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香鸟语来作伴

花香鸟语来作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年花样繁多的什么莲博园、桂博园、梨博园、牡丹园、草莓园.......你方唱罢我登场,层出不穷甚是热闹,人们也总是乐此不彼蜂拥而至。原来一路繁花似锦诗情画意的生活谁都渴望!原来谁都以为诗歌田野梦想是在远方!于是就有了这样一群群人:热衷于从此处自己熟视无睹的风景劳心费神地跑到彼处别人无动于衷的风景里去!彼此都不曾意识到:自己身边的风景竟是别人眼中鸟语花香的天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生活的小城,说不上世外桃源,也称不上人间天堂。自是没法与一二线大城市相提并论,与那些有着深厚历史渊源的名城更不可同日而语的。工作的人们,无论体制内外,还是自家经营作点小本生意的(那些祖先荫庇先天优渥不用做事就泡泡茶馆喝喝茶的人不在此列),住房还是租房,离做事地方一般不会太远,一般也就以步代车。远一点的只要不误时也步行。赶急了,可以坐公交搭出租,有车的开车。其实上下班与上下学重叠这个高峰时期也会堵车,那个堵啊让我等无车之辈成了阿Q,自我安慰幸亏我没车。

我上班的地点离家倒也不太远,但也绝非很近。是那种打车太奢侈坐公交都浪费但赶急时候又嫌远恨不得飞、偏偏打的也不管用也赶不上趟儿的尴尬距离。捷径倒是有一条,就是不时要穿过过几条车水马龙的街,走过人家没围墙封闭的小区。这种小区当然也就是开发的城乡结合部,自由惯了的农人住进高楼也不知收敛,竟从楼下扔下东西倒下水来。听说有一次一个小孩被楼上扔下的物体砸成重伤。有时迫不得已心惊胆战的从此经过,就不由自主想:住在这里小区楼上的大人尚且如此,该不会他们的小孩不知厉害扔下一把刀来吧?但这条捷径走的人偏偏很多:去买菜的阿公阿婆,从这儿去上下高中早晚自习的大男孩女孩,上下早晚班的男子女子,拉着孩子去幼儿园的,骑着摩托送孩子去附近小学的,甚至小车的士也凑热闹从这里绕进绕出,安全堪忧。我亲见一个小青年骑着摩托风驰电掣,在小区拐弯处把一个中年妇人牵着的女孩撞到,从腿上压过去;一个大姐心急火燎的骑着电动摩托送她的儿子上学,她试图从高速公路拐到这条捷径,却钻到一辆重型大货车底下去了,痛得呼天抢地,孩子早已惨不忍睹,想起来就一阵阵后怕。

这条捷径的路,人们是趋之若鹜,我却有一点点厌倦和忌讳。想想早起就要身不由己迫使恹恹欲睡的大脑高度紧张起来,小心翼翼地注意安全,这就够让人揪心了。火上加油又奇怪的是平时并不太灵敏的嗅觉,在经过这捷径之路上一个个装修富丽堂皇、平素还飘着诱人香气的餐厅时,也不见店外有垃圾桶之类的,总会有一片熏天的臭气传进鼻子,没来由地就想到了地沟油僵尸肉,掩鼻而过也阻止不了一阵阵胃的翻江倒海,一路上再经扑面而来的汽车尾气袭击、此起彼伏的喇叭鸣笛声狂轰滥炸,并不太灵光的脑子愈加的头昏脑胀,走进办公室还没开始一天的工作就焦头烂额心力交瘁。

持续了一阵子我寻思到:长年累月这样不整成神经质才怪。灰头土脸的生活,不是我要的模样!我要寻找鸟语花香来作伴的生活!

我更早起来,别出心裁步行改道上班。穿过住宅小区门口的斑马线,绕到顺着马路的长长街心公园去。晨起的街心公园,行人稀少。我大步流星地直走到公园的另一靠尽头,再横穿斑马线,再走过一条干净清爽长长的巷子居然就直直到了上班地点。走了几次,我欣喜发现:我新开辟的这条上班路看似远点,因为一路畅通无阻,就是赶时间也比那条需要左躲右闪的捷径花时更少。上班此路去,下班此路回,我开始乐此不彼爱上和享受这一路的花香鸟语!纵然下雨刮风,我也照行此路无误,只要不赶时间,我大可优哉游哉地在公园小径上不紧不慢踱着步,一路神清气爽,看山看水看风景!

公园一头依山傍水。一面高高长长的人工山壁,爬满了藤长叶茂的绿色爬山虎,将喧嚣繁华巧妙阻挡在这世外桃源的入口。想暂时摆脱红尘俗世纷扰的人们大可以来这儿,坐在绿色布景的木长椅上,远观城市热闹的烟火,暂享一刻六根的清净。春天这里有一树一树粉灼灼的樱花,地下是绿莹莹的小草,有人兴致勃勃地在找紫云英里藏着的四叶幸运草;初夏是异香扑鼻的赤槐花栀子花,盛夏又换了红艳艳黄灿灿的美人蕉,夏末孩子们喜出望外取下老柳树干上一枚枚褐色的蝉蜕;秋天,顽皮的孩子们摇落一树纷纷扬扬的桂花雨,老奶奶颤颤巍巍上前金贵地拾起小小的桂花瓣说要给老爷子泡制桂花酒,给小孙孙做桂花饼蒸桂花糕,主妇们也如获至宝地捡起掉在草地上金灿灿的银杏叶准备泡茶喝;冬天老人们沉默地坐着长椅上,望着落完叶光秃秃的老树上那只孤零零的鸟巢,静静沉思……我不得不赞叹:这儿确实是人们晴观红日冉冉,雨赏烟水渺渺;晨观霞光缭绕,夜赏繁星满天;春看杨柳洒絮冬赏芦苇飞花,夏听蝉鸣秋赏菊花的绝好去处!

一路走走停停赏风景,一路鸟语花香来作伴,朝九晚五按部就班的工作,鸡零狗碎忙忙碌碌的日子,焦头烂额无所适从的生活,突然就有了诗情画意的模样!

J�}�"�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