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生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以前听人家说。但是现在觉得,并非如此。世界上并非是没有无缘无故的爱的。当你去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却深受他人关怀和期待,当你看到一张张稚嫩可爱的孩童脸与一双双明亮眼,当你曾萌生出的对与自己过往相似的人的同情与善良时,我想这便是世上无缘无故的爱了。

短暂又艰辛的暑假“三下乡”实践活动已经结束,可我每一天都会再想起那里的一切,每每想起,内心都还是止不住的波涛涌动。一个团队,14个志愿者为期半月的异乡之旅,将温暖与欢愉展示的淋漓尽致,将艰苦却甘愿体现得完美,让感动无以复加。在我经过了这半个月的历练,终于懂得,所有在我们现在看来平淡无奇的日子,也许都会在未来某一天成为我们打破生活桎梏的利器,都会成为我们深夜前行的明灯。阳光终会刺破瞳孔,抵达心底,爱将永不磨灭。

当我们收到来自同伴无微不至的关心与帮助,受到孩子家长毫无顾虑的信任,受到孩子稚子童心的依赖时,我感谢此行。当我在一旁细心倾听耄耋老人与志愿者闲聊,当我在骤然起雨的深夜墙绘,当我也站在了这十尺讲台,我感怀此行。当我明了自己也可以帮助他人,当我深刻陪伴的意义,当我懂得生活的不易时,我感念此行。生活总是拉扯着我们成长,无论我们是否愿意,不管是劳累还是惬意,是悲寂还是欢愉,每一段旅途都让我们收获不同。此次下乡活动又让我有许多新的收获。

爱在左,同情在右

若说我对九岭乡这个地方最初的的印象个最深的感慨,大致就是“好像”。这里和我的家乡好像,无论是四周连绵的群山将村庄以三路十八弯阻隔的大自然鬼斧神工的自然环境,还是这里需要一四七或二五八、三六九赶集的社会秩序,更或是因为父母外出务工的留守儿童交由隔代抚养而变得少小当家和年少老成的现实状况,亦或者是双手布满老茧身影伛偻的老人不畏酷暑严寒辛苦农作的生活条件。一切都太相似,也许正是这样,才会使我很快的就适应了这里,很快的融入了他们。

下乡期间每天的支教时间是最让我期待的,总是会绞尽脑汁的思考今天要教他们什么内容,怎样才能让他们多学一点知识,怎样才能让他们一直都热爱学习。此次下乡活动正是让我过足了做老师的瘾,当我站上这十尺讲台,俯视他们的时候,心里突然有一种责任和使命感袭来是不是每个老师都有这样的一种情怀,希望他们有梦想,希望他们可以实现梦想。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如今终于理解当年在学生眼中老师们那些看似“搞笑”的举动言行了,不过是对孩子们期望太大。望子成龙的心太殷切罢了。

而在我们调研的时候发现这里大多数孩子都是父母双双外出务工或有一方外出务工,不完全意义的留守儿童数量不断增长,这样无奈的现实给孩子们幼小的心灵带来的极大的创伤,同时使他们的心理健康问题尤为凸显,大多孩子提前进入叛逆期,也有太多孩子拒绝与他人交流。太多孩子在他们本应该天真烂漫的年龄拥有着不属于这个年龄的老成与沉默。隔代抚养总是弊处很大,使孩子的思想传统保守,脱离了现代化文化建设的轨道,现代化意识淡薄,成才意识淡薄,就连安全意识也不够。我给他们上的一节青少年基本安全教育,希望对他们有用,希望他们可以保护好自己。

世界以痛吻我,我要回报以歌,这是泰戈尔曾说的。我时常用来勉励自己,在与孩子们闲聊时,我也时常窥探他们的想法,也时常将我的想法传达给他们,只是希望他们可以永远保持善良。

在我们下乡期间,我们还时常会去到一位高龄老人的家里,与她闲聊一下午,听一听她的故事,听一听这个村庄的故事。这个婆婆每次都让我特别的想家,想家里的爷爷奶奶,每每念及此,想在他们一生余下的已经为数不多的日子里多陪陪他们的心就越又强烈,对于这个婆婆,我既同情有感激,一个鳏寡孤独的人对我们的到来还特意在炎热的中午又添一件外衣,无比感谢她很是初级的小心思,希望我们的到来对她有一丝慰籍,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关心陪伴她,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关注帮助更多这样孤独的老人。

只要你开始

很多时候,我们总是会害怕过程艰辛,害怕结果会失败,更害怕会无果而终,所以我们总是害怕开始。而此次下乡活动中墙绘一块却让我有了新的体会,只要你敢于开始凡事都会比你想象中要简单得多。一百多平米的文化墙,需要我们在还有其他内容的同时在两三天内完成,的确不算简单,一想到这里,我的内心是惧怕的,可现实从来不会理睬你是否害怕,它只管到来,被现实催促着开始着手时,我是麻木的。好像从前画画时的知识全部都忘了,只有跟从图上的机械的画着。可这样的状态,不会允许我持续太久,我开始慢慢找回感觉,从被动变为主动,这样的感觉真是奇妙,的工作好像也跟着变得容易起来。那时的心是震撼的,想象中很难的事竟然也可以这样简单。终于懂得,许多事,只要敢于、勇于去开始,就不会太难。我想这样的感觉一定会伴随也很久很久,在我以后每一个胆怯徘徊的时候跳出来激励我勇敢。

路漫漫其修远

手指在键盘上敲敲打打,这下我点点滴滴的记忆,今年的夏天酷热如旧,今年的雷雨急骤如夕,今年的夏天我肩负使命,收获感动,征程下乡。

匆匆来过生命的人,轻轻撩拨心房的事,都将他们沉沉的压在心底。“三下乡”让我收获的不仅仅是一纸凭书上的一段履历,而更多的是一种历练,一种与同伴同甘共苦的友谊,一份异乡人插肩而过的真诚。

艰辛难忘的下乡实践活动已经结束,但是我们的所学才刚刚开始,心得考验和抉择还在前方等着我们,相信再深的水淹不死鱼儿,再烈的火凤凰也会涅槃,象牙塔里的我们能够经受暴风雨的洗礼,扬起理想的风帆,驶向成功的彼岸。

黄容

2017年8月20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