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记(大连篇)

2015-06-01 08:02:25
昨天整个专业都去金石滩参加了烧烤,我也玩的不亦乐乎。沙滩排球,亲自烤肉,骑着三人自行车进行了一趟短途游,脖子也毫无例外得晒伤了……这些东西就像是一种仪式,是大学最后的疯狂,疯狂过后,心里也有了实感——我毕业了。虽然还有论文答辩,但这种仪式已经让我强烈地感觉到,大学终于告一段落。它就像是一把刀,把过去和未来一刀两断,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会有流恋,也不会有遗憾。确实应该在生活中多设置一些这样的仪式,这种把过去的一页完全翻过去的感觉真是太痛快了。

=================================================
2015-07-18 09:23:29
在膝盖出现问题之后,昨晚是第一次开始跑步。
在学校与棒球场的柏油路上跑了大概40min吧,这也是第一次穿着Bikila训练。训练强度不大,跑1min,走2min,重复8次。一切都按《爱上跑步的13周》里的计划,虽然这样的跑量对我来说确实有点“小儿科”,但也正是这种自大的态度才导致受伤的。像个没有跑过步的人,一切都从头开始。这么说也没有错,彻底改变跑法,学会前脚掌跑步,这也是为了能够一直跑下去,不能急躁。
大概是第4组开始,右小腿外侧的肌肉开始出现紧绷的痛感。这倒是在意料之中,毕竟前脚掌跑步会刺激到许多不常用的肌肉,这点疼痛也是应该的。可问题是左小腿却一直没有什么不适感,直到结束也没感到紧绷的感觉。按我的推测,应该是在平日的跑步中,哪怕是后脚掌着地,左小腿对应的肌肉也有锻炼到,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只有右膝会出现问题,看来原先的跑法真的很不协调。整个过程右膝没有特别的反应,一开始的时候还有点疼,但把步幅变小,速度变慢后,膝盖的状况还是很好的。

第二天起床后左腿无任何不适感,右小腿则是有了预料中的酸痛,不过这种程度也没有我在别人文章中看到的那么厉害,这应该归功于平日跑步带来的肌肉强化。其他的没有什么值得注意的情况。

I will be back.

something irrelevant:

2015-07-18 09:59:36
虽然是同一天,但还是和跑步日记分开写比较好。
距离7月5日,也就是搬出来的那天,已经过去13天了。我称之为“放纵的13日”。这段时间可真实有了不少的“成果”。电影看了有近10部,轻小说和动画也看了不少,可以说这13天完全没有干什么正事。不过没用“浪费”这个词,也说明我并不觉得一点意义也没有,尤其是看《六花的勇者》时,我心里那颗作家的不死之心又复燃了。果然,能写出让别人沉浸其中的小说是件很幸福的事情。我也意识到这确实是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先前为了留学,为了备考,刻意不看动漫和小说是为了告诉自己时间很宝贵,不能用来花在“没用”的东西上,但现在想来,也只是逃避而已,拿时间不能浪费为理由,给自己一个放弃的理由。昨天跑完回家的路上,脑海里不知闪过哪里的台词,“连尝试也没有就放弃的人,确实【最低だ】”。我喜欢创作,这点我不会再否认了,我会把写小说看做是和跑步一样重要的事情,哪怕是牺牲其他东西,也不会再逃避了。
“步我要跑,计算机要学,小说也要写,全都要做到才是地上最强!”

=================================
tag:running
2015-07-21 10:39:20
第二次也就是7月20日跑的时候右小腿还很酸胀,左小腿也开始有了酸胀感。但今天——7月21日——这种感觉已经基本没有了,应该是泡沫轴按摩的功劳。这大概也意味着我已经经过了适应阶段,期待接下来的训练!

==================================
2015-07-22 09:07:35
昨天是第三次练跑,跑得时候右小腿还是有紧绷的感觉,但今天起床后发现一点酸痛也没有了。一晚上就能恢复到这种程度,看来肌肉部分确实在逐渐增强。

===================================
2015-07-31 22:52:13
总结一下从开始到现在的跑量:
7-17:1-2 × 8
7-19:1-2 × 6
7-21:1-2 × 7
7-23:2-2 × 7
7-25:1-2 × 7
7-27:2-2 × 6
太慢了!现在按《十三周》的要求用很慢的速度跑步,这是为了给前脚掌落地多些习惯的时间,我理解。但训练日程里的训练量增长太慢,一周三次的训练之间基本没什么差别,这种谨小慎微的态度过头了就是进步缓慢的结果,三个月的时间只能做到跑10公里,我可是跑完半马的男人,开什么玩笑!按书上的日程我自己增加训练量,只要不过度就好。7月29日跑4—2 × 6(4min跑,2min走,共6组),今天5-1 × 7,也就跑的时候小腿会有酸胀感。跑完后小腿就没有任何不适感了。一个月内用前脚掌跑10公里, やって見せる!

2015-10-2 21:24:22
发现打脸了(捂脸)

====================================
2015-08-02 20:34:13
7-29:4-2 × 6
7-31:5-1 × 7
今天的跑量:7-1 × 6。时间上的增加并没有什么问题,只是在最后一组的时候明显感觉到了右脚大拇指下部有了水泡,跑起来很不舒服,看来量的增加也是会暴露一些问题的。奇怪的是左脚并没有这种情况,据我推测,应该是落地的原因。右脚落地时是在大拇指偏下的前脚掌部分,也就是说前脚掌偏左侧的部分,而左脚落地的具体部位是在大拇指和二趾偏下的前脚掌部分,也就是前脚掌靠中部的部分。这种细微的差别也是在习惯了前脚掌跑法后逐渐感觉到的。但是为什么双脚各自的落点会有细微的落差呢?最大的原因应该是两只脚的肌肉组织不均匀,以及足弓的问题。我左脚的足弓是比右脚高的,看来足弓越高落脚的落点就越自然。

必须要吐槽一下Vibram上色的工艺。晚上把Bikila洗了一下,掉色情况严重,几盆子水都是蓝色的(我买的是深蓝款),跑步时脚出汗太多也会使得脚背染蓝。不过这个小问题倒是不影响正常使用。

=========================================
2015-08-04 22:32:09
跑量: 10-1 × 3。单组增量后后期感觉有些吃力。本打算完成4组的,但第二组之后小腿的酸痛感很明显,只得作罢。

========================================
2015-08-06 22:35:48
跑量: 10-1 × 4. 成果:左脚大拇指左侧起了水泡:(
跑的时候两只脚落地的感觉很不一样,落点掌控的不好。难不成是跑前力量训练的缘故?

今天棒球场有比赛,但是那些队员们嘴里一直喊着一些乱七八糟的语气词。那叫声在400米外就能听到了,给人的感觉很不好。棒球是那么聒噪的运动吗?

==========================================================
2015-08-07 18:00:20
昨天跑步感觉不正常,今天用泡沫轴放松的时候才发现问题,是大腿内侧肌肉过度紧张的缘故。
昨天偷懒,跑完没怎么放松。但今天感觉腿部肌肉很酸痛,决定用泡沫轴好好滚一滚。这不滚不知道,一滚吓一跳。大腿内侧的痛感非常强烈。可见前脚掌落地和力量训练是很有成果的。

======================================
2015-08-09 23:10:46

跑步时间:08-08
跑量:7-3, 6-1, 6-1, 3-1, 3-1。

因为6号跑完后直到7号身体也不对劲,所以8号就改为了轻松跑,没怎么加量,间隔也比较随意,只要脚不舒服就立刻改成走。今天晚上出去散步的时候穿着Bikila,试着小跑了一下,那种奇怪的感觉已经没了,看来放松跑给了身体一个缓冲、休息的时间,明天应该能正常加量了。

==============================================
2015-08-10 19:05:29

跑量: 10-1, 10-1, 1-2, 走15min

今天单组是10min,在跑完第二组的时候脚部已经有些不舒服了。第三组跑了1min的时候,落地时左脚大拇指水泡的位置传来刺痛,不得不改跑为走。走了2min又试了试用前脚掌落地,可一旦触碰到水泡的位置,便会有剧烈的刺痛。不得不承认,今天是不能跑了。要不是跑得太远,不得已只能走回公寓,我才不走那15min呢。

我感到很奇怪,右脚大拇指起过一次水泡,但只有一次,该位置已经有了茧,没有出现复发的情况。而左脚大拇指是属于复发的情况。我认为应该还是和落脚点的位置有关。更深层的原因可能和两条腿的体态不平衡有关,长久以来导致脚部落点不一致。看来是持久战了。

在学校跑步时路过小石子较多的路段时,右脚前掌落到了一块有突出棱角的小石子上,那个疼啊!足疗都没这个疼!所以说这种极简的五指鞋不适合跑那种不平整的路面,我很好奇那些赤足跑步的跑者,那脚底得有多厚的茧才能适应各种路面啊!

========================================================
2015-08-12 21:17:46

跑量: 5-1 × 2, 7-1, 5-1 × 3

成果:因为上次的惨痛教训,这次刻意减少了跑量。但最后5分钟的时候右脚的水泡还是变疼了,左脚的痛感虽然能忍受,但也在逐渐加剧……只要跑时和跑量稍增,就出现水泡,看来这已经不是小概率事件,也不是我的姿势问题了。

穿普通跑鞋的时候(我之前穿的是Asics的Nimbus15)基本没出水泡。只有一次我记得是跑量增加太多,跑完才发现有了水泡,跑得过程中是没感觉的,隔天跑的时候已经完全好了。而穿五指鞋却一直出现这种问题,那原因就只可能是鞋了。参考了网上关于水泡的起因,针对五指鞋的情况,我认为主要原因是袜子,其次是潮湿程度。首先因为有袜子在脚和鞋之间起缓冲作用,减少了脚部和鞋子间的摩擦。穿五指鞋的话,因为不穿袜子,所以这一隔离层就没有了,脚部和鞋子摩擦比起脚部和袜子的摩擦要大的多得多,所以跑量一大或是跑时增加,达到一定程度后,自然会容易起水泡。其次是潮湿问题,以前穿跑步专用的速干袜子,脚上的汗液能被袜子快速吸走,能在很长时间内保持干燥。事实上跑完半马我都没觉得很潮湿,大部分的汗液都通过袜子传到了鞋子上。但五指鞋就不一样了,鞋子和脚部贴合很紧,跑一会鞋子就会变得潮湿起来。虽然五指鞋有极简的外形,很容易让人觉得透气性好,但不辛的是,根据我这近一个月的使用经验,其排汗能力是很差的。摩擦强,起潮快,排汗差,大概就是这几个原因了。

解决方案有两个,一个是穿五指袜,一个是换鞋子:(

我打算在下次训练中换上我的Nimbus。作为一款有前后落差,而且是主打减震功能的跑鞋,可以说和赤足跑法的原则完全相悖,不知道跑起来了是什么感觉:)

======================================================
2015-08-14 23:29:03

跑量:10-1 × 4

感受:又重新找回了奔跑的感觉。

今天穿Nimbus跑,感觉还是很新鲜的,大概有4个月没穿这种普通的跑鞋跑过步了。这次就以优缺点两方面说说体会吧。

Cons:

1.脚部感觉太闷热了。跑了5min就恨不得脱了鞋子光脚跑。在夏天这种天气下穿包裹性很好跑鞋跑步只能说是活受罪,可能也有习惯了Bikila那种很少包裹性的原因,突然换成Nimbus有点不习惯。大概在20min后就习惯了闷热的感觉,这个不利点可以说并不严重,毕竟之前的夏天我也是穿着这么“厚”的跑鞋跑步的。

  1. 反馈性差。前脚掌触底后给脚底和小腿的反馈并不明显,因为软鞋底的缓冲,大部分冲击力都被稀释掉了,让人跑得很累。而Bikila作为薄底跑鞋,能将前脚掌触底后路面的冲击清晰、鲜明地反馈给脚部和小腿,连大腿也能感受到。这种明明白白的感觉不会让跑着觉得累。

  2. 落点模糊。之所以用模糊这个词,是因为在穿Nimbus跑步时前脚掌的落点被大面积的鞋底扩大了。比如本来是用大拇指下部落点,但由于鞋底软,前脚掌会下陷,使得落点也会扩散到前脚掌中部的位置。当然,这个也并不能完全说是缺点,增大落点面积对缓冲是好事,只是那种下陷的感觉实在不爽,开来用前脚掌跑还是用硬底鞋比较适合。

  3. 压迫脚趾。第三组之后左脚第二趾指甲部分感到了压迫。这种感觉我以前体会过,由于长时间的压迫还使得整个指甲完全变黑。大概花了半年吧,现在新出来的指甲已经不黑了。可是今天跑步一感受到那熟悉的压迫感,我就知道第二趾又可能会出问题。尽量改变落点后压迫感有所缓和,可能是和落点有关,还有待验证。

  4. 右膝有些不适。这是在第四组快结束时感觉到的。当然,也有可能是因为我跑得太快。毕竟几个月都没办法全力跑,实在是忍不住就冲刺了几回。有感觉的时候心里还是咯噔了一下,实在是不敢去想膝盖会出问题的事情。自从穿Bikila用前脚掌跑步以来,全是脚掌、脚踝、小腿的不适(酸疼而已,不是病理性质的不适),膝盖从来没什么感觉。今天这下子让我留了点神,下次可不能这么放纵自己了。

Pros:

  1. 没有水泡。完全不用担心水泡,哪怕落点一直都在有水泡的位置,但由于袜子和软底的作用,基本没什么大的摩擦,所以水泡问题算是解决了。

  2. 疲劳度小。穿Bikila跑完小腿肯定会有一定程度的紧绷,毕竟落地的冲击实打实得反馈给了脚和腿。但是软底鞋就不同了,吸收了大部分的冲击,使得小腿没怎么花力气,4组跑完好后也没有那种紧绷感。但是这也说明小腿本应得到的锻炼被鞋底缓冲点了,也不能完全算是一个优点。

  3. 能加速,冲刺都没问题。这是可全是缓冲的功劳。Bikila冲刺没几步就会疼得受不了,因为地面的冲击会全部反馈到脚和腿上,尤其是脚,冲击太大的话脚背和脚踝会受不了。Nimbus就不用担心这点,优秀的缓冲效果使得维持较高配速的奔跑成为可能,冲刺也没有问题。前脚掌跑步在冲刺方面的优势体现的很明显,加起速来非常快,只不过在那种冲刺的惯性下,减速反倒不容易了。

大概就是这些,详细的还得多跑几次才能知道。哎,难不成我的Bikila要变成日常用鞋了?

=====================================================================
2015-08-16 21:03:11

跑量:20-2,10-2 × 2

今天最大的感受是穿Nimbus跑步是脚趾容易发力,落点位置大多在脚趾和脚掌的连接部,也就是容易起水泡的位置。这是穿Bikila时很难做到得。因为Bikila没有缓冲,脚趾受不了很大的冲击,所以跑步时更习惯用前脚掌部分去触地,脚趾能起到的作用太小。而Nimbus增大了触底面积的同时又带有缓冲的效果,所以脚趾能够发力。

另一点让我有些担心。第一组10min快跑完的时候,右膝又有了疼痛的感觉。这种令人不安的情况很影响跑步的心情。可能是因为一开始跑20min的时候太随意,右脚落点没固定。而且由于是在校内跑,又是上坡,又是下坡,速度也比较快。看来不得不检讨一下了。下次训练要保持低速,长距离,不在校园跑,选平坦的马路作为跑道。另一个膝盖疼痛的猜测,可能是因为Nimbus的缓冲而导致反冲力不能正确地反馈给膝盖,也就是说力不是沿竖直方向向上,而是产生了靠外的分力(可能和我落点不固定也有关系)。毕竟穿Bikila跑时膝盖可没有出过问题。等五指袜到手后可以穿着Bikila增大跑量,看问题是不是出在鞋子上。

2015-08-18 19:42:21

装备:Bikila Evo(五指鞋) + Injinji Lightwight(五指袜)
跑量:10-1 × 2, 20

这次训练没有放纵自己,一是选择了平坦的公路,二是没有全力跑,或是快速跑。所以这次的训练中出现的问题应该是值得注意的。

Good News:

1.五指袜效果明显,很大程度上减少了脚部和鞋子间的摩擦。只不过支持的时间还是不太令人满意。在最后一组20min跑时,10min的时候左脚大拇指起水泡的位置产生了痛感,不得不被迫放慢速度。

  1. 因为上一次的教训,这次训练我特别注意了右脚的落脚点,集中在前脚掌内侧。大概也是托这个的福,膝盖出现痛感时已经是最后一组16min的时候。这也说明了膝盖的问题和落脚点是有关系的,但是并不完全是鞋子的原因,毕竟两种鞋子都出现了痛感。通过上网查资料,以及对回顾自己生活中的一些表现,我认为已经找到了膝盖痛感的原因。小时候因为右脚足弓较平,我习惯两只脚用外侧走路,久而久之大腿内侧的肌肉包括膝盖部分内部的筋膜没有得到应有的锻炼。而在用前脚掌跑步的时候,很大程度上是在用大腿内侧肌肉,这就使得锻炼不充分的肌肉被强迫运动,导致膝盖痛感。而左脚没有出现这种问题则是因为我左脚的足弓较高,在我不注意的时候经常是脚掌内侧着地,这也锻炼了左膝的内侧筋膜。

收获:保持前脚掌内侧位置着地,生活中要习惯用脚掌内侧走路,加强足弓的锻炼(虽然还不知道怎么锻炼)。

Concern:

  1. 跑10km的话就凭五指袜无法阻止水泡复发,跑半马都成问题,全马简直是天方夜谭。

  2. 左脚掌背在前脚掌落地时会产生痛感,虽然不影响跑步,但还是有些担心。

Something irrelevant:
如果有人告诉我他花了100多买了两双袜子,我一定会认为这个人疯了。但是我在买袜子的时候却只关注五指袜能给我带来哪些跑步方面的益处,并没有太在乎价格。并不是说价格多少无所谓,只是在挑选的时候更在乎性价比。比起便宜的杂牌更愿意相信在五指袜这个领域知名的牌子。对于买便宜货降低用户体验这种事,我已经吃了够多的亏。50元一双,ok,没问题,只要能满足我的跑步需求。当然,如果经济能力允许的话,我肯定会买上百元一双的袜子。当站在第三者的位置,以一个客观的角度来看这件事的时候,我只能说我的消费行为是不合理的。事后才觉得花100元买两双袜子有点不可思议,换做某个平行世界里不爱跑步的我,一定会说,这人有病。说了这么多,并没有什么深意,只是觉得人类这种生物,实在是太有意思了。即使把自己当做观察对象,在认为很了解自己的情况下,也有很多时候会被这个名为“我”的个体所惊讶到。

========================================================
2015-08-20 20:55:48

跑量:20-1 × 2

今天跑的很实在,没有放纵,值得鼓励:)

还有另一件事很人不开心。换第二双袜子的时候才发现上一次穿的那双是中帮,我还一直以为是自己脚太小了……而这双低帮的黑色袜子和之前那双灰色的穿起来感觉完全不一样,很明显二者的用料是不一样的。低帮袜子的用料更考究一点,一开始跑的时候还有点怪怪的感觉,但是习惯之后明显比中帮的舒服。跑完40min水泡位置都没什么感觉。我要换货!

还有一点,起跑的时候,两只脚的脚背和脚踝都有痛感,应该是用内侧前掌着地的缘故。脚背的痛感在跑步5min之后就消失了,还是脚部锻炼充足。跑往后脚踝还有痛感。用热水泡脚应该会有帮助。

好的方面:用前掌内侧跑步能明显感觉从小腿、膝盖、到大腿的内侧筋膜有锻炼到,最佳落脚点就在前脚掌内侧大拇指下的位置,这一点已经能确定了。

Something irrelevant:

今天棒球场有比赛,好像是全国青少年棒球联赛之类的。跑完后去观摩了一下。感觉和Youtub上看的那场国际联赛有很大不同。青少年比赛里投手对会投很多牵制球,防止对方盗垒。而盗垒也作为比重很大的战术被执行。国际比赛很少有把盗垒作为主要战术的。青少年比赛里只有有一记长打就很容易得分。我看了没一会,就有一个长打,2垒的家伙直接跑回了本垒,而球此时还没被传回。看他们我才意识到有一个好的外野手是多么重要。国际比赛里得分什么的要等太久了。总结起来就是,青少年比赛更好看。因为能力不强所以破绽多,得分也快,这对观众来说可不会感到无聊。怪不得甲子园那么火呢。

从《White Collar》里学到一句,非常喜欢: I am a big fan of myself。表情一定要做到位。

======================================================
2015-08-22 20:00:19

跑量:40

跑得很老实,值得表扬:)
一口气跑40min脚部还是有些扛不住。33min的时候左脚水泡位置出现痛感,37min的时候右膝感觉不舒服。这些天的训练一直都在增加强度,脚踝和脚部也一直是酸痛的状态。看来是该休息了。下次训练穿Nimbus进行轻松跑。

Something Irrelevant:
在留通过了,准备办签证。也可以开始采购赴日的东西了。麻烦事虽然多,但这并不是学习上的时间变少的理由,要反省。This is the way you choose, so doing the right thing that you won't regret later.

陪伴了我5年的卡西欧手表在第22min的时候表带断了。这么多年陪我上考场,下跑道,称作战友也不为过。它见证了这5年里我的努力,堕落,成长,幼稚,实在不忍心换了它。打算买条表带接着用。上面写着是10年电池,希望它能见证我第二个5年。すまないな,あなたの休息の日までに,付き合いでくれ.

======================================================
2015-08-24 19:25:27

跑量:10-1 × 4

评价:真乖!开始最后一组10min的时候硬生生得克制住了狂奔的欲望,我都想奖励你一杯布丁了!

今天是休息跑,所以有间隔走,而且穿的是Nimbus,对脚的负担也很小。说说感受吧。一开始跑得时候觉得很舒服,毕竟对脚的冲击较小,所以跑得很轻松。但是在最后一组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脚部的落点出现很奇怪的感觉,具体也说不清楚。我怀疑是因为鞋子前后落差大的缘故,可能在跑步时间变长后,这种影响逐渐变大了。为了应付冬天跑步,看来还是要买双极简跑鞋,而且极简鞋还能提供比五指鞋更强的触地面积,减轻冲击。只不过……等有钱了再说吧:(

====================================================
2015-08-26 19:32:38

跑量:40 (with Bikila)

评价:Wonderful Running!当然,只是10min-25min的时候。

每次穿Bikila跑步,一开始跑的时候脚底和脚背都在疼,不管多少次还是不习惯……好吧,确切的说是很不爽那种you can't do anything的无力感。不过10min的时候,疼痛会渐渐消失,大概是feet也明白再向大脑抱怨也无济于事,它的主人可不是那种善罢甘休的家伙,所以只能做出乖乖被奴役的抉择。Yes, I like enslaving!(with the vicious smile)待疼痛消退,那曾经熟悉的感觉又回来了。舒服的摆臂,迈开的步伐,合适的步幅,呼吸稍有急促但保持良好的节奏,跑速保持在5min30,不能说很快,但也绝不慢,一切又回到了备战半马前的训练期。这种夺回曾经挚爱的感觉真是一言难尽,All like the old times.

I love running uphill!!! 我已经完全爱上上坡时狂奔(有节制)的感觉了,上坡本来就很适合前脚掌发力,一但发力就越跑越快,感觉实在太棒了!

在10min和20min的时候加快了速度,理智拼命告诉我不可以撒丫子狂奔,所以只是加速到了5min30的配速。恩恩,真乖:)

25min之后,左膝有点不舒服,有点奇怪,平时都是右膝负责向我抱怨的。在33min的时候左脚的水泡又有了感觉。37min的时候右膝后部包括小腿后侧肌肉出现了僵硬的感觉,应该是忘了做跑前拉伸的缘故。出门遇到了住在我旁边,为韩语考试准备的房客,一边聊天一边走到了跑道,结果把拉伸的事忘了……

奇怪的是明明茧子已经有了,水泡还是会在出现。跑完后检查了一下左脚的水泡,在原来茧子的基础上变得更大了,大概占大拇指的三分之一。这也是好事,如果整只脚都是茧子的话也就不会有水泡了,哈哈。一位优秀的跑者曾经曰过:

The callus on feet is the medal of honor for the runner. ———— Xu Liang

Something Irrelevant:

快开学了,学生明显多了起来,这意味着以后坐公交很难有空位了……

每次跑步总会遇到一个阿姨带着两只萨摩耶散步,果然是微笑天使,越看越喜欢。

办签证好麻烦,得准备各种资料。还得置备留学用的物品。麻烦并快乐着吧。

===========================================
2015-08-28 22:22:47

跑量:15-1,10-5

新装备: Arc'teryx Motus Crew SS

看牙医和办居住(还没办成)证花了一整个白天的时间,只能把训练移到了晚上,白天走得有点累,故跑量也减了不少。

晚上跑步的有一大好处,那就是可以素无忌惮地跑在马路中央,当然,不羁如我即使是白天也会跑中央,但毕竟还要顾忌一下偶尔的车辆,而晚上就完全没这个顾虑了。

前15min配速较快,之后的10min就跑得很慢了,但水泡还是有了反应。

Something Irrelevant:

始祖鸟的T恤真得不错。穿上跑步感觉没有异样感。20元的优衣库就不说了,之前一直穿紧身衣跑步,也不敢说穿着一点异样感也没有。但是始祖鸟的这款跑步T做到了,衣服和颈部贴合得很好,料子也非常舒服,给人的感觉一切都很自然。自然,能做到这点实属不易。

我说怎么很多人在马路两旁烧东西,跑完了才想到今天应该是鬼节。

===========================================
2015-08-30 22:14:40

跑量:40-11

新装备: SWEAT GUTR 导汗带 + 迪卡侬心率表(配心率带) GEONAUTE 310

评价:Good Run

前两天因为签证的事情花了很长时间,备考这边花的时间太少了,所以今天大多数时间都在做题……好吧,还有看《White Collar》。所以又拖成了夜跑。

(下面改变文风)
午后来了一阵大雨,山色空蒙雨亦奇,倒也是幅佳境。站在高楼俯瞰雨幕中的风景,挟着雨滴的风吹着格外舒畅。雨的来临给夜晚增添了一丝凉意,不过没了平时的沉闷,跑起来倒是舒爽多了。
(编不下去了,这文体太羞耻)

40min的跑程整体来说感觉很好,水泡也没有出现痛感。左脚的水泡一直没破,逐渐变成了茧子,右脚的水泡破了又长,长了有破,反而是没有左脚那么容易出问题。一开始佩戴心率带很不习惯,如果这就是姑娘们穿bra的感受的话,实在不怎么愉快。对于那些女性跑者,除了运动bra以外要是再带个心率带,简直麻烦。所以有money的话还是买光电式心率表比较省事。心率表真得很有用,平日的跑步感觉都能通过心率体现出来,我按自己的感受简单分了下类:较快-144;普通-138;稍慢-128;较慢-120~124。40min跑完后走了40s,心率为99,走后3min,为90,回到家是11min,心率80。下次要带手机测测配速,这样基本就能对自己的跑步数据有详细的了解了。

导汗带被我当做发带了,刘海太长就是麻烦。佩戴感受还不错,没有不舒服的感觉。

关于膝盖。以前即使是夏天,我也一定会穿七分的紧身裤跑步,为的就是遮盖膝盖。因为经常被母上吓唬,我最怕膝盖受凉。虽然之前跑量比现在多很多,但我对膝盖一直有种担惊受怕的感觉,因为的确能感觉到自己的膝盖并不强健。我的跑步生涯就像是走在膝盖这条钢丝绳上,一旦绳断了,一切都会消失。可是最怕的还是来了。膝盖出现问题之后,修养了一个多月开始练习用前脚掌跑步,到现在为止,我觉得最大的收益就是膝盖变强健了。像今晚这样的天气,换做以前我一定会把紧身裤拿出来,战战兢兢地去跑步,但现在完全没了之前的顾虑,直接短裤即可。因为我明白,我的膝盖已经不再是以前那种会因寒冷受损的“便宜货”了。

Something Irrelevant:

跑的时候发现了一只青蛙,就算天气凉快也不能来马路中央乘凉吧。有点担心过往的车辆会灭了它,不过看到它开始向路边跳,应该不用担心了。

最近打着留学的旗号置办各种私货,哈哈,别提多开心了。只不过也有失手的时候,买了新的吹风机才发现,不支持110V,只好把这个拿回家,去日本买个新的。

因为最近各种琐事分散精力太多,在学习上的投入真得太少了。这点就不再多说了,说了也是借口。You reap what you sow.

=====================================================
2015-09-01 22:58:24

跑量:10-1,5-3,5-10

评价:Terrible!

第二组的跑了5min右膝就开始疼了,这次是以往那种熟悉的疼痛,那种让我修养一个月,令人恐惧的疼痛。可能是我在开始的10min跑太快。因为这次带了手机,可以测配速和心率的关系吧,有点把持不住了。不测不知道,一测吓一跳,和以前相比我的速度和体能真得下降太多。感到有点快时138~143的心率配速都快8了,心率128左右的普通速度配速都9了。哎,想当年我也是动不动就配速5的男人,真得挺受打击的。I've said I will be come back, but when?

我要给自己立个规矩:前10min速度要慢,跑那么快赶着投胎呢你!

心率表有了,可以按《the cool impossible》里的教程来测试和训练了,希望有帮助。

Something Irrelevant:

今晚和首马3h20min的那个学弟聊了挺久,他还是很迷茫。作为过来人我也尽可能给些具体的建议。想想两年前我也是这幅样子,甚至更糟。再看看现在,已经完全变了一个人。有些事情不去经历是永远不会成长的。我特别喜欢struggle这个词,既有斗争,又有努力的意思。One word,无挣扎,不人生。

============================================================

2015-09-03 19:58:39

昨晚跑量:10-1,10-10

今天跑量:15-2,10-2,6-10

只要运动量稍大,右膝就会疼痛。恐惧,焦虑,心情已经不能用糟糕来形容了。

跑步不止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it means more. I can't imagine the world without you. I will try my best to recover our relationship. But if I fail, I hope I could say goodbye with smile instead of tears.

===============================================
2015-09-05 21:56:20

跑量:20-2,5-1,5-10

跑得很慢,不断提醒自己要放松,十几分钟后还是疼。但是心境改善了许多。如果跑步不能带来快乐的话,又为什么花时间和精力去搞得一身疲惫呢?快乐才是最重要的。从马拉松那段时间以来我过分看重成果,忘了跑步的初心——我确实是因为在跑步的时候感觉到快乐才坚持下来的。讽刺的是在进步后反而忘了这一点。

决定了,先休跑一周,期间只做力量训练,视恢复情况决定复跑时间。

以上。

================================================
2015-09-26 10:58:18

哈哈,我都不好意思了,这一个星期貌似有点长啊(偷笑)。

感觉好久没写日记了,发生了许多事,做个流水账简单整理下吧。

留学备考方面开始进入写研究计划书的阶段,心里还是感觉没什么底,有点焦虑。幸运的是在知乎上找到了一个很棒的答案,开阔了思路,总算摆脱了无头苍蝇的状态。谢谢知乎,谢谢那些用心写答案的知友,我是抱着感激的心情来说这句话的。没有他们,就没有现在的我。

出发前回家看了看家人。和母上强调了很多遍,和上大学没什么区别,放假也就回来了,但她还是不放心。虽然说是这么说,在车站和母上挥别的时候,心里还是舍不得。姥爷病了,像个小孩子,点滴打得次数太多,手都肿了,看了心疼。姥娘因为担心身体也有些变差了。除了无奈,我能做的也只是多陪陪老人。许久不看电视,电视上关于养生的节目增加了许多。老年人关注健康是好事,但我认为把身体健康寄托在药丸和饮食上是舍本求末,加强锻炼才能治本。可惜的是体育教育的缺失让太多人忽视锻炼的重要性,要想让锻炼的理念深入人心,中国还有太多路要走。写这些也是为了激励自己,一是万不可荒废了学业,让二老伤心,二是加强锻炼,不可荒废身体上的修行。

=======================================================

2015-10-2 20:57:04

今天算是正式学会骑自行车了!(狂笑)

之前学的时候只是找没人的地方,最多只能算练习。刚才趁着月黑风高丢人也看不清脸的时候去有人烟的地方实战了一下,效果还是蛮好得嘛。在马路上骑得时候心里还是很害怕的,可能是以前学车失败的心理阴影。面朝来车的话会感到恐惧,看着来势汹汹的汽车我总是会不自觉的脑补自己被撞飞的画面,这种后怕的感觉传递到手里就会不自觉的发抖,然后真得导致严重事故。嗯,虽然我对自己的心里活动以及反应都很明白,但害怕还是害怕,不是那么简单能克服的。背朝车的话倒是能安心一些,反正也看不到汽车,连锁的恐惧在被扼杀在摇篮里,一心一意的向前骑倒是能很好的保持平衡。

但屁股真得很疼啊!每次看到减速板心里都极为抗拒,屁股都要颠碎了。上网查了查相关资料,可能是姿势不正确和坐垫过小的问题。当然,好处也是有的。上坡的时候,非常锻炼腿部肌肉,对大腿和膝盖能起到不小的刺激作用。作为跑步的辅助训练确实不错。

感觉脚也修养的差不多了,是时候开始跑步了。前几天倒是跑了20min,没敢跑久了,唉,感觉真是悲哀啊,连跑步这唯一的乐趣也被剥夺,人生还有什么意思。

===================================================

2015-10-3 19:21:07

HIIT 30min + 骑车 20min + 跑步 20min

好开心,自行车的技术又纯熟了。之前转弯要么刹车减速要么不蹬踏板专心转向,骑车体验很不流畅。今天骑的时候试了试转弯时蹬脚踏板加速,没想到效果意外的好,不仅比减速或不蹬的时候稳定性更高,流畅的体验也让人非常喜欢。总算是明白为什么自行车这项运动会令人如此着迷了,加速转弯时那种风驰电掣的感觉实在太棒了!

天气变冷了,穿上了紧身长裤,外加一条跑步用的薄长裤,上身是半袖的黑色紧身衣,一袭黑色。跑步体验还是不错的,比之前流畅了许多。以前学前脚掌着地总是过于拘泥于落地姿势和落点,跑起来像个不会跑步的木偶。今天随性了些,把落点保持在脚掌中上,尽量让自己跑得自然一些,收效还不错。

跑量可以减,但健身的原则不能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