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间道复盘

第一部是最精彩的,毫无疑问。

陈永仁(梁朝伟)是警方派进黑社会的卧底,而刘建明(刘德华)是黑帮派入警方的卧底,这个设定这有意思,以至于多年后Laughing哥(梁笑棠饰,电视剧《学警狙击》《潜行狙击》角色)横空出世,剧里还说:“向来只有警方往我们黑社会放卧底,为什么我们不能在警方也放卧底,没道理啊。”

剧中两位男主角第一次见面在一个音像店,蔡琴的《被遗忘的时光》缓缓入耳,“高音甜,中音准,低音劲,总之一句话就是通透”的经典台词也是出自于此。此时两位还不知道将来的他们之间的斗争会伴随他们一生。随后是我个人认为整个系列里面最精彩的场面,没有之一:黄志诚(黄秋生)捉拿韩琛(曾志伟)。从黄志诚突然通知刘建明说要抓人时后者一脸的惊愕,到后者若无其事地通知韩琛说今晚会有行动,包括给区域内的所有电话发短信说取消交易,一切动作不显山不露水,而且在警方做卧底还能爬到这么高的位置,刘建明手段不可谓不高明。黄志诚和陈永仁用莫斯密码联系,所以可以知道韩琛的动向。黄秋生的演技真是精湛,从一开始布置任务的严肃,到听到别人手机响时的怒不可遏,最后发现行动败露的不得已,颦蹙之间淋漓尽致。整个场面由警方跟踪韩琛出货开始,到警方一无所获地闯进韩琛谈生意的房间结束,起因、制造冲突、高潮、冲突解决,一路跌宕起伏,真的扣人心弦让人大呼过瘾。

最后都明白了,双方在彼此身边安插了一个卧底,谁先找到那个卧底谁就赢,不过输了的那个就要死——这是兵与贼之间的斗争里最残酷的部分,你只有一次机会。谁知道,无巧不成书,警方这边选来要查卧底的人,竟然就是卧底本人。最后黄志成被韩琛的人弄死的时候,陈永仁不敢相信也无法接受,就那样愣在那里。这个镜头摄影师给了有好几秒钟。

傻强(杜汶泽)一把过来拉走了他,其实这个时候傻强已经知道陈永仁是警方的卧底了,可是他不想相信也不愿相信,陈永仁是他第一个小弟也是他真正当兄弟的人。面对大陆过来的军火商,是傻强帮陈永仁出头;韩琛推陈永仁去死的时候,只有傻强站出来帮陈永仁说话;在车上傻强一直重复说要是让琛哥知道陈永仁在抓卧底的时候去找妞儿就死定了,还一直问那妞儿漂不漂亮。他一直把陈永仁当自己人,就像《艋舺》里面说的,“我混的是义气”。

后来刘建明杀了韩琛,想将秘密一直隐瞒下去,却被陈永仁找到了自己和韩琛的通话录音,自己的未婚妻Mary——好巧,也叫Mary,下文再表——听到录音后离开了他,离开之前还说她写的有关主角人格分裂的小说写不下去了,因为她根本不知道他到底是好人还是坏人。这就是在影射刘建明啊,第三部的时候还真的就人格分裂了。

最后,天台决战。刘建明说,以前我没得选择,现在我想做个好人。陈永仁如是回答,好啊,去跟法官说,看他让不让你做好人。谈不拢也就没得谈了,需要第三方来打破僵局,于是韩琛在警方的另一个卧底便出现了。这个黑警杀了陈永仁,刘建明杀了这个黑警,秘密便永远不会被揭开了。

陈永仁在刘建明办公室通过之前给交给韩琛的文件袋上看见了自己的字迹,便知道刘建明就是韩琛的那张牌。有两个问题:1.他为什么要走。2.就算要走,为什么不把文件袋回归原位。来一一解答。第一个问题,陈永仁为什么要走。既然他知道了刘建明是黑警,是韩琛的人,那么他知道刘建明一定不会让自己活下来。刘建明会怎么办呢,删掉他的卧底档案,找个罪名栽赃嫁祸给他。总之,刘建明不会让他有好日子过。而且唯一知道他身份的黄志诚已经死了,那还留下来干嘛,等死啊。第二点,归不归位已经不重要了,因为陈永仁现在要做的是自己把握主动权,拆穿刘建明黑警的身份,所以他要去找证据,绝地逢生。况且,刚平息一波乱子,现在又来一波,谁不慌呢。

现在来说说第二部,这是无间道的前传,剧情的时间节点是在第一部之前。开头呢便是韩琛跟黄志诚坐在警察局像朋友一样聊天,很难想到他们最后会变得水火不容。当时是,倪永孝(吴镇宇)的爹倪坤,也就是当时的黑道一把手死了,倪永孝自然成了继位之人。而且陈永仁和倪永孝是同父异母的亲兄弟,而这个身份,成为了陈永仁接近黑道去做卧底的良机。其实整个故事没有什么好说的,无非就是倪永孝刚出头,先整服老一辈,接着为父报仇,最后将生意交给弟弟,自己从政从此成功洗白,而警方自然会将其绳之以法,于是两方相斗的故事。那我来讲讲别的。

警察黄志诚的成长。黄志诚和韩琛聊天的时候说,“杀人放火金腰带,修桥补路无尸骸”“这个世界不应该是这样”。是啊,这个世界怎么能这样呢。

这是一个嫉恶如仇、刚正不阿的警察。他是如此的痛恨黑社会,只想除尽他们。所以才会在倪永孝面前,嚣张地说倪坤死了,想开香槟庆祝。甚至于,他以为只要杀掉倪坤,整个世界便清净了。于是便教唆韩琛的女人Mary(刘嘉玲)干掉了倪坤。谁知道却跑出来个倪永孝,世界还是黑暗如此,于是便想继续跟Mary合作,杀掉倪永孝。黄志诚天真地以为,干掉老大,黑帮便树倒猢狲散了,哪有这么简单。可是啊,他身为警察,做事的手段跟黑社会有什么分别。更何况,身为执法人员,知法犯法罪加一等。转折点出现在他好友意外地死亡:倪永孝知道了他父亲倪坤的死黄志诚也有分,于是动了杀心。只可惜,棋差一招。陆启昌(胡军)找到停职接受调查的黄志诚,说要继续一起做事,找他借了车钥匙,一启动车便被炸死了。此时黄秋生的演技可谓是二十一世纪的教科书:先是慌忙到不知所措,接着就地取材地用衣服去拍打,然后晃过神来取拿灭火器,最后发现既成事实无力回天后瘫在地上嚎啕大哭,绝望、伤心、无助、愤怒,百感交集也。

再来说说韩琛的心灵路程。韩琛一开始对倪家是极其忠诚,甚至可以说是愚忠。倪坤死后,倪永孝还未镇住场子之时,另外几家老大合计不交份子,韩琛单枪匹马地进去,笑呵呵地吃火锅,对他们的计划不置可否。到得后来,倪永孝把泰国的生意交给他,他自是欢喜。可他的妻子Mary深知其中过节,韩琛仍是执迷不悟不肯回来。直到Mary告诉他倪坤是她杀的,他那时便恍然大悟了,倪永孝一定会置自己于死地。便先下手为强,干掉了泰国佬,使得泰国毒品集团的二把手上位,后者也成为了第一部里面跟韩琛合作的伙伴。而妻子的死亡,是使得韩琛对倪永孝起了杀心的根本原因。所以不惜做污点证人去指证倪永孝,可是这样最多让后者坐几年牢而已,这样远远不够。这时黄志诚的一句话点醒了他。

于是韩琛抱着必死的决心来到了倪永孝吃宵夜的路边摊,后者拿其在泰国的老婆女儿做人质,可焉知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在夏威夷的家人被韩琛抓住,而自己抓的不过是他的佣人。韩琛或许一开始没想到倪永孝会查到他在泰国的关系并误认,更或许他在动了杀心后听到倪永孝拿此来要挟,于是便将计就计了。这时的倪永孝崩溃了,因为他输了,他家人的性命掌握在别人手里,他不得不认输。最后黄志诚开枪打死了倪永孝,并对着韩琛质问,语气里充满了失望与愤怒。韩琛也崩溃了,他吼着说他本来是打算死在这里的。

回去的路上,韩琛本来想放掉倪永孝的家人,泰国朋友告诉他做就做绝,他知道自己已经回不了头了。韩琛彻底变坏了,比倪永孝还倪永孝。

还有刘建明和Mary。刘建明呢是韩琛放在警方的卧底,Mary是韩琛的女人,光是身份就很有趣了。刘建明一开头便去刺杀当时老大倪坤,手法干净利落,不愧是黑帮的新星,也表现除了他性格里坏的一面。可到了Mary面前,拘禁地像个做错事的孩子,傻子都看得出来刘建明对Mary有意思啦,可是由于身份地位的关系,还不敢太造次。可是啊,这就注定了他们俩结局的悲剧,在道上以下犯上可是大忌,更何况是觊觎大哥的女人。后来听得倪永孝知道了Mary是杀其父亲的凶手,便知道Mary有麻烦了,不管不顾地跑去就她。在Mary命悬一线的时刻,刘建明出现,英雄救美,于是Mary以身相许,happy ending,多好。只可惜这是无间道,不是爱情片。救得Mary后,刘建明把她安置在山林里的一个小木屋,照顾她。一天刘建明没有敲门,推开门看见了正在换衣服的Mary,情难自禁。强吻,表白,自然遭拒。他走在路上的背影是那样的落寞。于是因爱生恨,把Mary的行踪告诉了倪永孝,既然我得不到那我就要毁掉。最后时刻还给Mary打了个电话,如果她接,就不会死。Mary知道刘建明会联系她,但她也是铁了心的不再跟其有任何交集。最后,香消玉殒。

其实刘建明的心理是不健康的,第一部里说想要做个好人,其实无论是他做事的手段还是思考方式,没资格做个好人,他是个彻头彻尾的坏蛋。另外,第一部他的未婚妻也叫Mary不知道是不是有意而为之呢。最后,画面切到刘建明在警员室询问一位哭泣的女子,那女子说自己叫Mary,刘建明听后会心一笑,应该是想起很久以前自己喜欢的人吧。

当然了,还有倪永孝。这个人,极其难对付。无论发生什么,始终云淡风轻,喜怒不行于色,让人猜不透他到底在想些什么。他始终把家人放在第一位,父亲死掉,他出面掌控大局,安慰母亲和姐姐。后来招得弟弟陈永仁,用心培养。清理其他老大,干掉和父亲的死有关的人,杀掉卧底,兵不血刃一气呵成,冷静、利索,何其可怕。最后想从政,把黑道生意交给陈永仁,自己洗白,倪家抬起头做人。这个节骨眼,韩琛做污点证人,警方在政协晚会上抓了自己,政治前途已经完了。他依旧冷静地出奇,找三叔查到了韩琛的软肋。唯一一次失态,是得知韩琛抓了自己的家人,他除了用枪指着韩琛的头,别无他法了。被黄志诚击毙,死之前发现了陈永仁身上的窃听器,明白了自己最信任的弟弟竟然也是警方的卧底,眼神中透露着那样的愤怒和不甘,可还是帮他把窃听器藏好,因为那是自己的弟弟啊。

我们来给他一个评价吧,隐忍、冷静,牢牢把握主动权,始终能抓住事情的根本,是剧里面不世出的能人。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家人,最后也是为了家人而死,死前依旧袒护背叛自己的弟弟。只可惜,用错了地方。做事不择手段,视法律如无物,这种人,作为对手十分可怕,但依旧不值得被歌颂,死有余辜。

第三部就来说是前面未细说的陈永仁。陈永仁呢,一身正气,虽说是黑道老大倪坤的儿子,但由于父亲从小抛弃了他们母子俩,所以厌恶自己的父亲。而且,当了警察之后,更是下定决心要将黑社会绳之以法。他骨子是个好人,所以才会在跟沈澄(陈道明)在开枪的剑拔弩张之时依然没有瞄准对方的要害,在千钧一发之际所显露的便是本能反应,陈永仁从骨子里就是个警察——相反的,刘建明从骨子里就是黑社会,他那一枪爆头的做法跟十二年那个冷血的杀手没什么分别。由于年幼父爱的缺失,所以陈永仁很想有自己的家庭,但是May却打掉了孩子,陈永仁怒不可遏,他肯定会埋怨卧底这份工作吧,为了这份工作,他牺牲了太多太多,连当父亲的资格都被剥夺了。May说,跟陈永仁在一起四年了,去警局保释了他好多次,就连跟她爸妈一起吃饭的时候陈永仁都可以吃到一半出去砍人,她不想自己的孩子也是这样,你明不明白。我明白,我当然明白,我也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这样,但是现在的情况,我也是身不由己啊,我有什么办法呢。才会在天台面对黄志诚时没什么好脾气,三年之后又三年,三年之后又三年,做卧底就快十年了。

后来在街上偶遇May,上去打招呼,才知道她已经结婚了。看见她的女儿乖巧可爱,不禁心一酸。May骗陈永仁说女儿5岁,其实6岁,这样一算,这个女儿其实就是陈永仁的女儿。还好,留得血脉。另一个对陈永仁很重要的女人,是他的心理医生李心儿(陈慧琳)。一开始,陈永仁又是吃饼干又是调闹钟,活像个调皮捣蛋的小屁孩儿。而且,李心儿觉得他满嘴胡话,因为他说自己混黑社会却又是警察,还有个黑道老大的爹,陈永仁只好笑笑。在一次次地交流中,两人感情愈发浓厚,最后情难自禁。李心儿是真的爱陈永仁,才会在他死后去墓碑前拜祭,才会拼了命地去找寻证据证明他是警察。最后知道了刘建明才是黑警,才是杀害他心爱之人的凶手。最后看到刘建明死亡,李心儿站在陈永仁的墓碑前哭了好久好久。

刘建明为了抓住陈永仁,竟然不知不觉中人格分裂出了陈永仁的角色,而已经跟他分开的未婚妻写的那本小说里的主角,恰好就是分裂,何其讽刺啊。最后刘建明带领内务部抓人的时候,放出了自己和韩琛交易的录音,最后被击毙。他在这一部里最后的结局就是一出笑话。

第三部还为了填补之前的空白啊什么的,引入了如大陆军火卖家沈澄(陈道明)以及警司杨锦荣(黎明)等角色,但还是显得有些牵强。总的来说,中规中矩吧。

最后,到底什么是无间道呢。

而无间道,是指断除烦恼、证得真理的四种过程之一。无间之意有五:趣果无间、受苦无间、时无间、命无间、身形无间。“无间”,永不间断,意为堕入地狱之后便进入无限轮回,不得解脱。“道”,便可理解为命运了。谁又能敌得过自己的命运呢。陈永仁一心想抓得老大,不做卧底,最后惨死,那么他如果做回警察了便真的好过了吗,谁知道他不会是下一个黄志诚呢。刘建明根本不想做黑社会,只想洗白,结果呢,人格分裂弄成了一出笑话,可一枪爆头这种黑帮的印记早就刻在了骨子里,逃不脱。黄志诚嫉恶如仇恨不得全世界没有黑帮,最后得罪了黑帮,如果不是陆启昌借了自己的车钥匙,那死的就是自己,可最后还是没能逃脱被韩琛干掉的命运。韩琛自己呢,一开始只是对倪家效忠,乐呵呵地赚钱,可是呢老婆死掉之后自己比倪永孝又好得到哪里去呢。倪永孝呢,把家人试做自己全部的意义,最后呢自己死掉的时候发现最信任的弟弟是卧底,而那些最珍惜的家人全部被干掉了一个不留。杨锦荣呢,在警校视陈永仁为榜样,还说如果陈永仁不去做卧底自己也拿不到第一名,最后被刘建明杀掉,这算不算一个轮回,步了陈永仁的后尘呢。

这一场场宿命里,谁又赢了呢。全都是输家,死了又生,生了又死,永无间断。可是,又能怎么办呢。舍不得这璀璨俗世,解不开这枷锁,只好随着这轮回,一步步走下去。

不过啊,也不要灰心,这种黑不黑白不白黑白交织想要求得解脱的生活多累啊,一心向着朝阳才是,就像知乎网友宋雯婷所说:最好莫不过少女心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最好的电影,这是最好的影评。 转: “倘若我们将时间的指针拨回到2002年12月12日,在香港电影快要被人们遗...
    元宇宙100路阅读 2,694评论 1 20
  • 《无间道》番外 一、 “以前我没得选,现在我想选择做个好人……”天台上,西装革履的刘建明拿枪指着陈永仁绝望地说。 ...
    九五乾谦阅读 2,049评论 0 3
  • 当我们将时间的指针拨回到2002年,在香港电影几乎就要被人们遗忘的时候,一部注定要成为经典的影片横空出世了。 《无...
    闲人电影阅读 914评论 1 2
  • 五光十色 五光:红、黄、蓝、白、黑。 十色:赤、橙:、黄、绿、青、蓝、紫、黑、白、外加一个透明。 该词形容色泽绚丽...
    山东田夫阅读 1,597评论 4 18
  • 执行力
    南瓜南瓜饼饼阅读 12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