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叶草

-------“你夺走了我生命中的挚爱,我必将使你魂飞魄散,哪怕是以我的灵魂为代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时钟早已敲过夜晚九点整,“真是个鬼天气,撑伞又嫌多余,不撑又会淋湿,这也不是,那也不是。。”坂村口中小声嘟囔着,刚刚入职一家汽车装配公司,周围同事看待新人那般好奇而又轻视的目光,和一天早已超时的劳苦工作,让坂村心中满是怨气,早年辍学照顾年长患病的父亲,家庭的经济重担似乎过早的压在了这个不到20岁的年轻人身上,苦累的生活使他瘦削的脸庞更显狭窄,无神的双眼犹如钉子般嵌入眼窝,毫无疑问,他实在太累了。可一想到即将前往的咖啡厅,心中的雾霾竟不知怎的消散而去,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欢喜和小小的雀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叫藻奈美,是咖啡馆的女佣,她有着暗夜般的双眼和精灵似的心思,两人在命运之神的安排下机缘巧合得遇见了,初见她时,他心中便小鹿乱撞,高挑的身材,白皙的脸颊,晶莹的耳垂和一头波浪般的长发让他心中荡漾。他不敢正视她,而她却送上咖啡,亲切的开启了话题。谈话内容从无关紧要的小事渐渐到了工作,生活,价值观,人生理想,有共同语言的两人话匣一开,便难以收场,一聊就是几个小时,毫无倦意,平日里害羞腼腆的坂村在藻奈美面前总是滔滔不绝,而藻奈美总在一旁笑着聆听,波浪般的长发飘出令人心醉的香气,“一直这样该多好”,第一次见面时坂村心想着。

  毫无疑问,他们成了朋友,第一次提出在公园约会的时候,藻奈美爽快的答应了,这令坂村很是欣喜。大家都明白,什么事有了第一次,便会有第二次,第三次,感情迅速地升温着,一次在公园的长椅上,藻奈美指着天空中的明星,望着坂村,“以后,你就叫我启明星好吗?”“启明星?额。。。为什么?”“因为它是天空中最闪亮的那一颗,有了它,我们都不会迷路,它可以,为了最爱的人,燃烧生命放出光芒”坂村望着藻奈美的侧颜,月光下瓷板的肌肤绽放出迷人心魄的微笑,他一瞬间呆滞了,随即又产生了亲吻一口的冲动,“她会不会答应。。”正出神的坂村根本没有看见藻奈美正转过脸用精灵般的眼神盯着他,“想什么呢,坏小子”,坂村回过神来,顿时窘迫:“没,没什么,可以,以后就叫你启明星”,“嗯”,藻奈美嘴角上扬,露出一抹灵巧的弧度。

  思绪从游离走向现实,坂村拿着公文包向咖啡馆走去,他看了一眼手表,10点20分了,没想到自己竟一出神就是20分钟,他们约好10点40分在咖啡馆见面,这是一年以来不变的传统,“该什么时候向她表明心意呢”,他想着,加快了步伐,“早点到,买一束鲜花给他”“嗯,要不就今天吧”,他暗自下定了决心,步伐也迅捷而有力了起来

  鲜花的香气在这家规模适中的花店里弥漫着,坂村在各色鲜花边来回徘徊,初次到来的爱情和令人心醉的花香使他完全陶醉于其中,坂村一边挑选着,一边又开始回忆起与藻奈美的一幕幕,他最终选择了价格适中而颜色又十分亮丽的玫瑰,花瓣的颜色与藻奈美所佩戴的宝石颜色颜色一致,“她一定很喜欢”,想到藻奈美在收到鲜花后的欢喜表情,坂村心间又是一股甜蜜的红晕,“又去约会了,小子,艳福不浅嘛”,迎面走来了山田,微胖的脸上眯起细小的双眼,开玩笑时,浅笑从嘴角流露出来,“约会而已嘛”坂村没好气的回了一句,被人从甜蜜的幻想中拉回现实,他心中并不十分爽快。他与山田的相识是在酒吧里,山田与人发生争执,坂村上前劝架,阴差阳错下替山田挨了一掌,左脸高高肿起,可能山田对此心怀愧疚,总想找机会弥补,便时不时地与他联系,久而久之,便成了朋友,“咦,我说山田,你最爱的鱼豆腐今天怎么不在手上啊,这可不像你的风格,怎么了,减肥了?”坂村半开玩笑的说。山田酷爱关东煮,每次遇见时,右手总会拿着装有关东煮的纸杯,嘴角还残留着油渍,这才是他一贯的样子。而今天的山田,面容整洁,却是一副绅士的模样。“哎呀,今天在店里吃完了,老是以前那副样子不也不好吗?”“嘿嘿,别找借口了,看上便利店里那姑娘了吧,平时可没见你小子那么注意外表,要我说,你们看上去就是一对,难道不是吗?”

  山田微笑着,挠了挠头,看向别处。坂村低头看了一眼手表,分针停留在10点32分,“只剩8分钟了”,匆匆与山田道别,坂村小跑着冲向咖啡店。因准备表白而紧张地满手心是汗的坂村摁响了门铃,然后用手快速的在裤子上擦了擦,意图拭去汗水。

  不同以往的是,门背后并未探出藻奈美的眼睛,坂村等了几分钟,便推门而入,眼前的景象,瞬间使他气血倒流。一柄长约15厘米的尖刀抹开了藻奈美的脖子,鲜血向外翻涌着,但似乎因为将要流失殆尽而变得速度缓慢,藻奈美右手持刀,紧闭着双眼,仰面躺倒在硕大的桌子上,坂村想上前察看伤势,不知怎的,双腿竟然毫无气力,径直跌倒在地上,他尝试大声呼喊,却发现面部严重抽搐,嗓子干哑而不听使唤,“吼”,他轻吼一声,昏死过去。

  ‘喂,你听得见我说话吗?’,坂村听见有人呼喊自己,缓慢睁开双眼,头部一阵剧痛,这是哪儿?坂村的视线从白色天花板转移到了左侧的医疗器材上,自己怎么会在医院的病床上?坂村还没回过神来,一张名片已递到自己跟前

  坂村顺势向名片看去“搜查一课——村上”,面前的男人眼神锐利,坚挺的鼻子与侧脸刚毅的线条相得益彰,在坂村眼里,刑警似乎都是这副模样,“您好,我是村上,搜查本部的刑警,可以请教您一些问题吗?”面前的刑警用严肃的口气问道,听语气,这句话似乎说是命令比征求意见来的更为妥当。噩梦般的记忆在坂村脑海中渐渐复苏,他一脸煞白,随即又发疯似的抓住刑警的衣领,“藻奈美她,怎么样了?你告诉我她没死,对吗?”村上身后的两位刑警意图上前将其按回座位,村上摆了摆手,示意他们退回。“坂村先生,对于藻奈美的死,我们深表遗憾,但站在男人的角度,我想说的是,目前找出杀死自己心爱女人的凶手是重中之重,而不是只顾发泄悲愤,因为藻奈美的死已是个不争的事实。”坂村放开了村上的衣领,跌坐在地,紧闭双眼,抬头向天,眼角淌下泪水,“警官,让我一个人静一静。”,“那好,我们改天再来拜访,打扰您了。”坂村深鞠一躬,退出病房。

  “前辈,请等一下!”村上走下医院楼梯之时,突然听见身后有人叫自己,回头一看,是个面容青涩的毛头小子,“这种新来的小刑警,什么都要问,什么都不懂,最麻烦了”,村上心想“什么事?”“您好,我是新来的刑警古川,多多指教”古川鞠了一躬。“上头派你来当我助手的吗?要知道,我这个人办案是很麻烦的,细枝末节我全部要查,用局长的话说,就叫近乎疯狂得追求完美,做我的助手,拿一样的工钱,路可能要跑别人的几倍,你想清楚了没有?”“前辈,我在警校里就听闻你破获的三一八持械杀人案件,从那时候起,和您共事就是我的目标,不给工钱我都想来呀!”“小子,到时候可别后悔!”坂村看着面前年轻人一副干劲十足的模样,思绪似乎又回到了20年前的自己,站在他面前的,似乎不是古川,而是一个年轻的村上。

  “案发地周围没有摄像头,这就难办了呀”,古川坐在警车的副驾驶座位上,挠着头向村上说道“而且刀上没有指纹,现场也只有藻奈美和坂村两个人的毛发,明显是被清理过了,或者说,藻奈美是自杀?”,“基本不可能”,听古川滔滔不绝了一路,村上终于开口接话了,“咖啡店内如此多的客流来往,现场却只有二个人的毛发,明显是有人进行了专业化的打扫处理,一个人要自杀,何必如此大动干戈?”古川似乎对村上的回答早有准备,“刑警走访了藻奈美家附近的邻居与咖啡店店长,店员,与他接触较多的人都表示她是一个性格开朗的女人,平日里人际关系不错,和大家都谈得拢,每次见到她,都是笑呵呵的,一点也不像心里郁结要自行了断的样子。”村上对于古川的回答吃了一惊,随即又暗自羞愧,自己刚想着手布置下去的事情,这个年轻人已经马不停蹄的办妥了,“工作了这么多年,当初想要破案的那种炽热愿望已经渐渐减退了,不得不说,我还是老了啊”村上心想着。“坂村必定不可能是凶手”,还没等村上回过神来,古川又径自滔滔不绝了起来“花店店主为他作了不在场证明,花店中的监控录像也拍到他10点25分左右进入花店的场景,而根据法医的尸体解剖结果,这个时段恰是藻奈美的死亡时间,因此他的不在场证明几乎完美”,“现在的年轻人呀,越来越了不得了”,村上说道,“当年我刚刚工作的时候,办案时还老会掺入个人感情,要是当时的我,根本不会怀疑她男友是凶手,我那时肯定在想,坂村那么爱藻奈美,怎么可能下手?”,哈哈,听起来很搞笑吧,现在的年轻人呀,比我们那是确实厉害了不少,能够怀疑到坂村的身上,,仔细和理性一个都少不了。古川听了,脸微微一红“前辈,太抬举我了吧”“不是抬举,有这种怀疑一切的精神而不为感情所左右,能在这种情况下保持理性,说明你是做警官的好材料。当年我可在这方面吃了不少亏,很多案件毫无进展,都是因为我们办案的用自己的感性思维想当然,忽略了许多至关重要的盲点”村上说道。往事一幕幕在眼前浮现,一向沉稳干练的村上竟然也会在回忆的翻涌中双眼酸红。古川将一切看在眼里,他似乎从老刑警的眼中,看到了自己未来的样子。。。

  在洗手池边用水不断扑打自己的脸庞,冰凉的水珠使脸颊快速降温,坂村刚刚才能感知到周围世界的一些鲜活的气息。藻奈美死后的三天里,来源于心底,亦或是意识深处的伤感不断折磨着他,失去了挚爱的伴侣,生活中的精神支柱,唯一支持这个青年活下去的信念,便是找到杀害藻奈美的真凶这一念头。他同时又想着,尽量可能多的再,从那两个难缠的警察口中套出罪犯的消息,亲自了结那个带走藻奈美生命的人,然后,自行了断。坂村经常在想,警察守护的到底是正义还是法律?杀人的恶魔竟然在法律的面前有求生的机会,让他们改过自新?真的可能吗?他们带给受害者的恶劣影响,真的能被宽恕吗?不,坂村想着,他一定要亲手了结杀人者。。。他长呼一口气,推开厕所的门,走向咖啡桌,那里已有两位刑警等待着他,今天,便是他们约定再见的日子。

  “对于藻奈美的死亡,我们深感遗憾,请您节哀顺变。”较为年轻的刑警鞠了一躬,“没事,古川警官,只要我能帮到你们的,我一定尽最大努力”“那么,我们就切入正题吧”,原本翘着二郎腿的村上快速并拢双腿,正襟危坐,这是他从轻松状态快速切入工作模式的一贯样子,一提到案件,身上的每个细胞都异常活跃。“当时您进入店内,是什么状况?”向我们报案的人说,看到了藻奈美的尸体和昏厥在地的您本人。”“我进入店中的时候,藻奈美已经死了,就像这样”,坂村作出了尖刀抹脖子的动作,并向后仰去,试图还原当时的情景。“您和藻奈美的小姐平时是恋人关系?请问发展到了什么程度?你认为她是一个怎样的人?”“我和她之间,怎么讲呢,是朋友程度之上,恋人程度之下,我们互相之间,都没有捅破那层窗户纸,我觉得,她是我最重要的一个倾诉对象,每次心中有烦恼或苦闷,与她一讲,便顷刻间能找到之前的好心情。她是一个开朗活泼,甚至对我而言,很有魔力的女人,可能遇到她的机会,这一辈子只一次,我无法相信她会自杀,究竟是谁要加害于她?”听完这一席话,古川与村上对视一眼,彼此使用眼神交换了信息,板寸从他们的眼神里,不难看出没有找到突破口的一丝失望。“当天您前往咖啡馆的路上,有没有遇到什么可疑的人或事?”

  坂村在记忆中检索着,“当天晚上,我先去花店买了鲜花,后来碰上了老朋友山田,简单聊聊几句,就去到咖啡店了”,“山田?”刑警村上的目光瞬间锐利,“和我简单讲讲这个人”,“其实也就是从前偶然间认识的,经常碰面,我们见面经常互掐,他很有趣,真实,善于看穿别人的心思,有时候也很温暖”坂村说道。“您今日提供的信息十分宝贵”,村上与古川站起身后微微鞠躬,“如果案件有突破性进展,我们会第一时间告知您”,“十分感谢,望早日抓到真凶”说着客套话,坂村的目光瞟向他处.

“前辈,去调查山田?”“我们即刻出发,不过,我总觉得这小子有什么事情瞒着我们”。“他想抓人,应该全力配合我们才对呀,如果是我,一定会把知道的和盘托出”,古川不解的说道。“老刑警的直觉吧,派人一直盯着他”,坂村手握方向盘,眼中折射出自信。

  踏进便利店,向店主出示警视厅统一颁发的警官证,村上走向角落里正在般货的山田,油头满面的胖子正佩戴着一双灰色手套,卖力的将零食箱搬下货架,见到警官的到来,山田吃了一惊,随即又恢复了往日的神色。“你们一定为那件命案而来吧”山田一边进行着手上的工作,一边说道。“的确如此,山田先生,那天晚上10点之后,您与谁在一起?”山田眼中闪过了一丝常人被问及不在场证明时的疑惑与焦虑,“让我想想”,山田挠着后脑勺,望向天花板,“哦,那天9点半开始,我就和小惠一起吃关东煮,然后10点半左右出店,遇到了坂村”,话音未落,一个身材娇小,扎着马尾辫,面容清秀的女子从便利店储货室里开门出来,身穿收银员的制服,脸上泛着红晕,和古川说话时低着头,声音轻如蚊呐:“那天,我确实和他在一起。”古川看到她的羞态,便知道这二人是恋人关系而尚未在众人面前表明。小惠话音刚落,便跑向山本,拉住他的手,焦急的询问:“警察找你做什么?”“一起命案发生在附近,按惯例调查不在场证明而已,放心,没事的。”“还有其他不相干的人能为你的不在场作证吗?”一个有力的声音在山田后方响起,伴随之而来的,是村上办案时仿佛能洞穿一切的目光。山田向他们报出了一些常来客人的名字,其中有人便是当晚在场,“我那个时段在不在便利店,你们大可仔细调查,警察办案讲究严谨,我很理解”村上古川向山田告辞时,山田向他们微笑而言。

连续走访了三个当晚的客人,证词均是看到山田于那个时间段和小惠一同吃关东煮,且均未注意到到周围环境在杀人案发生的时间点有任何异常,三个人的身份分别是家庭主妇,医生,和保险推销员。据调查,他们与山田毫无瓜葛,协同作假证基本不可能。“你们确定是看到这张脸吗?”村上拿着山田照片仔细询问,“是的,确实是他,搂着一个年轻女孩在便利店窗边吃关东煮,一看就是小情侣,唉,我不禁又想起年轻时,我和老公也是这样啊,年轻真好。”受访的一位家庭主妇对古川和村上说道,脸上洋溢着回忆里的幸福与感动。“前辈,这个山田的不在场证明完美,是不是在调查人手上这块就不用安排了?”“他和我们说话的时候,总是一副早有准备的语气,,与一般人遇到警察时的样子完全不同,我看如果有经验的刑警分配实在不行的话,至少调配一些没有经验的新丁盯着,不能缺人手”村上的一席话中透露出老刑警的嗅觉与自信。

“山田的嫌疑排除,怕是这件案子短时无法结案了,从认识坂村和藻奈美的人的口中,我们找不到任何案件的突破口,当晚对于附近街道的可能目击者和通行人的排查,也未找到任何头绪,现在的罪犯,当真越来越难缠了。”古川一通抱怨,狠狠拍了拍方向盘,双目之中,一片肃杀之气。

而正如村上之前所言,坂村对警察确有隐瞒,一方面,是他想亲自制裁罪犯,另一方面,隐瞒,亦是提供信息者的诉求。就在那日刑警走后不久,坂村的手机收到简讯:“带足钱,有好东西给你,到这个地来,只你一个人来。”坂村随即疑惑不解,完全陌生的号码,会不会是信息发错了?坂村本想置之不理,可见到短讯上咖啡馆边那个熟悉的地址,心底有个声音,正默默驱使他前去一探究竟,躲开附近警察的监视自然难不倒坂村,更难不倒那位匿名发信者。他们相遇时,坂村一眼便认出那是在逃的入室抢劫案犯。他嘴里叼着烟,一把揪过坂村的衣领,“警察追得真紧,最近手头缺钱,不然也不会冒险来找你一个素不相识的人。”,“你说有好东西给我?”坂村任其揪住衣领,目光却是清明而冷静,逃犯见坂村毫不畏惧的样子,没有达到抓他衣领的本意,讪讪的放开手,同时将香烟扔在地上踩灭,不慌不忙的说:“有关那起命案的,你应该很感兴趣吧?”“你怎么知道我会感兴趣?”“这一带黑道上的地头蛇是我,你说我知不知道?”“什么线索?”逃犯并不接话,板村拿出一些万元钞塞给逃犯,这些先给你,如果线索有用,我这里的,全部都是你的。”逃犯瞥了一眼坂村的公文包,万元钞对他而言,无疑有着致命的吸引力。“那天的晚上,我在咖啡馆附近四处寻找下手的目标,大概也就10点20分左右的样子吧,我见到一个男人独自进入咖啡店,之后的两到三分钟里我就听到一些喧闹的讲话声,再后来,那个男人就走出了咖啡店,消失在巷尾。一开始我到达的时候,街上一个行人都没有,我本想着趁此机会能够大捞一票,你知道的,咖啡馆一天的营业额不是小数目,况且只有一个女佣守在那里,拿到那笔钱对我来说易如反掌.只可惜我刚要下手~,一个男人进店了,经验告诉我不妙,就离开了。”“那个男人的脸你见了没有,能大概描述吗?”“你又怎么证明你不是骗我?”逃犯冷笑一声,“那天,那个男人把这个掉在地上了”,他摊开右手手掌,黑暗里,藻奈美一直佩戴的蝴蝶发卡,正闪闪发光。。。

现在的坂村,不论是梦里还是回忆里,都是藻奈美的影子,为了找到真凶他不惜将积攒的存款用来和逃犯交换情报,他绝不会告诉警察,因为他明白监狱生活不应该是杀死藻奈美凶手的最终结局,甚至枪决也难以平息坂村的心头之恨,他要亲自了解这个恶魔,必须比警方先一步找出凶手。

他有时会想,凶手究竟有何难平之愤而到了杀死这么一个温柔善良的女人的地步,“你夺走了我生命中的挚爱,我必将使你魂飞魄散,哪怕是我的灵魂为代价。”坂村默念着。今晚,逃犯与他约见,详细描述那名男子的身形轮廓与背影特征,坂村隐隐觉得,虽然逃犯没能见到男子的正脸,仅印象也很难高度还原,并且不具有警方掌握的大量资源以鉴明身份,但心中蛰伏的恶魔至少找到了猎物的影子。。。。。。

“就这样,从背后看,微胖,头发有些少,年纪倒是不大,还挺灵活”逃犯拿到了钱,便在纸上开始画起印象中男子的背影,画着画着,拿着画笔的手戛然而止,脖子后方传来的凉意让他不由自主的全身神经紧绷起来。坂村手持尖刀,微微前伸,刀尖抵住了逃犯的后颈,“说的是真话?”,坂村冷声问道,一向是拿刀威胁别人的逃犯今日总算也尝到了被胁迫问话的滋味,来源于内心深处的,本真的对生的渴望与对死亡的恐惧突如其来的,彻底地充满了他的大脑。“我说的每句,都是真话,兄弟,你为了找人,我为了拿钱,我骗你做什么?”坂村注视着他的眼睛,瞳孔中传来的恐惧感让人分外心安,“看来不会有假”,坂村心想着。当一个人面临死亡的时候,一切的意气用事与猜疑心机都将消失,他只会听从内心的呼唤,做出对生存有利的事情。坂村一贯这样认为。“不过就算你说了真话,恐怕我还是要让你消失。”“为什么?”他无力却不甘的问道,“你能扑腾的时间没几天了,到时候进了局里,以你之前犯下的案件,判个死刑跑不了。为了活命,你必将供出那个男人来戴罪立功。但关于那个男人,这个世界上仅有一人能知道,那就是我。我无法信任你能对此事闭口不谈,因此,当你失去利用的价值之时,我真的无法说服我自己来让你继续活着。”

尖刀向前,脆弱的后颈皮肤遇刀锋,绽开血色的花朵,藻奈美死亡时的样子在坂村面前浮现,第一次杀人原来是这种感觉,坂村看着倒在身前的尸首,躯体尚有余温,感受着胸腔内的心跳与脑海中的嗡嗡声,坂村打开窗户,让凉风吹在滚烫的脸颊上,心底竟出现一丝惬意的安稳。。。。。。

河流下游,打捞起一具尸体。经过血液样本采集,指纹比对与DNA分析,法医向刑警确认了死者的身份便是在逃犯人雅山田一,逃犯竟然以被害者的形式出现在追捕者的面前,这令刑警古川与村上唏嘘不已,“死者后颈遇刺,,明显是他杀,杀害田一之后,凶手将其绑上大石一同沉入河底,昨夜的大雨加上河流中的河水与浮游生物的浸泡侵蚀,使得死者身上能用以推断出凶手信息的线索几乎没有。”古川说到,“凶手杀人后尸体处理方面也表现出异乎寻常的冷静,不排除是仇人或杀手所为,毕竟黑道的圈子也不好混”,古村半开玩笑的说。村上皱紧了眉头,这些犯罪在逃者成为受害者的情况他见得不是一次两次了,黑道上的利益纠纷与争夺关系有时真的不是一个警察能够想清楚的。他掏出香烟盒,抽出一根叼在嘴里,用打火机点燃,连串的动作如同行云流水一般自然,这是多年干刑警所培养的独特的思考问题时的行为,“最近这块地区像是中了邪,两起案件的接连产生时间十分靠近,有价值的线索都几乎没有,是罪犯向我们警署的一种挑衅吗?这两起案件是否有关联?”村上反复地询问自己诸如此类的问题,吐出的烟圈如同灰色的圆环在空中旋转上升。。。。。。

杀害了雅山田一之后,坂村一夜竟过的十分平静,睡眠质量也是出奇的好,像是心中积压的怨气得到了极大的宣泄,又像是心中嗜血的恶兽得到了满足,具体是什么感觉,坂村心中,似乎也并不明白。当他将尖刀插入田一的后颈之时,他突然觉得杀人也不过如此,用力,流血,注视着他人的生命一点一点消失,被杀的人的感觉也不过如此,绝望,无力,慢慢离开这个世界。藻奈美被尖刀抹开脖颈的时候,可能也没有自己一开始想象的那么痛苦。想到这里,坂村的心中出现一丝宽慰,他注视着镜中的自己,似乎以前那个见到宠物狗也会害怕的坂村,已经不复存在,从藻奈美离开世界的那天起,独自完成复仇便是他生活下去的全部意义。。。。。。

桌上还放着男子的背影图,坂村一边吃着从便利店买来的三明治,一边仔细的转换着角度观看,田一的绘画功底确实不错,寥寥几笔,将特征都勾绘的十分详细,当视线移向男子头部的右上角时,坂村吃了一惊,图中右上角微秃的特征,与山田简直如出一辙,再看一眼背影全图,与山田本人的相似度极高,坂村随即疑惑不解,当晚山田在案发时间段与自己碰面,犯案的可能性为0,那么这张背影图究竟是谁?是田一骗自己?还是另有隐情?坂村近乎疯狂的抓挠自己的头部,仍然毫无头绪。。。。。。

领导特批的休假结束,坂村便返回工厂正常上班,藻奈美的事情在媒体上闹得沸沸扬扬,同事们看待他的目光也带着几分异样,说是同情,倒不如说是对这件事没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庆幸。坂村对于同事的目光抱以微微一笑,对身边工友的问候也是笑脸相迎,“我们都觉得他从那件事中走出来了”,经理和员工对前来探听坂村现状的古川和村上说道。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去,警局里的同僚似乎已经对这两起案件的告破不抱任何希望,唯有古川与村上仍在努力着,他们持续监视着坂村与山田的一举一动,对案发地周边的走访也没有暂停,古川似乎已经提前失去了耐心,但看到身边前辈努力的模样,他仍然选择继续坚持。因为村上曾经在他耳边说过,“其实在过去的这些年里,我比别人破获更多的案子,并不是我的逻辑判断与思维能力出众,而是我比别人更善于坚持。”古川想起这句话时,眼前闪过经典电影中老刑警迷人的样子。

“坂村,发什么呆呢?”工友水原见坂村正看着他一直带在身边却未完工的零件图,右手握着一块零件,悬在半空,迟迟不动手装配,便上前询问。“这里的一块零件好像制作的有些问题,你看,这边的接口一样,但装上去总有一部分会凸出来,”坂村向水原比划着,眉头紧锁:“其他地方我都装配好了,就这块对不上,真是麻烦。”“哈哈”,水原突然笑起来,“工作了那么些年,你不知道有种零件叫双胞胎零件吗?”外观看上去都差不多,接口也都对得上,差异便在厚度上,这种零件,一般一套里有两个,装配的时候必须要仔细。”水原边说着,边仔细寻找另一块,果不其然,两块一模一样的零件经水原之手调换了位置,便于装置契合的完美。坂村愣了一愣,随即飞速冲向门口,“坂村,你要干什么?”水原冲着飞奔过去的坂村大喊,“突然有事,下午你替我吧,以后我请你吃高级料理!”坂村疾跑着,头也不回地喊道。

“村上前辈,坂村出现异动!”坐在汽车前排的古川从对讲机里告知刑警村上,“快速冲出工厂之后朝家中飞奔。”“我知道了,继续跟着。”对讲机里传来村上有力沉稳的声音。当初选择调用警力监视坂村,局里有很多反对的声音,大家一致认为受害者的男友既然有了不在场证明,在他身上再动用警力无疑是一种浪费。局长曾经找村上谈话,询问他这样做的缘由,村上并未给出直接的原因,但局长看在这位侦破多起案件的得力干将的过往功勋上,并未强制取消村上的命令,他对这位下属还是十分信任的。“他这么做一定有他的道理”,局长对负责监视的警官说。看来,将近一个月的坚持,今天或将迎来转机。

坂村冲向家中,进门直奔厨房,那把终结逃犯生命的刀被白布包裹着静静躺在抽屉里,他掀开白布,刀锋被厨房窗户所折射而来的阳光照的雪亮,脑海中回忆着水原的话语,“双胞胎零件,你不知道吗?”此言犹如投入平静湖面的一颗石子,打破了坂村冥思苦想而不得其解的背影疑惑。山田曾在一次聚会上无意提起他有一个哥哥,当时山田发现说错了话,便急忙改口,坂村原以为他有不想让人知道的身世,现在看来。。。一个个记忆的碎片在坂村脑海中逐渐复苏,皆是因为那一句“双胞胎零件”,熊熊怒火从坂村心间剧烈燃烧起来,心底的一个声音告诉他,找到山田,便能解开心头的枷锁。。。。。。

此时的坂村,全然不知自己的一举一动皆在刑警的密切监视下进行,他终究还是放松了警惕,一方面是因为他觉得刑警没有继续追查他的理由,另一方面,是他对自己反侦察能力的自信,他一向小心谨慎,处处注意,却终究还是未能战胜自己冲动的情绪,当他怀揣着刀前往寻找山田的时候,完全没有注意到身后警察的跟踪,这次派遣而来的警察都是新丁,本来是逃不过坂村的眼睛的,可他心中只有山田与谜团,根本无心观察四周。。。。。。

“前辈,我们的人跟住他了,他怀揣着白布包裹的物件,目前无法确定是否为凶器,看他前往的方向,应该是藻奈美凶杀案所在的街区。”“继续盯着,我马上赶到”村上在对讲机中回话。“是”,古川放下对讲机,减缓车速,在坂村身后缓慢跟进。

走进便利店,山田的笑脸迎面而来,“坂村,哟,您老不上班,有时间大驾光临啦”“跟我来个地方”坂村在山田耳边低语,不等山田回话,坂村将其拉入杂货间,反手锁上大门。山田的一句“你干什么”还没说出口,暗处的一柄长刀已经抵在脖颈之上,刀剑的凉气透过山田脖颈的皮肤渗进他的心里,“现在,我问你答”耳边传来冰冷的问话。

等到刑警破门而入的时候,杂货间里只有一具冰冷的尸体,村上伏下身去查看伤势,自言自语道,“看来,坂村已经找到了他想要的答案。

“古川,跟我上车”,看着导航仪上显示的地址,古川一脸纳闷,“前辈,我们来这里做什么?”山田双眼注视着前方,眉宇间尽力抑制着激动,“这是山田哥哥山本家里的地址,我想,我应该全都明白了。”

坂村,正如村上所言,在山本家中被拘捕,当他用刀奋力刺向山本之时,埋伏在一旁的古川快速前跳,,一个鱼跃将其扑倒在地,奇怪的是,坂村竟毫不反抗,双眼呆滞的望向前方,任凭警方给他戴上手铐,全程麻木而坚定,最终嘟囔着:“原来,我们不是双野草。。。。。。”

坂村被提起公诉,身负两起杀人案的他若是侥幸不死,此生也难逃牢狱之灾,而山本也对杀害藻奈美的事实供认不讳。令古川和村上难以明白的,是山本的杀人动机,几番询问与调查之下,仍然毫无结果。“你们对真相,真的一无所知。”坂村望着将自己捉拿归案的老刑警,嘴角扬起一丝苍白的笑容。

当坂村的尖刀指向山本的那一刹那,山本感受到了面前这个瘦削男人的一种令人足以窒息的复仇气场,于他而言,带走别人的生命不过是动动手腕,山本真切的感受到了这一想法。,当坂村下决心查明真相并复仇的时候,便已然用自己的灵魂与死神订立了契约。但山本,发现自己从心底而言,是渴望生存的,心中的声音告诉他,想要活下去,必须向面前的男人坦白。山本最终还是选择了道明一切,叙述完毕的时候,面前的坂村发出了如同干呕似的低声咆哮。。。。。。

装配工人坂村并不明白,双胞胎零件图如果放入已经建立完毕的空间直角坐标系,零件节点的坐标有时能够表示出特殊的意义,这些看似无关的数值一旦按照某种特定顺序排列起来,便能成型为密码,对于重要的账户保管而言,密码的这种存储方式,显然专一,安全,高效。而不巧的是,坂村手中的这份双胞胎零件图,正是一地下组织所遗失的密码本,而山本,山田,藻奈美三人,在运货员,咖啡馆女佣的背后,实则是组织的效力者,查出了零件图的下落,对于他们三人而言,最重要的便是将其搞到手。因此,坂村的生活中才会出现如此之多的“偶遇”,先是一段友情,后是一段浓烈的爱情,身陷其中的坂村并不知道自己正任人摆布,原本一切都应该按计划完美进行,但策划者却忘记了人类,从内心本真而言,无法抛弃感性。坂村在恋爱中所表现出的真诚,贴心,善良和为爱的无所畏惧,让藻奈美逐渐倾心,并对自己的欺瞒行为愧疚万分,热恋中的她向山本提出要告诉坂村真相,退出组织,和他在一起做一生的伴侣,“今晚,10点40,咖啡馆见,我有事要和你说”,当山本提议杀害坂村拿走零件图的时候,藻奈美当着山本的面,给坂村打了一通电话以表明自己的决心,恋爱中的她并不明白这一通电话其中的利害关系。山本佯装答应,无边的怒意从心中喷涌而出,对于藻奈美的背叛,山本山田策划了一起拥有完美不在场证明的杀人案来作为终结。。。。。。

“藻奈美,我本以为,我们是能在风中互相拥抱的双叶草,这两只叶片缺了谁,另一半都将孤单寂寞。其实,我们之间是一段解不开的结,一方死亡,另一方才能真正安宁,山本和山田才是真正的双叶草吧。你说过要做我的启明星,那夜的光景,星空下只有我们两人的影子,我必将此生难忘。”

坂村仰躺在监狱的石床上,流离的双眼中淌下两行太过沉重的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国人习惯在除夕夜全家人围着电视观看中央电视台播出的春节晚会。现代日本人不过旧历年,但在阳历新年前夜,即12月31...
    animesama阅读 2,991评论 2 17
  • iOS交互一般有两个选择 JavaScriptCore OC调用JavaScript通过webview的strin...
    helloJJY阅读 846评论 0 6
  • 老规矩 28 号 ... 啊呸 想什么呢 先上图给大家看看是什么情况: 正常情况安装 postgreSQL 后 ,...
    MaxPanda阅读 727评论 0 1
  • 诱惑 像一个我爱的坏人 不可,偏无不可 任我苦口婆心劝诫万千回 终不敌你温柔叫唤半声多 沦陷,又再沦陷 挣扎在时光...
    小小七阅读 237评论 0 3
  • 这为什么人都是这样呢他心里想着什么啊作为何光是嘴巴说的这么好但是没有人做的到为何家中就那么痛苦而且是心情烦躁没有人...
    liuwenshun阅读 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