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1

                南 国

                 /王水皮

我狂奔。

——在这片难得焦躁的土地上,风刮的虎虎生威。三两塑料袋氢气球一样,飘升上天,白的纸、黄的草屑武打般,绕地盘旋。空气像个不明物体,迎头盖面扑撞过来,我感到明显的阻力,鼻孔有些堵塞。南方说风是风,说雨是雨的气候,像婴儿期,更像更年期。我不觉加大跨步。

 我在广东,具体说在东莞。奥巴马可以通过卫星定位找到这里,本拉登也可鬼使神差找到我。他们都是我心中的大神,梦寐追随的老板,可我现在月薪两千,工作稳定,暂不想跳槽。

 人们叫我强哥,我叫人们某爷。譬如,曾一个名后带‘波’的熟人,我叫他‘波爷’,他再也没有理我,三个月前我来广东才顿悟,粤语里那是做爱的意思。但我依旧逢人叫爷,这样处世圆通,可天长时久。我也在乎别人称我哥字辈,除了在领导面前,我从来是小强。

“输的精光,输的精光,输的精光光…”

诺基亚这款经典铃声,不曾考虑中国广大牌友感受,或者全然量身定做,公益劝赌跨国行。

“喂!你好”我按通电话。

“喂,你好,王先生!我是长安酒店的小玲啊”声音疾快而温柔。

“诶…哪里?”

“我这边有个女孩,在工厂打工,现在她急需钱,她还是个处女”对方不重复,吐字清晰利落。

“噢…噢…这个,我…不需要”我怔住了,结结巴巴挂断电话。之前以为这行都是门店式直销,想不到还有电话营销。新闻里也顶多放过电话卖毒,难免慌张失措,只是拒绝可以,男人就不该说不需要。

缓过神来,天已黑色。诸多事情就在一瞬间骤然变化。比如买彩票暴富,比如一脱成名,还有那女孩,不准眨眼后晋级成女人。

 风依旧呼呼的,旷地上仿佛别无他物,平常最猖獗的老鼠怕也上街去了,不见踪迹,除了碰碰直跳的心脏,我感受不到别的鲜活。前方一大片黑影,显得格外分明突出,黑影一角隐匿着微弱的光亮。我想,那是山,山的后面,将是万家灯火,我松了松神经,呼吸自然均匀了许多。

现在是2011年,拾月,秋天。

二日,天微亮。

但凡星期一,我都比闹铃起的早。少也两个钟头,多则彻夜失眠。

我会为新礼拜的工作感到莫名的恐慌,像这样的忧患意识,我甚至怀疑自己的胸无大志是不是大智若愚,并且愚到自个都浑然不知的地步。

上班的公司就在我楼下。老板四川人,来东莞十六年之久。从一小公司会计做起,后来创业承包企业饭堂,资本积累迅速,已有数千万身家。去年开始兴修办公楼,干起点胶机行当。也许多数人不懂点胶机,没关系,权当点钞机理解就行,因为我卖什么都是一样,业绩基本零蛋。三个月了,老板心中是趁做一份实业来的,而我觉得我是在打酱油,每天他给我一个酱油瓶,早出晚归扫街登记企业信息,以备公司后期客户资源。我便觉得他可能想转型做114黄页一样的企业名录大全。

他总是说“选择点胶机,就触摸到了中国工业的脉搏”因为国产货是沆瀣一气的差劲,他觉得国家越来越发达,人们有钱了,慢慢不需要为了生计崇洋媚外了,就会慢慢有时间支持国产,也顺便算爱了下国。所以不断生产、制造、库存。等同行洗牌,关掉一些厂,或者科学家在进口货里发明某种致癌物质(尽管事实往往相反),那样他的老牌子点胶机便奇货可居。我越听越不像做实业,倒真是个倒卖酱油的,多次在发展大计上提出古往今来只有囤盐的发财了。可人微言轻,他说并不是每年都有像禽流感、非典那样的大好机会,说我是马后炮。

对于老板的头脑,我无言以对,唯有肃静以示尊重。毕竟,东莞乱市,一个省份一帮人,一方土地一尊神,单摩不敢入巷,睡前反锁房门。我敬他,不仅仅因为他是神,而是他对我这初出茅庐的愣头青愿意给出两千的工资,还管吃管住管报销的‘三管齐下’,这样的月薪符合我的胸无大志,一月除去抽烟三百块,不打牌、不喝酒、不乱性、不买鞋子衣裤的话,余下的足够让我接近他那冷艳聪颖的侄女——柳娥眉。

原创首发,翻版必究,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