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年味|行走的新年

“令节清晨煮粥忙,炊烟风散万家香。


图片来自网络

今天又是一年的腊八节,儿时的记忆中,一走进腊月,便闻到浓浓的年味了。

犹记得幼时在外婆家,到腊八的头一晚上外婆就开始忙碌,洗米、配料、去核、精拣然后在半夜时分开始煮,再用微火炖,一直炖到第二天的清晨,腊八粥才算熬好了。早晨起来便闻到浓香的腊八粥,热气腾腾的好不欢喜。外婆的腊八粥很粘稠,尝着却也感觉多么的幸福、绵长。

因为外婆家只有三个女儿,我妈排行老大,所以每年过年是在奶奶家过完马上又去外婆家拜年。还好相隔不远,走路半个多小时。从小在外婆的关爱下长大,那些儿时的记忆都围绕在外婆家。


图片来自网络

腊月二十三祭拜灶神,那时家家户户都在用土砖打的柴火灶,在灶上贴好“灶神”。外婆把祭灶这项活动看的特别重要,提前买好糕糖,在当天供糖果、清水、料豆和秣草,然后将旧像焚烧,外婆说这是送灶;然后在除夕又买新灶王画像供上,这叫迎灶。外婆总会跟我们絮叨点她所知道的风俗讲究,虽然那时候我们都似懂非懂的,但是至今却还印像深刻。那时候家里就我和弟弟两个小孩,当然陪着外婆祭灶神是垂涎外婆供的糖果。第二天早早的就高兴的起来,跑到外婆跟前索要糖果吃,那时候外婆一点也不会因为怕我们吃多了糖对牙齿不好,反而宠溺的给我们分好一人拿几个,说这个供过的糖果吃了寓意好。也难怪吃着格外的香甜,小时候的幸福就是如此的简单。


图片来自网络

腊月二十四是家里大扫除的日子,这可真的是一提起来就觉得特别累的一天啊。外婆会用竹子自制成一个长长的大扫帚,把家里里里外外、上上下下的灰尘全部打扫干净,一年就这一次的“大扫除”,我们全家齐齐上阵,连我们小孩都没法偷闲。家里的小件家具需要搬出去外面庭院里一一清洗干净,平时从来不注意的地方,床底下,柜子后面,阁楼上,处处都需要打扫。就为了能把家里收拾的干干净净过个年。

老家方言有腊月二十七八洗邋遢的说法,是传统农村的洗澡日,称为“洗福禄”,在这一天洗澡意味驱除疾病,迎来福禄,来年会健康平安。在那个冬天冷的几天甚至十来天不洗澡的年代,小孩子基本随身带个小毛巾,因为一个冬天都是带着鼻涕的。也是希望洗个澡,干干净净迎接春节。

记得也在那两天的时候,爸妈如果算回来的早的话,这两天就到家了。晚一点的时候是在大年三十才到家。爸妈回来会帮我和弟弟洗澡,对于在外工作一年才回家几天的爸妈,很珍惜着难得对我们关爱的时候,洗澡会洗半天,恨不得把一年没给我们洗过的澡都给洗回来,一直洗到外婆说水缸的水都要见底了,来说教了才会停。但是对于那个时候的我们,爸妈可能就是个称呼吧,要很亲近了反而觉得不自在了。


图片来自网络

每年的腊月二十九都是固定在外婆家吃年饭,那时候俗称杀猪饭,也因为我妈的妹妹,我姨娘是那一天的生日。所以每年都在这一天,叫上亲戚朋友一起过年。那时候外婆总爱边忙着准备各种食物一边跟亲戚些念叨着,“红萝卜、蜜蜜甜,看到看到就要过年。”感叹着一年就要过去了,又要迎来新的一年。

那时候爸妈回来必是要先来外婆家吃年饭,对我我们来说最热闹幸福的时刻也就在这一天,平时很少一起玩耍的哥哥姐姐,弟弟妹妹聚在一起肆无忌惮那的玩耍着,看着一桌的美味,争先恐后的叫着要比赛,看谁敢吃最辣的菜,比到不分胜负的时候甚至直接比吃辣椒了。欢天喜地的笑容如花儿一样美丽的绽放。至今再也找不到那时的纯粹快乐了。

那时候外公还是个村干部,常年在外面为别人家的事情奔跑,家里都是外婆在操持着。但是外公特别的疼爱我们,每次外出回来都会个我们带各种吃的玩的。在这一天也会破例的用筷子蘸一点白酒给我们舔一下,然后一桌的大人都不可思议的笑的合不拢嘴。而我们一个个像得了多大的褒奖似的,得意洋洋的跑出去玩去了。


图片来自网络

年饭一过,就要心不甘情不愿的跟爸妈回奶奶家了,因为从小不在奶奶家,爸妈回来才带我们回去,家里的兄弟姐妹们互相都还玩的不熟。那时候爷爷特别凶,家教特别严,吃饭不能说话,拿筷子必须手捉到中间,手腕向自己,每次拿错就会被筷子打。也不能玩闹,那时候觉得爷爷就见不得我们笑,做什么都是挨骂的。所以回家爸妈会嘱咐我们好多次,谨言慎行!

回奶奶家的日子就是急急忙忙的贴对联,贴门神,办年货,其实基本的爷爷奶奶都买好的,只是爸妈回来自己还要多增添点更靓丽的东西。比如买点灯笼啊,买花炮,换个喜庆桌布啊,给我们买玩具,多买点糖果水果啥的,也是这样,我们貌似才真的有爸妈疼爱了的感觉。


图片来自网络

在奶奶家最热闹的也就是大年三十的守岁啦,守岁是那时独有的感觉。每到这一天我和弟弟就兴奋地叫着今年非要熬个通宵,一夜不睡。好像是要做一件多么威武的大事一样,爷爷说这天晚上守岁,就是守了家里的田坎,好像意思就是田坎不会倒,来年好丰收的意思吧。我们便是一边辞旧,一边迎新。那时候陪着大人看春晚,记得爷爷必看的是赵本山的搞笑小品,连连称赞。然后玩着游戏聊着天,到凌晨0点的时候,已经是睡眼朦胧眼睛在打架了,爸爸拍拍我,说走啦,去楼顶放烟花炮竹了!我和弟弟一下子精神头来了,兴冲冲的跟着跑到顶楼,争抢着要点花炮。这个时候四面八方的人们都在连续不断的放着花炮,一边欣赏着,一边就感叹真的是过年啦。

大年初一,奶奶会做好一锅哨子面,是用豆腐干,鸡胗,猪肉,木耳……好多样食材剁碎一起炒香后煮汤,然后加小粉让汤粘稠。那时候觉得最奢侈的就是一勺面条加个两三勺哨子拌一起,尽情的吃着,至今那个味道都是回味无穷,无以言表。然后就是去跟叔叔伯伯们拜年,磕三个头,嘴里就笑着说“恭喜发财,红包拿来。”也不知跟谁学的,个个都说着。最后一个家族的人出去上坟拜祖先,在炮竹噼里啪啦的响声中也就陪着家里逝去的长辈们一起过年了。此起彼伏的炮声,回荡在耳边。


就着一路各家响起的炮竹声,爸妈又要带着我们去外婆家拜年和上坟了。此时的脚步声充满了欢快,那时候我和弟弟都缠着爸爸骑马,就是坐到我爸的肩膀上,也会让爸妈牵着打秋千,拿着玩具一路走走停停,沿路扔着小鞭炮,追逐打闹,幸福一家人的氛围也就在行走的路上蔓延开来。

年一过,爸妈也就要收拾行囊出去打工挣钱了。一年一年,何其的相似。儿时的新年,是行走的新年。我们或开心,或幸福,或匆忙,或不舍的一次次重复着,个中滋味,体会的淋漓尽致。

而今,最想念的还是外婆香甜的腊八粥,外公筷头轻蘸的醇白酒……那是至今行走天地间,仍会回头张望却又回不去的儿时的宠溺!


#羽西x简书  红蕴新生#

活动传送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诚意正心, 天人合一。 心即宇宙, 宇宙即心。 照亮, 创化, 生成。 天, ……!
    在山塾阅读 147评论 0 2
  • “还有两个大萝卜怎么吃呢?”看着厨房菜架上的两个萝卜,我自言自语道。炖牛肉?孩子不想吃了。烧小鸡?也刚做过呀。...
    时光清浅阿莲阅读 436评论 7 12
  • 看得懂的都不是命运说得清的都不叫爱情忘得了的都不是遗憾听得见的都不叫伤心躲得开的都不是缘分猜的透的都不叫人生 放假...
    焦阿慧阅读 1,65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