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别之后,念念不忘

如果说,真有什么令我感到后悔的事情,我想说,当初就不应该离开昆明。

有人说,读一场大学,就是与一座城市的缘分。我想说,我与昆明这座城市的缘分是一经相遇,痴守七年,离别之后,念念不忘。在这座年轻而古老的城市里,来来往往很多人,它或许不会记得那么平凡的一个我,但我仍一厢情愿地忘不了它。它赋予了我生命中最单纯美好的求学时光,那些人、那些事、那些景,串联成回忆的符号,常常会在不经意间涌上心头,有些熟悉的朋友甚至会出现在梦境中。

金马碧鸡坊

在昆明,我体会到了他乡与故乡的区别,他乡求学,却从未有过疏离感和孤苦无依,因为我收获了友情和爱情。在菁菁校园,我得到了良师的教导,不仅是在学业上予以指点迷津,而且是在生活中,教我为人处世的道理。我得到了可贵的友谊,有了几位知心的朋友,有些至今仍在联系着,彼此牵挂和鼓励,这些友情仍然温暖着我。

与昆明的初相遇,源自于高考志愿的填报。还记得母亲说,别人读书都往大城市跑,你却选择离家这么远的地方,何苦呢?虽是轻轻地数落,但她仍尊重我的选择。当时的我,一心想要跨省,见识不一样的人和景,拥有不一样的经历。来到昆明,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座城市,就像茶花香烟的广告语:“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除了刚开始方言听不太懂外,真的没有水土不服,连别人说的高原反应,都没有。唯一的缺憾是,紫外线太强,我从白而瘦变成了又黑又瘦,活像个非洲人。

昆明的气候不是一般的好,一年四季如春,像是单曲循环。偶尔的下场小雪,简直是惊喜。总觉得,上天对昆明不是一般的恩赐,阳光明媚、天高云淡、鲜花盛开是自然常态,景点之多,怕是其它城市少有。高原明珠滇池、灵秀翠湖、石林、西山睡美人、圆通山、金殿、莲花池、金马碧鸡坊、大观楼等等,好像总也逛不完。每到冬季,西伯利亚的红嘴鸥总会如约而至到滇池边、到翠湖,像是对昆明情有独钟,赏鸥喂鸥也成为城中独特的风景,体现着人与自然的和谐和温情。当时的市政环境规划是,让一只猴子一下也不落地的从南屏街跳到呈贡新城,可想而知绿化的覆盖率,光是想想也让人振奋。难得是昆明的历史人文气息很浓,南明永历帝、名妓陈圆圆魂归于此,回族人郑和、音乐家聂耳诞生于此,蔡锷、唐继尧在此地“敢为天下先”发起了护国起义,闻一多最后的演讲发生于此,创造了民国时期教育佳话的西南联大旧址坐落于此。作为省会城市,它开放包容,融和了多种少数民族的文化,各民族友好相处,有民族村,有清真食堂。在文化巷附近的洋人街,经常可以看到很多外国人,品尝到各国美食。昆明似乎天生有一种魔力,让人难忘。在内心深处,我始终将它视为自己的第二故乡。看过一些历史名人写的回忆昆明的散文,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难忘”。沈从文先生笔下的云、汪曾祺笔下的雨和美味的菌子、林徽因笔下无论晴天还是雨天昆明的美、费孝通的昆明情节“鲜红而不会忘记”,每每读到此类文章,总会平添一种幸运,有种与名人共同待过一个地方的欣喜,只是所遇所感不同而已。

滇池红嘴鸥

毕业之时,在两种职业中抉择,我选择了离亲情和爱情近的故乡。在四季轮回交替的季节中,无比怀念昆明的阳光。在遭遇重重雾霾,看到昆明宜居指数在全国遥遥领先时,我无比想念它的蓝天白云。在职场中奋战时,无比怀念那段单纯的读书时光,只读圣贤书,不为粮米计。在交友成本愈来愈高时,无比怀念那时结交的友谊,纯粹而美好。在饥肠辘辘,想吃过桥米线、炸洋芋、烧饵块、蒸饵丝等美食而不得时,真想飞回昆明。离昆之后,仍然关注着它的一切消息,只能用“情不自禁”来形容。

有时候在想,如果当初选择留在了昆明,是否会比现在过得好一些。选择了与现在性质不同的职业,是否会过得如鱼得水。这些都无法给出肯定的答案,人生的际遇除了客观因素影响外,还由自己大大小小的选择而定。若时光回到毕业时,我还会选择离开昆明吗?真的好难说!与其说我后悔当初离开昆明,不如说我怀念那个时候的所见所遇,怀念那个时候的我,因为一切都回不去了!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