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贵阳吃了3天!连路边摊都是人间绝味

我刚出社会的时候,别人问我,你们贵阳有什么好吃的?

我赫然,没什么好吃的.

现在想想真是觉得:我们贵州人,实在太谦虚了!

明明每次回家都每天吃6顿,怎么会没什么好吃的呢?

除了大家都知道的辣子鸡、酸汤鱼。

贵阳还有牛羊肉粉、蹄花粉、糯米饭、肠旺面,爆板筋、豆米火锅、干锅牛肉,烤米皮、豆腐圆子、青岩猪蹄、洋芋饭、破酥包,烤小肉串、烙锅屋,丝娃娃、裹卷、烫菜、烤土豆...

不啰嗦,先推荐几家,我回家必吃的店。

01.丝恋丝娃娃

丝娃娃是拿摊得极薄极小的面皮,包上各种切成丝儿的蔬菜,浇上清爽的调味汁制作成的小吃。

因为形状有点像包着娃娃的襁褓而得名。

蔬菜和面皮分开端上桌,自己动手包,非常有趣。

蔬菜一般有:莴笋、红醋泡萝卜、蕨菜、海带、土豆、芹菜、凉面、包菜、红萝卜、莲藕、折耳根。

全都切成丝,再简单初加工过,该爽的爽,该脆的脆。

可另加脆哨,猪油渣和酒酿酱油等炒过,香香脆脆,是贵州人的心头好,吃什么都可以放一把进去。

每个丝娃娃店都有秘制的调味汁,我和甜甜都喜欢思恋家的秘制酸汤调味,不会特别酸,刚刚好开胃的程度。

拿蘸碟放辣椒面、黄豆花生,加木姜子油、调味汁、葱花就行,木姜子油有一股柠檬叶的香气,特别好闻。

丝娃娃太素,吃不饱,还得点上一碗盐酸菜脆哨炒饭。

脆哨切得碎碎的,有油脂香气,酸菜爽口开胃,百搭。

我喜欢勺一大勺炒饭,上面搁几条蔬菜,再浇一点调味汁,一口包下去,不爱吃米饭的我也能吃完一大盘。

另外还有蛮多贵州特色小吃可以点来尝尝,比如包浆豆腐果。

豆腐外皮酥脆,带着点发酵的臭味,但里面特别水嫩,口感极好。

秘酱土豆也好吃,微微甜,花生碎特别多,很香。

玫瑰冰粉也可以试一试,玫瑰酱下得足,香香的,可惜不是手搓冰粉。

酸汤花甲粉也好吃,里面有大块的嫩豆花,一入口就化了,米粉弹且滑,酸汤爽口开胃,会忍不住喝光光。

总的来说,作为贵州唯一的丝娃娃连锁店,丝恋的出品和口味都极好,真希望它家早日开到广州来!

他家一般都要排队,可以早点去取号。

另外再推荐两家丝娃娃店:杨姨妈和小丝忆,两家口味都不错,可以挑就近的去。


02.代家牛肉火锅

在贵阳上了一阵班,每次加班或是来朋友,必须去代家吃一顿牛肉火锅。

锅底有黄牛肉、牛筋、牛皮、牛肚等,可自由搭配,每种都好吃。所以我特别喜欢人多一起吃,可以点很多种。

肉提前在秘制的调料炖入味了,特别香,上桌前拿香料爆炒一下,放进锅子里就开吃。

先把肉挑完,再加汤煮蔬菜,锅底里的白萝卜丝,特别入味,一般先抢光,锅里煮莴笋、土豆、白菜都好吃。

每桌都会送自家泡得爽脆的白萝卜,特别开胃,配牛肉正好。

白菜都是赠送的,贵州的白菜特别的甜,煮过之后吸收了汤汁,超级下饭的。

夏季的话,还可以点素瓜豆汤。

新鲜的南瓜和四季豆又嫩又甜,放一锅煮到软烂放凉,汤底清爽且鲜甜,特别解暑消腻。

红油卷皮一定要来一份,做开胃菜,米皮是用米浆蒸出来的。

但是跟广州的肠粉或是牛河不一样,特别弹韧,加红油、酱醋、榨菜、葱花凉拌特别爽口。

价格非常实惠了,人均60,吃得人扶着肚子出门。


03.布食鱼水湾参鱼火锅

我们家最常吃的不是酸汤鱼,反倒是威清路的参鱼火锅。

参鱼火锅主要是吃参鱼,按照一人一斤的分量点就可以,厨师会把鱼片好送上来。

参鱼学名大约是黑鱼?反正皮煮熟之后很爽脆,肉嫩且无腥味。

汤底一般点奶锅,等下煮过鱼骨之后,特别香醇。

鱼肉上桌,放进滚汤里煮个五秒就可以吃了。

蘸上她家独门酱汁,红辣椒经过微微发酵带点开胃的酸,藤椒油的香气和生抽的鲜甜,特别撩拨胃口。

黔菜馆的红油米皮都做得不错,他家的更是绝,迄今为止吃到最香的,每次去都要点两份才够。

辣椒油炸得焦香,里面配了炸蒜末,调味汁也更好,特别精彩。

酸辣蕨根粉也要试一试,贵州特色,出去吃饭必点的清爽开胃菜。

另外威清路也是餐饮一条街,餐馆水平都不错,边上的留一手烤鱼、烤羊排、和烤肉串都值得一试。


04.龙胡子烫菜/人剧烫菜

贵阳遍地都是烫菜店,有点像简易小火锅。

进门先选菜,荤素都有,选完店家帮你煮熟一锅端上来。

汤底是清水烫或卤水烫,上桌搭米饭吃,几个人一起吃,热闹得跟吃火锅差不多。

烫菜的精髓是新鲜的食材,和好吃的蘸碟。

重点讲一下蘸碟,一般配料是酸甜萝卜和酸辣萝卜丁,柴火辣椒、酱油醋、葱花折耳根。

每样都放一点绝对不会出错,黑乎乎的辣椒粉少放点,不然会辣得灵魂出窍。请一定要克服对折耳根的恐惧,真的超级好吃。

推荐龙胡子烫菜,因为是连锁店了,环境更好一些,食材种类也更多。

猪尾巴糯而不烂,没有什么膻味。

掌中宝脆脆的,每次去都要点,另外吃烫菜一定要点卤洋芋和豆腐,都是提前在卤汤里煮入味的,特别好吃。

他家的黑糯米汤煮的很好,甜糯糯的,特别止辣。

烫菜店一般环境也比较差,但吃起来是会上瘾的。

另外还推荐烫菜始祖,人剧烫菜,真是苍蝇馆子环境,但卤汁蘸碟都极佳,我原先经常中午去他家解决午饭。


05.牛羊肉粉

到了贵阳,没吃一碗牛/羊肉粉,根本就是白来了嘛。

贵州牛肉粉派别多:金沙粉、遵义粉、花溪粉、水城粉。

给你们一个坐标,贵州日报社公交站旁边,有两家店,一边是我爱吃的牛肉粉,另一边是我爱的羊肉粉。

金沙羊肉粉真是一绝,羊肉带皮,炖得软而不烂,胃口大如我一定要加羊杂。

我的天,羊肚羊腰子都煮得特别好吃,不蘸料吃就极鲜美了。

汤底都很醇香,放了一点点花椒粉,刚好把味提出来,又不会麻。

要求店家不要放辣椒,清汤就好吃炸了,再配一根羊蹄,太奢侈了。

店里一般都有泡萝卜、泡莲花白和炸辣椒当小菜吃,搭配着吃更爽口。

早餐吃完这么一碗,一上午都有劲。

06.肠旺面

肠旺面真的要单独说一说了,怎么能把内脏和面放在一起,而且还这么好吃呢?

大肠炖得耙,猪血嫩而不腥,再不爱吃内脏的人也会爱上。

碗里另加了脆哨,口感丰富。

面条是加了鸭蛋做的,黄澄澄,但不是广州竹升面那种脆脆的口感,韧劲更足,更能吸收汤味。

我常去的是大营路的贵阳老面馆,如果顺路一定要去吃。不过贵阳遍地是好吃的肠旺面,建议在住处附近看到稍微旧一点的店就进去,准没错。

反正,我想表达的就是,不吃肯定会后悔。


07.安顺裹卷

裹卷是遵义特色小吃,看起来跟丝娃娃有点像,但其实不一样。

裹卷是裹好了卖的,用亮晶晶弹韧韧的米皮,涂一层开胃爽口的酱,再裹上爽口的蔬菜和黄豆。

最好吃的是烧青椒酱,开胃爽口,还有微微的焦香。

其他口味也可以都试试,我每次都是一盒装几种口味。

夏天不想吃饭去买一盒,吃完整个人都精神了。

我喜欢吃宝山师大对面那家的,嗯,最好不要在学生下课的时候去,不然要排队~


08.烙锅

烙锅是贵州人对抗漫漫长夜的利器。

一群人围坐在一起,把蔬菜和肉放到铁板上烧着吃,特别有气氛。

选好食材,师傅会帮你先炒一遍,端上来就可以开吃。

越吃食材就越入味,一定要蘸辣椒粉吃,特别过瘾。

我吃烙锅必定要点:土豆、莲花白、韭菜、苕粉、掌中宝、鸡皮、大方豆干、板筋。

因为每样都想吃,所以一定要聚众去吃才好。

吃烙锅一定要在旁边的小店买一版津威来喝,就是一种乳酸菌饮料。

可以说贵州小孩都是喝津威长大的,我原先以为它是贵州特产,后来才发现是东莞产的。哈哈,不管了,反正是烙锅好搭档。

师大后旁边有一条烙锅街,只开夜市,住在附近可以去试试,我去了几家,没踩过雷。


9.板筋盖饭/水果冰粉

啊!贵州人真的太喜欢吃板筋了!

板筋是猪里脊和猪大排衔接那一层薄薄的肉,又叫两层肉,一层软糯,一层细嫩。

烧烤烙锅做烫菜店都有它,也拿来炝炒、和剁椒、泡椒炒,去黔菜店吃饭一定要点,绝不会出错。

陕西路有一家板筋盖饭,生意特别红火,我在贵阳的时候每次下班路过,都是看到人山人海。

板筋炒得嫩而入味,配米饭一绝,但我还是更喜欢黔菜馆炒的。

他家的水果冰粉倒是做得不错,料加得特别足,西瓜、芒果、哈密瓜、香蕉、菠萝、提子乱加一通。

配大量的冰沙,加玫瑰糖红豆沙,很难找到冰粉的影子,但夏夜吃起来,特别过瘾。

另外陕西路到了晚上吃的很多,可以去扫一通,往上边走是友谊路,有烧烤和酒吧,有家烧烤店叫一根筋,如果吃到这里,肚皮仍又空,那我叫您好汉,好汉去一根筋试试,好吃!


10.二七路快哈烤米皮/小吃

快哈米皮算是贵阳的地标了,开在二七路小吃街,就在火车站旁边。

按说小吃街没啥好吃的,但他家确实好吃得不行,还上过央视,关键是水平一直很稳定。

米皮放在铁板上,和大量的香料红油一起烤得滋滋作响 ,上桌配五香辣椒粉和葱花。

和红油卷皮里的米皮不一样,烤的米皮口感弹且糯的,加热使得它特别入味,香得不行。

我带甜甜去吃,他看到红油就退缩,连哄带骗吃了一口,然后就自己把一盘吃光了,还连赞当日最佳。

小吃城里还可以吃到特色的雷家豆腐圆子,外脆里嫩,配着酸萝卜辣椒吃。

不过要是想吃到正宗的雷家豆腐圆子,还是要去路边摊。

有一家烤掌中宝也好吃,又香又脆,记得要跟老板说辣度。

旁边是鸿通城,可以去那边吃正餐,里面有家豆米火锅,非常好吃,但是忘了店名了,进去就能找到。

没有推荐酸汤鱼和辣子鸡哈,因为辣子鸡我最爱吃我妈做的,要不然就是去菜市场炒现成的回家吃。酸汤鱼么,就没有不好吃的店好嘛!

盛夏平均温度二十多度,傍晚可以露天打火锅,晚上可以盖棉被,白天不用开空调爽爽的贵阳。遍街都是好吃的,写完我都想回去了。大家去贵阳有什么问题也可以跟我咨询呀!

公众号同名:鱼二度,可以小窗发消息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再见贵阳。再见,贵阳。 贵阳行前记 毛毛是我中专时的闺蜜,一个说话嗲的能滴出蜜糖的湘妹子,一个婚后被老公接着还有儿...
    ajy功夫茶阅读 1,827评论 0 5
  • 那时军垦生活不是集合起来喊口号搞批判,就是像蚂蚁似地去搬运土坷垃或下田劳作,休息天听着风吼睡大觉,根本没有文化二个...
    滴水皈依阅读 316评论 0 1
  • InnoDB****与****Myisam****的六大区别
    StarShift阅读 3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