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来不问你,我们要去哪里…..

凡是遥远的地方,对我们都有一种诱惑,不是诱惑于美丽,就是诱惑于传说,即使远方的风景,并不尽人意,我们也无需在乎,因为这实在是一个迷人的错。汪国真的这首诗真的是对凤凰最好的注脚。

到凤凰去的时候,带着逃离的目的而去。基本上是说走就走,选定了一个周末,从重庆出发,到铜仁转车,第二天清晨到达凤凰。

清晨的凤凰

清晨的沱江雾气蔼蔼,整个凤凰似乎还未苏醒。不久,却下起了滂沱大雨,整个青石板路被大雨冲刷的干干净净。

八戒青旅内景

之于住宿,我固执的选择了八戒青旅,只为邂逅一好友,我们七年未见,七年未联系,当联系到他的时候,他还是亲切的叫我丫头,就好似我们从未分开过,就这样相谈到凌晨,才在他的催促下挂掉电话,在他的叮嘱中睡去,交谈中知道他舍去了原来的建筑工作,从上海到湖南,正好在打理这一家青旅。我想象着在凤凰与他相见的场景,到了凤凰,得知他在湖南韶山打理着刚刚新开的一家客栈。

八戒青旅外景

八戒青旅位于唐家弄15号,老巷石板街进去20米,毗邻繁华地段,方便大家出行游玩:距离酒吧一条街,虹桥,田家祠堂,老营哨吊脚楼群都只有两分钟的路程;但是又闹中取静,方便大家休息, 背街将晚上酒吧的喧嚣全部阻隔住了,就这样予购物、泡吧、休息三不误。

八戒青旅

全店以清新晨黄为主色调,蓝、白二色为主要辅色,配以窗帘,台灯,悬挂的布灯笼加以装饰和补色,用色大胆,营造氛围,突出情调!虽然,八戒青旅因为年代久远,装修有些简陋,但是在此,你可以聊天、桌上足球、咖啡、看书、发呆,抑或是上我们的屋顶玻璃天台仰望星空。二师兄也是相当热情的,非常细心的给我们讲解路线图与推荐好吃的东西。走的时候,无需查房,把钥匙放在前台就OK。是不是感受到了一种被信任的快乐。

雨雾下的凤凰

凤凰是一个很容易怀旧的地方,千年的青石板路历经细雨无数次的清洗,除去的是浮尘与污浊,积淀下来是厚厚的风情画韵。

苗族奶奶

行走于狭长幽深的小巷,眼前是裹着缠头、坠着银饰、身着蜡染的苗族妇女,千年不变地坐在家门口纳着那永远纳不完的鞋底;身后是翘着飞檐、白墙青瓦、高耸蔽日的民居老宅,百年沧桑依然伫立在那 里。


街头巷口的姜糖作坊里,飘荡着香甜中夹着微糊微辛辣的味道,泛黄亮银的大块糖浆在老师傅的手中不停地折回拉长,你的思绪也随之变得绵长……

沈从文墓

凤凰古镇因为沈从文的边城而出名,遗憾的是边城里面的茶峒小镇,那个翠翠与傩送相爱的小镇,距离凤凰古镇有150公里路,因为时间原因不得不舍去。但是依然固执的去了沈从文的墓地。相比于古镇里面的人山人海, 这里只能用门可罗雀来形容。

沈从文墓地位于沱江畔的听涛山上,从虹桥下沿回龙阁古街下行三公里至听涛山,从山道向右拾阶而上即可见一块石碑,上写“沈从文墓地”五个遒劲 大字。

沈从文墓

墓前芳草萋萋,朵朵素华无语。朴实,没有墓碑,只有一棵老树,树下一块大彩石。彩石下是大师的一半骨灰。

墓穴后有一不规则的天然五色巨石肃然矗立,前面临摹沈从文手迹,刻有沈老富有哲理的语句:“照我思索,能理解‘我’,照我思索,可认识人。”背面刻 有沈老侄女婿刘焕素教授镌刻的挽联。

沈从文墓

不远处还置有一块竖长的石碑,上面刻有艺术家黄永玉为表叔沈从文题写的碑文:“一个士兵不是战死沙场,便是回到故 乡。”这里宁静悠远,我们过去的的时候,一路也没有遇到游人。

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

——《湘行散记》

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

——《雨后》

我从来不问你,我们要去哪里……

临水而设的酒吧里,幽暗的灯光营造出神奇迷人的氛围,到过凤凰的人,一定记得这一句话:”我从来不问你,我们要去哪里……. “同样,我也被这一句话所感动,这是一家民谣清吧,在凤凰也颇有名气,快男左立曾在此驻唱。

私奔吧

“私奔吧”立于喧嚣之中独享着宁静,没有拉客的服务员,没有嘈杂的音乐,没有绚丽的灯光,就连酒精味都没那么浓厚。漫不经心的吉他声和歌手略带随意低缓的民谣哼唱,令人感觉不到压抑。

曾经相遇总好过从未碰头,我在本子上写下这句话的时候,希冀着哪天你能否看得见。如果你愿意走一步,我都愿意走出99步,在我这个年纪,在一个女人三十岁的时候,我惊讶于我还能有如此强烈的情感。在那时那地,我还抱有这种种冲动……

夜幕下的凤凰

夜晚的凤凰,如诗如画,如梦如歌。古朴含蓄的吊脚楼在夜色中显得色彩斑澜、流光溢彩。夜晚的沱江两岸,是一处清风吹得游人醉的地方。古城的夜色宛若美丽妙曼的梦境,曲径通幽的长街深巷,拥簇着一幢幢的青瓦木舍,依偎着一户户的小商铺。

夜幕下的凤凰

有人说,世界上有三个凤凰:一个在湘西,一个在沈从文的笔下,而第三个则在黄永玉的画里。你的那个凤凰,在眼前抑或在梦里?

凤凰小镇各处的检票口

PS:他们,简直是神一样的存在。在去凤凰之前,小伙伴们给过好多逃票的攻略,但是有他们在,逃票都是扯淡。我就在他们后面静静的盯了他们一个清晨,还有对面吊脚楼上睡眼惺忪穿着蕾丝睡衣的女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摄影:田昌宏 文字:逗霸欠之 边城边城,梦里徘徊。桃花源美,我的苗乡。 十八远行,何日再归。一眼万年,拉拉渡边。...
    逗霸君阅读 3,638评论 15 24
  • 到达此地之时,便是幻想破灭之时。这是我选择这张照片做封面的原因。 凤凰,梦过,来过,却想要把来此的记忆清空。 如果...
    素怀阅读 6,527评论 123 188
  • 来凤凰古城的日子是盛夏,下午太阳还是很大,傍晚的时候才能到古城里走走。对凤凰也没有太多的期待,毕竟名声在外慕名来的...
    薄荷_874c阅读 948评论 4 9
  • 薄荷阅读在我的朋友圈突然就火了起来的一种付费阅读模式,除了运营得当之外,其中有什么更本质的东西吗? 从头说起吧.....
    被封号了莫名其妙阅读 13,246评论 0 1
  • 这个世界充满繁华,但也充满着不公。每个人有不同的背景,不同的家庭和不同的故事,所以被逼着走着不同的道路。 我出生在...
    白纸上的咖啡印阅读 2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