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之习惯养成四

播种一种行为,培养一种习惯,养成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

严谨的做事习惯培养,从小事开始进行习惯培养,让孩子们在小事情上面不马虎、仔细、认真的对待。

教育是“把学生当成一个成年人来看,把学生当成自己孩子来教,把学生当成一个有完全话语权的人对待”,这样以来学生们不仅会收获表象的分数,而且收获内在的品质。

教育就是尽心工作,静等花开。习惯培养也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有一个“21天效应”就说明了习惯养成的过程。

在行为心理学中,人们把一个人的新习惯或新理念的形成并得以巩固至少需要21天的现象,称之为21天效应。也就是说,一个人的动作或想法,如果重复21天就会变成一个习惯性的动作或想法。

习惯的形成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1-7天左右。此阶段表现为“刻意,不自然”,需要十分刻意地提醒自己。

第二阶段:7-21天左右。此阶段表现为“刻意,自然”,但还需要意识控制。

第三阶段:21-90天左右,此阶段表现为“不经意,自然”,无需意识控制。

21天效应是比较理想的习惯形成过程,实际中由于外界多种因素的影响,过程要曲折的多。教学过程中由于一个班群体的多样性,大家之间的互相影响,要引导孩子养成一个好的习惯持续过程要复杂的多。

①值日生

值日工作一:擦黑板

值日工作二:收拾讲台

②捡垃圾

③桌面物品摆放

④着装

个人礼仪包括:仪容、举止、表情、服饰、配饰等5个方面。在个人礼仪中,应当遵循两个原则:“三应原则”和修饰避人原则。所谓“三应原则”就是应事、应己、应制。应事,就是考虑自己所处的环境场合,符合一定的礼仪规范;应己,就是根据自身的一些条件,如身高、体重、肤色等,遵循个人礼仪规范;应制,就是根据所处环境的风俗习惯、文化底蕴等表现出合适的个人礼仪。

众所周知我们学校对于孩子常规要求很高,从生活细节入手严格要求孩子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发饰、服饰都有相应的规范。但是我们的孩子由于处于青少年时期,自我意识要膨胀一些,总希望自己能够与众不同,想方设法的体现自我。

发饰

男孩子们的头发有相应的标准,不允许奇异样式,但是我们的孩子就会有一些方法偷渡:染色、头上推子、烫发、剪不短等等。女孩子头发也不允许染发、烫发、尽量马尾辫等等,马尾辫才是青春的标志,青春的活力是随马尾辫飘荡而飞扬的。

服饰

我们有当季的运动装和正装,其中运动装特别是下装就比较宽大,我们好多孩子觉得大裤脚秀不出大长腿,所以就私自的把运动装的裤子拿去改成了秀腿棒棒裤;上衣也拿去把拉链改成扣子,并且也改小;还有在衣服上写字、划各种符号。

还有同学在手臂脚踝颈项上贴各种粘贴纹身……

每天固定到班时间就上午大课间,下午午间新闻,其余时间都不一定会到教室。有些孩子就抓住这个空挡换上自己的衣服,为此在孩子们上课我去看课堂时,就专门注意那几个特别爱换衣服的娃娃,看看情况,每天大课间做操,在操场里面站队时检查孩子们的裤脚是否一致也是一个基本工作。

衣着最能够反应一个人的内在,一个群体的集体服饰发饰,就能够反应一个集体的精神,也可以反应出集体的管理者思想和管理理念。服装除了应己之外还需要应制,在每个群体中都有相应的要求,在每个时期都有我们需要遵守的规则,要想在规则下生活的高兴惬意,那就需要我们去顺应规则,而不是反其道而行之。我们就是需要孩子们在这样的规范下,逐渐明白这是对自我的要求,内心需要这种规范下的自由,我们要把很多规范都变成习性使然,那我们的教育就成功了。

从规范向素质的转变,对于个人来说,意味着规则不再仅仅是一种外在强制,从而在某种意义上使人获得了真正的自由。按孔子的话来说,这就是“从心所欲不逾矩”。大家可能觉得这种要求太高,因为能达到这种境界的是孔圣人。其实不然。在国外,几乎人人都能做到这一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