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小强升职记--游戏化我的GTD系统

从工作以来,一直就特别渴望拥有那种所有事情井井有条的充实感,似乎那是我人生所追求的那种平静和充实的掌控感和自由 (现在明白,那就是我所追求的价值观),尤其是每次看到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一团mess的时候。然后就开始百度寻找方法,知道了GTD系统,感觉很神奇,好像搞定GTD就可以搞定messy的生活。于是5年多,尝试过无数次用各种软件,几乎没有超过一周的,后来就都崩盘了。后来参加了掌控每一天的课程,开始深度的接触周计划,周回顾,月目标,才开始慢慢了解时间管理。到目前,使用doit软件来管理自己的行动,已经差不多1年了,期间没有崩盘,每天早晨日计划和晨间日记,晚上处理收集箱和做回顾,已经成为了生活中的一种习惯。但是最近感觉自己的这个体系,有一种得其行而不得其神的感觉,于是结合自己目前的一些困惑,重新阅读搞定和小强升职记这两本书,并决定将书中的感受内化为自己的行动清单,并利用游戏化的方式让它有趣一些。



目前的困惑

从问题找思路,应该是最有动力的吧,于是我开始思考目前使用GTD系统的一些困惑:

1. 形式上在做,但是每天的今日代办都没有完成,下一步行动中也比较臃肿,根本不会去看

2.项目的分解不明确,执行起来依然不知道应该怎么做,不具体,没有动力

3. 对于今日代办和下一步行动已产生倦怠,没有对自己承诺的尊重感,已经麻木了

4. 每天的计划和回顾只是大概预计时间在8小时内,回顾就是打打钩,但是预估的时间通常不准确,回顾没做完就直接放到明日待办了,没有总结原因,缺乏对于现状的真实统计

5. 自己定义的优先级不是很明确,执行力不强,可能是目标不清晰,没有和价值观真正连接

6.对于别人的打断和任务不太知道如何拒绝,怕伤害关系,而背上了别人的猴子

自我反思

Q1:为什么自己的计划执行力不强?

A  :       我每天都会早晨做日计划,晚上清空收集箱,日回顾,看起来一切按部就班。但是每天箱子中都会有些事情没有做完,时间长了,似乎也有点习惯了,可是内心却总是会感觉到不安和压力,没有那种渴望的“心如止水”的掌控感


现在想来,可能是我在收集-处理的时候可能是有些误区的

收集:这件事真的有必要做吗? 对我有价值吗? 我是做这件事最适合的人吗?真的是本周内一定要做的吗?明确以上问题后应该把行动统一改写成: 动词+具体行动+具体成果的方式,就好像GPS一样,在执行时看到,就知道怎么做

处理:其实如果是确定日程的那种一般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对于下一步行动和今日代办,其实他们都是圣地,代表着这些事情真的很重要,代表着今天对自己的承诺,一旦随意放置,就会让这个清单臃肿不堪,第一次没做完,没有去思考为什么,就这样过去了,慢慢就会允许自己不尊重承诺,圣地也就不再神圣,慢慢自己也就变得麻木。放入下一步行动时,需确认真的很重要吗? 本周要做完吗?

项目分解:其实项目是个大石头,很多时候的分解只是大概分分,具体的行动并不是很明确和具体,看起来似乎分解了,但是执行的时候还是不知道怎么办。所以对于项目,尤其是自己不熟悉的项目,不要指望可以一气呵成,分解到底,而是先要明确目的和目标成果,明确现状,头脑风暴下一步行动,不断的执行,修正调整,最后复盘形成经验包。每一个项目分解出的行动尽量不要超过25min,这样执行起来可以更高效和有动力

今日待办:精心设计今日的计划后,一定是今天必须做的,重要性与价值观连接,一定要明确今天的青蛙,青蛙是一定要完成的,至少可以满足价值和成就感,其它就是今天一定要做的事,今日代办的事情一定要充满敬意和仔细斟酌的,整个看上去怦然心动,非常愿意去做的感觉。

回顾: 不能是简单的勾选完成的事件,没有完成的就放到明日待办,这样时间长了就会麻木,也会失去成就感。而是针对于今日代办,仔细分析没有完成的原因,是因为设计不合理,中途有干扰,身体状态不佳,还是什么,关键是要有预防措施

Q2: 到底什么才是对我重要的? 我的目标是什么?

A:很多时候的迷茫和把收集箱的行动乱放,是因为我对自己的目标不是很清晰,不知道那是不是我想要的,我需要明确我的价值观。


价值观是你过去的选择构成的,它一直都在,只是需要澄清和提炼,从而知道你做的是不是重要的事。参考小强升值记中的价值观测试题,我的价值观:个人成长,利他价值,独立自由,志同道合的伙伴。而在未来的任何的行动判断,是否要做,是否我来做,是否这就是当下对我来说最重要的,都应该和我的价值观联系起来考虑,时间管理不是单位时间做了多少事,而是做了多少对自己重要的事,产生了多少价值,以价值为导向来思考。

Q3:面对别人的打断或者提出的要求,我该怎么办?

A:首先应该意识到这是一只别人身上的猴子,正往自己身上跳。

一定需要明确自己的职责范围和这是谁的猴子,这件事对我有意义吗? 当对方试图扔给自己的时候,用提问的方式问对方下一步行动是什么,你认为的方案是什么?你可以明确告诉我需要我做什么吗? 我觉得你去找**,也许是更加适合的

拒绝时不是简单的扔出去,而是应该说明原因,并提出back up的解决方案

当授权的时候,一定要跟对方说明清楚要求,期待的成果,完成日期,并加入到自己的等待清单中进行追踪


游戏化方式让自己愿意执行

发现了自己的问题,也进行了思考,下面就是如何能够让这些想法落地执行了,我想到了清单化和游戏化的方式,参考小强升职记中的时间统计表,来设计一个更好玩的“Tomat0 Battle” 表 和细化每天日计划和日处理的清单。自己精心设计出来的东西,花了些心思,结合了自己的实际,我知道这样我就会愿意去使用它,因为这就是一场自己和自己玩的游戏。

1. Tomato battle


首先给自己开始每天工作一点仪式感,所以需要绿色的准备阶段:整理好桌面,倒好喜欢的茶,准备好资料,番茄钟,处理好紧急邮件,

然后每隔半小时从doit中提取下一个行动(在清晨日计划时已经基本确定好情境和优先级,此时提取出来写到plan中(一定是动词+预期结果),写上预估时间, 25min后写上实际完成结果,和实际花费时间。

此时在状态栏中如果完成任务就是吃掉了番茄,如果是完成了今天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吃掉了番茄和青蛙妹妹,但是如果中途被打断或者遇到别人的事情,就是遇到了别人的猴子,如果因为身体,精力或者其它原因(除猴子)就是番茄没有吃到,番茄被打破了。

在score/reason 栏中,如果顺利完成番茄,score 为10分,如果没有完成,即遇到了猴子或者番茄被打破,需要说明原因和下次如何避免。

time diff 是用来看预估时间和实际时间的gap的,如果差别比较大,需要看一下原因

每天下班前半小时用来回顾今天完成情况,吃了几个番茄,青蛙,遇到几个猴子,同时计算今天得分,可以以后用来做excel的趋势,同时也可以看到预估时间和实际时间的差异有多大,应该如何调整。

这样的游戏化可以让自己每半小时进行一个小小的番茄目标战,而且目视化增强自己的意识,同时也可以作为时间开销记录来用,自己跟自己玩的游戏,执行起来兴趣点会高一些。

2. 日计划和日回顾清单化


通过详细化清单,每天先严格的按照清单的顺序一步一步的来执行,先慢后快,形成习惯,让自己的doit清单不再臃肿,保护今日代办和下一步行动清单的神圣性。

以上就是读完小强升职记后对于自己的GTD系统的一点感受和内化的行动,希望未来可以定期的读完书,内化,思考,转化为游戏或行动,生活本就是一场游戏,好玩才会愿意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本书中通过工作中老鸟老付和小鸟小强的沟通串联全书。辅以大量的例子和配图,确实解决了我自己之前和困扰的几个问题。问...
    2tackle阅读 1,691评论 0 5
  • 距离第一次读完小强升职记已经快一个月了,最近带着“悦读群”的13个问题,重新阅读小强升职记,如果说第一遍是检视阅读...
    yiling在路上阅读 301评论 0 3
  • 赵莉文魁大脑初级班打卡挑战100天。 1.今日学习:没有学习新内容。 2.今日训练:发散和连锁联想训练,记忆读数2...
    文魁大脑初级赵莉阅读 233评论 0 1
  • 坐在窗台的阳光中,看到远方,看到过往,一切都是那样亲切而又不可思议。。 一个被赋予“新”这个字的一年即将来临。新,...
    菡萏琪玲阅读 118评论 0 0
  • 原谅我,原谅我,原谅我,忘了写日记了,自掐一次,下次还记不住,自掐两次。 今天浪了一天,钱花不少,时间浪费的不少,...
    洛小乙阅读 1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