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为签约纠结吗?这5本书帮你实现签约之梦

近年来,随着自媒体业的快速发展,各种公众号、读书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相应的,平台对优秀撰稿人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不少人看到5000-10000的稿费后心动不已,随即开始码字投稿。但是,不是被拒稿就是签约后稿件质量不佳而被解约。

我本人就是这样一个反面教材。我毕业于中文系,曾因为文笔较好,被抽调到市直部门工作。一直从事文字工作,在心里以为自己文字功底了得,所以想在业余时间搞点创作,补贴家用。于是,我写拆书稿、说书稿、公众号文章,凡是能写的都写了。结果,每次都是很自信的将稿件寄出,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痛定思痛后,我努力分析稿件被拒的原因,主要存在几个方面的原因:

1、文章立意不够,内容空洞无物。

2、阅读吸收不好,不能很好的交付书中的内容。

3、读书太慢,出稿速度不理想。


其实,所有这些问题,归根到底是阅读功底不够造成的。

有持续的输入,才能有效地输出。没有良好的阅读习惯,就不能很好的吸收书中的知识。这就好比是,胃的消化吸收功能不好,要么是没有食欲不想吃东西,要么是吃了东西不消化。长此以往,就会导致身体营养不良。同样的道理,不会读书就好像是胃功能不好,不能很好的吸收书中的知识营养,久而久之就会导致精神营养不良,体现在稿件上就是这样那样的问题。

针对这个问题,我阅读了大量的书籍,最终也因此获益,签约了一家读书平台。今天就将对阅读有很大帮助的书分享给大家,希望大家能够养成一个良好的阅读习惯,以便能够在2018年实现自己的签约梦,写作变现梦。

1、《读书是一辈子的事》


之所以把这本书放在首位介绍给大家,一方面是因为这本书的作者樊登,是樊登读书会的创始人。他是读书写稿这方面大佬级别的人,因为有经历,所以有感悟。书中阐述的一些价值观、方法论能够让浮躁的人,迅速的沉静下来,从而用心去读每一本书。另一方面是因为作者在书中告诉我们如何去识别一本好书,以及坚持哪些选书的原则。通过这本书,我们便能做好阅读之前的心理准备、选书准备,为以后的阅读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2、《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


这本书是日本作家奥野宣之创作的,主要是针对有的人不知道该怎样读书、怎样将书中的内容充分运用的问题,而提出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办法。作者在书中详细介绍了做读书笔记的方法,比如像“葱鲔火锅式”笔记法、剪报式笔记法等,这两种办法能将文中内容和自己对该部分的评论,交叉进行,对书中的内容有一个更为深刻、更为宽广的理解。此外,在阅读的过程中,作者介绍的几种方法能够让人迅速理解书中的内容。并且,在这本书的最后,作者还像一位老师一样,不厌其烦地详细列出了做笔记需要用到的工具,可以说是简单明了,快捷高效。


3、《高效阅读 20分钟读懂一本书》


我们在写作的过程中,往往会需要阅读大量的书籍。但是如果我们像以前那样,拿到一本书就从第一个字,逐字逐句读到最后一个字。不仅不能很好的吸收书中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耽误了大量的时间。这样就会导致出稿速度太慢,被解约也是在所难免的。日本Read For Action读书会的创始人、速度大师渡边康弘在《高效阅读,20分钟读懂一本书》这本书中,介绍了一种“共振阅读法”,只要通过一支笔、一张纸,六个步骤,绘制阅读曲线,就能够迅速将书中对你有用的内容筛选出来,达到“不用从头看到尾,也能明白书中的内容”的效果。


4、《深阅读》


《深阅读》的作者是斋藤孝,日本明治大学文学部教授。这本书是一本仅有142页的小册子。书中的内容却涵盖了“一天一本——最简单的读书法”、“输出使书成为自身血肉”,“十倍增强读书力的技法”等干货文章。这本书中的意义不仅在于它深入浅出了阐述了读书的意义,更重要的是作者给我们介绍的一些实用性的读书方法,对于阅读的小白来说,确实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5、《阅读的故事》


这本书是台湾著名作家唐诺关于阅读的思考与探讨的散文集。之所以把这本书放在最后,一方面是因为这本书涵盖了绝大部分阅读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诸如关于阅读记忆、阅读的姿势、阅读的限制及其梦境等问题。对于阅读书籍来说,有一种类似各类观点的总结。另一方面是因为这本书的文风与以上四本书完全不同,是散文性质的,语言不是那么的浅显,没有读书习惯的人,读起来会有些吃力。所以我把它放在最后,完全可以当做是检验自己阅读能力的书。


有的人在读书的学习的时候不讲究个逻辑关系,往往拿到哪本一本书就看一本书,缺乏循序渐进的过程。比如说,对于哲学仅仅在入门阶段的时候,就读费尔巴哈的旧唯物主义哲学,自然是“每个字都认识,但是连到一块儿就不明白”什么意思了。


对于这五本书先后顺序的安排,是有内在的逻辑关系的。即“打基础——学方法——提速度——掘深度——查效果”。相信通过这一样一个过程的训练之后,就能够很好的阅读了。


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在谈阅读推广的时候,曾经提出了,“用阅读攻克”精神贫困””的观点。他认为,“物质层面的贫困者相信在几年的时间一定会解决,但精神层面的贫困者做到不扩大就已经是非常有功德的事情了。”现在很多人反对功利性阅读,但是,在现代媒体业快速发展的时代,我们也许是为了写作变现而读书,也许会有人说我们目的性太强,但是只要是读过了、吸收了书中的内容,让书中的内容成为了“自身的血肉”,我们又何必在乎我们读书是不是为了赚钱呢?


樊登在四年的时间里,深度解读了500本好书,并通过读书缔造了一个收入过亿的事业——樊登读书会。他曾经说过:“好奇心不死,读书不止。”我们靠写作变现,不求过亿,只求财富自由。

我签约的平台里,有一位作者,曾经一口气拆了八本书。我帮他计算了一下,这哥们几乎是2天阅读一本书,并且写出一万多字的拆书稿。而在同样的时间里,我只拆了一本书。所以编辑在筛选优秀作者的时候,那位哥们儿“榜上有名”,而我只能是沦为“替补人员”,所以说,我们在写作之前,先不要急于出样稿,把基础打牢固了,阅读的能力稳定住了,以后的事情就简单了。

 

伏尔泰曾经说过“当我们第一遍读一本好书的时候,我们仿佛觉得找到了一个朋友;当我们再一次读这本书的时候,仿佛又和老朋友重逢。”

我们阅读这些书籍,其实就是为了找到更好地解决问题的办法,就好像和朋友请教一样。2018年,我给自己设定的目标就是签约,对于写作这些事,没有一位老能师给你进行全方位、立体式、360°无死角的讲解辅导,想要提高写作能力,只有通过阅读!


所以,戒骄戒躁,充分阅读,打牢根基,才会将写作的大楼盖得越来越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写在文前: 作为一名职员,从你进入公司到离职前一天的所有时间,是属于你在一个企业的职业生涯。那么进入新公司以后都要...
    默成789阅读 275评论 1 3
  • 有很多事我不是真的想去做,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情去开始的。这样总比整天无所事事强。但这样很难真的做成事。要么半途而废...
    若影随风阅读 118评论 0 0
  • 吃完晚饭,在看电视,手机上QQ提示消息闪动,一条消息传来。 一个小朋友说:“老师,今年我们上大学,明年还能报名高考...
    o梅梅花o阅读 2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