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一起来找茬

第一次做志愿者,很兴奋,也很有压力,毕竟大家的时间和注意力是那么宝贵,我不能也不应随便打扰。我的初衷只有一条:为大家服务好,把这个月的活动搞好。

如果你看到我的这篇文章,如果你也有想要和大家分享的写作方面的成长故事,请勇敢的在群里向值月生和志愿者报名,我们期待着你精彩的分享!

“从行动开始”文检报告

一、文章想表达什么?传递清楚了吗?

通过文章再次回想我从前写这篇文章时的感受,只想表达一个意思:行动才是做到真正改变的开始,传递的是我对行动这件事重要性的看法。整篇文章对这个核心意思表述不够清楚,逻辑不够清晰,太多自我感受的抒发,对读者而言如果没有类似的经历,很难找到共鸣,放在里面只会让文章变的没有重点。

二、文章是否足够真诚?

什么才能够让读者感受到你的真诚?我个人认为对细节的关注与反思,对大众化思维的独到见解,更容易能让读者感受到作者的真诚,找到共鸣。

比如我之前一篇文章对辞职这件事的思考,让很多战友找到了共鸣,我的做法是把生活中真实存在或普遍发生的事情,以故事或记叙的形式展示出来,给出自己对当事人行为的理解与建议。

这篇从行动开始,写的太过笼统,没有故事,没有细节,也没有特别独到的思考,勾不起读者太多的阅读兴趣,读者就感受不到作者的真诚。

三、这篇文章的受众是谁?

本文的受众是:纠结于自己是否要做些改变,下定决心却又毫无行动,但自己内心又积极向上的年轻人。

四、你为这些读者提供了什么有用的信息?

文章中我提到了一个专栏: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之后才觉醒自己真的要有所改变,这是为读者提供的一个信息点:一个有价值的专栏。

同时,也告诫读者,如果你认为一个非常优秀的人在反复向你推荐一些东西,而这个东西又不与他直接产生利益关系的时候,你要慎重的考虑一下别人的推荐,如果不是非常重要,别人为什么总是提起?而且每次去说是需要时间成本的。

最后,告诫读者,只有行动才能成就不同。

五、文章的逻辑是否清晰且严谨?

文章逻辑不够清楚,每段过长,读起来太费劲。每段之间联系不够紧密,结构松散。

可以改进的地方:

多分段,每段加上小标题,突出主题,方便读者阅读,也提醒自己不要跑题。

少废话,可有可无的话尽量少,简练精辟,直达要点;

多细节,通过故事性的细节使文章更有画面感,比如自己是怎么做的,如何去关注、思考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的,又给自己那些启发等等。

六、文章的论证是否精彩?

文章几乎无有效论证,通篇都在描述自我的感受,给人的感觉就是一篇拖沓的自我情感抒发,因为自己脑子里想的不清楚,思绪混乱,反应的文章上便是表述不清,中心不明。

七、标题是否传达了明确的信息?

标题信息传达不够明确。

“从行动开始”太过宽泛,开始干什么呢?发生了什么?行动带来了什么?都没有表现出来,你可以说“行动改变生活、改变命运、改变世界,你的行动价值百万都”可以,起码能够明确因果关系,或者以提问的形式展开,以勾起读者的想象。

八、这篇文章是否能够引发读者的行动?

这篇文章很难引起读者的行动,这篇文章的立意,整个基调,都是处在一种自嗨的状态,不断用文字来重复一种情绪,读起来不够有吸引力,也没有戳到读者的痛点,所以激不起行动。

对于这篇小白文章,我剖析的还不够全面,有很多问题还没有发现,如果你有好的建议,请不吝赐教,参加班内7.10号的活动,与大家一块分享!

下面附上我第一次的文章,大家多提意见,尤其是听了那么多牛人的写作经验之后,再重新来看这篇小白文章,应该会有很多话要说,欢迎留言,大家一起来找茬!

《从行动开始》
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总会有这么一个时期,单纯,美好,无忧无虑,即使有点烦心事也挡不住我们满满的正能量,每天都是那么美好,我们以为,生活就应该是这么一个样子,仿佛一切都是那么的理所当然,自己的心情是如此的惬意,毫无压力。这个阶段的长短,每个人都不一样,而我,却尤其的长,直到我开始接触通往财富自由之路,笑来老师花了整整一周的时间来谈写作的重要性,我当时真的很震惊,想着它到底有多么的重要,值得花一个星期的时间研究,去说明它的意义?即使别人再苦口婆心的说一个东西好,如果你不听,或仅仅是看了一遍,知道了,那么这个东西对你而言也不是一个好东西,因为你没有行动,它就不会给你带来切实有效的好处,它的好在你的身上毫无体现。庆幸的是,从那开始,我开始记录自己的日常,思考自己的经历,而它真的改变了我。
这个过程,我发现了很多问题,都是一些小事,而且以前也经历过,但这此的感觉却如此的与众不同,因为,我有思考,与以前不同的思考。一旦开始,就如同开启了一扇通往新世界的大门,尽管那里并不都是彩虹,但是却能真真切切的感受自己的变化,自己对周围事物的感知和分析却与以前有了本质的区别。这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
从前是盲目的,没有方向的,仿佛任何事物都是机遇,也是挑战,但是过度分散注意力的结果便是一事无成。学校的规则让我变的自律,而我却错误的以为自己真的是那样的。毕业后,没有了类似的环境和纪律,我才变成了真正的我:待在自己的舒适区内无法自拔。近两年的时间里,仿佛陷入了看起来在努力的假象里无法自拔。每次刷剧逛街之后,总是会有一股强烈的负罪感,而这种感觉总是会周而复始的发生,而我却毫无改变。好习惯需要刻意养成,而坏习惯一直就在那里,随时等待着霸占你的生活,折磨你想要奋斗的灵魂。这种事情发生的多了,你就会开始习惯了,然后不停的麻痹自己,让自己连最后一点羞愧也消耗殆尽。就这样,我们离自己想要过的生活越来越远,浑浑噩噩的过一生。即使生活中别人提起了你以前想要努力追求的东西,你的内心不会再有类似从前的波澜。
而改变,在我开始行动的那一刻便开始了。开始时的负担,逐渐会变成习惯,变成乐趣,一想到要做的事情就会让自己感到兴奋,这种感觉是如此的强烈,它如此真实的改变了我对待生活的态度。以前没有经历过社会洗礼的我总觉得大家都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很多问题都是不存在的。这个道理非常简单,但是由开始到结果的路是漫长的,这其中的故事远非这么一句话就能够概括的。虽然走向社会,经历的事情多了,但是自己仿佛还是没有任何长进。自从开始记录自己的日常,回顾一天的生活,开始思考行为背后的原因以及事物之间错综复杂的联系,每天都会有很多新发现,这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我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当你开始做与从前不同的事,你就开始不同于从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