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静好,不负时光——我的2019年小结

希望不是未来的东西,它是看见此刻的方式。

2020年不寻常的开头,让2019年显得格外岁月静好。2019年是我步入个人成长的第十年,也是做读书会的第五年,慢慢地开始见识到时间的力量,对未来也有了更清晰的看见。

回首2019,上半年和下半年分别参加了李克富老师的中级心理研修和得到大学的学习,于是这一年被拦腰分为两截,时间线拉长了,像电影里的慢镜头,很多情景历历在目。

先说说玩物丧志的部分。

人生如梦,我投入的却是真情。

年初,在微信读书上看了一本霸道总裁的小说,文学性完全谈不上,但读起来很过瘾,适合拿来放松,结果一追就是一年。

之后,在无意中关注到张国荣,被他的风华绝代所吸引,读了他的传记,听了他的演唱会,看了他的电影,好好过了把追星的瘾。当他在世时,我没怎么关注过他,甚至不知道他还是歌手,未料2019年会有这样的邂逅。透过影像看一个已经离开这个世界的人,一颦一笑,举手投足,令人心动,却又恍然如梦。世事无常,人生几何,一切皆是我们内心的投影!

看完张国荣的几部电影,不由得遗憾,他是天生的演员,又极其敬业,要不是英年早逝,定会拍出真正伟大的电影。可惜正如他歌里唱的,“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斯人已逝,绚烂永恒。

在他众多的电影中,我喜欢《春光乍泄》,当然部分是因为喜欢梁朝伟和王家卫。由这部片子,我又翻出另外两部同志主题的电影,一是很多年前看过的《蓝宇》,发现已不复当年的震撼,或许是看出演员演得实在别扭,少了点味道。

而李安的《断背山》则带来惊喜。看完第一遍,我搜出原作小说,读完又刷了第二遍,发现李安不愧是伟大的导演,片子拍得太细腻了,每个镜头都耐人寻味,直达人性,触动心灵。之后又翻出李安的其他片子,一部部地看,《推手》、《喜宴》、《卧虎藏龙》、《理智与情感》、《色戒》,每部主题都不同,却都耐看。在影院里看李安的新片《双子杀手》也再度刷新了我的观影体验,画面如在眼前,极其逼真而富感染力。李安的每部新片都值得期待,他不断自我超越,创造出电影世界的奇迹。

今年还读了很多有趣的小说。

2月份读了《沙丘》,领略到科幻世界的气势磅礴。然后读了《复仇者》,迷恋上间谍课系列,一口气读了四五本。还有《霍乱时期的爱情》、《美丽新世界》、《笨蛋没活路》等等,小说世界千变万化,趣味无穷。

下半年还迷过日剧,昆汀的电影,《奇葩说》,《乐队的夏天》,能带来愉悦的事物实在太多了,同时,当然也会占用大量的时间。所以一年下来,我在随性沉溺与理性自律之间来回摇摆,每当玩物丧志到一定程度,就会在焦虑的推动下,回来做点正事。

再来谈谈学习吧。

2019年是疯狂学习的一年。

上半年,完成了李克富老师的中级心理研修和讲师培训。

从2月25日第一节课,到6月2日最后一节课,总共十次,跟着李老师进一步梳理和学习了心理学的理论和技术。遗憾的是作业没有保质保量完成,让学习的效果打了折扣。很多时候,我会贪多嚼不烂,这点需要警醒。

6月15日,参加了新阳光心理研究所第二期讲师大比武,在五分钟的时间内,讲清楚一个主题,对我是一次新的考验。以前喜欢临场发挥,说到哪里算哪里,其实是在耍小聪明,真到了正式场合,强准备是必须的,精益求精才能不断进步、提高。

除了参加培训,还考了几个证。先是拿到普通话证,并顺利办出了教师资格证。

因缘际会,航海英雄孙哥被人社局邀请,负责职业资格培训补贴政策的落地,于是我跟着参加了茶艺师、茶评师的培训和考试,最终拿到中级资格,并且报名了健康管理师来年的培训和考试。学习茶艺最大的收获倒不是拿到职业资格认证,而是让我对茶文化有了初步了解,对生活美学有了新的追求。

在学习上,最值得一提,也压根没有想到的是被得到大学录取,成为第五期青岛飞行班的学员。

9月13日上午,我在家里参加了得到大学的线上面试并顺利通过。之后,一扇通往更大世界的门被打开了。作为得到的老用户,我订阅专栏并学习,但我从没想过,有一天能够近距离接触得到,并学习它的心法。

开学之初,每个人都要立下Flag,以便在结束时盘点自己的收获。对我来说,收获主要有以下几点。

1、线上48种思维模型的学习,开拓了我的视野,并为思维升级提供了很多抓手。

开学之初,我曾放出豪言,要记录每天的学习心得,整理出《我在得到学习的100天》,实际上只完成了六十六篇,后来一直想补,却发现很困难,首先是时间不够用,再就是很多感受和领悟,一旦错过,就再也抓取不到了。

即便如此,我的心得记录发布到得到的知识城邦后,还是得到了很多人的鼓励,让我意识到输出不但可以让输入更有效,还能创造新价值。即便人微言轻,只要把自己真实的想法、感受表达出来,就能够链接到他人。

2、在完成每周作业时,我发现写作业的过程,是对既有资源的调取。囿于见识和经验的不足,我往往找不到小而精的切入点,容易写得大而空,这也是做事的人和空谈的人的区别。这个过程提醒我,事无大小,要用心去做,把思考、实践和复盘打通,才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3、线下的互动,不但让我见识到得到系同学的优秀,也让我感动于彼此的敞开和真诚。得到大学倡导人才的热带雨林理念,身处不同行业,却又志同道合的同学,通过三个月的学习和互动,在私董会、案例打磨、日常讨论中,互相磨合,加固友谊,最终成为彼此一生的幕僚,这份友情弥足珍贵。

4、历经挫折,终于打磨出自己的知识产品,并争取到上台分享的机会。

寻找选题的过程特别煎熬。积累多年,却发现自己并没有拿得出手的东西,这种感觉真是既挫败又难堪。一方面,它让我痛切反思到底什么是真正的学习,学习的目的何在。另一方面也让我省思,到底什么是我的专业,什么是我的优势,我安身立命的基本盘在哪里。

印象最深的是去北京参加开学典礼,全天十三场演讲听下来,大开眼界。近乎完美的十八分钟演讲到底是怎么打磨出来的?带着这份好奇,在后期的学习中,我参加了很多次打磨会,亲眼目睹同学们的知识产品如何一步步被雕琢打磨,收获特别大。

总结说来,2019年除七、八月份短暂的休息,几乎是马不停蹄地学习。不过,学习不是最终的目的,如何弥合知道和做到之间的鸿沟,是下一步我要思考和行动的方向。

在阅读与写作方面,也有值得一说的地方。

从1月1日起,我坚持每天记日记,写到7月7日,当时在日本旅行,每天很晚才回酒店,到底是勉强坚持写下去,还是专心享受眼前的风景?我选择了后者。写日记原本就是为了记录生活的美好,如果美好正在发生,却视而不见,那么日记就变成了为写而写。最终,在日本旅行期间有很多美好的经历,虽然没有落在文字上,却点点滴滴收在了心里。这次经历,让我放下了很多不必要的执著。

不再写日记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我可以把晚上宝贵的空闲时间用来读书和看电影。

盘点下来,2019年共完整读完29本书,不算多。值得一提的是我意识到自己读书速度慢,是因为方法不得当,总要在心里默读,还担心错过信息,所以效率低。我试着按阅读方法书上的介绍,用眼睛跟着手指扫视,速度果然快很多。对于轻松好理解的书,我开始采用这种新方法来阅读。其实,不仅是读书,做很多事情都有更好更高效的方法,要有意识地去寻找并实践。

在2019年读的书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有以下几本:

小说类:《霍乱时期的爱情》(等待一生,惊世骇俗的爱情故事)、《间谍课1复仇者》(精心筹划、完美执行的复仇计划)、《沙丘》(想象瑰丽,气势磅礴的科幻小说)

心理类:《身体从未忘记:心理创伤疗愈中的大脑、心智和身体》(创伤对人的影响比我们想象得要大)、《被讨厌的勇气》(介绍了阿德勒心理学的一些基本理念)、《了不起的我——自我发展的心理学》(娓娓道来,贴近生活)

社科类:《今日简史》(关于当今世界的重要议题)、《小狗钱钱》(理财入门指南)

传记类:《成为我自己:欧文亚隆回忆录》(心理大师的人生回忆)、《世界因你不同》(知识精英如何改变世界)

电影也看了很多,粗略统计有68部,基本都是经典影片。与之前不同,2019年我是围绕某个导演或某个主题,有线索地来看电影。虽然没有自己写,但看了很多影评,乐趣多多。

印象深刻,值得推荐的有以下几部:

李安导演:《断背山》、《卧虎藏龙》、《色戒》、《喜宴》、《推手》、《饮食男女》

经典影片:《土拨鼠之日》、《闻香识女人》、《国王的演讲》、《飞跃疯人院》、《千与千寻》、《天堂电影院》、《西西里的美丽传说》、《杀死比尔》、《被解救的姜戈》

日本电影:安藤樱主演的《百元之恋》、《小偷家族》、《0.5毫米》,是枝裕和导演的《步履不停》、《无人知晓》、《奇迹》、《如父如子》,北野武主演的《菊次郎的夏天》、《红鲣鱼》,树木希林主演的《日日是好日》、《有熊谷守一在的地方》等。

悬疑推理:《消失的爱人》、《禁闭岛》、《调音师》、《彗星来的那一夜》

院线电影:《海王》、《绿皮书》、《海市蜃楼》、《老师好》、《银河补习班》、《哪咤》《中国机长》、《攀登者》、《送我上青云》、《双子杀手》等,其中比较喜欢的是《绿皮书》、《送我上青云》、《双子杀手》。国产影片虽然还是有比较明显的类型化痕迹,但总体在不断进步。

2019年,共组织了12场清心读书会。

1月26日,第51期,主题:带刺的玫瑰——爱情主题之经典名著,推荐阅读《霍乱时期的爱情》、《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傲慢与偏见》、《倾城之恋》

3月2日,第52期,主题:用想象延展世界——聊聊科幻的魅力,推荐阅读《三体》、《流浪地球》、《沙丘》、《黑暗的左手》

3月30日,第53期,主题:浮生若梦、为欢几何——发现生活中的小确幸,推荐阅读《浮生六记》、《品味四讲》

4月27日,第54期,主题:见解的力量——共读《今日简史》

6月1日,第55期,主题:关于勇气的心理学——共读《被讨厌的勇气》

6月29日,第56期,主题:发现你的人生炼金术——共读《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8月3日,第57期,主题:为了大山里的孩子——大海老师的支教经历

9月7日,第58期,主题:闲话中国文化,推荐阅读《中国文化的深层结构》、《闲话中国人》

10月7日,第59期,主题:日日是好日——关于幸福的自我修炼

11月10日,第60期,主题:纪实摄影的力量——电影《美丽罗塞塔》赏析

12月14日,第61期,主题:成就你的了不起——自我发展的心理学,共读陈海贤《了不起的我》

12月28日,第62期,主题:砥砺前行、繁花似锦——清心读书会跨年沙龙

3月份,读书会再次面临场地更换,莲花姐伸出援手,提供公司的会议室作为新场地,让读书会稳定下来。换新场地之后,读书会不再收费。对于它未来的发展,我内心越来越淡定,我相信很多事情是演化出来的,计划和安排不重要,重要的是知道自己为何而做。读书会的价值在于彼此的分享、陪伴和成长,只需聚焦在这个点上,持续创造价值就好。

令我感动的是,在61期读书会上,伙伴们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他们偷偷策划了一个隆重的仪式,庆祝读书会5周年和我的生日,鲜花、蛋糕、特意制作的视频、精心准备的礼物,幸福来得既突然又猛烈,整晚我的内心都被感恩与快乐充盈着。

凡墙皆是门,突破与成长。

2019年,最值得一提的突破是跟翠平姐结伴,学会了游泳。对水的恐惧曾经让我觉得游泳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情。在澳大利亚体验潜水,是我第一次克服对水的恐惧,在日本旅行,勇敢地尝试跳水,是进一步的突破。旅行回来,我跟翠平姐毅然决然地报了游泳课。刚开始,头一没到水里就心慌,慢慢地适应,在教练的指导下竟然一步步学会了蛙泳。当我终于独立游出去时,内心充满极大的成就感,甚至生命的疆域也被大大拓展了。

由此,我开始关注运动,趁热打铁办了健身卡,打算好好锻炼身体。这些年一直熬夜,忽视健康,是时候好好关照自己了。

下半年,因为胃不舒服,在同事的介绍下,我看了中医,吃了一段时间的中药。之后,我的胃变得敏感,吃生冷的东西就不舒服,我对饮食开始注意。以前吃东西,只顾满足口欲,压根不管胃能否承受,现在知道要有觉知,有节制地进食。

还有一个突破就是在心理咨询方面,2019年做了一些收费的个案,对自己的能力有了更多认识,也越来越有信心。

另外,我还参加了草木青讲师团的面试,通过后有机会在下半年去烟台的企业讲课,这是我第一次作为培训师带心理方面的课程。总共五次带小团体的经历,让我有很多触动和收获。成长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突破自我设限,融入不同角色。培训师这一角色,除了专业方面的准备,还需要有随机应变的控场能力,需要不断积累经验。同时,这次经历也让我认识到团队的重要性,一个人发展很慢,能做的事有限,跟团队一起,则可以成就很多事情。总体来说,2019年在心理方面做了一些尝试,让我对未来的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另外,2019年我还重新认识了自己在日语方面的优势。暑假,我带着朋友及孩子们一行14人去日本自由行,从出发前的准备到行程中的安排,我有意识锻炼自己的领队能力。特别是大阪、宇治、京都的行程,由我独自安排并带领,很多状况需要应对,虽然辛苦却也是很好的锻炼。在四国岛的行程,我委托日本的朋友来安排,加上了文化交流的环节,海边拉网捕鱼,入住日本人家庭,体验温泉和阿波舞,都是很难得的经历。这次的行程,刷新了我对海外旅行的理解,也让我意识到语言是很重要的媒介,懂日语是一种优势。同时,我一直对文化交流感兴趣,未来可以利用语言的优势,把旅行和文化结合起来。意识到这一点,我感觉豁然开朗,对于现在的工作也有了新的看法,它不再仅仅是为了养家糊口,还可以为未来做积极的准备。

之后,我在游学方面做了一些尝试,包括组织第二个去日本的小团,虽然事情没有想象得那么顺利,但不管怎样都是有益的尝试,让我进一步开拓了视野,在中日文化交流方面,开始有意识积累和发现机会。

在个人成长方面,收到来自两位朋友的大礼包。

一是蓉蓉姐。有一次我跟青春期的儿子发生冲突,儿子情绪特别强烈,甚至自伤。我感觉很无力,向蓉蓉姐求助,她一针见血地指出,别的妈妈遇到这种事会害怕,会反思并改变自己,而你仍然在试图改造孩子。这句话对我是一记棒喝,让我清晰地看到自己对孩子的爱是多么狭隘,甚至自私,我总是基于自己的焦虑和期待,希望孩子成为我想要的样子,而很少站到孩子的角度上,真正体会他的感受。学习心理学这么多年,我却没有看清眼前的真相!

另外一份礼物来自训练营的一位朋友。很多年没联系了,他突然来青岛,并约我见面。短短几小时的交流,带来的震撼却很长久。在聊到彼此这些年的成长和修行之后,他指出我的一个困惑或者说是问题,就是虽然有热情,能坚持,但容易看不清大方向。的确,这些年我杂七杂八做了很多事,却一直感到迷茫,不知道未来要走向哪里。跟他的交流,有种拨开迷雾的感觉,不能总低头拉车,更重要的是抬头看路,“看清楚”将成为我今后的锚点。

成长真的是千回百转,有时豁然开朗,有时又陷入迷惘,最难的是看到并承认自己的各种不堪,而朋友直接了当的指点,往往一语惊醒梦中人。这个过程即便难受,却非常值得。所谓成熟,不就是面对真相的能力吗?

爱是一种选择

在家庭关系方面,2019年也有很大的突破。

年初,儿子跟爸爸发生很大的冲突,他很受伤,于是我带他去做心理疏导,并且创造机会让爸爸陪儿子参加了一次成长工作坊。从那以后,我们的家庭氛围开始发生变化,爸爸从之前的疏离转为关注,态度也更加柔软,跟儿子的关系有了很大的改善。在这个过程中,我看到对立永远无法解决家庭问题,爱才是连接家人最有力的元素。冲突并不可怕,如何转化,让爱出来,才是关键。

随着儿子进入叛逆的青春期,对我的挑战也越来越大。之前,我一直是他的支持者,现在却要努力寻找新的平衡。利用暑假时间,儿子补习了数学,开学后成绩一度有很大的进步,可惜月考之后,开始松懈,以致于期末考试又被打回原形。在这个过程中,我经历了从满怀期待到失望落空,再到从容面对的一波三折。因为我自己是靠努力奋斗一路走过来的,所以特别希望孩子也能积极上进,力争上游,可惜他不会按照我的期待成长。哪怕看不惯,也要保持尊重,哪怕不理解,也得试着接受,处理好自己的情绪,不因期待落空而沮丧失望,以宽容有度的母爱支持孩子的成长,对我这个先天有些不足的妈妈来说,是莫大的考验。

相信时间终归会磨钝所有锐利的记忆的边缘,回首之时,我们将不再纠缠于曾经的冲突,而是看到彼此的爱。

理财是场马拉松

在财富方面,值得一提的是因为重读《小狗钱钱》,我更新了自己的理财意识。之前虽然也关注理财,但行动没有跟上,买的股票也基本被套牢。随着孩子教育支出越来越大,经济上开始捉襟见肘,陷入无财可理的窘境。《小狗钱钱》再次提醒我,对于财富的规划有多重要,于是我又开始固定拿出收入的10%用于投资,同时压缩可有可无的消费支出。很多年前我就读过这本书,只是读完就扔下了,没有照着行动,以致于错失了养大鹅的最佳时机。学而不用,真的是巨大的浪费。

受得到同学如何培养孩子财商分享的启发,我开始鼓励儿子把爸爸每天给他的零花钱存到支付宝小钱袋里,让他看到积少成多,储蓄的力量,尽早培养他的财商。


总结一下,2019年实现的主要突破有:

1、学会游泳,开始关注健康。

2、接了收费的心理咨询个案。

3、成为培训师,并拿到第一笔收入。

4、拿出收入的固定比例做理财。

5、家庭关系得到改善。

6、意识到“看清楚”的力量。

盘点2019年,发现颇为多姿多彩,也是取得诸多突破的一年,我不曾辜负时光,时光也厚待了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