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溪的阳光过于温暖

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清晨。晨光微熹,合围的群山还笼罩在昨夜的轻雾里,空气有点凉,似乎很安静。

“到了,到了,我们下来走吧。”

于是一个一个女生跳下了面包车,开始三三两两地搭伙步行,走着走着就和另外的三个男生汇合了,手里都拎着一袋袋的东西,一起走进了绿树成荫的西溪湿地。当一个个身影在遮阳伞下穿梭、忙活开时,仿佛每一个人都脱去了尚未被完全掩盖的稚气,仿佛每一个人都过起了茶米油盐的简单生活,摆开架子,放好叉子,将一袋袋的食物都分类放在桌子上,等碳烧红了就开始一股脑地烧烤。

很混乱,却很快乐。

好像是初秋的阳光,穿过了渐渐散开的轻雾,在一顶顶白色的遮阳伞上转了个圈,便又落在了一条条错落的椅子上,一袋袋散落的食物上,一个个瞎忙活的身影上,似乎就是在追随着这样一种气氛,这样一种能点亮它的气氛。

那一天的阳光过于温暖。

记忆里充斥着干燥的秋阳和湿润的晨雾,西溪的仿古木建筑和跨溪而过的廊桥,岸边钓鱼的大叔大爷和伞下自娱自乐的我们,所有的存在都找到了一种可以温暖彼此的方式。记得那时,我和怡露坐在一把伞下,我拿手机看小说,偶尔对对面伞下四个人的大吼大叫感兴趣,奇怪为什么林妹妹一坐下来米其就会被双扣?猜测这一盘是不是又是米其被兵不血刃才会在那里鬼哭狼嚎?为什么阿肆和帆仔相比之下会这么淡定?然后在他们唧唧歪歪开始下一盘的时候看回自己的手机,决定无视那些一惊一乍。

“哎呀,林妹妹,你出局了。”

“干嘛呀!”

“不要跟你搭了啦,老是被双扣。”

在历史一次又一次重演的严峻情况下,米其终于忍无可忍地决定重新组队,想一句话就把林妹妹踢出局,不过好像并不奏效。

“快点,叫冯楠来。”阿肆还在一旁帮腔。

“来来,来一局,来一局。”帆仔也是盛情邀请。

其实那时候在一边看小说的我,听着这两人这么热情,突然发现他们是相当没有脑子的小孩子,林妹妹,多好一“间谍”啊。

阳光渐渐斜照,钻进了伞下,照在身上久了会有火辣辣的感觉。

就像是一只猫,晒久了太阳总觉得倦意翻上了四肢百骸,我和怡露两个人头一歪就靠在椅子上睡了,耳边依然是一惊一乍的声音在渐渐拉长变远……

现在的我已经忘记那时候是怎么醒的,也许根本就没睡,只是被阳光晒得熏熏然,但是我还记得醒来后的特制小点心——怡露牌油炸鸡排。

在你吃过一堆失败的烧烤之后,你会觉得原来还是油炸的更美味。烧烤的时候太混乱了,大家的东西一下子放下去,一个架子前挤了三四个人,大部分时间根本就不是在烧烤,而是在等配料。后来大家都休息了,就只有怡露一个人在烧烤架上加个小铁盘,倒上油,只炸着鸡排,有足够的时间,足够的空间来做这件事,好像一切都很丰满。

“斜阳”是一个很美很美的词,当很多人会觉得“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时候,我看到的更多的是经历了一天的热烈之后回归沉静的淡然,就像是一个历经沧桑或者一世安然的老人给你的感觉,岁月让他苍白的头发,让他暗淡的容颜,让他迟缓的动作都掩盖不住他眼中透析的世事,他胸中容纳的智慧。那是一种沉淀,是一种并不锐利的对待,是一种晕开的、渗透的温暖。

所以当后来看见斜阳下专注的怡露时,身影在迷蒙中柔和温暖,时间在温和的光线中慢下来,所做的事情仿佛并不是为了炸好鸡排,而是在一心一意地经营一份心情,有人说下厨时的心情会影响到饭菜的味道,也许就是因为这样吧。

我很喜欢那时候温暖的斜阳,喜欢那时你微微低头的专注姿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