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我的英雄丨捕快侠行路

当识捕快少年郎

1.

富庶的江南大街上,往来的客商络绎不绝,本地人悠闲地与熟人打着招呼,小贩叫卖着新鲜的蔬菜,好一派盛世之景。

几个穿着破烂的小男孩追逐打闹在大街上,看其脸上身上多有污渍附着,行人见此纷纷嫌弃地往两边避让,可惜终究还是常有避让不及的行人被碰脏了衣,踩黑了鞋。正待要呵斥出口,却见几人早就消失在街道尽头,只能道一声晦气转身离去。

苏州城西,有一处无人问津的义庄,素白的丧旗随着风飘扬呼啸,哪怕是青天白日也在几口棺材的衬托下显得有那么股阴气环绕。

正是在这么处无人问津的地方,几个小孩在此窃窃私语。“老大,今天收获怎么样?我看那周扒皮今天蛮得意的,应该是有大收获的。”被称作老大的是被围在中间的一个小孩,看起来平平无奇,可当看到他双眼偶尔斜觎的狡黠却明白这是个滑头的小子。

只见他慢慢打开钱袋子,白花花的银两瞬间露了出来。“哇,好多钱啊,老大,我要吃狗不理。”“老大,我要吃烧饼。”“老大,我要……”

只见老大猛地往四周一推,“都别吵了,我知道买什么。”突然之间,从墙头一下子飞过来几颗石子,几个小孩一个都没跑掉,正正砸在脑门上。

“靠,谁胆子这么大敢惹我们。”一个二愣子说到,“惹急了我们,唔,唔……”话还没说完,嘴就被老大捂上了。“吵什么吵,我还没说话呢,闭嘴。”说着转头对着墙头喊到,“蒲大哥有话下来说嘛,何必大老远的欺负咱们小兄弟你说是不是。”

“呵呵,没抓你们回去就算对得起你们了,小三你们几个胆子也是越来越大了,都敢当街行窃了。”一位青年搂着肩膀走了进来,“说起来也是我的失职,这治安也确实该抓一抓了。”

小三哈着腰赶紧走了过来,“哎哟,我的蒲大侠可别,我这可是在劫富济贫啊,多少人指着这吃饭呢。”

“好了,你也别跟我耍贫嘴。”蒲民随意挥了挥手,“要不是咱两还算有点关系,我还真不想管你,实话跟你说吧,这苏州马上就要乱起来了,锦衣卫的人来了可不会手软,我已经跟书芳斋打好了招呼,你们就去那里混口饭吃吧。”

“锦,锦衣卫?老大,锦衣卫要来苏州啊。”二愣子大声说到。“我擦,你吼什么吼啊,老子还没聋呢。”说着对着二愣子脑袋使劲儿来了两下。倒是很快转过身来,抓着蒲民的手说到:“哎呀,还是蒲大哥对咱们好,连退路都给咱找好了,我们去了一定好好干,不弱了大哥你天下第三名捕的名头。”

蒲民抽回手,“少来这些把戏,我走了,你们记着去就行。”“哎,大哥慢点走。”小三恬着脸过来,“说起来前阵子大哥你去追二十四大盗的踪迹,衙门郝捕头来过一次,好像找您有事儿,叫我们见着说一声。”

蒲民微微诧异地看着小三,“嘿,几日不见小三功力见长啊,连衙门捕头都能搭上话了。”小三打着哈哈,“哪里哪里,好说好说,还得大哥你多关照,大哥有事先去,我们自己去书芳斋就好。”

蒲民抽出腰间的折扇,扇了两下,“好吧,懒得管你们,我去衙门看看。”

2.

自古衙门面前矮三尺,为了不受着冤枉气,蒲民显然也不走寻常路了。大摇大摆从衙门大门上方飞过,路边小贩和门口捕快见此却是一副见怪不怪的表情。

刚进前院,就看到郝捕头正在和师爷谈什么,一看到他过来,两人都是一顿,倒是师爷首先拱拱手,径直离去了。

“好像打扰到你们了?”蒲民若有所思道。

“没有的事,要不坐坐?”郝捕头指了指园中的台阶。蒲民倒是没什么介意的,径直过去坐下,郝捕头微微一笑,跟着坐在旁边。

“说起来你前段时间追缴二十四盗,结果如何?”郝捕头先打开了话头,“还能怎样,滑头得要死,放翻两只独鸳鸯,没跟上大部队被我拿翻。”说着从背后取出一把金剪刀和一把杀猪刀。

“哦?还真有收获,果然不愧是名捕。圣上以江湖治江湖多见成效啊。”郝捕头眼前一亮。

“那老家伙确实厉害,我不也为他卖命吗,只为了见他一面。”蒲民摇了摇头,“言归正传,你前段时间找我是有何事?我看你挺急的,连小三那里都去了。”

“确实如此。”郝捕头面色一肃,“你这段时间出门在外不知道,武当叛徒,人称陆地流沙的采花大盗前些日子又在苏州犯了案,城中大户陆家未出阁的小姐因此投湖自尽,可此人轻功着实了得,我们也只有想到你了,再说抓住他,你也能往天下第二靠靠。”

蒲民皱了皱眉,手中的扇子不由地摇了两下“陆地流沙?此人不是隐匿许久了吗?怎么突然重出江湖了,还跑到苏州地界。”

“这江湖上倒是有传言,说是有奸人以九阴真经残篇诱惑他上道,结果他果然忍不住跟着残篇运行功法,果然阴阳失衡,破了先天无极的境界,于是狗急跳墙行那采阴补阳之法。”

“哦?果真有趣,如此,你们有线索吗?”蒲民一拍扇子到。

“额,这个……”郝捕头有些尴尬,“你也知道我们的难处,你们江湖人士向来高来高去,普通的还好,这种江湖上有名号的向来不是我们能处理的。”

“这真是,问了也白问,等我消息吧。”说着向门外走去,依旧从房顶一跃而过,一晃不见踪影。

3.

一步三晃地,慢慢地来到一座不小的楼船上,华丽的装饰一看就非寻常人家,可蒲民却径直走上去,原来这就是书芳斋。

走到柜台,扇子一敲桌子,“掌柜的,你家猫娘呢?”老掌柜一看,“公子又来了啊,我家老板如今正好不在,离开前倒是留下话来,消息我们有,只是我们工会最近负伤的不少,那武当的万圣化瘀丸正好对我们有用,公子您只需要把药带回来就好了。”

“哦?这么简单?照你们这传自西洋的尿性,如此好说话肯定有原因,我想想。不会是这陆地流沙轻功太好你们这硬桥硬马抓不住吧。”掌柜讪讪一笑。“呵,那如此说来,你们单单给我一点信息就有点不地道了吧。”掌柜的有些失了分寸,正要说什么。

突然楼上传来脚步,“我说蒲民你还真是得寸进尺,平常的信息可都是收了佣金的,否则你能知道那天那对野鸳鸯出来幽会?这次这么好的买卖你还挑三拣四地,你丢那几个小屁孩过来我还没跟你算账呢。”

蒲民确是一点不慌,微微拱手,“哎哟,我这大忙人猫娘原来正好回来啊,看您这春风满面的模样,收获不错吧。”

猫娘却是一声冷哼,吹得紫色面纱一动,几乎要翻起来,“直说吧,你小子到底接不接。”

“接,肯定接啊,猫老大您都发话了不是嘛。不过,这好处可不能少,我那前两位是不是该露点口风给我?要知道论轻功,比起他们我可还是有那么一点优势哦。”

猫娘一阵沉吟,却是开口到,“我这里没有问题,只要你能把东西拿来。”说着手伸到身后,掌柜的递过一个信封,猫娘转手拿给蒲民。

顺手接过,打开一看,“原来在这个地方,那就此告辞了。”说罢转身离去。

4.

一个鸟语花香的地方,蒲民轻摇着折扇来到此处,“好一个灯下黑啊,官府江湖都在满世界寻他,他却跑这武当山来躲追杀,确实有一套。”

原来那信封上只有三个字,“武当山”。可对于聪明人来说,三字足矣。到了此处,自然有办法找出他来。

武当山最出名的是什么,自然是清静无为,一群素食主义者聚集在一起,突然出现一个害人妇女的人,血腥味简直像狼烟一样明显。

取下腰间的口袋,一只通体血红的虫子爬了出来。唐门秘制嗜血虫,方圆五十里内的血腥从来逃不过它的鼻子,经过培养,尤其喜欢人血,这本是用来追杀人的不二法宝,用在如今也是相得益彰。

果然,虫子一头往南方飞去。

5.

一处山凹中的茅草屋前,蒲民站定身子。“是你出来还是我进去。”

吱~门慢慢打开,一个头发散乱,眼带血丝的中年汉子走了出来,“哈,果然如此,天下捕快第三,有名的狗腿子,唐门逍遥扇。”

蒲民摇了摇扇子,“不敢当,只是为民除害罢了,看你这样子,果然受创不轻啊。算了,多说无益,既然已经有姑娘因你而死,就已经注定了你的结果了。”

说罢甩手一只飞镖掷出,汉子一招蜻蜓点水正中飞镖,紧接着一招燕子掠波对着蒲民飞身而去,此人果然奇才,竟然将武当梯云纵用作直冲,整个人只留下一道影子。

蒲民也随之发动神行无踪,整个人只留下一道道模糊的残影,如此一来汉子一下子丢失了目标,看着一只只飞镖从四面八方冲过来,确是一点不慌,抱元守一,太极剑之防守发挥得淋漓精致。

可是,蒲民确是一点不乱,只管继续投掷飞镖,仿佛无穷无尽一般,力量却也慢慢增强,同时,四周渐渐泛起一阵彩色烟雾。

汉子脸上一阵红一阵白,显然三环套月不断发动,清楚体内毒素,可惜,唐门向来不怕持久战,只管等待时机便可,两者僵持不下。

突然,只听汉子一声怒和,“臭小子欺人太甚,让你不好小觑我武当之威。”说罢长剑猛地往四周一挥,浩浩荡荡的剑气撕开单薄的烟雾,以无可抵挡之势往四周而去。

只听噹一声,扇子与剑气相撞,发出金铁交加之声。“居然是太极剑舞,果然是个棘手家伙,怪不得那书芳斋不敢用人海战术。”

汉子找到了目标,更加猛烈地挥舞剑气。

蒲民虽惊,却依旧稳扎稳打,以手中铁骨扇抵挡剑气之锋,身体也尽量避免剑气的肆虐,如此一来,虽说依旧难以抵挡,却也省去极大力量,只是胸口气闷不已。

连绵的剑气几乎看不到终点,胸中的血气终于到了极点,一口鲜血破口而出,整个身体更是被剑气带着撞到身后大树,见终于出现转机,汉子圆润的气息突然微微一乱,这时,看似毫无反击之力的蒲民一瞬间抓住机会,一只迷魂镖扎进汉子小腹。

汉子面上一黑,又很快运功压下,看到蒲民摇摇晃晃站起来,犹豫一下,干脆直接向后逃去,轻功一运,快捷无比。

蒲民见此也没有去追,却见飞奔的汉子突然身子一僵扑倒在地,头远远地滚落出去,仔细一看,一根细细的金线横在道路中间,一滴小小的鲜血正挂在上面。

蒲民走过去,“武当之人,果然少了一股拼劲,还敢练什么残篇,否则也不会有这么大的破绽。”伸手到汉子胸口摸了摸,从中拿出两样东西,一本小册子,看来就是九阴残卷了,一个小瓶子,正是万圣化瘀丸。

打开瓶子,从中拿去一半外敷,再倒出一小半用来内服,摇了摇一下子显得空下来的瓶子,“就用这交差好了,反正他们没说要多少。”离开时顺手将汉子长剑捡起。

6.

苏州城,蒲民骑着高头大马慢慢走在大街上,路边早有人听到风声前来围观,连绵的掌声不断响起。

蒲民眼尖,一下子看到人群中嘻嘻哈哈的小三,一把将瓶子丢给他,让他带回去,这就算和工会两清了。

衙门面前,知府身着官袍正在门口等着,蒲民翻身下马,将汉子的长剑递给他,“陆地流沙已经伏诛,幸不辱命。”

郝捕头连忙上前接过。

城中大户陆家主连忙上前,“多谢蒲大侠为小女报此大愁,大侠果然不愧是天下第三捕快,真是我们苏州的大英雄啊。”

旁边的称赞之声一时不绝于耳,嘈杂异常,蒲民连忙拱手到:“多谢大家厚爱,不过我尚且有伤在身就不陪了。”说完连忙运起轻功消失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我姓丁,家住鲁镇,是个举人。不要问我叫什么名字,人一旦有了地位和权力,就不会再被人直呼其名了。 所以他们一...
    慕乘风阅读 1,863评论 19 14
  • 第一章、蔚蓝 那个地方,喧嚣沉闷,铺天盖地的烽火,燃烧了她最后的力气,就那样倒下去,想要伸手,却远的连天际都摸不到...
    华谷耳文阅读 659评论 0 0
  • “不活讲话?”
    YEC余恩辰阅读 178评论 0 1
  • 文:梅花网和明道创始人 任向晖 2013年的一天,我在出差路上阅读梅花网的《今日》邮件,当天的头条标题开头的三个字...
    philren阅读 1,697评论 2 10
  • 不知你登过山没有,如果从山底往上看,似乎觉得山顶其实就是很近。但是如果你真正地想要攀登上去的时候你会发现,其实山顶...
    山人Shan阅读 2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