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7天】换一种活法儿享受人生

君姐又搬家了。之所以是“又”,是因为这一次只是君姐二十余次搬家中的一次。回望君姐走过的这近二十年的教育生涯,用“惊心动魄”来形容都一点不为过。

当年,她从莽莽苍苍的大山里搬到了车水马龙的城市间。又从熟悉了的城市一路向北,搬到了中国的正北方。在首都北京,在皇城脚下,她又一次搬离,一路挥师南下。在那里,她在最豪华的欧式华庭也不过是住了九个月,就又一次选择挪窝。

这一次,她选择了一处特别普通的,特别接地气的宅子,最最重要的是,这宅子附带小花园,有可以赏月,可以赏花,可以品茗,可以怀想的一片幽静。

也许你会说,这个女人也太能折腾了吧。放着好端端的现世安稳不享受,干嘛非要腾闪挪移,这不是“作”吗?

错!错!错!就算是“作”,人家也有心情去“作”,你呢?你只会站在原地打转,和当年的青龙马一样,虽然和白龙马走了等量的路程,可是,到头来,白龙马因为帮助唐僧师徒取经有功,获得“天马”称号,而青龙马,只见了直径不足两米的一隅世界,哀哉!

一直觉得,流浪,有多种前提。有人是迫不得已选择了流浪,那叫背井离乡。有人心甘情愿选择流浪,那叫享受生活。不用说,君姐就是属于后者。

她不甘心择一城终老。她想着要到不同的地方,去看不一样的景色,去吃不一样的食物,去感受不一样的风土人情,也是在给自己有限的生命换不一样的活法儿。

人生不满百,岁月催人老。把屈指可数的两三万天只过成了一天,剩余的都是这一天的翻版,那该有多么枯燥,多么乏味,又多么无趣!

换一种发型,都能够换一种心情,更何况是换一种活法儿呢。我们常常是处在特别矛盾的边缘。一面,我们想着现世安稳,岁月静好的优雅,一面我们又渴望着出走,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其实,生命就像湖水。如果拒绝无数条小溪的汇入,那么,它充其量就是一潭死水。想要为生命注入能量,注入活力,那最好的办法,就是换一种活法儿。

悦姐姐在大宝出生后的那一年多时间里,患了轻度抑郁症。那时候,她自私地把自己当成世界的中心,恨不得让太阳都围绕着她转。那时候,她患得患失,对最亲爱的人,也免不了口出不逊。那时候,她也是自卑到了极点,只不过,她把这种自卑转化成了蛮狠不讲理。那时候,她彻头彻尾就是一个油腻腻的中年妇女。

但是,因为领导的一句话:“你要相信你自己,你可以的!”,悦姐姐开始反思自己的现状。她决定,换一种活法儿,活出精彩的自己,与那个恶俗的自己,永别。

她开始读书,每天百页,日日坚持。她开始写作,日日打卡。她开始去健身房锻炼。她开始下厨,洗手作羹汤……

这个过程,现在看来,好像很简单,也很轻松,但是,你要知道,蜕变的过程,就犹如蛹破茧而成蝶,凤凰浴火后方能重生一样,没有毅力,没有坚持,没有信念,是根本不可能实现的。

悦姐姐决定换一种活法儿,换一种状态去感受生活,去体验生活,去重塑生命,所以,无论行走的途中有多少荆棘,行走的路上有多少泥泞,她都咬牙挺了过来。

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

她的体重减轻了十几斤,健身还健出了马甲线。她文笔越来越好了,写作让她成了某网站的签约作者。她读书读得更多了,思想一点点拨云见日,通透澄澈。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你若盛开,蝴蝶会来。你若盛开,老天自有精彩的安排!

换一种活法儿,你就能享受与当下截然不同的生活。换一种活法儿,你就能拥有与现在与众不同的日子。

美女昕姐,不仅人长得如花似玉,美若天仙,而且生活上,更是有情趣,有情调。单位那么多人,唯独她的办公桌上,有娇艳欲滴的玫瑰,有蓬蓬勃勃的满天星。据说,她每周一束鲜花。这样的生活,在很多人看来,是很小资的。这样的生活,也有很多人觉得,这样做,真的有必要吗?与其花百元买几枝花回来,不如花百元去吃一顿。

莫!莫!莫!就算是小资,人家也有情怀去小资,你呢?你的日子,除了一日三餐就是一日三餐,若说还有什么,绞尽脑汁老半天,也再想不出个一二来。你的日子,你的生命,也因为这过于庸常而渐渐遁入庸俗的沟壑,时常日久,你星星点点的生活激情,也被这庸俗抹得一干二净了,呜呼!

说到底,生活的模子其实是一样的,不外乎上班下班,洗衣做饭,接娃送娃,侍奉老人,成全自己。可是为什么,有些人把日子过成了一地鸡毛的琐碎不堪,而有些人却把日子经营得活色生香,有滋有味?这其实,就是生活态度的问题,是你愿不愿意换一种活法儿的问题了。

换一种活法儿,把一成不变,按部就班的日子,推倒了,重新排列组合一下。周末睡个懒觉,午间读本好书,月夜与三五知己相伴,到附近的公园里赏赏月色。无论大节小节,送自己一件礼物。不求有多么贵重,只要自己喜欢,哪怕只是一枚小小的书签。

人到中年,甚至还不到中年,就已自动进入上有老下有小的围城里不能脱身,不能逃离。孩子的作业要辅导,领导分配的任务要完成,老人要照顾,唯独把自己忘了。这样带着脚镣前行的日子,说实在话,还真是有几分苦涩和心酸。

这个时候,不妨换一种活法儿。孩子,你让他自己先独立完成作业。领导的命令,可以分割成无数个小目标来完成,至于老人,三五天一个电话,又未尝不可?

尤其是女人,要学会自己给自己放假。要自己对自己好点。“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一首《金缕衣》,是在说爱情,是在谈青春,更是在论人生啊。生命有限,怎样才能活得热气腾腾,活得繁花似锦,活得鸟语花香,活得饱满丰盈,女人,你还真得好好考量考量,定夺定夺。

我们常说,孩子是孩子自己的,我们大人不要过多的干涉。同理,女人也是女人自己的,不要让其它的人事物把自己活生生地绑架。

换一种活法儿去体验生活,你会发现,生活不只是柴米油盐的烟熏火燎;

换一种活法儿去体验生活,你会发现,生活不只是悲欢离合的岁月变奏;

换一种活法儿去享受生活,你会发现,生活不只是平淡如水的寡然无味;

换一种活法儿去享受生活,你会发现,人与人之间,也不单是勾心斗角,尔虞我诈,还有风雨同舟,还有相随相伴……

(2018/4/2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次听到赵雷的「成都」的时候是在2016年的年末,那时候还没有大街小巷的传唱。在跟弟弟打完电话以后说要给我分享一首...
    你是世上的奇女子呀阅读 585评论 0 1
  • 继承-扩展原有的应用 Odoo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色,不用直接修改底层对象就能为我们的模块添加新的功能。这个特色...
    F4A3阅读 617评论 0 1
  • 远道而来的朋友问起家乡美食,我一时语噻,家乡美食是先生念念不忘的“背口袋”,那是母亲的拿手绝活,若说美食,自然很美...
    梅园遗珠阅读 686评论 7 15
  • 爱情里通常会有两种情况,一个是爱到别人失去了自己,还有一种就是懂得如何爱自己,然后去爱别人。 有感而发的原因是最近...
    慕容梵音阅读 197评论 0 1
  • 夜幕低垂,刚到家里,门铃直响,——快递,快递,门禁电话里一会是男声一会是女声。大家下班了,快递员开始上班了,难怪刚...
    AliyahChen阅读 2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