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余生有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卖梨糖水的小伙子

我家楼下有个卖梨糖水的小伙子,长得高高瘦瘦,会对每一个经过的人都微笑。

他驻扎在我家附近的时间并不长,大约是从去年冬天开始的。我时常看见他裹着厚厚的围巾,带着两只笨拙的旧手套吆喝路人尝尝他的梨糖水。

偶尔在饭点经过他的铺子,也会看见白白净净的他在修地铁的工地边和鱼龙混杂的民工们一起吃饭。

有一回和朋友一起路过看见他,朋友突然无厘头的问了我一句,你说,这样的小伙子会娶到媳妇吗?

我抬头望了一眼,恰巧对上小伙子惯例的微笑,我说,会的吧!朋友笑我还是太天真了,他说,在这个高富帅横行的时代,哪里会有姑娘跟一个摆摊卖梨糖水的穷小子。我听完,也笑了笑,不再说话。

后来没过多久,我就回了YX过年.等我再次回到无锡的时候,寒冷的冬还未过去,小伙子仍然在,依旧裹着厚厚的围巾,只是那两只笨拙的旧手套,却带在了另一个人手上。

是的,一个姑娘手上.姑娘的年纪应该和小伙子一般大,挎着腰包,绑着高高的丸子头,穿着雪地靴。清秀的脸上不施脂粉,小鼻子被冻得通红,却还不忘握紧小伙子的手贴上自己的脸颊为他取暖。

我突然想到朋友那天说的话,莫名就被触动,拖着行李箱呆呆地在他们对面站了许久。那一刻,我真想矫情的说一句,我又相信爱情了。

其实我并不喜欢喝梨糖水那天却破天荒的买了一杯。

还未走近,小姑娘就生动地蹦跶了起来,笑眯眯地问我,美女,要不要来杯烤梨暖暖手?

我点点头,小伙子就麻利地给我灌上了一杯。我提着新鲜的梨糖水还没走远,身后就传来姑娘清脆的欢笑声。

“是不是今天我卖的比你多,你就奖励我吃芒果掂啊……我发誓,当时我的鼻子是真的泛酸了。”

在微博看到的故事,我复制到我的便签保存了很久。

因为我也是个穷小子,像那个卖梨糖水的男孩一样穷。看到故事我也想矫情的说我还相信爱情。

有人曾经将刘青云的照片发给我,因为她说我长得跟刘青云好像。我有点绝望,回复朋友“一点也不像,他长得好丑。”

我像不像刘青云?我看了好多他的照片,还是觉得丑。

后来朋友说你别觉得他丑,她老婆很漂亮而且优秀。我不再看刘青云的照片。

刘青云确实长得不标致,我也是。后来偶尔想起朋友说的刘青云老婆漂亮且优秀,我也想我将来的爱人美丽优秀善良。

我不是刘青云,刘青云的社会地位和财富足够他有个优秀美丽的妻子。

我和卖梨糖水的小子一样,这个世界有很多人又和我一样,我们都想有个苦难与顺畅、贫穷与富贵都相守相惜的伴侣。

换而言之,小伙子虽然只卖梨糖水,但是很努力。酷夏寒冬,一年四季。

别怕找不到对象,也别还没相过几次亲谈过几次恋爱就说不相信爱情。一年下来你要上多少次厕所喝多少水吃多少东西,不也没绝望呢?

小伙子只是卖梨糖水的,也遇到了和自己酷夏寒冬共同守在小摊边的爱人。

“是不是今天我卖的比你多,你就奖励我吃芒果掂啊?”

旁人的心酸是他们的幸福。


02.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之猪头与燕子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猪头与燕子的爱情故事被书迷和影迷熟知。

猪头的形象和燕子的形象有很大的差别。猪头被发小称作长得像头猪的杨过,燕子是甜美清纯惹人爱的校花。

猪头和校花燕子的爱情是一场八年之久的校园爱情,又虐又甜。

剧中猪头曾在嘉陵江边上给燕子爱的告白:“我要让全世界知道,燕子,我爱你!”。发小陈末与茅十八也为猪头坚守了八年的爱情呐喊。

陈末坚信“猪头的爱情就像一个坐标,只要他爱着燕子,那我们就是年轻的”。

故事在重庆,而重庆于我家及其近。在影片中重庆这个城市的各个画面给我的感觉自然很熟悉,仿佛身临其境的看到了几个人的生活状况和爱情故事。

“猪头对燕子的暗恋、燕子被通报批评、猪头在操场狂奔。”这是爱情爱情故事的内容,是猪头的爱情,也是类似猪头一样的很多猪头的青春。

暗恋就像青苹果般酸涩,却又让人唾沫横飞。要是猪头能做到浅尝辄止,就不会有痴情草根配女神,不会有日后猪头在桥头上追着出租车叫“燕子我不能没有你”的心酸。

草根配女神这样的故事,总能让人为之深深感动。因为故事中的草根让人同情,女神让人爱怜或者痛恨。

猪头为了燕子,不断寄钱,为了钱甚至想出十块钱打一拳的方法。对自己残酷,对燕子只有爱与关怀。

猪头拼命挣钱养燕子,买房子,好像他们已经注定终成眷属了。

在片尾“爱的升学礼”中,猪头再次给燕子表白,当着所有人面坦言生命中没有什么比燕子更重要。

你认为他或她在你生命中最重要的时候殊不知对方把你当成过去式了,这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猪头很从容的送燕子上出租车。

“燕子,你一定要幸福;燕子,你一定要幸福;燕子,没有我你一定要幸福……”

燕子走了,猪头的人生,猪头的梦想,猪头的爱情,全都空了。

出租车缓缓开走,猪头实在忍不住在公路上狂奔哭喊起来:

“燕子,我不能没有你;燕子,没有你我不能活呀燕子;燕子,我求你带我走啊燕子……”

猪头和燕子的爱情就这样完满结束。

正如燕子从他的世界里消失一样,他也从此消失在朋友的世界里。

如果猪头早一点买了房子,早一点将燕子叫回来,结果会不会不同呢?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对于情场失意的人来说,再好不过。

张嘉佳的文字,总是能直击人心。让人如沐清风后潸然泪下: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

如山间的清风

如古城般温暖的阳光

从清晨到夜晚

由山野到书房

只要最后是你就好”

陈末和小容,猪头和燕子,茅十八与荔枝,结局都一般。

故事的开始总是这样:“适逢其会,猝不及防”;故事的结果总是这样:“花开两朵,天各一方”。


03.昨天的婚礼

“就算面对死亡我们也要结婚,就算有人拿枪指着我的头我也要大声喊出我要结婚我要结婚……”。

去年八九月份到今天,二零一八年一月月五号,我参加大大小小的婚礼不下一百场了。

各种各样的婚礼,金婚银婚重婚再婚。每场婚礼给我不同的感受。

昨天在婚礼现场有个陌生人问我,你看了这么多婚礼以后你想怎么办自己的?

“办她想要的那种”,我这样回答。

看多了各种各样的婚礼现场,以后我应该会有灵感给我的爱人很满意的婚礼。

昨天婚礼开始之前,我们几个人闲聊。同我说话的是婚庆公司的人,他们议论新郎长得真磕碜,新娘很漂亮。

问我有没有这样觉得。

“新郎人品应该很好,或者新郎家里条件好,也可能是新娘眼光低吧!”。我不冷不热的说了几句话。

婚礼过程中有个彩排,新郎很紧张。怎么样做动作怎么样丑,怎么样走T台怎么样丑。我在下面看着,很坚定的冒出了应该是新郎家庭条件好所以新娘会选择跟他共度余生这种想法。

婚礼开始之前,新郎早早地在T台旁边站着,很焦急。

我看着新郎,我也很不自在,因为新郎在哭。

一个男人为什么要哭啊?跟个女娃娃一样。

我们都在鄙视新郎没出息。

婚礼正式开始,新郎的眼泪还没有停下来甚至更多了。新娘也在哭,新娘很美,哭得我们都心疼。

主持人请新郎的父亲上台说话。

年轻的父亲一瘸一拐的,半天才走上来。

这位父亲和我以往见到的不一样。一件看起来没有光泽的衬衫,一双没有光泽的皮鞋,那张脸看上去应该饱经沧桑,吃了不少苦。

他说的话也比之前所有婚场上的父亲少。普通话不好,是紧张还是没有出现过在舞台?

所以这位父亲颤抖的声音中表达了几句话:“我希望我儿子和我儿媳能够幸福,白头偕老,他们一路走来很不容易,多谢亲家对我儿子的理解和认可。”

我明白了这应该是个很不容易很普通的家庭。

在宣誓过程中,新郎终于停下了眼泪。

新郎说:“我很感谢我的妻子能够一直支持我,能够理解我。我家条件不好,一直以来内心很挣扎这段感情的坚持或放弃,是她一直在鼓励我,让我放心她会一直在我身边。

还记得大四那年,我去外地工作,她送我到火车站,我让她先回去,她坚持等我上车了再走。火车开走了,她还在后面望着火车越走越远,等到看不见火车了她打电话哭着说要我回来,好想我,一分钟也不能没有我。

我要感谢我最爱的妻子,今天我终于真正拥有她名正言顺的守护她了。还要感谢我的父母,感谢我的岳父岳母在生活上给我的支持。”

新娘也说了简单的几句话:“我很感谢我老公这么几年来对我的爱与关怀,我很确信他是与我共度余生的人。”

我们好像都有了答案。“新郎家庭并不好,新郎也不是最优秀的,新娘眼光不低。因为他们相爱,他们深爱彼此。所以有这样一个猪头与燕子的故事,所幸这个故事很圆满。”

婚礼结束了,司仪和我聊天说到这是他主持的婚礼中特别有意义的婚礼。不是因为酒店豪华,不是因为客人开心,只因为新郎新娘的爱情感人。

是的,我还相信爱情,你呢?

最后,我想给各位提个醒:

“恋爱要趁早,结婚要趁早,生孩子要趁早。别等到人老珠黄,就算捡了一场黄昏恋,你们也只能拉拉小手在公园散散步咯。”

我说的就是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Rango_d2a4阅读 60评论 0 0
  • 很久没有这样有冲劲有欲望的想要敲下文字了,刚刚小酌了两杯,一瞬间情绪的上涌,冲击大脑后的思考,觉得应该有必要...
    BELIEFRan阅读 308评论 0 2
  • 26度的风 怎么吹都不腻 1000米的海拔 怎么攀都适宜 高山在我周围转圈圈 迷雾在我面前吐烟圈 没去计算山路是否...
    Zing13阅读 2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