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妮——终其一生冲破生命桎梏的小女孩

    《阿甘正传》在影史上是一部极其伟大的作品,它让无数的观影者为之欢笑,为之悲伤,甚至流下眼泪。提及那些让人流下眼泪的桥段以及这些桥段里的人物,人们往往会想起两个女人——阿甘的母亲和女主珍妮。       

      阿甘的母亲的形象是一个智慧、温柔、慈爱、勇敢、坚韧的女性。她总是有办法让阿甘去理解各种真理,甚至是那种让人伤痛的真理。她的言语里总是饱含着深深的温情。作为一个单身的女子,她没有抛下她弱智的孩子,她选择了一条艰难的路——独自一人抚养阿甘长大。可能是因为怕阿甘得不到好的关爱甚至遭受虐待。从年轻貌美的女子时直至中年癌症死去,她孤身一人、牺牲一切,为了让阿甘得到更好的成长。这体现了她的勇敢和坚韧。濒临死亡时,她依然那样从容。这是让无数观影者为之感动落泪的一个人物。作为母亲,她的一生即是凄苦,也是伟大的。这是一个让人敬佩又令人感到扎心的女人。影片里还有一个更让人心痛的人物——珍妮!     

      珍妮与阿甘初次相识于一辆校车上。阿甘在车上,没有孩子愿意把身边的桌位让给他坐。只有一个小女孩——珍妮邀请他坐在身边。阿甘回忆往事时说:“我一生再没有见过如此美丽的人,他就像一位天使。”(我曾经与人说过关于珍妮的人物分析,我“朋友”说我说的很好。我也一度以为对珍妮的分析也已经足够,不会有什么大的突破。当我重新看《阿甘正传》的时候,我才明白,以前看到的太浅显。)      阿甘与珍妮成了玩伴。阿甘说,珍妮的父亲很爱她,经常抚摸她们。有次阿甘去珍妮的家里找珍妮玩,珍妮惊慌失措的拉着阿甘的手向田地里跑去,珍妮的父亲手里拿着一个酒瓶子去追珍妮,醉醺醺的说着吓唬珍妮的话。这个人物的形象似乎是一个嗜酒成性、生活一团糟糕的男人。   

      中国的观众中有些人看到这个部分时可能是看的不大懂的(即使明白了珍妮的父亲究竟对她做了什么也得到后面珍妮拿石头砸房子),但是美国的观众看到这里很容易明白。因为在时至今日的中国,我们对于心理学的整体认识哪怕较之94的美国还是比不了。当然,我们在这一块也在不断地提高。这部分表达的是珍妮遭受了来自她父亲的性侵害。     

      对于年幼的珍妮来说,这样的伤害是巨大的更是灾难性的。虽然那时幼小的珍妮并不知道自己受到了怎样的伤害,她只知道他父亲在逼她做她不喜欢做的事。我身边的大多数人可能对于我对我对珍妮遭受的不幸的认识觉得有些言过其实,甚至觉得太过夸张。他们认识不到幼年经历对一个人究竟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他们的认知里是孩子小不懂事,等他长大什么都懂了。童年创伤可以对人产生巨大伤害的原因正是因为儿童不具有认清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如果同样的问题发生在成年(正因为这个时期具有更清晰地判断、更成熟的自我功能)这些创伤也就更容易修复。对于孩子,这些不为人所认识到严重性的创伤可能会伴随一生、它会对生活中很多很多的事情产生巨大的影响。而且这个人他可能都觉察不到为什么会如此。     

      长大了的珍妮开始了一段与异性滥交、吸毒的生活。她与不同的异性交往并发生性关系。在于不同的异性的交往的过程中 ,这些男性无一例外的都不能算是个好的或者说正常的男人。嗜酒、暴力、毒品、性滥交、没有自制力、生活混乱不堪。这些人像珍妮幼年时期的哪个重要人物?像她的父亲!     

      女孩在生命的伊始第一位交往的男性是她的父亲。与父亲的交往方式将在以后与男性的交往中形成巨大的影响。人们往往会对熟悉的东西感到心安,对不熟悉的东西感到焦虑(哪怕在理性上知道这是不合理的),这叫强迫性重复。这是我们人类的共性。     

      混乱不堪的男性往往会激起珍妮强烈的情感反应。她不断与父亲个性相似的男性建立关系,她有时甚至渴望这些男人给她真挚的爱。对于这样的男人,这很难。影片里她的男友在黑豹党聚会上打了她,阿甘见了就痛打了这个男人一顿。可是第二天,珍妮还是在这个男人的三言两语的哄骗下回到他身边。       

      在理性上,她意识不到她在做一件徒劳无功的事情吗?她能!可是心里总有一种她看不清的力量在驱使着她做一件可能性微乎其微的事情——得到这样的男人的关爱。在意识之外,心灵的深处。在幼年里,一个孩子渴望来自父亲的爱,可她却遭到了一个混乱不堪的男人的性虐待,她希望父亲可以改变,她从未感受到爱,她希望父亲可以爱她。她把对父亲的愿望转移到这些与父亲相似的男人身上。她如饥似渴、乐此不疲的在寻找着,并且不断受伤。       

      如果早年重复着幸福温暖的关系模式的人会去寻找这种感觉。那么如果早年重复着冷落受虐的生活的人往往会去寻找不幸。对于美好,度过不幸童年的人难道就不会寻找吗?当然!人对于美好的东西都是向往的。可是他们会被一种莫名其妙又强烈的动力驱使他们不断地去体验童年时的感受。很多人在两性关系里明知对方没有继续相处的意义与价值时(理性上),却难以割舍(感性上),渴望对方做出改变(甚至在理性上知道这是亿万分之一的可能)。这割舍不下的人想要什么呢?他想要童年时熟悉的生活。童年时熟悉的生活方式让他不自觉的去寻找沉浸(他在意识里都看不到这一点) 。对异性父母的交往的方式也转移到当下,渴望异性父母转变的愿望也转移到这个人的身上,想要实现幼年时在异性父母身上未完成的愿望。         

    童年幸福的人就会重复幸福,不幸的人就会重复不幸。当然,这种重复也是可以打破的!       

      珍妮因为在花花公子上穿着校服拍摄的性感照片被学校开除。她在一家酒吧里表演,她赤裸上身,弹奏吉他,唱着Blown in the wind。这个女孩已经迷失了自我。台下的观众骚扰她,阿甘再次动手打了骚扰者。阿甘将珍妮强行带走之后,珍妮站在桥边,她问阿甘:“你认为我能飞下这座桥吗?”然后,她的右脚脚跟离开鞋子,身上散发出一股扑面而来的绝望的气息,那是一种掺杂着窒息的味道的东西。     

      年幼时,她为了躲避父亲的性虐待跑到田地里,跪在地上,她无比真诚的祈求上帝,她想要变成一只鸟儿飞走。在成长过程中,心灵的枷锁让她筋疲力竭、奄奄一息、寸步难行。也许后来她无数次向上帝祈祷,可是都没有得到回应。此刻的她,想到的是死亡。她没有价值感。她骨头里就是对自己的批判、厌恶,甚至是仇恨!当她无法摆脱命运的桎梏,生命已然没有自由可言,选择死亡,也就不足为奇了!她想死,可也害怕死亡。这在电影的下一个桥段里又有了深刻的描写:珍妮与一个男人共处一室,男人吸毒睡下之后,她来到阳台,脚踩着凳子爬到围栏上。她双手扶着阳台围栏与屋顶连接的部分,脚踩着下面的围栏。她开始站起来,跃跃欲试,风吹动着她的长发,她的心都碎了,一个趔趄,左脚离开了围栏。生的欲望还是战胜了死亡,她下来了,坐在椅子上,吓得双臂紧拥着自己,留下了眼泪。她被恐惧裹挟,被恐惧吞没,恐惧总是会找到她,而且她想逃,却无处藏身。         

      特别是她想跳楼这一段。当时的配乐里唱着:“你不能改变这只小鸟,上天知道我无法改变。真是好棒好认真的片子!配乐也是这么完美!     

      她自卑,她惧怕别人了解这段历史。她觉得自己很肮脏下流,她认为外界也这么想。她找不到自己存在的意义。     

      阿甘的母亲去世后,珍妮回到他的身边与他度过了一段日子。在这段时光里,珍妮来到她童年时居住的地方。她看到了自己居住的房子后,愤怒仇恨的火焰在身上燃烧。她拿起石头,她使出浑身的力气,一次又一次地砸向那件房子,直到她没有站稳,跌倒在地。她痛哭流涕,说:“你怎么能这样!”对父亲的虐待,对父亲的恨,她没有任何办法去发泄!她也无法改变过去,改变自己遭受猥亵的事实。唉!可怜的,命运多舛的姑娘。     

    这段日子里,阿甘问珍妮:“我可以你吗?”珍妮说:“你不会愿意娶我的。”她觉得自己很差,什么都不是,也配不上阿甘的情感。     

      在后面的故事里,珍妮知道自己感染了一种不知名的病毒后,她写信给阿甘。见面之后,她问阿甘是否愿意娶她。这时的珍妮的神情举止给人的感受较以往而言有巨大的、惊人的、甚至是脱胎换骨的变化。首先是形象上,她剪去了长发,而且通过女主角精湛的演技向我们传递了美好的感受——这是一个成熟、温柔、知性、有气质的女人。特别是温柔这一点,它是一种强大的、成熟的力量。温柔被称之为女性品质,这种品质并不是说它为女性所独有,而是较多的在女性身上得到体现,当然不论性别,我们都应当学会这种能力。有的“温柔”是因为害怕而表现出的礼貌。但真正的温柔是一种力量,是一个拳头向自身袭来不以拳相对,而是选择用手掌去包裹住拳头,从而让两个人的交往中都不会让彼此疼痛的力量。这是水的力量,它足以穿透坚硬的石头!试想一下,当一个女人面对他人错误的指责时,她的自尊(自我价值感)就会受到侵犯,但是对此她并不是在意或者不是很在意,她选择了温柔以对。很多人从理性上能够认识到这一点可是却做不到。这是一种包容、一种大勇、一种智慧。此刻的珍妮是一个身上闪耀着人格魅力的人。(写着写着,对于一个这样的女性,我都心动了。)     

      当阿甘和珍妮共同看着他们正在看电视的孩子的时候,在门边的柜子里和电视机地下有很多书,而且镜头一直特意把门边的书给囊括进去。电影向我们展现了一个有思想境界、在为看到更好的自己而努力、不断去寻找如何生活的答案的珍妮。关于珍妮挺有思想这一点,从以前她在酒吧里并没有唱一些应景的歌曲,而是弹着吉他,唱着Blowin in the way 。我们可以感知,这个女孩是有追求的。     

      在痛彻入骨的创伤下,珍妮能够成长为现在这样迷人的样子。成长之路对于这个女孩而言是那样荆棘密布,为什么她可以做到这样让人惊叹的变化?除了她自身的优良品质以及努力之外,还有哪些外在原因呢?对于这个问题,我想起了一个以前有人告诉我的一个故事。说有一个孩子在房间里吵闹,人们就让他不要吵,可是他不听。有个人说:“不要吵,谁要是再吵,我就从口袋里拿出一只大灰狼咬他。”有的听到就哈哈大笑了,可这个吵闹的孩子就哭了。说故事的人问我,怎么让这个孩子不哭?我说哄哄他。他问我怎么哄。我说:”就说那个人是说着玩的,吓唬你的呗。“他问我如果孩子还哭怎么办。我说,就做个示范,拿个大东西往口袋里放,肯定就放不下,然后告诉孩子,大灰狼比这个还要大,肯定装不下,是骗你玩的。他又问:“如果还哭怎么办?"我说:“我没办法了。”他告诉我就不用处理这孩子的恐惧。我们要陪着他,他以后遇到这样的事就不会害怕了。陪伴,是最好的成长。珍妮的成长路上,总有一个人在陪伴着,他就是阿甘。这让我又想起一句话——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当阿甘对珍妮表达爱情遭受珍妮一而再再而三的拒绝以及不辞而别。他一直在默默无语毫无指望的爱着她,这不仅是最长情的告白,还是一种温情的浪漫。     

      浪漫的表达形式有很多。送花、送礼物、送房送车送钻石......比较幸运的姑娘遇到的浪漫会以文艺的形式描绘着,而且还能被传颂。泰戈尔先生说:“我是旷野里的一只鸟,在你的眼睛里找到了天空。”普希金说:“我曾默默无语,毫无指望的爱过你;我既忍受着羞怯,又忍受着痛苦的折磨。”除了作诗的,还有写散文和小说的。除了这些,还有绘画雕刻搞音乐的,等等等等。他们都在做一件事,像莎士比亚先生说的那样——如果这世间尚有人吟诵我的诗篇,那么,这诗就将不朽,永葆你的芳颜。     

      阿甘没有没有送这送那,更没有吟诗作对,他只有陪伴。阿甘说:“我并不聪明,可我知道什么是爱。”正是这份持久的深情的爱让珍妮能更好的成长。      这次看了《阿甘正传》之后,我发现了珍妮身上另一个被我忽视的可贵品质——善良。阿甘在越南打仗的时候,他差不多每天都会给珍妮写信,他期待着珍妮能够给他回信。当他回到美国养伤的时候,他收到了珍妮厚厚的一封又一封回信!珍妮从没有因为阿甘是个傻子而选择忽视他,她不想让阿甘难过,总是认真的给予阿甘回应。这并非全部出自怜悯,而是更多的出自友谊,出自珍妮的善良。     

      珍妮对阿甘是否产生了爱情?这问题我没有确切的答案。爱是一定有的!爱是一种比喜欢更强烈的情感反应。阿甘对珍妮付诸情感,珍妮也对阿甘如此。彼此有来有往,这也是一个很美好的状态。      在电影里,阿甘与珍妮在任务的形象和成长背景有着相似性和鲜明的对比。珍妮和阿甘同样来自单亲的家庭,阿甘的妈妈是一个给予他温暖与爱的好母亲,珍妮的父亲是一个对她施以罪行的败类;阿甘是一个傻子却并不为此自卑,珍妮是个美丽的姑娘(在中国观众的审美中可能不会对珍妮的容貌给予一个漂亮的评价,但是从她上花花公子以及可以在酒吧里上班可以看出她是个漂亮的姑娘)却很自卑。0到6岁的生活经历对一个人的一生的影响是十分巨大的!!!家庭之外的世界就像一片冰天雪地,如果一个人从家里出去要出去面对这个世界,他如果获得了温暖与爱的话是可以更好地抵御外界的寒冷的。如果他在家里被冻坏了,那么,当他面对外面更冰冷的世界,他会难以应对。     

      童年遭受不幸的巨大创伤的人就难以挽回,无法弥补了吗?他会生活的一团糟糕吗?当然可以挽回!他甚至可以拥有一颗比大多数人更强大的心,更多的创造力。苦难的环境容易塑造两种人,内心强大的人与脆弱的人。他需要成长,成长的办法就是体验,大量的体验。       

      电影的后期,珍妮成为了一个美好动人的女人,她不再是那个阿甘告诉她想娶她而她会因为自卑而拒绝的小女孩!就像陈粒的歌《走马》里唱的——过了很久终于我愿抬头看,你就在对岸等我勇敢,你还是我的我的我的,你看.......阿甘一直在望眼欲穿的等着她,她也学会了勇敢。阿甘也一直是珍妮的那个阿甘。       

      珍妮死于一种不知名的病毒,从珍妮离世的时代来看应该是暗指艾滋病(首例艾滋病于1981年在美国发现)。幼年的伤害让这个女孩渡过了凄惨却也美丽动人的一生。在生命最后的旅途中,她与她的孩子和阿甘共同渡过了一段她一生中都在苦苦追求却在以往的36年里未曾体尝到的温馨幸福洋溢着温暖与爱的家庭时光。       

      珍妮的墓碑上写着她生于1945年7月16日,于1982年3月22日离世。亲爱的妈妈、妻子和朋友。对于命运是什么样子?阿甘在墓前说:“是否,我们都有注定的命运,还是,我们的生命之中只有偶然,像在风中飘。但我想......也许两者都有吧!”      是我们的过去把我们变成现在这个样子。珍妮被黑暗吞噬,在迷宫里找不到出路。但她的生命里却有一缕偶然而至的希望之光——阿甘为她照亮前路。     

      我想,珍妮死后上帝也不会实现她童年的愿望——变成一只鸟,但会给她一双翅膀,让她飞向天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儿子早已睡着,姑娘也做完作业睡了,我还有一堆衣服要洗,一会儿要赶紧开洗..... 我的宣言,书还有...
    珂玛陈志燕阅读 81评论 0 1
  • 12月5日,星光闪耀的青椒之夜,也是青椒计划第十一讲课程,不同于以往的教授讲座,这次课程是由8位青椒优秀学员...
    何鑫彤阅读 1,744评论 10 23
  • 从表现形式上定义为:如果在一个内部函数如下面代码中的funY函数对其外部作用域funX函数进行变量(x)引用,那么...
    uangianlap阅读 213评论 0 0
  • 2018年1月24日,日拱一卒,积硅步,精进未来的自己。 牛皮明明是最近才关注到的一位写作者,总是能被他的文章感动...
    凡尘花仙子阅读 263评论 5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