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悲剧》一场心灵的洗礼

《伟大的悲剧》一场心灵的洗礼   

      又是一篇棘手的文章!

      英国海军上校斯科特一行五人到南极探险,当他们历经千辛万苦,满怀希望奔向南极点时,却发现挪威人阿蒙森已捷足先登,他们不是第一个到达南极的人,带着沮丧和失望,他们踏上归途,因为南极严寒天气提前到来,他们饥寒交迫,体力不支,在与暴风雪搏斗了两个月后,五队员接连牺牲,最后长眠在茫茫冰雪中。奥地利作家茨威格根据斯科特遗留下来的一些底片,电影胶卷,书信和遗书,发挥想象,还原整个事件,写下了这篇文章,表达人类征服自然的崇高悲壮的精神,这就是《伟大的悲剧》。

      文章写的很感人,从故事情节到人物形象到精神品质,无不震撼人心!但文章太长,又是外国人写的,内容也离学生的生活太遥远,不易被学生接受,很多学生从看到它的那一刻起,就在心里把它拒之千里,提不起兴趣。所以,课堂上想要达到理想中的效果也绝非易事。

      课间,在办公室问一位同事:“《伟大的悲剧》你讲没?”同事说刚讲过,我说:“效果怎么样?”同事一脸痛苦状:“别提了!我还没讲完,就有学生在下面说,去南极探什么险啊?这下不能了吧?都死了吧?傻不傻啊!”我一时哑然,其实,这样的学生每年都有,这样的课堂状态我们经常遇到。我默默地坐在办公室里,想现在的学生是怎么了?一分钟后我马上意识到,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有两个原因,一是学生不了解探险的意义,二是学生没有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取向。针对这两个问题,我重新设计了自己的教学思路:一是讲课前做好铺垫,让学生了解探险,尤其是南极探险的意义,二是适时进行情感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六月的教室很热,像一个大蒸笼,我站在讲台上,开始了下面的开场白:“同学们,探险是一个惊心动魄的词语,在我们生存的地球上,有很多地方是不为人知的,人类的足迹从来没有抵达过,我们对此充满了好奇,很想知道那里长的什么样子,有没有什么资源可以供人类利用。于是,从古到今,出现了一批又一批勇敢的探险家,他们走南闯北,上天入地,打开了自然界一扇扇紧闭的大门,让我们知道了世界上的许多奥秘。我国古代就有玄奘西行,鉴真东渡,张骞出使西域,郑和七下西洋”的动人故事。哪里有奥秘,哪里就有探险家的足迹,期间有成功的欣喜,也有失败的悲壮,但是,他们义无反顾,前赴后继奔赴在这条探险之路上,书写了一个又一个传奇!今天就让我们带着崇高的敬意,跟随这些英雄的探险者走进南极!”这段开场白很长,但我不怕它会耽误我后面的教学,而且我知道我的铺垫成功了,因为学生已经被我动情的讲述感染了,教室里很安静,学生坐的端端正正,听的很认真,连最后一排趴着的几个男同学也迫不及待的把书翻到这一课看了起来,我知道他们根本没预习,但我铺垫式的导入已成功的调动了他们学习的兴趣!

      接下来我又给学生介绍了美丽神秘的南极,介绍了南极丰富的资源,特别介绍了南极这块儿圣土在研究全球气候变化,海平面升高等与人类命运休戚相关的问题中所起的作用。从学生瞪大的眼睛中,我感受到了他们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可以进入正题了!

      这节课围绕“悲剧”和“伟大”来讲。“悲”在何处,学生很快找了出来,那“伟大”体现在哪里呢?学生一齐说:“精神伟大!”这个答案是我预想到的,但不是我想要的,它太笼统,不够具体。我接着引导:“伟大寓于细节之中,我相信同学们都有一颗细腻的心,请大家找出最打动你的细节描写,去触摸英雄的灵魂,说说你从这些细节中感受到了什么精神。”

      学生迅速找了起来,并陷入了思考,两分钟后有同学举手“负责科学研究的威尔逊博士,在离死亡只有寸步之遥的时候,他还在进行着自己的科学研究,他的雪橇上,除了一切必须的载重外,还拖着16公斤重的珍贵岩石样品。从这个细节中,我感受到威尔逊极度热爱自己的探险事业,什么都没有他的研究重要,已经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我带头鼓起了掌。

      “他们中间的奥茨已经在用冻掉了脚趾的脚板走路!我不敢想象没有趾头的脚怎么走路,我感受到了他顽强的意志力!”这个很细心[强]

      “奥茨为了不拖累同伴,先是想用吗啡结束自己的生命,然后独自走向暴风雪,走向死亡,我感受到了他有强烈的献身精神和团队意识!”这个很独特[强]

      “找到英雄们的遗体时,死去的斯科特还像亲兄弟似的搂着威尔逊,我很感动,感觉他们就像一家人,亲密无间”发言的是一位女同学,声音有点哽咽,眼睛红红的,她很动情![强][强]

      发言到这里,教室里的气氛异常沉重,尤其是一些女同学已经在擦眼泪,我趁机问道:“同学们,读到这里,你们是什么心情?”大家低下头不吭声,我接着说:“我能感受到你们此刻的心情,课文里说在英国国家主教堂,国王跪下来悼念这几位英雄,现在让我们全体起立,向长眠在冰雪中的英雄默哀致敬!”

      最后我又抛出一个问题:“斯科特说,第一个到达者拥有一切,第二个到达者什么也不是,同学们,你们同意这个观点吗?”“不同意!”全班异口同声没有犹豫的回答道,我知道他们理解了。一切水到渠成,我接着总结到:“斯科特一行虽然在与自然的搏斗中失败了,他们的肉体虽然倒下了,但他们勇于探索,坚毅执着,不怕牺牲的精神永远激励着后人!壮丽的毁灭,虽死犹荣!”我还告诉学生,为了纪念这几位英雄,南极点的名字就叫“阿蒙森――斯科特”站。学生的脸上露出了一节课难见的欣慰的笑容……

      这节课,学生认识到了探险的意义,感受到了英雄的精神,也明白了不能以成败论英雄,心灵受到了洗礼,这和我贯穿全课堂的情感教育是分不开的。也许,这样的教育有点浪费时间,对于学生考试也起不了什么作用,但是我想,语文是一门人文性很强的学科,作为语文老师,不仅仅要传授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告诉他们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什么是卑劣,什么是崇高,要吸纳什么,摒弃什么,用自己全身心投入的引导和讲解去感染和打动学生的心灵,帮助和引导他们从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这远比认识几个字,会背几首诗,能做几道题更重要!

      通过情感教育纠正有些孩子并不正确的价值观,作为一名小小的语文老师,这个想法也许有点天真,因为我们是人,不是神,但这也是我们唯一能做的,我们学校的天天成长课不是也在做着这方面的努力吗?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希望学生记住我们,不是因为我们教给了他某个知识,而是这个老师曾经给了他一场心灵的洗礼!这是影响学生一生的教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