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5

纪录片|伪球迷与真球迷之间,只差一部《足球道路》的距离

原创: 河西 印象纪录 昨天

2018俄罗斯世界杯已经结束了。除了赛场的激烈角逐之外,足球与各个国家人们的生活有着怎样的故事呢?央视纪录片《足球道路》将会告诉你答案。

11国探访,勾勒出足球的“诗和远方”

《足球道路》是中央电视台策划制作的20集大型体育文化纪录片,该片以当代世界足球发展道路为背最,摄制组前往法国、巴拿马、英国、西班牙、德国、冰岛、卡塔尔、阿根廷、巴西、哥伦比亚和日本等国,记录与足球相关的精彩故事,呈现不同国家足球运动和国民生活之间的多样联系,旨在探寻足球在个人生活、社会发展中所扮演的角色,透视足球运动背后绚丽多彩的国家与民族文化。

自4月起,《足球道路》摄制组已经兵分11路,深入到11个最有足球情结的国家,我们将用自己独特的视角和专业的视听语言,去挖掘全世界所有有趣、有料、有感的足球故事,打造深度世界足球文化之旅!足不出户看世界,大概就是如此了吧?

据说,日本漫画家高桥阳一收到《足球道路》的采访邀请时还在创作,这位德高望重的老先生听说对方远道而来是为了即将到来的2018年世界杯时,心里默默地纳了个闷:如果是为了世界杯,大可直接去采访日本足球明星,为啥要把重点放在我这么一个“只会画不会踢”的漫画家身上呢?

摄制组从80年代日本足球与他的漫画《队长小翼》的关系角度切入日本本国的足球发展之路,这个有趣的话题瞬间让高桥阳一打开了话匣子。

事实上,体育与艺术同音共律能推动体育逐步壮大,高桥阳一的人气漫画《队长小翼》可是与《灌篮高手》齐名啊!这部漫画在上世纪80年代掀起了前所未有的足球热潮,对日本的足球发展之路做出了巨大贡献。研究漫画文化与足球文化的融合、探访日本足球道路的绝佳范本,除了它,还有谁!?

与此同时,曾被视为“冰岛球王”的阿尔诺·古德约翰森也接受了《足球道路》摄制组的采访。

1996年一场比赛的第62分钟,17岁的埃杜尔·古德约翰森第一次代表冰岛队上阵,而被换下的就是他的父亲阿尔诺·古德约翰森。

这可是国际足坛有记载的第一对出现在同一场国家队比赛中的“父子兵”!虽然俩人没有并肩而战,但此举已是永恒的经典。《足球道路》摄制组这一次采访到了老古德约翰森,可以说是非常幸运了!

而在中东地区的卡塔尔人民同样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向远道而来的《足球道路》摄制组分享他们为2022年举办世界杯决赛所做的一切努力!

作为中东地区第一个举办世界杯的国家,卡塔尔人民兴奋的心情实在是难掩!

不吹不擂!不管是下一届世界杯东道主卡塔尔的故事,还是冰岛古德约翰森父子之间关于足球情结的深刻传承,亦或是日本国民足球发展与漫画艺术的完美融合,这都只是漫漫“足球道路”中的精彩一瞬哦!我们已准备好踏遍列国版图,为你带回来自世界各地的足球声音,你准备好来聆听了吗?

足球道路,我走过最长的路

拍摄《足球道路》是大家多年来的心愿,摄制组希望用摄像机把对于足球的认知和感悟分享给更多人,而世界杯就是关于足球最好的传播场景,人们在世界杯中注入了丰富的情感。

真的很严格,主创畅谈《足球道路》

作为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期间中央电视台S+级别电视纪录片,《足球道路》记录片由曾打造过《大国崛起》等国内顶级文化纪录片的三多堂传媒团队倾情奉献。巴西沙佩科恩斯空难幸存者诠释足球不死、战火中失去亲人的伊拉克难民却依然热爱足球、冰岛小国震撼世界的维京战吼、阿根廷酷似梅西的杂货店老板……一个个精彩的故事,每一个都不能错过。

《足球道路》让更多人感知到足球的存在,感受到足球的温暖。正如张斌所说的那样:足球,人类情感的总和。足球道路,我走过最长的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台灯。我会把办公室的顶灯关掉,只留台灯。这让我舒服多了。 ——是的!!!我挂了咖啡店里的灯和一个台灯。再也...
    e541c2720df7阅读 87评论 0 0
  • 妮基·圣法勒的塔罗花园展览最近非常网红,恰巧出差到了北京就决定去看一看。非常庆幸自己去了这个展览,应该是这个月以来...
    宇宙的白风阅读 842评论 0 0
  • 大自然赋予我们一种神奇的能力,那就是倾听。 我们可以躺在自然的怀抱中,一处山谷的幽溪旁,或一片古老森林的宽阔树荫下...
    沙漠孤月阅读 653评论 0 3
  • 合力写作者们来自【阅读研习社】@吉吉21天打卡群 本篇收录创作内容: Day1-影,Day2-ai or ai,D...
    moroki_鱼丸粗面阅读 294评论 0 0
  • 很久没有翻找自己的抽屉了,我一直有整理的习惯,但是现在不了,因为没有私人物品 没有整理的必要,过去有些小心事,脸上...
    亭子文阅读 3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