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生死劫

昨天是六一儿童节,许多学校都会放假,而我们这边是没有放假的传统的。校长禁不住老师们的软磨硬泡和一致请愿,临时决定放假一天。于是在周二六一表演结束后匆匆回家,我充电器都忘记带。

儿童节表演提前一天进行的,为了表演,学生的舞蹈排练了一个月,他们在我的监督和参与下,跳得卖力,也跳得乐意,我感到她们的心情变得越来越好,在我面前也更加放松,她们是那么盼望穿上新裙子美美的在台上跳舞。

那天,33度,亦是这个漫长雨季中的难得晴天,烈日暴晒,水泥地温度很高,学生坐的椅子也烫手。我基本跟学生在一起,为他们撑伞遮阴,看护他们的行动,没有特意的去树下躲阴。家长到处穿杂躲在阴处,顺便叫上他们的儿孙,中途几次停电,现场略有躁动。舞蹈表演都比较精彩,有青春活力,有幼儿呆萌。所有老师和参演学生都是下了大功夫的。我班上的舞蹈是较好的,顺序安排比较靠前,学生穿上统一服装和连体袜,看上去比平日更加整齐。其中,跳得最好的领头的女孩漏跳了一个动作,导致学生们有一秒静止在,观众也许看不出来。

本来许诺给他们买冰淇淋,他们也记挂着,可是演出的幼儿园周围没有卖,我又不放心他们跑远去买,表演结束又来不及给他们买,因而这一承诺居然食言了。今天返校我仍记着这事,学生却没再提。出了意外,且天下凉雨,我只得等一个合适时机。

表演完毕回到家已经六点。从早上开始给孩子们一个个梳头发穿衣服穿袜子,又给他们化妆,编辫子的小手指抽搐疼痛难忍,低头半弯的腰更是劳累过度,一直到马上表演,才匆忙搞好,可惜太阳太猛,学生脸儿通红,头发微微凌乱,妆都没了。

晚上在家洗澡看电视,坐在泡沫板上,扑倒就睡着了,直到被电话吵醒,迷迷糊糊的听见说明天得去学校,县政府来慰问。后来就一直睡不着,空气闷热,电扇直吹又冷,手机电量不足,在网上发了几条抱怨,到凌晨一点多才终于睡着,五个小时后依然被电话吵醒。早饭没有在家吃,顶着胀痛的眼睛汇集大部队往学校赶。

来到学校用网络看见别校校长写的每日日记,得知县政府慰问金1500,由学校支配。当时,我和同事在讨论宣读这则日记,校长也听见,对他稍后的决策也有影响吧,我想。

后来政府在站领导的陪同下来了,聊了几句,送下1500,坐着小车走了。

领导离开,学校就对钱的分配展开了讨论,最后商量去石牛寨半日游。午饭后就出发了,走的是山上的近道,翻过高山下到湖南。那山路绝对是我见过的最陡峭最复杂弯道最急最多的山。地图导航显示这段路盘旋如小肠,在车上左右离心,偏司机在众人叮嘱下也并未刻意注意速度,和我们一起谈笑风生。路上也目睹了前车轧到路上母鸡的脚,没有停车也没被发现。

到了石牛寨,大家都很活跃,立刻买了帽子和自拍杆,男人负责买票。六一游客没有爆棚,还有些许孩子,甚至一岁半的幼儿。排队颇久坐上缆车,景区只有两台缆车,一车八人,速度很慢,遇上高峰期,不可想象。

我胆子小,恐高,坐在缆车上,目不斜视,一动不敢动。走过玻璃桥时更是战战兢兢,摸着钢索缓缓移过。玻璃桥不是笔直的,而是像被压弯般,一度轻微摇晃,总让我怀疑它的安全性。直到踏上水泥,才大呼口气,在岸上拍起照来。

由此展开了景区内疯狂的长途行走,中间有躲雨。

石牛寨和别处有明显不同的地方,他的山体给人特别坚固安全的感觉,沿途全是人造阶梯,木纹刻画。和泰山的石阶小路不同,石牛寨是从笔直陡峭的石壁上伸出羊肠窄道,云雾缭绕,随风飞舞,一度白茫茫一片不见山底。

工人们怎样在这悬崖峭壁上水平伸出像阳台一样的路来,我们不得知,但由衷赞叹佩服这宏伟漫长的工程。

一路上山下车,一级一级台阶,或上或下或平,坚持到山脚,双腿发颤。

来自视野和心灵的震颤,也算值了158元的票价了,虽然我暴殄天物的只敢走路。

在平江吃晚饭,13人吃240,算得是物美价廉了。

可惜乐极生悲好景不长,饭后启程不到二十分钟,惨剧发生。

在一处急转弯,司机错误操作,导致本该减速慢行的车辆突然急速前冲,一秒不到,车子冲进路边水沟,卡住动弹不得。下车来后怕不已,山路弯曲,且路边防护措施极少,且多是山坡悬崖。实在是侥幸又侥幸,出现意外的不是冲向悬崖。因为速度实在太快,来不及叫来不及反应。究其原因,司机晚饭执意喝了一瓶啤酒,司机脚穿拖鞋妨碍踩刹车而错踩到油门,司机自以为是大意有的弯道甚至没减速,司机从准备离开平江就在追忆求证曾经来过车地而心神不宁……总之,悲剧发生了,神奇的是一车人无恙。

费了好大劲,叫路边好心人帮忙,通过树木撬动轮胎垫砖头的杠杆原理运作,一点点把车子垫高,让一个老司机将车开出沟渠。然而,轮胎出现问题了。为了修轮胎,各种电话联系,汽修店并没有那个配件的存货,于是等待。八点多,校长决定女老师坐另一车先回去,男老师陪同等修车。当时颇有点感动,那晚我们都是同车共患难的生死之交。

再度上车,没有了悠闲,有的只有在山路上的煎熬,车内人大一点声音的谈话,稍快一点的车速,都让人不安,招致人们的阻止。后来,车到山顶,突然一阵甚于空调的冷气从车门灌进来,烟雾横亘在路上,能见度不足两米。路况的变化让使刚经历劫难的我们格外揪心,一路全神贯注,直到快到学校,放声歌唱。

踏下车的一刻,才真切觉得自己是活着的,耳朵里轰隆响了许久。大家一起洗了澡,分析讨论交流了,又共享了游乐照片。十一点多,听到男人的说话声,他们回来了。不久,校长来敲门,告诉我们司机还在等第二天修车,他们走一段又叫老司机去接的。一夜折腾,惊险自在各人心里。

今天新办公桌来了,格子间,可惜学期快结束,我也不会再来了。

半夜被雷声吵醒,忽然从插孔里跳出几粒自带乐声的火花,亮晶晶的消灭。我拔掉手机电源,又起床拔掉电脑电源,害怕雷电通过插孔击到床上的我。

今天恢复上课,双脚自小腿酸胀不堪。

悲剧的是,司机今天再度溜车掉进沟里,车上坐着六七个学生,幸运的是,仍旧没有人受伤。男人们再次帮忙撬车。这次也是急转弯视觉死角,下来的车没有鸣喇叭,司机的车往下退了二十几米才掉进沟里停下。司机的老婆,早已哭成泪人。这次车子没见明显损坏,但对它的安全性,我持有怀疑。司机继续开出去办事,但我却不敢再搭顺风车上下班。

所幸明天某人回来陪我,我中午提前走可以躲过一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