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代的必然亦或缺憾,《我是歌手》该何去何从?

今天,我想和大家谈谈关于《我是歌手》。

从第一季到第五季(现已改名《歌手》),外界对这个节目的质疑声越来越大,可以说很多人对这个节目都是嗤之以鼻的。微博上乐评上,随处可见的都是大家的吐槽,很多人都希望自己喜欢的歌手不要参加这个节目。大家觉得这个舞台,并不适合真正的歌手,或者说音乐。

在世俗浮华中,似乎很难保留真正的音乐。

的确,在很多方面这个节目做的并不是很好。从观众浮夸的“演技”一再被吐槽,到各种博眼球的炒作渲染,原本一心为音乐而去的我们,反而有些无所适从。

只是现在,我想问一句:是歌手变了,还是我们变了;是音乐变了,还是时代变了?

图源于网络


由于我比较完整的看过了第四季节目,所以今天我就第四季来和大家谈一谈我的感受。

首先讲讲徐佳莹。说实话,在这个节目之前我从没听过她的歌,包括那首很有名的《身骑白马》。第一期的她以一曲《失落沙洲》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第二期上场的时候李克勤说,他听到有人说我们的宝石被别人发现了。又有无数的人匆匆赶来凑凑热闹,一时间把歌手捧到很高,不得不承认我也属于这些人中的一员,但我也只是出于对音乐的欣赏而已。只是对于那些一直以来默默支持她的粉丝来说,这未必是件好事。

图源于网络

人总是会有私心的,藏在心里的宝贝被突然大众化,甚至多了很多莫名的谩骂声,我想谁都不愿意。

前段时间,一首《成都》,将赵雷瞬间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这些年来,民谣越来越大众化,当满大街都充斥着《董小姐》的时候,也没有人会在意她是不是一个有故事的女同学了,这让我感到绝望。

然后便是南山南。一切来得太快,我还来不及知道它背后的故事,它便已经红遍大江南北,被各个高校改编成了新鲜的模样。

当歌曲变成“爆款”,我好像也就不如当初那般喜欢,有些东西还是细细品味得好。

只可惜,在这个年代,节奏太快。

说到这里,突然想起今天零点时,薛之谦推出了自己的新歌《动物世界》。短短一分钟,网易云评论就变到999+,我就像一个旁观者,看着评论一直增加,看着热评点赞数从两个到好几千个,我突然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如他所愿,他已经红了,只是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他想要的。

可能这也就是《我是歌手》不被一些人喜欢的原因,把音乐与收视率结合在一起,是让人有些反感。当歌手、演员变成了所谓的明星,我们也就好像找不回当初那种对他们纯粹的喜欢。


不过不得不承认,这个节目让我认识了很多对我而言新鲜的声音,有了一些过去不曾有的感受。

音乐本身是无辜的,用心做自己的音乐人也是值得尊敬的。

庆幸自己在各种批判声中还是坚持看了下去,可能因为一个人静静的看,不被外界干扰,让我有了更多体会。

其实看《我是歌手》,不只是为了听他们唱得多好,而是听他们对自己选的歌的理解,听听歌曲背后的故事。

赵传的歌声很动人,会让人听了上句想听下一句,对我而言,他的话更加动人。用一颗真心让大家记住他的歌声。

信说过,他要让自己的摇滚血液更纯。这句话让我记了好久,也没有忘。他被淘汰在坚持梦想的道路上,我想他是愿意的。为自己而活已经那么累,哪有时间在乎别人的看法。

信这一路走来,跌跌撞撞,并没有取得过很好的成绩,可是他依然在这个舞台上玩得自在,做自己想做的。他用一首《末班车》离开了这个舞台,此后却变得更加释然,让我很感慨也很欣赏。

图源于网络

也可能会开始明白有些人对过去一些歌手的热爱,一种对他们的情怀和对他们唱歌的情怀的一种热爱,有些东西还真是模仿不来的,也是当代人所稀缺的。

张信哲唱的《这么远那么近》,让我想起了《花样年华》,这部电影总是在我脑海深处,挥之不去。

“如果,我有多一张船票,你会不会跟我一起走?”

感觉自己一听到那个年代的味道,听到那粤语独白,便会忍不住心动。我也许也能开始理解有些人对张国荣等人那种骨子里的热爱。

渴望相遇终究还是不能相遇,用尽这一生,也还是未遇见你,只能一个独自想象所有的故事,说完所有想说的话。

在这个浮躁的随波逐流的时代,仍然有真心付出有信仰的人存在。
                             ——柴静《看见》

其实我对老狼是没有太多了解的,毕竟不是一个年代的人,有些时候无法感受他的歌曲带给人的共鸣,但是一首《同桌的你》,足以让我体会他的音乐魅力。

图源自网络

都说世界在变,变得让人跟不上节奏,可是人们都还在努力去改变。只有他,坚守着自己的音乐,自己的想法。

高晓松说,当他在世俗潮流里感到迷茫的时候,回头看看老狼,便也能重新想起那时的初心。现在想来,身边有这样的一个人,是多么幸运。

喜欢简单的音乐,简单的故事,简单的感动。就我而言,我还是最喜欢老狼的歌,或许是他的情怀。中国摇滚的半壁江山齐聚舞台,那个画面,让从不了解这些的我竟然感动得差点流泪。

他的每一首歌都那么平静,却让我的内心起起伏伏,有如波澜壮阔。大概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他说他不喜欢参加真人秀,为什么要把自己的一些情怀展示给大众。他是一个纯粹的音乐人,他的歌声给我带来的没有情节只有莫名的感动,很多人都不能唱出来的一种情怀,毕竟时代在改变,人心也在变,能保持自我的人已经太少。

想起之前看过的一篇推送,有多少人听懂了HAYA乐团,其实看到这个是觉得很触动我的,虽然我也并不是很理解他们所追求的,但是他们的情怀让我觉得坚不可摧。

可能在这个年代说情怀什么的,显得有些矫情,只是我还是愿意拿出来矫情一番。


一场突围赛。在我看来不是大家为了进决赛而争着名额,更像是一种重逢再相见,或是挥手真正的告别。所有歌手齐聚一堂,本来就是一种感动。

真正的音乐是不需要比较的,没有好不好,只有喜不喜欢。

其实总决赛给我的感觉并没有太好,就歌曲而言,没有给我新的感受甚至有些东西让我觉得不如以前,太重视一件事情往往会用力过度。

只是看到最后结束,一切归零,一切再重新开始。好像生命的轮回,我竟一下子,从心底感受到了难过,这个舞台上的歌声就要离我而去了。


其实我觉得自己对这些东西并没有什么发言权,只是我一直认为,有些东西是不会改变的。

想起上纪录片鉴赏课的时候,老师说纪录片人最好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这个急功近利的时代没办法制作出真正优质的纪录片,因为好的东西需要用时间和耐心去浇灌。

这段话直戳我的内心,我想音乐也是如此吧。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保持自己的初心,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挑战,更不用说在那个所谓娱乐圈。

也许,并不是《我是歌手》的过错,只是时代变了,我们的想法变了。但我们要相信好的歌手一直存在,好的音乐也一直存在。

(感谢看到这里的你,如果你也有所感悟,欢迎留言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