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说话的人,一开口就赢了

把说话练好,是最划算的事情来自十点课堂00:0012:33♪ 点上方绿标即可收听 寺昆老西 的表达技巧

 ◆ ◆

文 | 寺昆老西

大家好,我是寺昆老西。

我曾代表国家参加国际级演讲比赛;也曾获得美国国际演讲协会最高级别冠军;为中国石化、联想、爱奇艺等知名企业做内部培训。

业余时间,我开着一家有关演讲表达的公益图书馆,因为擅长表达沟通,很多人慕名而来,我因此结交了许多新朋友。


或许你会认为,我能拥有这种生活,是因为我天生就是一个会沟通、表达、演讲的高手?

其实,恰恰相反......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调解医疗纠纷,不善表达的我在关键时刻总是说不出话来,常常被病人指责,被领导批评,不到3个月,我就被开除了。

那段时间我非常痛苦,同时也迫切想改掉自己不善表达的毛病。阅读了大量书籍,尝试了各种练习后,我逐渐摸索到,其实说话表达是有诀窍的。

而我,也是因为掌握了其中的诀窍,从一个因为不善表达被开除的毛头小子,到现在成为美国职业认证协会认证的培训师,从最初只能分享三分钟,到现在可以侃侃而谈一整天。说话表达,已经成为我人生最珍贵的一笔财富。

今天,我也想把这笔财富分享给你,愿我们都能通过流利有效的表达,拥抱更美好的生活。

培养“概括力”,学会抓重点

在职场中,我发现很多人存在这样的问题,罗里吧嗦讲了一大堆,最后不仅别人没听懂,自己也被绕晕了。比如常见的工作汇报:

报告老板,今天我去找了那家报社,他们陈经理态度很不好,也不想继续跟我们合作,然后我好像听说有另外一家出版社,价格优势明显。

对了,我还问了问小李的意思,他还是建议投放到原来的报社,然后财务说,如果这家报社价格低,后续合作会很有优势,想请老板定夺一下。

这是我们工作中常见的错误,也是一个非常不好的职业习惯。

据调查研究显示,当下属在汇报时,如果10秒之内,说不出可以抓住老板注意力的重点,那么老板很可能不会再听下去。

其实,解决这个问题并不难,我们需要的是培养自己的“概括力“:即从大量信息中提取重要的部分,用简洁的语言对其进行概括,并且开门见山的说出目标、以及有关事情的结论和结果。

比如前面的那个汇报,你也可以这样和老板说,我们分解成两步;

第一步,先说出目标,我为什么要来:

“报告老板,关于投放广告的事情,我今天调研了两个出版社,有两个方案想请您定夺。”

第二步,说出具体事情,并给出结论:

一,是投放到出版社,因为曾经合作过,但是对方态度不好。二,是投放报社,价格低但是之前没有合作过。老板,请您定夺。”

这样有层次,有重点的表达,逻辑清晰,对方会瞬间秒懂你的意思。

同样的方法也可以用在很多类似的工作场合中,如果我们学会抓住重点,条理清晰的表述事情,不仅可以体现自己的专业性,也能让对方更加清楚你的来意,提升工作效率。

巧用“三明治沟通法”,把否定变为肯定

人际沟通中,你可能常常有以下的困惑:

如何委婉的表达需求?

如何向他人提出建议?

如何让对方喜欢听你说话?

有些人经常直击对方的要害,否定对方,告诉对方这里不行,那里不好,结果呢?不但对方没领情,而且破坏了两个人的关系。

比如“我这个人说话很直啊,你别介意,我觉得你时间观念很差!“

对方能不介意吗?一语盖全最伤人。

其实,每一个人都喜欢得到赞美和肯定,所以我们应当先肯定对方好的一面,再客观提及他需要改变的地方,接下来送上对他的期待。

这一招,就叫做“三明治”沟通法:即把好的放在上下,把不好的夹在中间。

下面我给大家示范一种家庭中常见的沟通模式:丈夫下班很晚到家,你一个人在家带孩子很辛苦,你会如何表达自己的需求呢?

我们通常会这样说:

“你怎么搞的?怎么总是这么晚回家?孩子还管不管了?给我一个解释!”

这样带有情绪化的表达,只会增加争吵,让夫妻关系更加雪上加霜。在碰到类似的情况时,我们要先处理情绪,再来处理问题。在解决问题的时候,一定要说清楚自己想要的。正确的说法分三步:

 第一步,先认可对方好的一面:

“亲爱的,我看到你最近以来,对工作很投入,常常比较晚回家。” 

第二步,提出需要改变地方:

“遗憾的是,孩子缺少了你的陪伴。”

 第三步,说出你对他未来的期待:

“我期望你成为一个有爱的好爸爸,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所以你愿意早点回家陪孩子玩玩游戏吗?”

用“三明治沟通法”,先认同,赏识,肯定,关爱他的积极面,再加上鼓励,希望,信任他的有待完善的另一面。

把一味的批评和指责变成了站在对方角度思考问题,然后合理地提出期待。不仅不会挫伤对方的自尊和积极性,还能提升对方主动改变的效率。

运用“3A表达法”,实现利益放大化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遇到产品推销员。不难发现,几乎所有的推销员都有一个特性:不管三七二十一,迎上来就是一顿长篇大论。

比如卖眼镜的推销员:

你好,你看我们这个眼镜,材质特别好,您看看我们的眼镜架,是纯钛的。还有我们的眼镜片,我们有独到的钻石切割切割工艺,而且是太空PC片,很轻很薄,而且价格很便宜,真的是货真价值、价廉物美。

听到这样的推销,我想很多人和我的反应一样,还没等推销员说完就走了。没有吸引力的表达就如同没有调味的沙拉,很难让人产生食欲。

那具体应该怎说呢?其实可以运用一个简单的小工具—3A表达法

Attribute  属性

Advantage  优势

A specific benefit  一个具体的利益

同样的例子,在说服用户时,你也可以这样说:

首先:提取这个眼镜比较吸引人的属性或特性;

“你好,我们这款眼镜的镜片的材质是太空PC片。”

其次:思考一下,这样的材质会有什么样的优势呢?

“它特别的轻,相比传统的镜片轻百分之50%。”

最后: 再深入思考一下,这样的优势,会给客户什么样具体的好处呢?

“这样就可以大大地减轻你的负担,长期佩戴的话鼻子这个地方就不会有压痕。”

这样的介绍是不是比刚才要好多了。其实,不管在哪个行业,我们都必须要明白,用户买的不是具体的属性,而是具体的好处。

同样的道理,当你在别人沟通时,相比那些琐碎的细节,他们更加在乎你讲的这些内容跟他们有什么利益关系。

3A表达法,其实就是一个以对方利益为出发点表达工具,用一个具体的,和对方有关系的利益点来触动对方。

因此,学会一些沟通表达的小工具,不仅能提高你的做事效率,同时也能更加快速地建立个人形象,增强个人魅力。

会做又会说的人,才是真正的人生赢家

12月刚刚过半,年末的气氛就越发浓重了,又到了年终总结时间。

每到这个时间,我经常会收到一大堆好友和学员的求助,因为很多人平时日常沟通表达没啥大问题,但是站在台上发言就会心生畏惧, 紧张,忘词等等。

这些人大部分平常工作很优秀,可以打90分,却被自己说成了60分,实在可惜!

▲寺昆老西与他的演讲图书馆

而把说话练好,其实就是最划算的事情。

我们每个人平均每天都要说出7000多字,每天需要说话就像每天需要呼吸一样,语言是人际关系的桥梁,我们通过说话来和别人建立联系、完善关系,表达自己。

每一天,我们都在用自己口中的语言定义着别人眼中的自己。

这些年来,我运用了自己总结出来的方法,帮助了许多人走出了不善言辞的境地,成为了高段位的表达者。

同时,我也希望可以把这种人人都能受益的方法分享给更多人。

于是,我来到了十点课堂,结合自己多年总结且行之有效的经验和方法,为大家带来《提升言值,成为说话和演讲的高手》的课程,我希望通过这套课程,能够帮助更多人,用更短的时间掌握说话的技巧。

这套课程中,我将用15堂视频课程+15堂音频分享,从沟通、表达、到演讲,教你N个沟通技巧、教你做出有说服力、吸引力的表达和演说,提升你的“话语含金量”,让你的人生效率事半功倍。

如果你也想和我一起成为说话和表达的高手,可以点击文章底部的详情按钮,我在十点课堂等你。

▼点击下方视频,了解寺昆的故事

15堂精致视频课程

15堂优质音频分享

(已更新完毕,可永久回看和收听)

15份随堂练习PPT+15张精美思维导图

仅需99

把顶级表达沟通教练,请到你身边

课程链接:https://appuahzgrfx3075.h5.xiaoeknow.com/content_page/eyJ0eXBlIjoiMyIsInJlc291cmNlX3R5cGUiOiIiLCJyZXNvdXJjZV9pZCI6IiIsInByb2R1Y3RfaWQiOiJwXzU4NWY5NGJmMzkzYjJfTTE2bHpTMjciLCJhcHBfaWQiOiJhcHB1QWhaR1JGeDMwNzUiLCJzaGFyZV91c2VyX2lkIjoidV81YTg5YWI0MWEwZjk3X2V6V1BQM1hiQVQiLCJzaGFyZV90eXBlIjo1fQ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敬笃 大地滋养着灵魂的树根,被风吹落的树叶,已将所有过去的荣誉都埋在记忆的土层之下,人生何不如戏? 远处望去,看似...
    山谷小道士阅读 356评论 0 2
  • 战争的罪过莫过于对生命的践踏,生存与艺术间所发生的碰撞激起了生命的无奈。可想而知,生命对于生存的渴望无与伦比,尤其...
    子向往阅读 293评论 0 0
  • 上一小节我们学习了FileSystem类的基本使用,本小节我们首先来学习使用API来完成文件的上传,要使用java...
    MasterXiao阅读 93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