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影评 ‖ 《One Day》

写在前面:

这是一篇书评,但是同时也是一篇影评,因为大卫·尼克尔斯的《One Day》有一部由安妮·海瑟薇和吉姆·斯特吉斯同名电影。剧情稍有出入但是影响不大,所以写成了同一篇。对安妮海瑟薇和吉姆没有任何偏见,此文不评论演员,仅评剧。

我是先看的书,再去看的电影。

『One Day』


故事以时间顺序展开,1988年Em和Dex毕业也就是七月十五的那天,以及之后每一年的那一天所发生的事情。看着两个人的人生,交织,分离,又相见,又过自己的生活...看的是两个人的人生,也是一段感情的延伸。

男主Dex就是一个花花公子,就是现在人们常用的一个词:纨绔子弟。流连在各种女人之间,有无数个“前女友”的,现在人都称之为“渣男”的男人。

女主Em就是一个普通女孩,默默耕耘自己的生活,尝试过不去想德克斯,努力过好自己,最终还是没有办法将就,爱一个人就是认定,至死不渝。


你问我,为什么顽固而专一

Em是睿智的,也是固执的。她早就看透了自己的心,所以她即使遇到很爱自己的男人也没有办法好好生活在一个自己不爱的人身边,无论这些年来生活是好还是坏,混乱还是有序,只要Dex一出现,生活就开始变得不受控。

Dex是很自我的,有时候甚至是很伤人的,他从不顾他人想法,在母亲去世以后生活更是一团乱。Em不是那个一直在他生活里充当最重要角色的人,但是却一直是他心里最重要的,他说:我现在想跟人说话,不能是任何别人,只能是你。

好多人都说,Em是备胎修成正果,可是其实Dex年轻的时候如果没有对这个所谓的“备胎”有所保留,不能这样一直都是朋友的身份相互依赖,他们早就因为Dex的风流不羁和夜夜笙歌而一拍两散了。他可能不是不懂得,只是舍不得,他清楚自己是怎么样的人。不会得到是不是就不会失去,可是你为什么这么顽固我打死不回头你都不离去,最后我依赖的还是你。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外面的世界很无奈。

可能是电影有时长的规定,书中有很多情节电影没有刻画,书里面的人物会更加鲜活,Em的倔强,Em的失落,一切一切,包括电影里面没有的,Em和校长颓靡的那段。

Em想在餐厅屈居的时候,Dex说不,你不应该过这样的生活,所以Em就走了。

Dex禁不起诱惑跑去吸毒,Em说我对现在的你很失望,于是Dex不再碰毒。

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也活在不能没有他/她的世界里。

当Dex褪尽铅华无依无靠的时候,他只知道自己还有Em,千里迢迢来到巴黎,想着我来了,你还在等我吗?可是Em却开口,我想我在谈恋爱,对不起。

有人说故事就应该结束在那个人渣被背叛最后孤独终老,Em和那个更优秀的男人幸福的过日子。

Dex在离婚的时候都没崩溃,而是跑去找她,但她开口拒绝的瞬间,整个世界都崩塌了。试想一下,若Dex再也不会好起来了,Em会逍遥快活?所以Em就这样,再次沦陷。电影里先去找了那个“男朋友”,而后跑回来找Dex,书里是直接在电话拒绝见“男朋友”,无论是哪一种,都是想表达他们之间是不可抗拒的。

是啊,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也充满无奈,但是我,我会一直在这里等着你。


默契永存你我心底,情缘系千里,
且行且珍惜。

其实故事整体是很平均的,并没有在刻意制造哪个情节作为高潮,但是就是会有很多细节和瞬间,击到心底最深处。当Dex递出自己的结婚请帖的那一刻,当Em骑着自行车被突然的车辆撞击的那一刻,都让人一瞬间眼泪就掉下来了。

这两个瞬间都有一个含义:失去。

男主结婚了,相当于女主失去了。

女主意外死亡,就是男主永久的失去了。

可是,别等到失去了才知道珍惜。天人永隔之后,Dex才为她颓废,才看清自己的心,其实最爱的是谁。

且行,且珍惜。


爱真的需要勇气。

豆瓣有人说,那个女的为什么可以喜欢男生那么久,她没有尊严吗?

我觉得这个社会好像已经被什么直男癌,女权癌给带歪了,Em这种想法很单纯,很简单。喜欢就是喜欢,喜欢所以不将就,不能背叛的是自己,忠于自己的内心,也不伤害任何人,居然被说没尊严。这样的爱情明明没有得罪任何人,最委屈的甚至是自己,有时自己都不那么矫情的顾影自怜,所谓的那些“旁观者清”又开始议论纷纷,虽然说真的喜欢的人并不会去在意那些议论,但是人言可畏,也希望这种拥有这种观念的人不要试图用你们的三观去衡量每个人的所为,因为你也不一定就是对的,也别试图让所有人的三观跟你们一致,谁都有独立思考和自己做决定的权利。

很多事情,没有对错,愿意选择别人眼里的那些“错”是因为我觉得对。




Have a nice life

Yummy SU


写书评写心情写攻略
喜欢我请关注我
纯原创 会尽量坚持日更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