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半年赚钱心得丨我是如何实现年化收益率16%?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文/筱柒eve

由于参加了一个月的封闭培训,所以年中总结推迟了1个月,不过有总比没有要好。

这一篇我想去总结下这大半年的赚钱心得,一方面是对过去的反思和沉淀,另一方面,也希望能为那些想学投资又不知从何学习的人提供借鉴。


年初理财计划


年中复盘

1.投资比例

基金:P2P:现金=2:6:2

2.收益率

基金年化收益率=16.37%

P2P年化收益率=9.4%

通过对比可以发现:

1)P2P的投资比例较大

老实说,很多人都会对P2P行业抱有偏见,因为前几年的跑路风波,使得整个行业都处于不被信任的状态。

但是,近些年来,随着国家监管政策的不断出台,平台逐渐向合规化转型,比如上线银行存管、获取ICP许可证等等。

同时,有很多平台还推出了风险备付金、保险等服务,这意味着如果借款人还不了钱,平台便会垫付资金。这样一来,用户的投资风险就得到了缓解。

不过,我们在投资P2P时,还是应该尽可能地挑选一些大的平台,不能一味地为了高收益,而忽视风险的存在。


2)基金的年化收益率略高于P2P

就我个人的投资体验来说,股票基金的收益是远高于P2P的,而前者的风险也比后者高。

虽然我的基金年化收益率达到了16.37%,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基金都是赚的。

其中有一只中小盘股票基金,就一直跌跌涨涨。截止7月24日,它仍处于一个亏损的状态。

考虑到投资基金是一个放长线钓大鱼的过程,所以我并没有因为一时的涨跌,而盲目地卖出止损。


赚钱心得

1. 设定目标是基础

老实说,年初的我,虽然对一些投资方式有了理论上的了解,但在实践方面,着实是一个小白。这一点还可以从我制定的理财计划中就看出。

那时的我,只是大致明确了自己要涉猎的投资领域、比例及回报率,而这些数据的得出,更多地是拍脑袋的想法。

对于10%的投资回报率,我也曾犹豫和纠结。毕竟对于小白的我而言,如若能跑赢通货膨胀,就已经是一件幸事了,更别提10%的收益率。

只是年度目标如果设定的太低,那么一旦达成,内心便会产生一种惰性。渐渐地,我就懒于试错和钻研。于是,在一番权衡之下,我仍坚持了最初的想法。

当然,我深知,只要是投资,势必会存在风险,唯一的区别只在于风险系数的大小。因此,我并不会选择一些极端的投资方式。


2. 不要害怕实践

还记得我刚开始投资时,总是前怕狼后怕虎,生怕自己做了错误的决定。

殊不知,市场本身就无法预知的,因此,哪怕我们学富五车,也不能保证绝对的盈利,更何况我只是一枚理财小白。

所以,在投资初期,我的投资小目标只是不赔钱,不让自己沦为欲望的奴隶。

同时,为了确保投资的准确性,我先进行了风险测评,结果显示,我更偏向稳健型投资。而后,我开始利用一些网站(诸如晨星网)来筛选基金。

当我选定一些备选基金后,便进行了一系列的数据比较,诸如夏普比率、阿尔法系数等等,随后才敲定一只指数型基金。

虽然那时的我只投资了800元,但截止到7月24日,这只指数型基金已经产生了109.81元的收益,其年化收益率也达到了27.52%。

经过半年多的实践,我持有的基金数量从最初的1个变成了现在的4个,而收益也是有正有负。

只是,比较庆幸的是, 我最终的年化收益率还是达到了既定的目标,同时,还找到了一个较为合适的投资策略。


3. 跟风投资是大忌

如果我们不懂投资,那么收益再高也不要做,因为你根本觉察不到隐形的炸弹,反之,还有可能出现跟风投资的现象。

试想,如果某投资大V公然宣称自己很看好A基金,那么作为粉丝的你,是否会考虑买入呢?

如果买入后,基金陆陆续续跌了1个月,你是否会考虑卖出呢?你是否会觉得大V不靠谱呢?

我想,很多人的答案都是肯定的。他们会毫不犹豫地卖出下跌的基金,同时,开始公然抨击大V的不专业、不靠谱等等。

所以说,与其把时间浪费在这些无意义的事情上,不如多买一些实用的理财课程和经典财经书籍,多学习一些理财知识,这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我们走弯道。

反思自己的投资经历,还好我并没有采用拿来主义的策略,相反,我会根据自己的投资策略和方法来作出评判,比如考虑资产配置、行业选择、指标对比等等。


4. 建立合适的投资方式

为什么我要特别强调适合这回事?这是因为投资没有捷径,我们更不可能凭借所谓的寻宝图,来成为挖到财宝的暴发户。

要知道,每个人的积蓄不同、风险偏好不同,这意味着他们的投资方式也会存在差异。

试想,对于一个每月只能存下1000元的人而言,如果没有外界的支持,让他去投资房地产,这显然是不科学。

同样以我为例,由于刚开始工作,所以本身就没有太多的积蓄,此时,我会考虑一些低风险、门槛低的理财产品,比如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等等,但这些基本只能跑赢通货膨胀。

因此,在这个基础上,我还会配备一定比例的股票基金和P2P产品。与股票基金相比,P2P的风险比较可控,学习门槛也较低,而收益相对可观。

这是因为随着国家监管政策的不断出台,P2P行业已经不可能实现野蛮式成长,这意味着平台会日趋合规化。

所以说,如果我们能选择一些可靠的平台,那么投资收益率基本能维持在7%左右的水平。因此,个人还是比较推荐小白们尝试。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不管是投资还是决策一定要给自己留有余地,不要孤注一掷,风险管理永远比收益最大化更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习理财良久,依然没有头绪?有没有简洁明了,循序渐进的课程,能够让我少走弯路,早日变为理财达人呢?从一个完全的理财...
    b66eb9bfd57b阅读 2,800评论 -1 28
  • 这个品种风险太高,完全不适合刚入门的理财小白,只适有比较长的投资经验和比较全面的投资知识的理财达人玩。对理财小白而...
    朱进伟西农阅读 3,472评论 7 20
  • 第六章投资基金的重要原则正确的投资理念:长期投资选择时机:该出手时当出手基金定投:最适合工薪阶层的投资方式信息分析...
    你在学校阅读 11,841评论 7 52
  • 有人说我的分享是鸡汤;有人说佩服持续坚持的精神;有人说我写的内容他感同身受;也有人习惯每天等待我的的分享;还有人说...
    若兰ZHOU阅读 21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