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行 — 抛开历史成见,日本有太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这并不是一篇传统意义上的游记,你并不会看到任何攻略,你会看到的只是我的一些无聊吐槽而已。也许能发你深思呢,毕竟日本是我们最熟悉的陌生人,我们认识你2000余年,也恨了你100多年。

上来先来一张我和我妈的合影,美颜开到10级,不然根本没法看,毕竟我比较丑。

大家都知道日本的药、妆、电是出了名的好,所以这次非常低调的和我妈报了团来日本旅游,为的就是不做人肉代购,我只想好好的玩耍而已。


下了飞机,来到日本

一下飞机第一感受,日本人真拘谨,不苟言笑,面无表情。中年男性基本一个打扮,格子短袖衬衫,黑皮带,黑色牛仔裤,黑色皮鞋,衬衣拢在牛仔裤里,再配一个银色的手表。

然而到宾馆打开他们的电视机却又是另一番景象了,各种综艺节目、各种脑洞大开。

这大概就说明了,人的天性还是需要解放的,不经常解放,就容易做些极端的事情。

住进宾馆,四处打探一下,这只高级马桶大概就说明了为什么国人喜欢到日本抢马桶盖。

后来才发现,日本几乎所有的厕所用的都是这种高级马桶,包括宾馆、餐厅、公共厕所等。

一个不留神发现了一个小细节,每个按钮上都有贴纸,上面写着“撕开后再使用”。

细节处体现日本人对干净的追求。这又从另一个侧面反映,日本人做事确实喜欢极端。


第二天驱车来到大阪

逛了一下午的心斋桥大街,这条商业街非常的大,密密麻麻全是人,根本有一种要被淹没在人海中的感觉。让人回忆起中国5年前的实体经济,商场、门店也有络绎不绝的顾客,门口也有店员在举着牌子叫喊,柜台前也有顾客在死了命的砍价(虽然日本一分钱一分货,不可能砍价)。

日本的电商也很发达,实体却几乎不受影响。而中国的实体,几年内就被电商冲垮。我想这里的原因

除了国内的实体店价格虚高之外,门店的体验其实也并不能让顾客满意

除了日本人热爱干净之外,我还总算见识到了日本人的脑袋之"方"。

事情是这样的,我在一家店买了一个抹茶冰淇淋筒,他们店里面还能参观和售卖抹茶的原茶料。(下图配的抹茶冰淇淋是别地买的,只想说明这个抹茶有多细腻)。

很自然的情况,顾客在外面买了冰淇淋筒自然想进去看看他们的抹茶,并且觉得抹茶冰淇淋筒好吃还会捎带几盒抹茶叶回去。结果大家都被拒在门外,原来任何吃东西的人都是不能进入店内的。难怪店内人少的可怜,难怪一开始我还在纳闷,门口一群人吃着冰筒不肯离去是什么情况呢。这也就一群忠实脑残粉才肯留下吃完再进去了吧。

甚至我还亲眼看到一位姑娘喝着矿泉水要进入 H&M 被保安拦下,这位保安点头哈腰做着手势,生动形象的表达请旋好瓶盖再进入。

后来才了解到,日本除了餐厅,所有的室内商铺都是不能吃东西的。日本人脑袋之“方”,甚至影响到生意也在所不惜。

逛的有点累了,路边随便找了一家店坐着歇会,也不知道是不是当时脑袋短路了,点了一盘炸薯条和炸鸡块。日本这么多好吃的,生鱼片、寿司、天妇罗、乌冬,我却大老远跑来吃炸鸡块!

竟没想到这是我吃过最嫩的炸鸡块,没有之一。鸡块新鲜多汁,炸的外脆里嫩,丝毫没有破坏里面鸡肉的口感。吃的我差点流下了感动的泪水。日本还真是一个处处给人惊喜的国家。

晚上回到宾馆休息了会,出去找了家烤牛肉的店吃。这回让我领略到了日本人做事的一丝不苟

首先,这位切牛肉的师傅,细致入微,分毫不差,多给你半毫米都是不可能的。

其次,这位做沙拉的师傅,做沙拉竟用克称来称,一片叶子能有多重,师傅就是能给你称出差别来。

最后,不得不插播一段,司机的大巴,整洁干净。每到一站,司机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下车清洗大巴。这里面似乎有竞赛似的,比谁的车轱辘亮,整个停车场,每辆大巴的车轱辘都亮闪闪跟照镜子似的。

照例厚着脸皮来张游客照,日本的大东寺,有1200年的历史,全木质结构,保存至今。


第三天,离开奈良驱车来到了京都

日本的制服文化我又印象深刻了一次。从学生时代开始,日本人就有一套规矩工整的制服 -- 学校的校服。

再到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制服。

日本人的制服永远穿的干净、笔挺、合身,制服不仅是对他们职业的象征。更是能够时刻提醒自己

在这个岗位,就要坚守这个职责,做好自己岗位的所有份内之事

前往“花见小路”的路上,有幸看到了日本的艺伎,他们大概是在拍挂历或者宣传照。下图的这位老婆婆就是这帮艺伎的带头,曾今也是做艺伎的,现在年老已经不再适合,但仍可看到风韵犹存,举止投足间能让人联想到她当年的风采。

艺伎是不能结婚的,老了的艺伎会将自己的技艺毫无保留的传给后来人。大概就是因为这种专注和传承,使得艺伎这个有着1750年历史的文化遗产保存至今。

一辈子就做一件事,甚至几辈子人就做一件事。日本人能在持续不断的专注中获得满足感,他们做事也许没有效率、也许不符合经济,但是日本人做事不是多多益善,而是好到让自己满意

最后照例来张游客照。日本的金斋寺,是当年一休和尚修行的地方,墙面由4千克的纯黄金贴箔打造 (回宾馆查了下,1千克黄金大概28万,那么4千克112万,差点没从椅子上吓翻过去)。

寺庙顶上的山鸡 (虽然很多人说它是凤凰,但我看它就是山鸡),是日本最大面值纸币1万后面的那只。


第四天,驱车来看富士山

上了山,根本没看到什么,山上特别冷,风特别大。就发张游客照路过吧。

晚上住进一家温泉旅馆,迎客的老太太七八十岁有余,走路一瘸一拐,但除此之外,老太太身板挺直,妆容端正,仍在干活。除了用餐的时候帮我们端餐外,甚至上楼梯时还想着帮我们提行李。

这家温泉酒店的工作人员都是老年人。

回忆了一下前几天,日本的确是一个老龄化的社会,有些岗位甚至基本都是老年人,比如餐厅、宾馆、高速收费站、司机。日本人的退休年龄是60岁,但是他们基本会工作到干不动为止。这大概就是日本人的民族精神 -- 国家需要我,我就要为国家做事,直到最后一口力气为止


第五天,东京买买买

虽然你旅游团最后一天给安排了这么多购物的地方,但是对于 made in japan 还真的是没有任何脾气。

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忽视中国人的购买力,包括民族感强烈的日本。在日本,只要门口打着 tax free、duty free,那么里面的店员几乎都是中国人、说着中国话。因为这些店铺、商场就是为了远道而来的中国人而存在的。一些日本的企业,几乎都快破产,只要中国人觉得它好,就能让它东山再起。

下图是日本秋叶原最大的电器商城 LAOX,旅游团的大巴车大多在这家店门口停车,导游也会专门安排进这家店购物电器(当然商城和旅游团有合作这是不用多说的)。进去的游客两手空空,出来的游客大多会提个电饭煲、提个马桶盖或者大袋子装个负离子吹风机、剃须刀、保温瓶,总之一切你能想到的电器家用类。

中国人对日本的商品如此“求知若渴”是为了哪般?我想除了确实好用之外,更重要的是信任。日本没有假货,药、妆、电这三类,只要厂家宣传是有这个功效的,那么它必定就是有。广告不夸大、不虚假。相反的,国内商家屡屡被曝商品质量问题,早已让自己国内的消费者失去了信心。假若中国确实是有好商好品的,谁又会出去挤破人头买日本货呢?毕竟,他们卖的只是最基础的药、妆、电这三类,并不是什么奇珍异宝啊。

最后,照例来张游客照。日本东京的浅草寺,是日本现存的具有“江户风格”的民众游乐之地。


总结

亲身经历才能有所感受,直到现在我还不得不感叹这个民族的文明程度。这大概也就是为什么日本能够在二战惨痛失败、吃了两颗原子弹之后迅速崛起的原因吧。

这么一个资源稀缺、自然灾害又常年光顾的国家竟然能这么顽强的活着,而且活的比谁都好。日本人先天人种基因条件并不好,二战时日本男子平均身高1米60,女子1米55,并且普遍罗圈腿,女性牙齿不齐。现在日本男子平均身高1米71,女子1米62。而中国男子平均身高1米70,女子1米160,已经超过了中国人的平均身高。并且日本人的平均寿命88岁,中国人才74岁。

但是我仍对中国充满希望,中国现在的状况只是在高速发展的道路上必经的情况而已。中国仍然存在着太多的可能性,人民能做的事还有很多。而日本已经趋于稳定,这个国家已经40年没有发展,40年没有大波澜了。从社会结构上来看,我们依然相信中国的年轻人是更能有所作为的。而日本的老龄化,正是这个国家面对的难题。毕竟年轻人永远是一个国家的朝气,永远是一个国家的希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