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黑我吧,我不生气


定哥说
近些年来,手机已成为我们大多数人最为亲密的伴侣,而微信更成为人与人最离不开的交互工具。

定哥(微信号:dinge01)现在就有不少微信好友,两个微信号,加起来有近万名。

几个月前,第一个微信号加满了5000个。为了腾出空间,添加新的好友,近期终于心情忐忑地抽空试用了一下微信清粉软件,清理了一下僵尸粉,结果还是发现有近二百位微信“好友”竟然拉黑了定哥。

移动互联网交互的魅力就是会不断发生一些你预想不到的情况,一个看起来简单标准的动作,实际上也是你短时间内,同时与5000名微信好友互动。

问问身边的同事朋友,大部分都没有做过“清粉”,趁着周末得闲,定哥在这里把一些有关花絮整理出来,与朋友们分享。

1

使用清粉软件过程中发生的“趣事”

当天下午三四点钟清粉系统启动,虽然系统统一发送的清粉“告知帖”中,提到“勿回”。

但陆续还是有好友或长或短的回应(定哥在遇到类似的微信是从不回应甚至已修炼到熟视无睹),定哥的第一反映是“哎哟,今晚又不用做别的事了”……

5000名好友一路跑完大概需要五个小时,定哥的微信好友估计约四分之一有反应,文字、表情包、语音,或长或短。

大体总结可以分为以下几类:最多的是表情包或一两个字的回应,对这一类你基本不用再做回应,也没有那么多的时间(这类多是好友出于礼貌做出的本能反应);其次还有些微信好友向定哥问好寒暄。

因为打扰了大家,定哥会统一发送解释“此微信号已满,我试着清理一下,打扰了。”

没想到竟然又有了蛮有意思的连锁反应,其中一个好友说:“没打扰呀,反而让我获得一次难得与您交流的机会。”

这位好友是做私募的,接着,介绍起他们产品的情况,请定哥帮忙。

你看,这位微信好友把定哥“清粉”这件事,转化成了他与定哥互动的机会,推介起他的业务来。

不得不说,这位好友智商与情商“双高”。

还有一位好友,看到定哥的清粉“告知帖”,跟定哥说:“谢谢张总的微信里一直有我的位置!我是您的粉丝,不是僵尸粉,请不要删我。我以前跟您交流过的,您是我在证券行业前进的重要动力。

我很喜欢读‘定哥有话说’上的文章,很喜欢阅读您在朋友圈分享的东西,受益匪浅。虽然目前我的业绩一般,但综合能力在逐步上升。感谢您对我潜移默化的影响。盼望以后能多向您学东西。”

对于这样热心、上进的好友,定哥除了感动、回复“加油!多交流”, 还能说别的什么呢?

当然也有对“清粉”行为不了解的,关心询问定哥手机系统是不是中毒了。甚至还有个朋友思路奇特,认为堂堂一个大名鼎鼎的定哥,微信朋友圈的清粉举动是不自信的表现,哈哈。

2

离职后拉不拉黑前同事最能反映您的格局

前面讲过,有近200人拉黑了定哥。

简单梳理了下,发现把定哥拉黑的好友大多数是一些素昧平生的微信好友,不过既然是素昧平生,既没有思想观念上的碰撞,也没有一面之缘,当然也不可能成为真正的微信“好友”,拉黑定哥,正常,呵呵。

另外,还有一些是以前来泰九应聘,面试没能通过的(定哥对业务人员采用微信视频面试)。

定哥曾在朋友圈展示这类拉黑截屏,有好友评论说:“这些人,还没进入证券行业,就离这个行业的标杆远去了。”

还有少数把定哥拉黑的好友,是从泰九离职的前员工。这些员工的离职,大都是因为业绩没能达到泰九的考核标准。

对于这两类好友把定哥拉黑,定哥表示理解。也许对于他们而言,起码短期内感觉是一种伤害和挫折,不愿在朋友圈每每看到定哥而又被触痛。

定哥是过来人,任何一个人都会有类似的人生阶段和心情,能够理解他们。但回过头来,定哥又觉得,其实,人的胸怀可以更宽广一些,和短暂的成败相比,做人的气度更重要啊!

一个人能否走出过去失败的阴影、面向未来、走向新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对于过去失败和挫折的认知。

记得很多年前定哥还曾趁在北京出差之际,顺道看望过曾对定哥的职业生涯造成过最严重伤害的一位老领导,目的是让他释然、了却心结。

3

拉黑我吧,我不生气

过去定哥很少主动把微信好友拉黑。拉黑的主要是个别价值观差异很大的脑残粉和经常点对点发送广告信息造成过度骚扰的推销人员。

在拉黑别人的同时,对于拉黑我的微信好友,定哥想对他们说:“你拉黑我吧,我不生气。

因为,微信朋友圈,就是价值观相同的人在一起。

你不认同,就可以把定哥拉黑,因为定哥在你的朋友圈对你没有价值。

定哥自认为是一位有社会责任感、具备一定独立思辨能力的公民,有时忍不住也会在朋友圈对社会政治发表自己的观点,为此也曾碰到个别价值观迥异的人拉黑定哥,也曾一时激动过。

但转念一想,这不也算是对方帮助自己清粉吗?好事!

有些人拉黑或删除部分微信好友,是为了腾出空间,以便添加对拓展业务、学习知识、获取资源,结识更有帮助的新的好友。

有一位券商理财师微信好友,就对定哥说:

“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我交往的人很多。我会在各种不同的场合,将遇到的人添加为微信好友。久而久之,我的三部手机、三个微信号,全都加满了。

我开始进行筛选,把长时间不联系的,或是对我开发业务没有帮助的,或是拉黑我的好友清理掉,以便腾出空间,添加新的好友。这样,留下聊得来的、有价值的好友。”

这位好友这样做,其实就是通过筛选,把不合适的“过滤”掉,将具有价值量的好友“沉淀”下来、持续经营,从众多有质量的微信好友那里获取自己需要的营养。

你的领地你做主。微信朋友圈,你有权利选择把谁留下来。这是朋友圈比我们所在的传统组织好的地方,给予了你拉黑别人的权利。拉黑我吧,我不生气!呵呵!

4

微信朋友圈:同道中人的交互连接器

有人说:未来社会将按“人群”归类,这是未来一切商业的核心!这一定程度道出了未来社会生态组织的变化趋势。
从本质上来说,微信朋友圈,就是某种“人群”的归类。

证券行业是一个最为垂直的细分领域,做为资本中介的我们,彼此之间业务的产生需要持续的交互认知。

微信朋友圈,已经成为我们每一个人,尤其是证券从业人员连接客户、连接合作伙伴、连接一切资源的最佳连接器。
自15年定哥成为微信的重度用户后,到今天近万名微信好友的直接运营,也许会比一般的朋友有更多对微信运营的感知,逐步在微信端发现了另一个更开放的世界,一个充满更多未知、新的发现、新的感知、新的乐趣的天空。
现在微信已经成为定哥结交新老朋友的主要平台和工具,每逢有新客户要约定哥见面,定哥都尽可能地先推个微信、尽可能地先在微信端感觉了解。每每要面试新人,也总会让候选人先加定哥的微信。
“定哥有话说”个人公号(dgyhs1965)的运营更使定哥的微信端运营境界有了新的认知和提升,有了连接更多朋友的可能。

无论你的年龄大小、职务高低,无论你在海内海外、大江南北,定哥的微信愿意被所有朋友添加,共同拓宽我们的视野,实现无限连接的可能。

微信促使我们开放、包容,提高了我们工作生活的效率和品质,更重要的是让我们每个人更加自由的呼吸和思想,给予我们更多的可能,去选择想要的朋友。
就在刚才,定哥拉黑了一个对定哥形成过度信息骚扰的微信粉丝。在我们利用微信放大连接的同时,拉黑,已成为我们朋友圈持续经营的必修课。

我拉黑你,你也不要生气啊

同行的人,与远方同样重要。
定哥愿与志同道合的人一同在路上。

Paste_Image.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