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帝国之穰侯传奇

大秦帝国之穰侯传奇

中国历史上比较有名望的外戚出身的丞相有很多,例如西汉时期的霍光,东汉末年的曹操,北周时期的杨坚等。然而,比起这些人来说,魏冉专权的时代要更早。

魏冉出身楚国没落贵族家庭,其母死后,其父与芈八子之母向氏重新组建了一个新的家庭。芈八子成年之后,通过做陪嫁女成为了秦惠文王的妃嫔,并通过自己的努力将向寿,魏冉,芈戎等人带到了秦国做官。

秦惠文王去世以后,魏冉的外甥嬴稷被派到燕国做人质。武王荡死后,由于武王荡无子,秦国内部爆发了诸公子之乱,为了尽快平息战火,与燕国和赵国结盟,樗里疾等人决定迎立没有参与这次动乱的公子稷为秦国新君。魏冉通过铁血手段,诛杀了不服从这项决定的秦惠文王的儿子们,帮助公子稷顺利地登上了王位。

公子稷继位后不久,樗里疾病逝,甘茂逃走,能够任用的只有魏冉了。然而,由于惧怕魏冉过分专权威胁自己的性命和权威,秦昭襄王赢稷迟迟不肯立魏冉为相,反而屡次立一些外来的臣子为相,企图建立自己的谋臣班子,争取拿到全部的统治权。

秦昭王七年,楼缓到秦国做相邦,赵王担心楼缓会对赵不利,于是就派仇液去秦国,劝说魏冉做秦相。仇液将要出行的时候,他的门客宋公告诫他,不要得罪楼缓,应该先跟楼缓打个招呼。秦王看到赵国态度不紧不慢,就会打消担心赵国干预秦国内政的危险了,这样魏冉做了丞相必然感谢赵国,也不会得罪楼缓。后来,楼缓果然被免职了,而魏冉做了秦相。

孟尝君离开秦国前往魏国之后,为了报复齐国,竟然与魏冉私下合作。孟尝君告诉魏冉,秦昭王为了联合齐国,打算让吕礼做秦相,这样的话魏冉就一定会被轻视。因此,魏冉想做稳秦相,除掉吕礼,就必须说服秦昭王攻齐,转而联合三晋。魏冉认为孟尝君说得对,两个曾经的仇敌竟然因此重新变成了盟友,最终把吕礼赶回了齐国。

不过,三晋对于魏冉来说,并不是永远的朋友。秦昭王十四年,魏冉为秦昭王举荐白起为将进攻伊阙,获得了非常大的胜利。

魏冉为了避免功高盖主,开始试探秦昭王,让寿烛做秦相。由于寿烛的能力和影响力不如魏冉,不久之后魏冉就又成了秦相,封地为陶邑,赐号穰侯。

魏冉有了封地之后,逐渐有了野心,想要扩大陶邑,成为封君。魏冉的客卿发现了主子的野心,开始不断撺掇魏冉攻齐。这位客卿认为,秦王借魏冉的力量才得以坐享天下,可是却处处暗地里给魏冉挖坑。与其最后被秦王大败,魏冉还不如主动谋齐,等到齐国灭了,魏冉再偷偷吞掉齐国的土地扩大陶邑,之后多次朝拜天子,那魏冉就可以做王了。

客卿这番话,让魏冉十分恼怒,魏冉的目标目前仅仅是成为封君,因为他清楚地知道秦王和他是利益共同体。可是,这个客卿竟然想让自己掀桌子不干了,这可不行,于是没有听。

客卿发现了魏冉的怒意之后又开始从秦国的角度规劝魏冉谋齐,这位客卿认为灭了齐国,可以帮助秦国获得燕国的支持,又能一血惠文王时期在齐宣王手里所受的耻辱。当年,秦国公主嫁到齐国,被齐宣王杀死,惠文王却只能咽下这口气。如今,魏冉正好可以借灭齐来报仇,为燕国伸张正义,然后扩大秦昭王的功业,魏冉这才同意。

从魏冉客卿先是挑拨魏冉与秦王的关系,之后又附和魏冉对秦国的忠心,我们可以看出,由于魏冉与秦王的特殊关系,各诸侯也曾经试图离间秦国君臣。然而,魏冉虽然贪图利益和权力,但是对于秦国的忠诚还是拎得清的。

魏冉作为楚国没落贵族,其最初的执政方针就是联合楚国,对付三晋。他当上穰侯仅仅四年时,就替秦王进攻魏国,穰侯封四岁,使得魏国失去了河东的四百里土地和河内的六十多座城池。当时,有的人认为魏冉的行为非常不智,他们认为秦国要对付齐国必然要亲近三晋,如今却联楚对抗三晋,这是在树敌。不过,当时的魏冉并不介意。之后,随着武关事件的发生,魏冉受秦昭王影响,改变了外交方针,将楚国也树立为新的进攻目标。

五国伐齐之前,魏冉与一些秦国大臣,开始商讨秦国在五国伐齐之后,应该如何对待齐国和楚国。群臣认为,秦国直接灭了宋国会得罪齐国,不如鼓动齐国和宋国开战,这样就可以得尽渔翁之利。而楚国则应该弱化,楚国与三晋关系密切,目前实力还并不很弱,秦国一旦攻楚失败,国力将还不如一个郡县。况且,这个地方物产丰富,与其用军队侵略,不如破坏齐国和楚国的关系,避免齐楚联合,或者楚国直接被齐国吞没。

五国伐齐之后,秦国又失去了一个对手,之后将斗争目标重新指向了三晋。为了扩大陶邑,五国伐齐之后,魏冉再次征讨大梁,魏王劝说魏冉道,“您屡次占用飞地扩大陶邑,秦王之所以不闻不问,就是因为我们大梁还没有灭亡。等大量灭亡,秦王一定会反过来对您秋后算账的。”之后,须贾也不卑不亢地对魏冉说,“大梁虽说小,但是百姓都是有骨气的,秦国强行拔除大梁,魏国百姓一定会死战殉节。况且,大梁百姓也会反抗,如此则秦国必然罢兵,陶邑也会灭亡。”接着,须贾又利诱魏冉道,“秦国如果退兵,那么魏国会赠给穰侯您安邑,并为陶邑开出同道。”魏冉受了好处之后,果然解除了对大梁的包围。后来,魏冉又企图进攻齐国,齐襄王也使出同样的招数,用陶邑的安危和秦王的反复无常来威胁魏冉,再贿赂魏冉一些土地。这样的情况,使得秦国只能重伤山东六国,而不能彻底拔除。

后来,范雎到秦国之后,果然用魏冉伐齐这件事来游说秦昭王,使得秦昭王意识到了魏冉已经成为了他统一道路上的阻碍,之后就将魏冉逐出了秦国,赶到了陶邑,最终魏冉在陶邑病故,真可谓成也陶邑,败也陶邑。

关于魏冉的结局,韩非子是这样评价的,秦昭王之所以容许魏冉与范雎相争,这是因为秦昭王不用术治就能发现魏冉和范雎都不算忠臣,无论哪一方胜利,都会私自扩大自己的封地,于是让他们两虎相斗,等到两败俱伤之时再收拾残局。

韩非子的解释可以为司马迁,也为我们解答出一个疑惑。魏冉之所以为国立功却最终被放逐出关,忧愤而死,是因为他本身改变不了自己的私欲,从能臣变成了谋私的权臣。

还有 2% 的精彩内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支付 ¥1.00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秦帝国之女中豪杰 说起我国古代女性最想成为的角色,那莫过于成为一国之太后了。身为皇帝的母亲,太后可以干预朝政,威...
    写手Jennifer女士阅读 551评论 0 1
  • 秦之先,帝颛顼之苗裔孙曰女脩。女脩织,玄鸟陨卵,女脩吞之,生子大业。大业取少典之子,曰女华。女华生大费,与禹平水土...
    To者也阅读 1,174评论 0 0
  • 秦始皇帝者,秦庄襄王子也。庄襄王为秦质子於赵,见吕不韦姬,悦而取之,生始皇。以秦昭王四十八年正月生於邯郸。及生,名...
    To者也阅读 2,791评论 0 2
  • 在iOS项目中经常使用http请求,每个http请求都需要配置path,请求参数,请求头,处理返回的数据。 一个h...
    hhfa008阅读 233评论 0 1
  • 我是一个有拖延症加健忘症的人,我有过很多计划,可都死于摇篮,我知道自己的缺点是什么,可终究没有改掉。 我是个有想法...
    二小王阅读 169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