么还碰着了啊?”

“我老公个王八蛋,昨晚骑摩托车驮着我,拐弯的时候差点摔倒,腿磕路边护栏上了。”

“这么不小心!”

“拐弯拐的太急了。”

“你吃饭了吗?”

“还没呢,一会看看胡乱吃点,在家躺一天,也不饿。”

“你走路不得劲,我带你一份吧,反正我也得做饭。”

“那多不好意思!”

“这有啥!哪天我去你店里吃去!”

“好啊!”

小秋很善于通过一些小事情来拉近和别人的关系。

于是小秋做饭,小王在一边站着和他聊天。

“开沙县小吃不错,我看北京沙县小吃不少,天津也挺多。”小秋说到。

“嗯,基本都是我老公他们老乡开的。”

“你们是沙县的?沙县是哪个省的?”

“我老公是,我不是,我是安徽的,沙县是福建的。”

“福建人会做生意。”

“嗯,我老公他们是最早一批做沙县小吃的。他们都是先找个店租下来,然后装修成沙县小吃,再转租出去,挣转让费。”

“这样呀,厉害!那你们店做起来也转出去吗?”

“我们在儿童医院旁边那个人多,自己留着,其它装好了就转出去。”

“那不错,赚钱多。”

“赚钱多也不够败的!那个王八蛋是个赌鬼,天天去耍钱,赚点钱都赌没了!气死我了!”

“赌钱?那可不好,十赌九输。”

“说着他也不听啊!”

做了顿饭,小王说了不少。高明总结说:小王需要朋友倾诉,估计平时没有能说话的人。

(九)

晚上刚睡着就被吵醒了,是隔壁小王在吼电话。因为只有一层墙板之隔,犹如同在一室说话。

“你他妈在哪里!快点回来!”

“你告诉我在哪里,我去找你!”

小秋小声跟高明说:“估计是她老公赌钱没回来。”

一会小王没声音了,高明和小秋又睡了。

半夜一阵乒乓声,不知是小王还是她老公在摔东西!

“你他妈的就是个赌鬼!天天赌!天天赌!还过日子吗!”小王大骂。男人低语几声,不怎么说话。小王骂了一阵才消停。

高明摸出手机看了看时间,凌晨一点多了。小秋又窃窃私语:“太没素质了,大半夜嗷嗷喊,一点也不注意。”

高明睡意全无:“管他呢!”说着翻身爬到小秋身上。继而响起了破床的吱呦声。

第二天小秋继续做饭捎带着小王一份,俩人关系更近了。小王一直在骂他老公。晚上又是一个不让人睡觉的夜晚。小王一直在打电话让他老公回家,给他老公打完给他老公的朋友打,给他朋友打完再给他老公打,她大声地骂他,说要报警举报他们赌博。

“你知道吧,小王和他老公不是原配。”小秋被吵的睡不着,又开始向高明八卦。

“哦?”

“小王原来是她老公店里的服务员,后来和他老公好上了,她老公的老婆知道了还来和小王打了一架。后来她老公就离婚和她过了。”

“这样啊。那小王属于小三上位。”

“不过小王还没离婚。小王她家里老公不和她离。小王说他老公就在家里呆着什么都不干,家里一分钱没有,小王才出来打工。小王要和他离婚他也不离,因为他得靠小王养着。”

“这样啊!他老公也太垃圾了吧!难怪他和现在老公好了呢。”

“是啊,那样的就不是男人,垃圾!然后现在也不离婚,也不管小王跟着别人,每个月给钱就行。”

“太垃圾了!”

(十)

忽然有一天刘晓欣高兴的说:“骗我钱的王八蛋抓住了,他又从老家回来了,回来就被抓了。”

“那太好了,让他还钱。”

“你说他不要脸吧,还怪我报警,说他只是回老家了,没骗我钱!要让我撤销报警。”

“这么不要脸!”

“是啊,倒成我的错了,操他妈的!之前打他电话都不通,他们公司都联系不到他,还说不是骗我钱!”

“怎么处理?”

“派出所联系他家人了,来还了我钱我就不追究了。”

“嗯,那太好了!”

第二天刘晓欣又带来消息。“他妈的真是有其子必有其父,他爹来了也一个熊样,不但不认错还怪我报警,我不报警这钱还能追回来吗!操他妈!”

“钱还给你了吗?”

“还了。”

“那就好。”

“我看看过段时间回老家了,我爸让我回去。”

“回老家?还回来吗?”

“不回来了。”

“还挺舍不得的,什么时候走说一声。”

(十一)

“徐晓欣要回老家了。”

“哦,回去吧,在这边不好混,回老家舒服。”

“是啊,在这边钱都不够花,累。”“小王回老家了办离婚去了,这几天她老公可没人管了,好几天没看到了。”

“赌博去了呗。”

“估计小王离婚难,她那老公太垃圾,还指望小王养着他呢。”

“别瞎操心了!”

(十二)

一天夜里高明和小秋又被吵醒了。是徐晓欣屋里。女人的叫声,杂乱的说话声。

“好像好几个人啊!”高明说,“这也太乱了吧!”

“我去敲她门去,大半夜的还让不让人睡觉了!”小秋说着就要下床。

“别去别去,多不好意思啊。”高明把她拉了回来。

“你说这些人怎么就不知道考虑别人的感受!”

“还考虑别人感受呢,估计都喝多了吧!”

第二天吃晚饭,小秋故意问徐晓欣:“昨天你们怎么半夜了还不睡觉?”

“啊?没有啊!”

“还没有呢,我睡着了都被你们吵醒了。”

“嘻嘻,我几个朋友,在这里打牌呢。我下周就走了,和他们聚聚。”

“哦,到时候我帮你收拾。”

“行!”

周末和徐晓欣一起吃饭,她又开了一个红酒,说反正也带不走,都喝了吧。小秋帮着徐晓欣收拾东西。其实也没有什么,被褥不带,就一些衣服,生活用品,一些书。有一套《盗墓笔记》太重了不好带,直接送给了高明。

就这样,在一起住了小半年,徐晓欣回老家了,用她的话说,离开了这伤心地。不过小秋不赞同,说:你天天玩的快活着呢!

晓欣走了,房子空了下来,中介又开始带人看房子。

(十三)

晓欣走后,偶尔还和小秋聊聊天,后来渐渐没有消息了。小秋只知道她在银川工作,找了男朋友。

小王在老家呆了一个星期,离婚还是没有进展。小王回来向小秋一顿诉衷肠,骂他老公,骂她婆婆,骂她公公,骂他老公一家人都是不要脸的货。

(十四)

在那个白天也必须开灯的小屋子,高明和小秋住了6个月。在第6个月,小秋怀孕了,她需要一个宽敞明亮的房子,舒舒服服的住着养胎。高明的同事给他推荐了燕郊。那是2012年,燕郊两室一厅的房子一个月租金1500,各方面都很好,只是高明上班辛苦一些。

他们搬走了。搬走的时候小王和他同居老公还住在那里,他们还是经常半夜吵架,因为她的同居老公赌博;她还是没有离开婚,因为她的老公不要脸,要她每个月给钱养着。林子彤还没有和她男朋友分手,他们经常在周末的下午云雨,子彤的声音很大,小秋不知道他们会不会结婚。做医疗器械的男生高明和小秋到搬走也不知道他的名字,他经常出差,想着法子给医生送钱。徐晓欣走后的房间,住进去一对小情侣,也和高明、小秋一样,每天忙着上班。

高明、小秋搬走了,在一个秋后的下午。秋风吹起,黄叶飘落。

后来有一天小秋和子彤聊天,子彤说她已经结婚了,对象是北京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