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色经验(六)

传递高档感和价廉感的配色


一般来讲,非正式的场合中运用单一色彩构成的配色体现价廉感,正式的场合中运用深色调构成的配色体现高档感。

由白色、黑色等极度简约的色彩构成 配色可以体现时尚的优质感,但这只是例外。一般来讲,高档感包括了古典、厚重的氛围,而价廉感则往往容易使人想起玩具、点心等价格低廉的商品。

仅仅通过色调的变化,也能实现商品、媒体印象的改变,这一点是很值得注意的。

通过原色、中间色的多色运用体现价廉感


单纯、明快、华丽的色彩组合可以给人‘便宜’、‘实惠’的印象。超市或批发专卖店的组合就是代表实例。暖色系色彩中的原色配色能够产生强烈的视觉冲击效果,从而刺激人的情感。单纯运用没有情绪感的纯色配色,可以形成花哨、便宜的印象。

装饰类小工艺品种经常出现的中间色,以及含黄色原色的怀旧色调在体现愉悦感的同时,会形成价格低廉的印象。

在古典印象中营造传统的高档感


高档感,有质感往往是与传统的古典印象紧密联系的。其共通点事都是以暗色为中心,演绎稳重的厚重感。

一味营造厚重的暗色调,很容易形成过于朴素且缺乏生气的印象,因此。在画面中搭配组合基本色的对比色,扩展色相的范围,渲染富丽、华丽的氛围。以可以形成传统,雅致的印象的藏蓝、深绿色以及胭脂红色和土黄色为中心,展现色相对比效果,是在古典印象中营造传统高档感的配色核心。

为避免形成过于沉稳的保守印象。可将写真中图案的花纹,质感等于在干练。锐化的氛围中加以展现

通过暖色系色彩演绎女性的高档感


古典的,厚重的高档感经常联系到时髦的纨绔感,充满男性氛围。同事,黑白双色构成的锐利质感也是男性所青睐的。

在表现属于女性的高档感时,选用红色。粉色等于暖色系色彩依然是最佳的选择。局部加入白色或者奶油色。体现色彩间的明度差,起到突出局部的效果。尽管如此,鉴于画面所要表达的重点是高档感和品质感,因此,应尽量避免添加多含有白色元素的色相。

在保持整体画面的暗色调的同事,避免过分彰显色彩的明度差异,在红色系色调中展现优雅、柔美的效果,营造沉稳、高雅的氛围。

既想运用五颜六色的纯色,又想表现出成人感的档次


以黑色为背景,注意各种色彩之间的平衡。

鲜艳、明快色调的多色配色是孩子们所喜欢的色彩组合,体现出明亮、充满活力和快乐的印象。相反,由于这种配色让人看后容易产生单纯、幼稚的观感,所以一般在面对成人的设计作品中不会出现。

既要使用这种具有视觉冲击力的色彩,又要展现面成人的高档感,关键在于将背景色设定为黑色。这样一来,五颜六色的色彩就完全处于一种统一、稳重的背景之中了,且更具有对比效果。此时,重要的是处理好有色面积与背景面积的比例。例如上面的图例,彩色面积控制在整体版面面积的一半以下,而且每一个图案的面积基本一致,给人时尚、独特的印象。

如何保证运用冷色系色彩的设计作品不显荒凉孤寂


冷色系色彩的配色一般会使人感到冷峻感和清凉感,但往往也容易形成荒凉的、死板的氛围。

如果画面定位于纯度较低的灰色色调或者深色色调,会给人韩玲、阴暗的印象。在表现严冬的季节感时,这种定位所形成的印象是非常有效的。但是不希望留下寒冷、阴暗的印象。就需要改变画面的色调。运用高纯度的鲜艳色调、高明度的明度色调或者浅色调,这样便可以展现出透明感、清爽感以及都市时尚感。

另外,通过含有黄色元素的绿色系色彩表现重点的手法也是很有效果的。运用蓝色的对比色黄色,可以形成对比和动感效果。因此,在画面中添家黄色,在保持冷色系色调的同事,也体现了温暖和丰满的感觉。

华丽的展现日式和风的印象


扩展色相范围,运用紫色和金黄色,尽显豪华绚丽的感觉

表现日式和风印象时,体现闲寂、幽静印象的草木色和陶瓷色等灰色色调是必不可少的。服装类专业杂志,如现在流行的LOHAS系列杂志中经常出现这种色调。

另一方面,日本的众多祭祀活动中也经常出现一些鲜艳的传统色。在保持日式和风的同时,华丽、引人注目的设计可以采用这些色彩。其中,最具效果的就是紫色。在日本,紫色自古以来就被认为是代表喜庆的色彩。平安时代,浓紫色被称为‘至极色’,属于高贵认识的专属拥塞。菖蒲花的浓艳色彩表现女性的浓妆,可以强调表现华丽绚烂、喜庆欢愉的日式和风印象。

运用暖色系色彩的同时营造稳重、平静的氛围


通过低纯度色彩搭配,形成具有层次感的配色,表现静谥与柔和

充满动感、活力四射的设计,以及表现‘辛辣’、‘酷暑’之类的极端感受时,运用暖色系配色是很适合的。但是,根据方法不同,这种暖色系配色也可以营造出稳重、安逸的氛围。避免出现鲜艳的纯色或深色调的色彩,画面整体在低纯度、低明度的朴素色调中形成稳重、安静、统一的效果。也可以将画面设计成浅色调或者明快色调,这样一来,在表现稳重、安静效果的同时,更加强调了雅致与轻柔的印象。色相、明度、纯度之间的差别尽量不要过大,避免形成明显的对比,这是需要注意的重点。如同层次感配色的效果,色彩浓淡逐渐变化,显得十分自然。这种色彩衔接、过度自然的层次感配色,体现了设计作品和谐、稳重的印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